學習傷寒論的終極目標及學習目的

WANG SIAOYI

to sn...@googlegroups.com, SIAOYI WANG
目標 處理遺傳性疾病 免疫失調疾病
目的 不為健康 不為幫助別人 不為得到尊敬
   只為學習過程的樂趣 利澤施乎萬世不為愛人

(摘自JT中醫20110905課程逐字文)

我們這個課程走到非常末端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知道到最後要碰觸到厥陰這塊領域的,傷寒論感冒分六層對不對,從最外層的太陽走到最底層的厥陰,那請問病毒感染走到最底層的厥陰的時候會變成什麼東西,同學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可能有些人心目中的答案會是,走到最裡面喔..那人就死掉了,其實不是,傷寒論裡頭寫的條文最多這樣會死那樣會死是少陰不是厥陰,就是死證最多的是少陰,就是到了少陰,差不多你要肺積水、心衰竭,在那裡可以死就已經死了,那為什麼死證比較少的厥陰,還要排在少陰之後呢,厥陰病的厲害在哪裡呢,其實人得了厥陰病不見得會死,但是人得了厥陰病會發生一個現象,就是你的體質會遺傳到你的後代,這是一個很妙的事情,就是厥陰篇在處理遺傳疾病。

因為厥陰病本身,我們中醫的理論太黑暗,我沒辦法講,所以我姑且、暫借現在西醫學的研究來說一下這個事情。

我們人體細胞核裡面有所謂的DNA,就是我們的遺傳因子,就是我們說人有23對遺傳因子,基因這個東西。細胞核裡面能夠稱作基因的東西,其中有52.5%是功能不明基因,聽起來很讓人疑惑,就是完全不知道它要幹什麼的基因,所以這個基因可能,我個人的亂講喔,等到有一天你修道有成,練成神功以後,可能它才會開始發揮作用,我們一般人在身體運作上面動不到這些基因,就是我們人類沒有開發的潛能,這個姑且不論。而有百分之,非常少的比例1.5,叫作功能基因,比如說,這個基因如果你有缺損,你可能會變成兔唇啦,什麼唐氏症啦,之類之類的,這個東西是有缺損造成的功能不足,比如說色盲,那中醫有沒有藥可以治色盲,那沒聽說過,就是這種先天上面就缺損的那沒辦法處理,這是功能型基因。然後另外有一些小地方我們不講,有33%的部分是片段基因(Gene fragment),就是說你的基因好像在一些汰舊換新的過程裡面有一些斷掉的基因,有些長鏈基因跟短鏈基因,那這個片段基因,我們姑且稱之為我們基因情報的拉基堆好了,就是你已經不良的情報就丟到垃圾筒去,所以這個33%你姑且想像它是垃圾筒。非常妙的是,人體裡面有9%的基因,你看喔,比我們的功能基因1.5%多六倍喔,有9%的基因叫作,這個東西,中文如果要翻,因為我不是看中文書,所以我就姑且隨便亂翻,就是"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Human Endogenous Retrovirus; HERV),什麼叫"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我要先說一下什麼叫"反轉錄病毒" (Retrovirus),一般來講就是人類身體裡面的基因訊息是細胞核裡面的DNA錄到外面的RNA,RNA再合成出一些成分去指揮身體做事,對不對,這是我們國中生物課嘛,是不是,但是有一些病毒它會錄到RNA,再讓RNA錄到DNA裡面變成你的基因的一部分,這個叫反轉錄病毒,比如說愛滋病是反轉錄病毒,還有最近電視上面,常常在電視上面看到廣告說什麼,得了HPV菜花病毒的女人,子宮頸癌的危險性會比較高,那種廣告你們有沒有看到過,就是那一類的宣傳廣告,就是所謂我們俗稱菜花病毒的HPV,那個也是反轉錄病毒。

那麼,人類活到我們現在這個世代其實有一點可憐,就是說我們人類的基因其實一直在跟這個環境,就是設法要共存共生,但是在這個共存共生的過程裡面,其實也一直在妥協,那怎麼樣的妥協呢,我們人類如果在過去遙遠的世代裡面,曾經感染到某一種病毒性疾病是反轉錄病毒的,那那個病毒的情報就會錄到我們的基因裡面去,那麼,錄到我們基因裡面的這個"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有什麼用呢,就是說如果那個病毒沒有錄進來,它會弄得全身都是到處瀰漫,可是它錄進來以後它就變成基因的一部分,那就變成從此以後每一個細胞裡面內建一個病毒,但是細胞外就變得很不容易感染這個病毒,就是同類型的病毒你錄進來一個反轉錄病毒,變成你遺傳的一部分的話,那你的子子孫孫遇到這種病毒的時候,抵抗力都會比較好,就比較不容易受同類型病毒的感染,可是問題來了,這個反轉錄病毒在我們的基因裡面佔到太多的時候,它變成我們人體訊息裡面的雜訊,所以我們現代人非常可憐,可以說我們現代人一出生,正氣的量跟邪氣量的比就是一比六,邪氣是正氣的六倍,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就是我們現在的人類可能一輩子只能活八十幾歲而已,可是遠古的人類,中醫書裡面記載遠古人類的壽命是八百到一千歲的,那甚至聖經裡面的,比較早期的人類,比如說一萬年前的亞伯拉罕也活到兩百歲,我們人體不斷地在跟這個環境妥協的同時,就一直在收錄這些雜訊,而這些雜訊錄進來之後,變成我們遺傳的一部分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問題發生呢,比如說這個"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造成的疾病,我想剛剛提到,HPV菜花病毒造成的子宮頸癌,其實它不是"造成",子宮頸癌它本身癌細胞的變異,還是另外一種DNA病毒以及這個所謂的染色體、多倍體,就是你的基因的訊息有太多的重複造成的東西,那個不是反轉錄病毒造成的,可是當你陰道的內部感染到菜花病毒之後,進入你的身體裡面變成你的"內建反轉錄病毒",會讓人體那個部位能夠分泌的訊息成分少掉兩種,而那兩種是抑制細胞無限度生長的,也就是因為少掉那兩種,所以癌細胞沒有東西擋它了,所以就會容易得子宮頸癌。

現在你們這些家庭主婦們有沒有閒到會去做抺片說自己有沒有得HPV病毒啊,有人會是不是,而且要自費喔,做一次要一千五百塊的樣子,如果真的有那麼閒的話,其實菜花病毒還滿好處理的。就是你真的有閒到去做那個檢查,然後醫生說你身上有菜花病毒,所以得子宮頸癌的風險很高,如果你接受到這個恐嚇的話,其實醫法還滿簡單,你知道很多東西防患未然不是很難,比如說脂肪肝很好醫,你不要弄到肝硬化再醫,那如果你真的感染到菜花病毒的話,用一味非常簡單的藥就可以把病毒的邪氣從陰道裡面抽掉,但是聽了你們大概也不敢用,我隨便講講,生的雞胗,生的雞胗可以把菜花的病氣吸掉,塞到陰道裡面,如果你覺得太大就剪一半,這是雲南鄉下人都知道的土方子,治菜花就用生雞胗抺一抺就醫好了,生雞胗你到超級市場去買不要冷凍過的,冷凍過的藥性會弱,就新鮮的生雞胗,你把它剪到塞得進去的大小,塞進去停留個五分鐘拿出來,泡一碗冷水放冰箱明天再用,一個雞胗可以用三天,一個禮拜大概用兩個雞胗吧,之後可能過一兩個月再去做子宮抺片看看有沒有HPV病毒,通常這樣子做一兩次大概就可以清掉了。這是治療菜花的一個偏方,這種感染的人也不見得都一定會長菜花,因為提到子宮頸癌就隨便亂講一下。(學生:雞胗需要用什麼特殊的處理,用自來水會不會不衛生?師:是不衛生,但老實說我覺得你們家老公都可能比雞胗髒。)

"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對人體造成最多的影響,是今天所謂的自體免疫失調病,這些人體裡面收到的雜訊,它會變成讓你的身體去攻擊好的器官組織,這聽說過吧,最嚴重的叫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又稱全身性紅斑狼瘡或系統性紅斑狼瘡),最普通的叫第一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就是你的免疫系統裡面因為有什麼訊息說錯話,所以造成你的免疫細胞去攻擊你的胰島,然後變成胰島素缺乏的這種糖尿病。大到紅斑狼瘡小到糖尿病,中間還有什麼類風溼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硬皮病等等,所謂的自體免疫失調病,這些這些東西都跟這個東西很有關係,話說回來,你要說自體免疫失調病的直接原因其實也不能說是人體內建病毒,直接原因是斷鏈的DNA,斷鏈訊息,這個細胞裡面斷掉的情報破片太多,多到這個細胞代謝不掉的時候會發生人體免疫失調,可是之所以斷片會多到代謝不掉,是因為"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造成的。

今天我們可能會說,我們這個家就是有糖尿病的遺傳,我們家從長輩到晚輩都容易得糖尿病,但是如果這個糖尿病它是反轉錄病毒造成的糖尿病,即使已經遺傳了三代到你了,或遺傳了十八代到你了,你今天如果厥陰病的藥開得好,還是可以把那個反轉錄病毒再剝掉。厥陰病最後最厲害的是這個,都已經變成遺傳病的病,如果它不是功能基因缺損,而是內建反轉錄病毒的遺傳病的話,厥陰方是可以把它剝掉,所以免疫失調病之類的病,其實用厥陰病的方可以醫得很好,那糖尿病當然厥陰病的方也可以醫得很好。也就是說這件事情如果用西醫的頭腦來思考,是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這已經變成遺傳的一部分的東西還可以剝掉嗎,可是就是在傷寒論的框架裡,所有的科學家觀察到的什麼酵素、基因或者是什麼荷爾蒙啦,我們傷寒論是看不到的,我們傷寒論只是看到人體能量的六經,可是這能量的六經好像跟這些有形的基因、什麼荷爾蒙跟酵素,都有一個相共鳴的關係,那如果你能把能量的六經都調好的話,它就可以處理到你基因層面的一些問題,這個是我覺得厥陰病非常可貴的地方,它在處理所謂的感冒到最後會變成什麼東西,就是變成你的人體遺傳的一部分的這個東西。

我聽說過一個臨床醫案,就是有一個糖尿病的患者,已經是老人家了,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發了一場大感冒,從此他的糖尿病就好了,而厥陰的方子其實到最後到操作的東西就是你如何把你的這個遺傳基因倒逼成感冒,把它發出去,這樣的一個期許,比如說你如果用厥陰病的方子來治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這些自體免疫失調病的時候,臨床上也常常能夠把這個東西倒逼成一場感冒然後好了,可是倒逼成感冒的時候你一定要有辦法前面五經的感冒方都很熟,一路把它追出去,如果你感冒趕不出去它又回來了,就是這樣的一個事情,所以你不要聽我在講厥陰篇的功力很神,就前面五經不會的話,厥陰篇也沒辦法使用。

傷寒論走到最後的最後我們要觸碰到非常非常,我覺得有意義也是非常有意義,但說是很曖昧也是非常曖昧的地帶,如果你要學到厥陰病能夠開得順手的話,那就意味著從太陽到厥陰的所有方劑變化,你都必須把它學好,你太陽篇學不好,陽明也學不好,前面的篇沒有一經一經把它學好的話,你沒辦法處理後面的篇,所以我的意思是說傷寒論的目標是走到這個地方,處理這個層面的疾病的,當然處理這個層面的病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但相對來講,各位也需要付出相當的用功,一招一式都要紮紮實實練過來的一個過程。

但是如果我們真的能讓自己的醫術走到厥陰篇的世界的話,說不定會,我不敢說絕對,只是說有可能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靈異事件,就是說你可能不需要去幫你的家人開藥,你把你身上的糖尿病治好,你家人的也好了,可能會有這樣子很奇怪的狀況,血親之間的經絡還是有共鳴的部分,這件事情也不是我們中醫上面常在講,反而是,易經學會的美玲姐理事長,她氣機導引的老師好像有過這樣的經驗,那個老師教氣功的,他練什麼氣功練到自己的遺傳病好了,他爸爸的遺傳病也好了,到底這整個事情還是很玄妙的會在一個能量的層面操作這個東西。我覺得傷寒論走到這都是非常曖昧的,雖然西醫是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說,感冒是病毒感染然後怎麼樣子進來我們身體裡面然後細胞幫它複製,可是我們常常在幫人把脈開藥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說如果我身體比較虛的話,你在感冒,我手指頭一搭上你的脈,我也在感冒了,那症狀一瞬間就全部過來了,如果你體質再敏感一點,八字再輕一點的話,你打個電話,你感冒,不得了聽到電話我也感冒了,這是常常在發生的,你要讓我們傷寒派的人覺得病毒是一個具體的東西,其實我們不會這樣覺得,我們會覺得病毒它是一個能量的東西,那具體的東西只是那個能量進來以後,身體會產生這些東西而已。所以我說傷寒論走到後來你必須要在空氣裡面捏出一隻長頸鹿,地球上目前的科技還沒有任何論證可以支持到傷寒論的這一塊,我們的科技還不夠發達。

這樣的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們就姑且擺明了來講,就是說,希望如果你要學的話最好要有覺悟你要學到這一關,因為如果傷寒論不學到這一關的話,我總是覺得會有一些理論上的缺憾。比如說台灣一個很有名的中醫師張步桃先生,他好像每隔一兩年就會在某些刊物或者什麼上面大聲疾呼說,愛滋病應該用柴胡湯來治療之類的,這件事情我不是要說對錯,而是說因為張步桃先生是少陽藥開得特別好的人,所以他就會說柴胡湯可以提升免疫細胞,然後或者是我們說補扺抗力增強扺抗力的黃耆也是能夠補免疫細胞,好像這些藥對於免疫喪失症是很有效的手段,可是愛滋病的病毒是反轉錄病毒,也就是說,如果不能夠處理到反轉錄病毒這一塊,你拼命去補強免疫細胞之後,那免疫細胞補出來全部變成愛滋病的肥料,那好像也不能夠收攤,當然也不能說他說得不對,因為柴胡這味藥的確是西醫研究裡面能夠阻抗愛滋病毒的效果還是很好的,不是根治,就是阻抗,西醫研究抗愛滋的藥兩個第一名是紫花地丁跟丹參,第二名是柴胡,我是覺得如果你還以少陽的角度,就是柴胡能刺激免疫細胞,從這個角度去看的話,我這樣講好像聽起來是,不是好像,其實是聽起來就非常狂傲,好像在嫌張步桃醫術不好,但是如果你要學中醫,你要享受到傷寒論這個書,真的要享受到厥陰篇才行,最後一關要練破,這樣子才能夠回頭看覺得豁然開朗。如果明明是厥陰病的病你當少陽醫,其實少陽藥開得好一定會有所改善,這不是假的,但是能不能真的拳拳到肉摸到那個病,它還是每一個層次有每一個層次的特徵。

其實像我在外面隨便遇到一些人,我滿容易看到這個人的體質是偏到厥陰病的體質,就是人體內建的雜訊很多的那種體質,也不一定要用把脈的,因為三陰病都會嚴重的影響到這個人的性格。厥陰病的話這個人最大的性格特質會變成矛盾,這個人裡面他會想要A又想要B他會自己打架,跟人講話的時候,會很喜歡跟你辯論,另外一種就是極端的控制慾很強,別人一點不聽他話他就受不了,這是厥陰病患者個性上的特徵;少陰病的患者就是失志,志氣的志,做什麼事情都鬼打牆,好像一般人會一鼓作氣做到完成的事情,他會中間又不知道什麼事情就會作壞,或又怎麼樣了,就是志氣不夠走不到最後的,意志力薄弱以及各種沮喪症的特徵會在少陰病發生;如果是太陰脾經生病的話這個人會,用我的話來講就是他的思考力會吃掉他的感知力,在社會上或家裡面也會遇到,常常有一種人他弄錯了事情或做錯了事情,然後你要責怪他,他就會說喔不好意思我以為怎麼樣,他都在以為,他沒有在感知,就是他的思考力把感知力吃掉了,有的時候稍微講兩句話就聽得出來這個人的語言模式裡面含有哪一經病的調子。

講這些就是講回我比較真心話的部分,我覺得要從太陽病一直練到厥陰病,需要的是我們對於中醫本身的愛,對我來講我覺得學中醫很有樂趣,甚至我現在在教書我也覺得很有樂趣,是因為,武俠小說也有一些練武成狂的角色,對他來講就是練功夫很快樂,那我覺得對我來講也是練醫術很快樂,可是我不覺得我的快樂是建立在我學醫術是為了救人這件事情上,我覺得我是這個技巧上面的學習讓我感到非常的快感,所以我才一直喜歡這件事,這樣子也才能夠比較容易的走到最後,當然我並不反對各位同學是因為身體不好想把自己搞好所以來學的,這個例子武俠小說也很多,張無忌如果不是中了玄冥神掌怎麼會練九陽神功呢,你生的病很多,在醫自己病的過程裡面,然後把醫術練起來,這也是一件可喜之事,至少生病這件事情對你來講不是純粹負面的東西,順便把醫術練成了,像我們家瑩瑩,女生嘛,一些婦女病的問題,從前看一些西醫,那種要自費很貴的抗生素一直吃、一直打也沒有好,後來自己學了傷寒論,慢慢厥陰篇摸著摸著,好像一些婦女的病也治得比較好,她原來是在解決她自己的問題而已,可是我覺得這個小孩子厥陰篇也有三成火候了還不錯,這樣也是一個滿可喜的。

我現在要講這個其實又是在浪費時間,而且是一些有一點不太可愛的題外話,我希望各位同學學醫的目的,當然我這個希望也是很奇怪的希望,就是希望大家學醫的目的不是為了幫助別人。我覺得幫助別人這件事情,如果班上有些同學是我莊子課的學生的話,我最近就常常會想到一句話,莊子裡面有一句話叫做,利澤施乎萬世不為愛人,你做人可以去做你喜歡做的事,把你的快樂分享給別人,這樣子也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可是重要的是你做這件事情很快樂,不是為了別人,那剛剛扯到這個話題,其實有一些話我是想講又不敢講,因為剛剛講到子宮頸癌,像西醫也在說,癌病是怎麼來的這件事情,癌病如果從基因的層面或者你吃到東西有毒的層面,這都很多東西可以講,但是有某些西醫他就覺得癌病的患者會有一個共通的心理結構,就是有所謂的癌症心理學這個學門存在,什麼是癌病心理學,就是這個人他很容易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壓抑自己的情緒,然後只在看別人的臉色活,這樣的一種狀況,這樣的狀況其實人會在無意識之中累積很多很多的怨氣,而他累積的怨氣會變成,到最後好像基因整個都壞掉,這樣的東西。那,說一些在台灣可能,在路上會被人打的話,所以你如果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是最容易得癌症,我們台灣是全地球的標準範例,就是慈濟人,全台灣最會得癌症的人就是慈濟功德會的人,你要學怎麼樣得癌症就要向慈濟人效法。首先,做什麼事情都要發佛心,都要愛別人,我跟你講人不是佛不要發佛心,你沒有那麼多愛,你會氣到自己,明明我沒有想對你那麼好,明明我自己事情都忙不完了,我還要對你笑,還要對你好,這樣子努力發的佛心,你不覺得內在會覺得很怨嗎,這是無意識的層面,更糟糕的一點,就是比這個還要更惡劣的就是所謂功德這個觀念,功德這個觀念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健康的觀念,什麼叫功德,就是我做了這件事情,大宇宙你給我記著你欠著我喔,等我死後來世要還我喔,功德是這樣一種意識結構,就我做這件事情大宇宙你欠我多少,我們平常罵人也會說你擺什麼大便臉好像有人欠你幾百萬,做功德的人潛意識裡面的結構就是每天大宇宙都在欠他幾百萬幾千萬,這叫累積怨氣不是在累積功德,當你這樣在累積這個你們稱之為功德我稱之為怨氣的東西,現在那些佛教界他們覺得他們是佛光萬丈,我看到是怨氣衝天耶,就是死了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來世投生到好家庭,我說不會吧,這怨氣的量這麼大,一斷氣就直接墮入無間地獄了啊,對不起這話講得太重,但這意識結構是單純的心理學,沒有講到形而上你也聽得懂,所以做人,我們道家的基本信條就是做人不可做好人,做人要做真人,要對自己很誠實,遇到會欺負你的人從此就不要跟他做朋友了,遇到會欺負你的公司從此就不要去上班了,這樣子的人就很健康,這一塊我覺得能夠守好,才是對我們的健康真的比較有幫助的部分。

那另外就是關於各位同學的學習,你要學傷寒論就要學全套,你就要有覺悟你要走到厥陰病,如果你沒有這個覺悟的話,我會盡快的放你走,就像下一堂課我會教你們灸膏肓,灸膏肓幾乎是無病不治,如果你有這個恆心灸下去的話,很多那種很簡單不需要任何醫術,如果你能夠很妥善的操作灸膏肓、灸關元、灸足三里,再加每年釀兩缸天門冬酒,大概百分之八十的病你都已經醫好了,你不用來學中醫了,學中醫是為了學中醫本身的快樂,老實說不是為了醫病,就是這個系統本身有它的樂趣存在。那至於說學中醫要愛人,我覺得也愛不動,就像今年夏天我媽媽那個大感冒,病得好重,我趕快一碗湯把她醫好,可是那時候我媽媽的那個朋友,我家對面大樓的劉阿姨很緊張的送藥過來給我媽說,中中啊記得要趕快給你媽吃,記得讓她吃這個,我打開來一看,枇杷膏喉糖,我說這個不是比我開的那一碗藥的藥力,差不多三四百分之一左右嗎,這簡直是當面在污辱,但是我覺得一般人對於中醫的期許就只有這麼一點點啦,就差不多是對枇杷膏喉糖的要求,大部分地球人對中醫的感覺都是這樣而已,像外國,如果你到美國的話,你要做針灸要執照,你要開中藥是不必執照的,我們開中藥我要開到吃死多少人都可以,怎麼不要執照,可是美國人覺得開中藥,Herbal Tea跟薄荷茶、薰衣草奶茶有什麼不一樣,觀念上就是如此,所以你學中醫要希望人家尊敬你嗎,沒這回事喔,人家是覺得你開一種味道比較難喝的薄荷奶茶,就是真的不能向外太要求,你只能為了這個東西本身的樂趣而學它,要得到外在的尊敬是不可能的喔。那盡快放走學生,其實我也是想要,我聽過那種江湖傳說,有一個傳說我一直覺得讓我感到很佩服,曾經有一個外號永嘉五絕的鄭曼青先生,什麼國畫太極拳什麼醫術都很高明,好像是蔣宋美玲的國畫老師,那鄭曼青先生是太極拳高手,他本身也是好像年輕時候得了很嚴重的肺癆,練太極拳練好的,那這位太極拳高手在江湖上被人家的評價是四個字,落落難合,那其實我覺得我在骨子裡也是那種落落難合的人,我不太喜歡跟人家靠近的,那鄭曼青先生是怎麼樣的一個江湖傳說讓我覺得他很帥呢,就是有人來跟他學太極拳,比如說有一個富家公子哥坐著豪華轎車來向他拜師學藝,他就問你學太極拳要幹什麼,他說我學拳是為了防身,鄭曼青先生就說,那你叫你那個有錢的爸爸給你買把手槍得了,回去,你要防身買把手槍就好了;有人說學拳為了健康,鄭曼青先生就說起手式這樣擺,很健康了,回去。我也是覺得各位同學,中醫這條船很黑,不要上賊船,如果你是為了健康,我趕快教你灸膏肓、灸足三里、灸關元,然後教你釀天門冬酒,這樣很健康了,可以回去了,我是這樣想的,何必把自己捲進這個賊船,所以趁早下船,以免後悔莫及。這是今天讓我非常惶恐的耽誤各位上課時間講的一些無聊話。

cszhy2005

to sntcm
不好意思 春节期间有收到过一个伤寒论电子版的邮件 后来不小心被我删除了 能否重发我一下 谢谢

cszhy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