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對各種肥的說法 - ***光熱美心亮晶晶*** - Yahoo!奇摩部落格

Siaoyi Wang

to 陸嘉立 Betsy, 陝西中醫學院

JT對各種肥的說法 - ***光熱美心亮晶晶*** - Yahoo!奇摩部落格

就是這一類的補藥這樣一路加上來,那脾胃就能得到補哦,然後運化比較好,氣也比較旺。然後對方是不是就滿懷感謝跟你講說,哇,我的脾胃變好了,對不起,不是,她第三天打電話來說:你這是什麼鬼藥啊?我吃了以後胃口大開,餓得不得了。我已經很胖了!這樣大吃我還能活嗎?,所以,這減肥就到此結束了,撐不過第四天。

所以我覺得中醫的王道的減肥法就是這麼的討厭,就是當你幫他補充脾胃之氣的時候,他就會開始第一件事是胃口大開啊,然後她就不會再相信你了。所以這個難關哪,我想很多醫師都繞開,比如說像美國這位倪海廈醫師,他不是講話聲音很大的嗎,他也不敢得罪婦女的這一點哦,他是那種如果聽到人看他,他就在藥裡面加些生石膏,讓他的胃口變小,把他的胃口凍住,他寧願用這種方法,然後另外再加生附子來破陰實讓這個人瘦,他也不敢挑戰讓人胃口大開這條路。

就是當你真的用到中醫的王道的時候,對不起,天下沒有人要王道哦。你開出去,然後你開始要每天就要說服她一次,說脾胃旺了最後最後是會瘦的最後是什麼時候啊?因為現在是越吃越胖的狀態。因為脾胃旺是這樣子的,你一補脾胃,脾胃剛得到補益的時候,它是補到吸收的機能,然後你要補到他完全補到爆,他才會得到代謝的機能。所以從補到有效到補到爆,這中間可能要半年到一年。那半年之中,她就每天都要活在我怎麼越來越胖了,我怎麼越來越胖了這個感覺裡面。然後就會你要每天打一通電話去安撫他嘛,我想是不容易哦。因為我們減肥就是要瘦,那麼有時候藥吃了還先胖那還得了。這個問題將來治療糖尿病也會一樣遇到,我在治糖尿病就是怕血糖高,你吃了這個中藥血糖先高起來,那還得了。所以我們這些王道的這些處理法,很多都是不能為社會所接受的啊。

那像前一陣子呢,之前的課我不是說,吃飯後揉大包穴可以幫助消化嗎,那我們助教就很乖的在揉啊,然後揉之後就跟我講說,為什麼越揉,胃口越好,然後越來越肥呢?不是說脾胃好了會瘦嗎?我就幫助教把個脈,然後把了脈之後我跟助教講說,你的脾胃現在還不夠好,所以只具有吸收的機能,不具有代謝的機能。所以希望你繼續努力哦這樣子,最後脾胃它補到夠的時候,他會具有把營養送到該去的地方的機能,這樣那時候就會瘦了,那那是多久以後啊?不知道,那要看你補得好不好。

那當然補氣藥是不能夠吃那些生生冷冷這種傷氣的東西,因為補脾胃的藥其實就是補氣的藥嘛。那你補氣藥有吃一天,你就要保護這個氣,那那個會破壞補藥的那些東西都不能吃,那破壞補藥的東西比如說白蘿蔔啦,空心菜啦,或者是帶皮綠豆,那現在夏天快要到了啊?綠豆湯都不能喝啊!就是有這些種種的阻抗會出現。像我今天下午忽然覺得好熱好熱哦!我就好想出去灌可樂,連我都要破戒了,我能叫你們守住嗎?還有就是也不可以喝牛奶,牛奶也是傷脾胃傷腎的東西哦。那這些基本的傷的東西都不能吃,那生冷的東西當然也不行對不對?生的青菜,生的水果都不能吃。那你知道現在要減肥的人是最愛吃這種東西了,纖維素啊什麼的對不對。 其實我們如果在中醫的王道的世界,你要補脾胃之氣,脾胃之氣夠了你脾胃就會能夠動補纖維素是一個非常次一等的做法。就是你補充纖維對不對,纖維會刺激你的脾胃去動,可是如果你的脾胃沒有力氣動的話,你吃了纖維素你會容易拉肚子。也就是它不能夠讓你完整地完成那個消化的機能,就纖維素能夠刺激但是不能夠補益你的脾胃。所以有效的東西還是補脾胃的藥,補氣的藥比較有效

所以,既然吃補藥,破壞補藥的東西都不能吃了,那這個夏天大家都不能活了。所以飲料一定要吃高於體溫的飲料,那持續,而且這個不是一天兩天,王道減肥法很慢的,四個月到六個月到一年不等啊,遙遙無期,那這樣子你覺得誰敢買你的產品啊?完全不行。所以就是,補脾胃的藥你說它有沒有效?有效,那能不能實踐?我覺得可以實踐。就像我的話,常常吃補脾胃的藥,吃了之後就覺得身體的機能有在一個正常的範疇裡面,所以我是一個爆飲爆食,飲食不節,然後又不運動的人,那還能夠維持這種身材已經謝天謝地了,這就是補脾胃的藥好嗎?好啊這樣子。

 現在的人脾胃除了虛之外,還有的人脾胃有的問題。那脾胃寒的人當然會有些特徵哦。像是,我們說仲景方暖脾胃的最代表的藥是理中湯嘛對不對?那理中湯跟四君子湯差的是什麼呀?就是四君子湯裡面的茯苓沒有啊,那理中湯裡面沒有茯苓卻有乾薑,那就乾薑是很暖的藥。黨參、乾薑還有炙甘草,還有白術,我建議用生白術,那你們科學中藥就是用炮製過的白術,那這也沒關係呀,差不了多少。但是用仲景方的理中湯呢,有幾件事比較要緊,一個就是它的參一定要用黨參,不能用人參,因為啊,現在科學中藥用的人參雖然是不怎麼好的爛人參,但是到底還是屬於人參那邊的,那人參那邊的氣呀,是不會動的,所以你吃了理中湯它就會悶在這邊不動,那那個藥性這樣子不太有用。

用黨參的話理中湯的藥性能夠擴散得開,所以用黨參。可是相對來講,黨參補氣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好,所以黨參用雙倍。所以我平常吃理中湯一律不買成方,就都是用單味配,就是買一罐炙甘草,買一罐白術,買一罐乾薑,買兩罐黨參,然後倒在一起搖一搖就這樣吃,那這樣子還蠻好用,那如果你要品質更好的,你就用生白術去做煎劑啊,那黨參還是加倍,那這是吃理中湯。 那理中湯呢,它是一個暖脾胃的藥,所以有些人他如果是睡覺的時候,肚子著涼起來肚子痛,那吃理中湯也會有效的啊,就是幫助脾胃暖回來。那這個理中湯的主症要怎麼抓呢?把到脾胃脈特別沉,那當然是脾胃寒啦,那這是一點;那另外就是,我覺得理中湯有個主症在家常中蠻容易看到的,就是當你脾胃寒的時候,你走路的時候,好像跟人家講話的時候你會有個不自覺的動作,就好像手腳要放這邊。或者是你坐在椅子上面,我現在一個人發一個抱枕,今天天氣還蠻熱的對不對,可是呢,竟然有人的抱枕抓得就不想放下來了,就一直放在這邊,就他本人還是覺得身體熱啊,可是他的抱枕不想放下來,那這樣子就知道他有脾胃寒,所以身體會有一個這樣的身體感出來。

那另外呢,現代的人脾胃寒的人也很多啊,我看到有些人他那種吃東西的飲食,我看到都覺得好厲害哦,就是買一整袋那個小小的紅番茄,然後一個一個這樣子啃,這樣子吞,那一天就可以吞完一袋。我那個東西吃三顆就要病倒了,他那個,實在是已經是冰山美人啦,那這樣的人他很可能會有一些別的症狀,比如說嘴唇的顏色看起來很暗沉,嘴唇黑黑的。那就是這種生水果類生菜類吃太多,弄到體質太寒了,那這樣的話就是吃理中湯,而理中湯是個熱藥,這是一點啊。那另外就是,熱藥的話,你像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香砂六君子湯什麼的,或者甚至是類似的補脾胃的藥,什麼參苓白術散,就是那個區塊的藥,它都是溫藥,不熱,所以就是吃了就單純補氣,補這個脾胃運化的能力。但是當我們用到理中湯的時候,因為理中湯的藥性有這麼多乾薑,所以就比較熱,那有那麼熱的時候啊,它能夠讓你的腸胃運動得更大力一點,所以相對的話,你的腸胃道容易瘦。因為有些人的肥,是腸肥,腸子在肥,那這個用理中湯是蠻有幫助的。

但是我要說的就是,一旦你用到理中湯這種熱藥的時候啊,身體有時候它的反動力會更大。怎麼講呢,比如說你平時吃很多生冷,因為需要用到理中湯的人,就是平常一整袋番茄一天內全啃完的這種人,你讓她改變這個習慣並不容易吧?所以如果那個人忍不住破戒的話,就會有一些狀況出來,那這個狀況是什麼呢?就是理中湯跟他身體裡面的這些寒氣啊,會有一些勝負消長的狀況。比如說,如果這個人他身體太寒,理中湯打不贏,那理中湯就會被逼出來,乃到於他一吃理中湯他就更上火,哎呀,我吃了之後好熱好熱,燒死了燒死了。那你會以為你自己開錯藥,因為一吃就上火,以為她體質不寒。對不起,那不是他體質不寒,而是他體質寒到理中湯被頂出來,因為誰比較大塊就誰贏,坐正中間,然後把那個比較輸的那一邊頂出來。就像很多需要用理中湯的人啦,他是常常上火,什麼長口瘡啊,什麼滿臉通紅啊這種很多。像那種長口瘡,嘴巴破在發炎,我在臨床上是用理中湯加生附子醫這種口瘡是醫好過,就是我覺得這種經驗還蠻普遍的哦。

就是因為脾胃寒,所以把熱氣都逼到上面去,所以頭部一直在發炎,滿臉青春痘,滿嘴口瘡這樣子的,那是要用理中湯,如果你用生附子的話,破寒氣的效果會更好,那如果沒有生附子的話,科學中藥可以用桂附理中湯,就是加肉桂跟附子

可是用肉桂的話就要挑了,我上一次教桂枝的時候啊,有拿肉桂的標本給同學試吃,那我說肉桂這個東西呀,味道比較重的,比較濃厚的,才是好肉桂。結果那句話造成同學的誤解,同學在下課試吃以後跟我講說:老師,這包好,這包最辣,味道最重。然後我看一看那時候覺得納悶,說這肉桂不是我買的最爛的一包嗎。後來呢,就發現自己陳述的是不對,我回家看書,看看別的老師怎麼教肉桂的啊,就發現我的講法是不對。肉桂的好跟壞是這樣子,壞的肉桂吃了之後這個上焦拼命上火,不能夠補命門,好的肉桂才能夠沉下去補命門不上火。那能夠引火歸元的這個好肉桂呢,一定是香甜肥油,但是不辣。就是辣味淡而香氣油分濃厚的肉桂才是好肉桂,那辣味很重的肉桂是爛肉桂,因為它就會讓人幹上火,所以如果要用到肉桂的時候,要記得要如何挑好的肉桂啊。

那桂附理中湯的話,它的祛寒的效果就會更好,而且肉桂又有補命門之火的效果。 那麼我剛剛講到說,如果你的理中湯啊,打輸你身上的這個濕寒之氣,它可能會讓你更上火,所以就必需要做一些調節。比如說你在要吃這種熱藥之前,如果這個人之前是吃很多很多水果的人,他要吃熱藥之前,必須停水果停好幾天,不然的話一個人剛吃完寒的水果,立刻吃理中湯這種熱藥的時候,他的身體,人體吃到寒的東西以後,人體必須重新讓自己暖起來,來中和這個寒的力道,那這時候你身體正在開機在暖的時候,你吃熱藥它會燒得更厲害。所以就是民國初年惲鐵憔說,當一個人用完寒藥之後,你立刻給他熱藥通常都很會上火,這是一個常態的狀態。那所以你要先停掉你的水果,然後每餐飯前吃1.5g的那個厚朴溫中湯哦,當然你用理中湯也可以。 就是厚朴溫中湯也是溫脾胃的藥嘛,就是你一開始可能吃一克會覺得有一點上火,然後可是越吃就身體越適應,他就不上火了,那個時候再吃理中湯。

因為要吃理中湯要有效,有的時候一天也會吃三次,一次吃到四五公克都有可能哦,科學中藥四五公克,那這樣子來用它。而且那個人一旦要吃理中湯,就要很乖的不吃那些生生冷冷的東西,不然的話他就會一再的面臨到這個理中湯跟他身體裡面的寒的東西的消長的問題。那我剛講的是寒氣贏的狀態,那理中湯贏的狀態是怎麼樣?就一個人天天要吃水果,天天吃理中湯,那理中湯贏的狀態是,有可能會這個人他在搭車的時候不小心放個屁,然後那個屁就把大便一起放出來。就是他的那個理中湯會逼出一些東西,就是會讓他生活上遭到一些困擾。所以常常活在這樣的狀態的人呢,就是你能夠幫她醫的幾率其實也不高了啊,那理中湯大概就是這樣子用。

那還有一點理中湯要注意的就是,因為我常吃理中湯,助教跟我們有些同學也常吃理中湯,我們吃理中湯都會發現有一個狀況,就是有的時候啊,理中湯一天可以一直吃,吃二三十克都沒有關係,可是有的時候理中湯多吃一兩克都受不了。就是人體在接受理中湯的時候有個很奇怪的週期,就是某幾天特別能吸收這個藥,某幾天吸收不了。我不知道這個週期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在用的時候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理中湯好像不是那種能夠規定……,像你吃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就規定每天三次,每次三克這樣就很好了,但理中湯是個不定量的藥,就是有時候你會覺得你很需要它,有的時候會覺得吃一吃就很難過這樣子,會發燥。所以,你就自己酌量加減,就是一直有在吃就是了。那真的燥到受不了就不要吃了,理中湯不是天天都需要的藥。因為只是虛的話,吃四君子、五味異功散就好了,理中湯是虛而寒,那沒有寒的時候,你吃理中湯就會好像太熱了啊,就是這個藥性的消長要自己稍微做一個調節。

那像這個脾胃之氣不好的狀況,其實我們在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學中醫的時候,我就覺得現在啊,到美國啊,會覺得好像美國人一天到晚都在灌冷水、冰水這樣子,就是可樂啊冷飲啊買了就灌,買了就灌,每天出門就帶一瓶礦泉水不停的灌,因為他們容易渴嘛。那容易渴其實就是腎虛嘛,腎虛的人容易渴,然後容易渴就灌冷水,然後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那十年前去日本的時候,會覺得日本街頭的販賣機哦,在冬天的時候熱飲跟冷飲的比例比較平均,現在即使是冬天也是冷飲多熱飲很少了,就是現在大家都越來越喜喝冷。那你可能會說為什麼日本人不太胖,我覺得日本人可能走路哦,如果你在東京當上班族的話,每天走好多路的,那走路是一個可以發散寒氣的好方法,可是如果你沒有走那麼多路的話,大概就會累積在那邊。像美國人都是以車代步哦,所以同樣的吃冷的東西,美國人比日本人就肥很多,就是有這樣的狀況,那我們臺灣人也是好像不太會走路的,所以大概有一些容易肥的理由啊。

那所以呢,補脾胃這個方式是這樣子用,而補的時候可能一開始會變得比較胖,那這個大家也要有心理準備。那哪一天會瘦,我也不敢講哪一天會瘦,看你的脾胃有多虛有多寒,需要多少天。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吃補脾胃的藥,吃補氣藥啊,身體會覺得舒服,會覺得越來越輕快。就是雖然你看起來還是一樣肥或者是更肥哦,至少你自己會覺得自己比較輕了,那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那如果脾胃太濕的話,那你的補脾胃藥裡面可以酌加一點去濕的藥,比如說平胃散。因為人的脾太濕的時候,其中一個主症就是這個人總是覺得身體重,想要躺,不喜歡坐著,那這樣子的時候你也可以加一些平胃散,有蒼術來幫忙去濕,那也是一個不錯的用法。所以脾胃藥可以用的藥是很多的哦,那個範圍很大,但基本上調補脾胃,來把這一塊的肥肉消掉,是一個減肥呢,很常常要使用的方法,尤其以現代人來講的話呢,它更是十分之需要的,這是一點。

*****

那另外呢,我們來談一談這個水肥。水肥是人的這個水代謝機能不好,所以這個人都水泡泡的在那邊肥。那水肥有什麼特徵啊?水肥的話,他的肥可能是會肥白肥白的。因為我們剛剛說這個脾胃不好的肥,那這個人會以這裡(腹部)為中心軸在肥嘛,那以那個辨證點還蠻容易辨認的,就是大概是這個區塊特別肥。那水肥的話可能會肥在大腿,就是那個水腫的人腫在哪裡,水肥的人就肥在哪裡。那他的氣色上面可能會讓人覺得,他的氣色可能偏白偏灰,也有可能偏黑,或者身上根本就會有一些比較對稱的這種黑塊,就是水毒型體質的人。那水肥你要很溫和的處理的話也可以啊,就像是從前我乾爹教我醫術的時候說啊,中年發福的婦女啊,好好的吃八味腎氣丸,吃一年,腰圍小好幾寸啊。就是這樣的一種說法其實有理論上的正確性,就是你腎好了你的代謝機能就好,代謝機能好了自然就能夠排除一些不要的東西,那不管你是不是水肥都會有用 那治療這種肥白肥白的水肥啊,或者是肥灰肥灰,或者是肥黑肥黑啊不等。還有就是人如果是水毒體質的話,因為水毒體質身上的水代謝不良,所以他在肥之外,有的時候他出汗的時候,你會聞到他身上有一種腐臭味,就是那個味道好像不是我們一般人的汗酸味,而是有一種好像腐敗的東西那個腐臭味,就是身上會帶有那個,汗的味道本身就會帶有一些腐臭味,那這也是水肥的特徵之一。

那麼水肥如果是外面的藥局或者是搞中藥然後給你開藥的話,那就有一些中等或者下等的方法。比如說,中等的方法是給你開一些不傷身的利水藥,比如說荷葉啦,比如說茯苓啦,就把這些不太傷身的利水藥都開在一起,那你吃了之後就小便變得很多,然後排水排很多啊。那就像我們剛剛說的這個脾臟的肥其實……像肥胖的人我們一般的這種中醫界啊,有一個常用的方,叫做防風通聖散,防風通聖散就是那種大柴胡湯變出來的方,它是一個柴胡劑,就是清三焦的柴胡劑,然後再加上大黃,等於是又清三焦又拉肚子,那這樣子吃的話,就是那種真正實熱之肥可以用這個方法瀉,因為吃了之後身上油都被刮得乾乾淨淨,所以可以瘦。可是防風通聖散我覺得在我們現代人的體質來講,很多人的肥胖都是陰實,適合吃防風通聖散的呢,是那種梁山泊好漢,每天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有一天魯智深跟武松講,我最近肥了三斤,那個是防風通聖散可以的。就是我們現在已經不太有這種人了啦,現代人都是肥得軟綿綿的對不對?現在比較不會看到那種我肥的想要揍人,想要跳舞這種肥法的沒有啊,他都是肥得不想動。所以現在研究這個可以快速刮除脂肪的,讓人拉啊,都拉掉的這個防風通聖散,我是一點都不想推薦。因為這種寒瀉的藥,吃了之後你的脾胃會虛掉,那種藥我吃一次都一整個禮拜味口都覺得很糟糕,不能夠恢復,當然我吃藥也是吃的太刁了啊,就是那種超級美食主義的。像今天中午在吃牛肉,牛雜湯太鹹,覺得說香港上環的那個九記牛腩的那一碗比這個好吃多了,只是沒有講出來,講的破壞同桌人的味口。就是我吃藥也是吃到比較敏感的,所以這種寒涼藥一吃就覺得身體不能應這樣子,那所以這種一般的治療肥胖的防風通聖散,其實我知道它的存在,但是我一直不會喜歡用。 那像是我們一般治療肥胖的荷葉山楂茶,因為荷葉也可以利水嘛,然後山楂可以化肉積。

就像你的這個五味異攻散、六君子湯,如果你要幫助這個人消化機能,比如說吃了什麼東西不消化,如果是肉類的不消化我們就加山楂,那這個山楂可以幫助肉被化掉。那如果是穀類的不消化,我們就可以加穀芽或者麥芽,那這種東西加進下就可以幫助澱粉質的東西消化掉,那如果要不分類就加神曲,神曲什麼都化,或者是加鍋巴也很好哦,鍋巴也能夠幫助消化。

當然如果一個人是積極的要減肥,你加這些幫忙消化的藥讓他胃口大開他要責怪你的,可是我覺得胃口大開是好的,是對的,只是大家都撐不住這一關這樣子。那這個一般的那種比較有良心的利水藥,什麼荷葉可以利水,那山楂就是有食物就化食物的肉啊,沒有食物就化你的肉嘛,所以加了山楂的話就多少有消除肥肉的效果這樣子。 那更低賤的是什麼呢?就是荷葉之外還有更低賤的,比如說XX街他們那種藥房會推薦一些,哇,這東西好啊,喝了之後立刻瘦一公斤什麼的,就是旃那葉,就是比較讓人狂瀉的這種葉子哦。然後呢,煮了水之後喝了你會一直尿一直尿,馬上會瘦。那時候我在出版社上班的時候公司同事就推薦那個,然後我也喝了一口,我喝了一口之後呢,馬上後腦勺就僵掉了,就是它把不該瀉的水也摘掉了。那我就說這個藥是不是該加點葛根比較對啊,現在想想那個也十分之無聊啊,都願意敢吃這麼猛的藥了,那你也就不用再想什麼補救的方法了。所以那種外面賣的那種讓人狂瀉水的藥,或者是西藥的那種利尿劑或是什麼的,我想都是對身體會有傷害的,而且對腎臟都能傷的啊,破壞你的水迴圈機能,所以這些藥都不可取。

那在正面的方向,要幫助我們水代謝好起來的,去除水肥的方是什麼呢?如果以經方來講是真武湯,以時方來講是實脾散,或者說實脾飲,那或者還有一個方子啊,是舒馳遠的理脾滌飲方但是理脾滌飲方它是以脾為主,像實脾散或者真武湯都是脾跟腎的陽一起處理,那理脾滌飲湯是比較以脾跟三焦為主。那舒馳遠的理脾滌飲方啊,它的基本結構跟四五六都很像,它這個去除痰飲,痰飲當然就包括水腫跟肥肉了啊,就是痰肥、肉肥、油肥是有它相通的地方。那這個方子你就當作是四五六裡面重加半夏跟黃芪幫助這個利水的效果,那它是有這種結構。但是理脾滌飲比較偏到脾胃那邊去,比較是我們算到痰肥的時候比較會用到它。那一般我們就是用真武湯或者實脾散,那實脾散的減到效果是很有限啦,實脾散可以減某一個地方的肥啦,比如說脂肪肝,如果你的身體是太濕了造成脂肪肝的話,實脾散一直吃,飯前吃個幾公克。科學中藥可以配哦,就沒有成方,但是比如說到明通要他配他會配給你。那歷代實脾散有好幾個不同的方子,那沒有關係都一樣有效,那就是如果你只是肥在肝,你是脂肪肝,那吃實脾散可以啊,很靠近可以把這個肝弄的不肥一點。

那可是呢,如果是全身性的水肥的話,我覺得補藥來講,最有效的經方呢,是真武湯那以不完全是補藥來講,有個經方叫做防己黃芪湯,這個在《傷寒雜病論》裡面有。只是啊,防己黃芪湯是這樣子,我個人沒有辦法試吃這個方子,乃至於我不曉得它臨床的效果有多好,我只能說是看到報導。因為防己黃芪湯裡面是有防己,防己這個藥,就是說沒有病用它是蠻傷腎的,就是有病用它就沒有問題。可是我因為沒有那個病,所以我用防己的感覺會很差,就是我一用防己就會覺得整個脾胃還是哪裡被抽得很虛很虛。所以我很討厭吃到防己,但是我聽朋友或者是看到書上,就是有那個湯證的人呢,用這個防己的話啊,是蠻有效。防己黃芪湯比較重要的藥是防己、生薑跟黃芪,那當然不止這三味藥,那防己、生薑、黃芪這個組合它是也能夠排除水毒的。 那真武湯當然是更補了,就是防己黃芪湯是比較經方裡面偏瀉的。那在日本他是治療什麼呢?比如說這個人他是水肥,就是肥得灰灰白白的,同時又有嚴重的體臭問題,那他吃防己黃芪湯就會又瘦又不臭。就是當你證都合的時候,吃是蠻好的。那如果你吃的虛掉的話,你再另外吃一些補腎的藥,比如說吃點真武湯什麼都可以。就是你要比較快速的把這個身體有臭水的這個狀態去掉的話,防己黃芪湯可以把它抽得比較乾淨,那你之後再吃真武湯來補充。 真武湯呢,我認為它是補這個脾腎之陽,讓人的水代謝變得很好的一個很基本的方。可是真武湯吃起來那個慘烈的經驗啊,比前面講的這個補脾胃的藥還要慘。就是補脾胃的藥說吃了之後,哎呀,怎麼辦,我胃口大開,不要再吃了對不對?那個情況沒有到很慘,因為你沒有造成任何傷害。可是真武湯是這樣子,當然有些人不會發生,有些人會發生,如果那個人是水肥,吃真武湯的話,真武湯的那個減肥啊,我稱之為水落石出。就是我用過真武湯給人家減肥,有一個人沒有大肥,有兩個人是吃了真武湯,簡直肥到不象話,就是嚇都嚇死了。但是我看到那個人的氣色會明顯的感到他氣色變好,人變好,但他自己不願意再吃了,真是嚇死了。就是吃真武湯先大肥,然後肥到很肥之後啊,然後他的肉會慢慢退慢慢退。那臺灣人吃藥是很慌的,吃到有一點不對勁就跟你翻臉,根據日本人這個吃到底的醫案,就是先肥後瘦。大概吃真武湯頭兩個月是越吃越肥,然後呢再繼續吃下去,終於再過四個月會越來越瘦,最後瘦了之後呢,你會發現不但是瘦,而且身上會留下一身很白淨的、好像有棱有角的那種肌肉,就真武湯還蠻能夠補到人的肌肉的,所以有棱角的肌肉。那如果你是吃這個滋補脾陰比較多的那個小建中湯哦,然後多做點運動的話,小建中湯得到的肌肉是圓圓的肌肉,就是那個肌肉是沒有棱角的,是很圓潤的,真武湯的肌肉是有棱角的。所以好像,真武湯如果你要用一個象徵物打比方的話,就好像扭抹布,你一開始把那個肉一扭,水都擠出來,然後扭過的抹布也變得更松,然後外面又有一層水,然後就變得很肥。就是吃真武湯,那個人真的來給我看到他肥成什麼樣子,我也覺得很不忍,變好大只一個人啦!可是那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是對方都沒有把它當成是成功的一半。就是真武湯能夠吃到爆肥,那其實是很有效的一個特徵。就是當你能夠在兩個月裡面爆肥,代表你能夠在接下來四個月這個水退掉,然後退下去之後還得到一身健美的肌肉。聽起來很好嘛,但是這六個月八個月要怎麼過日子啊?那就見仁見智了啊。

所以,或許是先用防己黃芪湯把水退掉,建立信心,然後再用真武湯。防己黃芪湯也是要又肥又臭的人才有效,而且肥要肥得灰灰白白才有效,別的顏色的肥,肥得紅紅的好象不太有效。

那真武湯要用的話是怎麼用呢?我們平常用真武湯是這樣子,因為真武湯這個方子,茯苓、白術、白芍、生薑、附子,附子是最可以加多的一味藥,就是炮附子。可是很多廠牌的科學中藥,附子反而是最少的,那附子最少,這個藥就不太有力量,而且附子少,白術多的時候,反而容易吃上火。所以呢,吃真武湯不妨買一罐炮附子,就是你吃四克真武湯裡面還可以再加一兩克的炮附子這樣一起吃。那真武湯因為是要治療水毒的方子嘛,所以吃真武湯的時候,對於水的要求就更嚴格啦,比如說溫水都不適合喝,要喝熱水,每天要喝你覺得燙燙的熱水,不能喝溫水。然後呢,不渴不要喝,就算渴了,只喝幾口,喝到你覺得不渴了就停,不要喝好玩,就是要長期這樣的少水,然後熱水,這樣這個方才能發揮它的效用。如果你中間喝了比較溫的水,有人吃真武湯喝到溫水都便秘了,因為不夠熱的水把真武湯的藥性擋住。就真武湯是專門對付水毒的,相反來講,你的水一注意不好,真武湯就會失效,那它作用就變得很差。所以要用這種方法來吃真武湯,真武湯才會比較有效。 而且這樣的方法,如果你維持這個方法,就是喝少水,然後很熱的水,用這樣的方法去喝真武湯的話,會感覺到你的身體很舒服,如果你喝很多很多的水吃真武湯,你會覺得一點都不舒服。

那我之前也跟同學們講過,就是用這個真武湯的時候你不要怕喝太少水不能代謝身體的廢物,因為人之所以會水毒,就是沒有用的水太多,因為你要用水代謝廢物,可是你會好像派了一百輛垃圾車去然後載不到一車垃圾,也是浪費了其它九十九輛垃圾車的能量,所以水毒就是這麼來的,所以不要再多派無用的垃圾車,你要派一輛垃圾車,那可以把整條巷子的垃圾都載乾淨,這個比較要緊。所以並不是水喝多就好,如果你認為你的身體需要那麼多的水來清掃的話,其實就意味你的身體一點能量都沒有,只能靠水來吸,身體一點代謝機能都沒有。有代謝機能的人只要很少的水就能夠把垃圾丟出去,而只用很少的水丟垃圾,那是人類身體在省能量的一個措施。那這個吃真武湯呢,就是可能發生這樣那樣的狀態,當然也有人可能不發生這樣的狀態的但是我想比較多的人是吃了之後會先爆肥,然後再慢慢開始瘦。

那個爆肥很驚人哦!因為肥得很快,而且還不需要吃得特別多。就你吃補脾胃的藥還會胃口大開,讓你覺得肥有道理,那真武湯那個肥肥得一點道理都沒有。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子,而臺灣人因為水毒型的體質很多,加上我們上一堂課講到恐傷腎,臺灣人是活在恐懼中,常常為了負面的理由去做一件事,那這樣的人其實腎陽都特別弱,所以吃真武湯的時候那個感覺會特別的激烈啊。所以以我們減肥藥來講,我覺得比較對身體好的是真武湯,但是可以用的是防己黃芪湯,那就是同學大概拿捏一下這個分寸哦。那當然你用防己黃芪湯你也可以加一些附子,再多加一些黃芪,讓那個防己的藥性不要那麼瀉,就因為有加補藥的話就會還撐得住這樣子。

那當然這個水毒型的肥胖有時候也是長期抗戰,因為你一定要你的代謝機能好到一個水準以上,你才能夠瘦下來。因為你當初就是你的代謝機能不好所以它才胖起來的,那如果你的代謝機能繼續壞下去,你會越來越胖,如果你用補藥把它維持住那它就不胖不瘦,要讓它好回來你才會瘦回來所以這個過程還是蠻漫長的。因為補藥不是感冒藥,感冒藥是一吃就要有效嘛。就是在我們開藥時候有一句江湖中的俗話,說如果你是開那種治病的感冒藥對不對,要立杆見影,就是桂枝湯一喝一下下就好,麻黃湯一吃感冒就好了,就是立杆見影可是吃補藥呢,要吃得無影無蹤,怎麼講呢,如果你吃這個補藥,身體沒有特別的感覺,代表這個補藥補進去了,如果你吃了這個補藥,一吃就上火那你第二天還能吃嗎?對不對?所以補藥要吃得無影無蹤沒有一點特別的感覺,才代表它補進去了,所以吃補藥完全沒有特別的感覺代表完全補進去,所以這是跟治病的藥不一樣的一個地方。那無影無蹤之間啊,第二天起床開始爆肥,哎呀,嚇死人了,偉大的真武湯啊。

接下來我們再來講肉肥,肉肥啊其實就是人的陰實狀態,可是這個陰實狀態,現在很多人啊,不把它當作是一個問題。肉肥的人是現在常常在哪裡可以看到啊?在健身房。就是他有一身的肌肉,可是這一身的肌肉好象沒什麼作為,然後你看這個人呢,臉色好像灰灰的,他的肌肉看起來也是灰灰的,很大塊,可是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元氣。那我換一個角度來講,就是肉肥這件事呢,就是我從前有一個認識的店,他們有一個股東啊,那位先生呢,他好壯好壯哦,然後呢,他坐在那邊的時候,兩個手是不能靠身上的,因為這個肉太大塊了,所以手是被頂起來的,他的手肘不能碰身體已經很久了。那你知道我是那種從來都懶得運動的人,所以看到人家很壯會覺得好羡慕哦,就說他有肌肉哦,要怎麼練呢,常常會問啊,問了之後又不練了,浪費人家的心血。然後那個先生呢就回答我一句說,人呐,只要過了四十,隨便練都會有肌肉的。其實這句話就道盡了肉肥的秘密了,就是當一個人的元氣很虛的時候啊,身體就會有很多代償反應,就像我們說心陽不足,心氣很虛的人,他的心臟就必須更花力氣更努力的去跳動,然後就變成心室肥大對不對,那個心臟練出肌肉是因為心很虛,所以到最後就變成陰實了 就像我們現在人的身體是一代不如一代哦,那像我們班上有同學是在教小朋友的,就覺得他學生那個身體爛得不得了啊,一天到晚在感冒少陰病,就是已經現在小孩都很不行了這樣的狀態。那像我們的父母那一輩的人,他們小學生國中生的時候啊,你隨便一個單杠都可以這樣把自己拉起來,可是那時候的人,能夠隨便把自己拉起來的人,看起來都瘦瘦幹幹的也沒什麼肌肉,那是因為他的氣比較夠,所以肌肉能夠發揮高效率的運用。那現在啊,我們氣很虛的人,像我現在要拉單杠,拉一下都覺得累得要死,我估計我要像從前的人這樣很輕鬆的拉上去,我大概要練得還蠻猛的樣子才拉得上去哦。所以就變成沒有元氣的人就需要那麼多肌肉,這是一個代償反應。 所以你看從前的猛男只要像李小龍一樣就很猛了,現在的猛男要像阿諾這樣才猛,這就是一個陽虛陰實的現象。那在這樣子的狀況裡面,這些氣虛的人呢,還是要看起來很強壯的時候,他就會借助一個東西叫做健身房或者重量性訓練,然後在練的時候拼命灌牛奶,灌高蛋白,然後吃那些生生冷冷,就是灌冷水,然後吃什麼生菜蔬果,然後呢,什麼雞要剝掉皮不然會增加脂肪對不對,這樣子吃。那這樣子吃其實一面破壞元氣,一面補充這種陰實的原料,這種高蛋白的飲品,然後練出來的肌肉就是這樣死死的大塊大塊的,然後也沒有什麼輸出功率的感覺。那你說沒有輸出功率的感覺要怎麼看,看你的體態要像看相一樣,其實這感覺很簡單,因為有元氣的肌肉看起來是輕的,沒有元氣的肌肉看起來是重的,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人一身肌肉,你覺得這個人好像走路的時候覺得他身上有一點那種沉重感,那你就會知道他的肌肉有可能偏陰實,那當然顏色也看得出來,就身體的氣色有一點灰灰的,就是不是那麼有血色的樣子。如果是練功夫的人練出來的肉,他可能會氣比較多一點,那如果是練肌肉練的人練出來的肌肉可能氣會比較少一點,就比較偏陰實。 所以你可能會覺得,如果看電影的話,就會覺得好像李連傑或者是趙文卓看起來好像比成龍身體要輕,就是你要看那種武打片,你會覺得李連傑、趙文卓的動作好像比成龍要輕一點,那你看成龍跟史太龍會覺得好像成龍輕一點,就是那種比較的感覺會出來。那我們一般看健身房練出來的人,都覺得很重,就他的那個身體是有一種沉重感的。那這個人有什麼問題,好看就好了對不對,這有什麼問題,那我為什麼要開發出這個對付這個肉肥的這個藥?那是因為對某些人來講是一種問題啊。比如說我可憐的表妹,當年呢我表妹在她的業界啊,她的同事幫她取了一個外號,叫她作金剛芭比。因為我表妹其實在家裡面是一個其懶如豬的人,也沒看她運動,可是呢,她就是一塊一塊的,就是身上有那個,女生有那些肌肉,然後看起來,也不是多愛運動的人可是有一些肌肉,那看起來有點鈍鈍的重重的,所以她同事就這樣嘲笑她。那,那時候我就覺得說,這樣的陰實的的肌肉是不是有什麼方法把它燒掉。那引陽入陰又能夠燒脂肪的,那我就想,當歸四逆加萸姜附湯吧。 那當歸四逆加萸姜附湯,我們就用科學中藥來調啦,比如說當歸四逆湯一罐,那科學中藥的當歸四逆湯呢,第一個大棗不夠,因為大棗是讓當歸四逆湯的藥性引入血分的啊,當歸跟大棗都有這個用處,所以呢,大棗要加一點,所以我一罐當歸四逆湯買來那我會再加三十克,一罐是兩百克對不對?我會再加三十克的大棗。然後呢,會肉肥成那樣也算是陰實嘛,陰實的話,都是內有久寒哦,內有久寒我們加吳茱萸、生薑、附子,那你要加人參補氣也可以呀,因為當歸四逆有加人參附子湯,有加吳茱萸生薑湯,如果是桂林本就吳茱萸生薑附子湯,所以你可以當歸四逆湯裡面加三十克大棗之外再加三十克的生薑,再加三十克的吳茱萸。當然吳茱萸是有味道的啊,吃起來臭臭的,然後尿尿的時候都是吳茱萸的味道尿出來啊,再加三十克的黨參,再加三十克的炮附子,當然你要加生附子也可以,去寒的效果更好。然後呢,我們要化肉嘛,所以再加一點荷葉也可以,就是順便去水肥,再加十五克的荷葉。那如果要化肉的話,有一味藥很化肉,當然山楂可以化肉,但有一味藥比山楂更化肉,就是雞內金。我們一般做科學中藥的雞內金都已經是炒過的是熟的,如果是生的雞內金的話,根本是直接用都可以消子宮肌瘤的哦,就是雞內金是雞胗皮,雞胗是雞的那個什麼?沙囊對不對?所以可以磨掉很多東西啊。所以用了雞內金的話,因為雞內金加多了會臭,所以我只加

Sincerely,
S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