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陽九針及十三鬼穴 - 醫理論談 - 藝宗武術

WANG SIAOYI

to "陸嘉立 Betsy Lu,L.Ac", 陳敏之 Min Chih Chen

回陽九針及十三鬼穴

中醫針灸有「回陽九針」及「十三鬼穴」之術,是比較特殊的針法。

回陽九針的作用,是將重度昏迷的人救醒。中醫對昏迷的人急救,第一是先把人救醒再說。把人救醒的方法,第一是十宣放血,就是在十隻手指頭的指尖點刺放血,不行,就腳十宣放血,就是在十隻腳趾頭指尖點刺放血。

腳十宣不行,再來就是針刺人中,還是不行,就刺會陰,一般刺會陰比較常用在溺水急救,做法是把人翻成小狗姿勢,用三寸針從會陰對著心臟的方向扎進去。要是還不行,那就要用回陽九針了。

對於命不該絕的人,回陽九針扎下去,把人救回來,就有機會活下去,若人已死,那就不行了,閻羅王都派人來拘提了,要攔住他,除非你比他還大(笑 ^^)。但若人剛死,屍體還溫熱的時候,聽說,這時回陽九針刺下去,可以讓死者還魂半小時。

那你會問,只救活半小時能幹嘛?其實這時候救人只是盡人事而已,天意不可違呀!不過讓人醒來半小時,可以讓他有機會交待遺言,有什麼未了的心願,交待過後才能安心離去。

這次我阿媽昏迷跌倒,到往生之間的這幾天都沒醒來過,也不知有沒有什麼未了的心願要交待。那天他從老人院出來,走路前往我二姑姑家(昏倒在半路上),或許就是有感覺,想見見自己女兒一面吧!

至於十三鬼穴,顧名思義,就是人中邪時的用法。被鬼附身的人,給他下這十三針,就可以把鬼趕跑。不過前提是,你要有能力應付「對方」才是!如果不行,就別幹傻事了,遇到中邪的人,還是請他找專業的道士為宜。

以上所言「還魂」、「中邪」乃無稽之談,沒有科學根據的!大家看看就算了,當作茶餘飯後的娛樂。

你問我自己信不信?我只能告訴你,我是學科學的人,可是我卻不相信科學,反而相信不科學的東西,這樣你明白了嗎?其實所謂的科學,只不過是人類能夠以實驗做出來的東西,他沒能力做的實驗,就會打為不科學,冠以臭名,我覺得這是個很不好的行為。

現今社會不講怪力亂神,大部份醫者對此二種技法的敍述多為治「急發性之卒煞昏倒、不省人事、 肢冷脈伏、陽虛欲脫、口噤不開、不能言語等危證,針之立能甦醒,使恢得正常之生理機能」之言

這裡抄抄回陽九針的歌訣給大家瞧瞧:

啞門勞宮三陰交
湧泉太溪中脘接
環跳三里合谷并
此是回陽九針穴

意思是,回陽九針所下者,依序是這九個穴道:

啞門、勞宮、三陰交、湧泉、太溪、中脘、環跳、三里、合谷。

習武之人可能覺得有點熟悉,或有點親切感吧?沒錯,中醫跟武術都有許多歌訣,目的是幫助學習者記憶。古代的科技沒現代發達,資料不容易保存,況且又有許多人根本不識字,於是慢慢便有許多歌訣創作,讓學徒背熟,把知識傳承下來。

習者千萬不要拘泥在歌訣的記誦上,臨場要能活用,否則,你滿肚皮歌訣,卻全無半點身手,又有何用?

再來談十三鬼穴,十三鬼穴是藥王孫思邈的智慧結晶,以下是孫真人針十三鬼穴歌:

百邪顛狂所為病,針有十三穴須認,凡針之體先鬼宮,次針鬼信無不應。
一一從頭逐一求,男從左起女從右,一針人中鬼宮停,左邊下針右出針,
第二手大指甲下,名鬼信刺三分深,三針足大指甲下,名曰鬼壘入二分,
四針掌后大陵穴,入針五分為鬼心,五針申脈為鬼路,火針三下七锃锃,
第六卻尋大椎上,入發一寸名鬼枕,七刺耳垂下五分,名曰鬼牀針要溫,
八針承漿名鬼市,從左出右君須記,九針勞宮為鬼窟,十針上星名鬼堂,
十一陰下縫三壯,女玉門頭為鬼藏,十二曲池名鬼臣,火針仍要七锃锃,
十三舌頭當舌中,此穴須名是鬼封,手足兩邊相對刺,若逢狐穴只單通,
此是先師真妙訣,狂猖惡鬼走無蹤。

一針鬼宮,即人中,入三分。
二針鬼信,即少商,入三分。
三針鬼壘,即隱白,入二分。
四針鬼心,即大陵,入五分。
五針鬼路,即申脈(火針),三下。
六針鬼枕,即風府,入二分。
七針鬼牀,即頰車,入五分。
八針鬼市,即承漿,入三分。
九針鬼窟,即勞宮,入二分。
十針鬼堂,即上星,入二分。
十一針鬼藏,男即會陰,女即玉門頭,入三分。
十二針鬼臣,即曲池(火針),入五分。
十三針鬼封,在舌下中縫,刺出血,仍橫安針一枚,就兩口吻,令舌不動,此法甚效。更加間使、后溪二穴尤妙。

男子先針左起,女子先針右起。單日為陽,雙日為陰。陽日、陽時針右轉,陰日、陰時針左轉。

刺入十三穴盡之時,醫師即當口問病人;何妖何鬼為禍,病人自說來由,用筆一一記錄,言盡狂,方宜退針。

以上的意思很明顯,我就不多說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對此頗有論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cm543/3/1249296529/20050720135449/ .

關於「回陽九針」及「十三鬼穴」的針法,大家上 google 去查,都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可供參考。

Sincerely,
S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