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龍帥江老師提出的減肥議題-JT叔叔的回信_阿咪網

WANG SIAOYI

to 陝西中醫學院群組

關於龍帥江老師提出的減肥議題-JT叔叔的回信

龍哥哥,
我是JT。
你的問題其實把我難倒了。
可以通用的減肥方,我想不出來。
我平常的作法,不是用通方,反而是拆得很細來處理:
像是肉肥、溼肥、痰肥、水肥、虛肥、寒肥、三焦肥、內臟肥、失精肥……
比如說,
如果是上半身太過壯實,肉很硬很緊的那種「肉肥」,我習慣用的方,是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紅棗要加量,並可加阿膠反佐),不必有「手足厥寒、脈細欲絕」的主證,體質壯實的人也可用,如果能堅持不吃生冷,見效很快。大約就是當歸四逆暖血分的效能加上吳茱萸開腠理的走法,可以快速把多餘的肥肉、肌肉都一起燃燒掉,肩頸胸臂的身形可以變細,線條也會明顯柔和許多。
至於下半身(肚臍以下)的肥胖──比如說屁股、大腿特別肥者──如果吃藥的人能持之以恆,腎氣丸其實很好用。快的話兩個月效果就很明顯,慢的人有時要到七八個月。肥胖者到底還是陰實為主,腎氣丸引陽氣入三陰經的功能,在這件事情上很能凸顯它的效果。這一類屬腎氣丸證的肥人,以中年後發福者為多。
另外,帶脈損傷的人,腰圍繞肚臍那一圈會特別肥,特別看得出來的是後腰兩側的肉垂贅得很明顯。這在女人是帶脈傷,在男人是「失精家」。修補帶脈的藥物結構,即是傅青主的完帶湯法。我通常也不是用完帶湯本方,而是叫人天天煮生白朮五錢、鹽炒澤瀉三錢、乾山藥二兩,日日不間斷地吃足八個月──帶脈傷,修起來真是好費工啊──生白朮重用則繞帶脈運行,山藥補精,澤瀉還精於五臟,大約是這樣的思路。山藥一味重用,掛入仲景附子湯方中亦可。其間加生的黃豆芽半斤煮水喝,也會腰瘦得快些,並且能豐胸。
單純寒氣沍結的肥胖,李可老中醫是用溫氏(溫碧泉)奔豚湯。
清朝陳士鐸治「肥人多痰」,是用補氣消痰飲。
但以上兩個方,上好肉桂用得多,非大富大貴之人,吃不起。
退而求其次者,五苓散桂枝改用好肉桂,慢慢的也會有效。
──但是,這裡就會牽扯到一個用藥時的障壁:
這個病家身上,寒氣、痰飲、水毒、濕氣四者,至底是以什麼樣的方式糾結而成的?用藥是先從哪一路入手為好?
好比說,如果是純粹水毒型的人,當然是用真武湯最是堂堂正正。但是水毒肥的人用真武湯,有一半的人都會先暴肥暴腫好幾個月,才慢慢再瘦下去。為了怕被暴肥而暴怒的病人打死。我現在都比較走歪路:叫人吃個兩三天防己黃耆湯,人有點虛了,再用一果這個人肥凸之處是特別有彈性的,這個方會比較有效(至於水腫的患者,則不必管彈性,指壓完全陷下不起而屬虛寒型就可用)。
而小腹之凸,如果是僅小腹一處異常臌脹的,那要算「蠱」病,這個是用巴豆劑,完整的方是孫思邈的耆婆萬病丸;但藥物太多不好入手,我現在常用的是日本《醫心方》(中國醫書是《和劑局方》)溫白丸。這類藥都很凶狠,但,如果僅一粒溫白丸夾在一頓飯中間服用,吃十天一個月的累積藥性,還是可以鬆動到腸間油網的沾粘和積痰。腸間油網,其實也是三焦油網的下半部,所以這個方說不定也可算是少陽藥。寒積之人,用巴豆,比用大黃、附子的性價比高些,但吃了巴豆劑,人會更累些,需要多睡。
之所以提溫白丸之法,是因為有一種肥叫「內臟肥」,肥不在肚皮,而是腸臟太大一坨。這種的內臟肥,溫白丸比較對到。若不用溫白法,一克商陸粉用一口烈酒吞服也會有效;但一樣會讓人很累。
其實還有些間接的藥法,比如說內分泌失調的肥胖,若患者嘴唇便是特別乾裂,看得出是溫經湯證的,我便直接先用溫經湯去調節荷爾蒙了。
龍哥哥,我想,柴胡桂枝湯是你的拿手套路,很多事是你教我才對,我講著講著也是心虛。總之我比較熟的幾手就這樣交待一輪,你再想到更好的招,再跟我們分享好了。
JT敬上

Sincerely,
S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