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7月(上)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goog...@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PDF

目 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一公斤盒子 社会创新

3 近期活动介绍

3.1 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北师大站)

4 开放课堂

4.1 开放课堂教学案例《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风化作用对家乡地貌的影响》

4.2 基于重要体验的开放课堂教学

5 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话题互动讨论

5.1 中文网志年会 2012

5.1.1 开放课堂资源

5.1.2 社会创新

6 参与及反馈

6.1 简报意见反馈

6.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7 相关链接

卷首语

“开放课堂带来开放的变化。”

本期关键词——开放课堂 一公斤盒子 社会创新

近期活动介绍

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北师大站)

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

2012年7月6日(周五),由教育大发现社区与多背一公斤合作组织的活动“一公斤盒子课堂设计派对”,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活动不仅限于支教大学生的参与,还包括乡村教育感兴趣的朋友、对一公斤盒子感兴趣的朋友。这个暑期让开放课堂走向农村中小学!

开放课堂

开放课堂教学案例《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风化作用对家乡地貌的影响》

详情请看:《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风化作用对家乡地貌的影响》

同学们的考察地点

教学案例介绍:

江苏苏州三元实验小学五年级科学课上,一组学生们正在兴致盎然的用酒精灯加热采集自苏州三山岛的石块,观察石块加热后的变化,另一组学生围 在前几天种在石膏糊里的豌豆苗旁边,测量石膏块的变化,还有一组学生则在用力的摇晃着装有岩石和水的玻璃瓶,期待发现流水对岩石作用效果……与此同时,远 在宁夏固原的三营小学的同学们也正在做着类似的实验,只是实验取材来源不同,宁夏固原的孩子在观察研究当地须弥山的岩石变化。这是小学科学课教学内容—— 探索风化作用,但和其它很多“风化作用”科学课不同的是,这个主题的学习由江苏苏州三元实验小学和宁夏固原三营小学联合开展,他们在探究风化作用对家乡地 貌的影响,孩子们好奇自然界中什么力量使岩石发生了变化,什么是风化作用,风化作用的机理,究竟哪些因素导致岩石产生风化现象?江苏和宁夏地理环境同受风 化作用影响,但两地气候差别迥异,地貌更是千差万别,同样是风化,两地的风化现象各源自自然界什么力量,……带着共同的问题,两地师生共同设计了 “风化作用对家乡地貌的影响”的学习活动,两地学生分别进行实地考察,拍摄考察现场,并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对岩石变化原因进行大胆猜想,通过实验对岩石变 化机理进行小心求证。

同学们采访当地长者

教学活动设计:

  • 1、三元实小学生实地考察三山岛 三营小学学生实地考察须弥山
  • 2、两地岩石模样的对比
  • 3、提出探究问题
  • 4、探究活动
    • 探索冷热、流水、植物和动物等作用引起岩石变化的原因 收集到证据
  • 5、解释解释风化作用对的三山岛(须弥山)岩石影响
    • 解释风化作用对须弥山的石窟的影响,解释风化作用对的三山岛岩石影响,
  • 6、创新活动
    • 开展三山岛的岩石与人类的进化的关系猜想
    • 设计须延缓弥山的石窟风化的方案

教学活动体验:

同学们在用岩石做实验

岩石的的风化作用改变了地球的地形地貌,形成了美丽的景观以及特殊的地形地貌,我们的伙伴三营一小做了科学实验进行探究,还到大自然去寻找须弥山的石窟被风化的原因,在与三元实验小学同学在《好看簿》网站上交流,得到对须弥山岩石被风化的解释。

我们三营一小的学生做用须弥山采集来的岩石在模拟流水能改变岩石模样的实验,试验后将水和岩石一起到培养皿中,发现培养皿中细小的沙粒。

邹泽宇同学说,三山岛的斯芬克斯石像的形成原因很复杂,我个人认为有流水作用和生物作用两种原因,理由如下:1、流水作用:首先,苏州自古 以来有水乡之称,气候多雨,一块石头在经过几亿年的雨水冲刷后,完全有可能变成狮人面兽的样子。2、生物学作用;苏州三山岛树木茂密,各种动物也很多,一 块大石头经过几亿年树根、动物的摧残之后,就可能变成狮子的样子。

三营镇第一小学学生实验记录, 冷热作用对岩石变化的影响实验日志:今天,我们和老师一起做了个实验是测试冷热队岩石的作用。我们先用火柴把酒精灯点着,然后用钳子夹一块岩石酒精灯上, 过了一会儿,岩石突然“啪”的一声。我们一看,原先岩石上的水痘干了。我们都惊叹的说,岩石还会爆炸。下一个实验是把刚刚在酒精灯上烧过的岩石放入水中。 把岩石放入水中后,有一溜烟从水中飘上来。在水中泡了一会,我们把岩石拿出来,只见岩石并没有开始那么湿润。这个实验后,我也开始喜欢上了科学。做科学实 验是那么的神奇,那么的有趣。科学的奥妙,就是实验。而实验会让我们的自私更加丰富。

三营镇第一小学学生实验记录,冷热作用对岩石变化的影响实验的心得:我发现许多大山都和小石子一样。长期经过烈日的煎熬和雨水的冲刷,本是一座大山,过了成百上千年,可能就变一块大石头。可能又过了成百上千年,大石块又变成了小石块或小沙粒了!

教学活动评价及思考:

教学活动思考

上述案例并非是十全十美完美案例,从其设计与实施来说都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体现了开放互联网背景下的“开放大课堂”的理念与特点:

  • (1)把课本内容有效的转为学生参与探索的学习活动,并充分联系着和利用了本地资源,让学校课堂学习活动成为一种真实自然的成长体验。
  • (2)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利用地域差异或发挥各自优势,来丰富群体中个体的学习经验,产生”1+1>2″的整体学习成效。
  • (3)学习活动的设计、学习的实施过程、学习活动的反思小结,整个学习活动,都开放于互联网,为学习活动发起班级之外的师生或朋友的参与,提供了可能。

试想,如果学习活动组织范围进一步拓展,如果能够组织华东、华北、华南、西南、西北不同地区的不同学校学生参与、甚至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学生 参与,那么通过共同的探索,孩子们对于风化原理的认识和体验,对小记者新闻的写作、对热贡文化的理解会更加的多元和丰富,同时,这样的过程也会创造出更多 更有价值的成长体验机会,并由此形成开放互联网上的“开放大课堂”效应。当这样的开放大课堂学习机会和开放大课堂数量逐步丰富起来,相信基于历时300年 之久的学校班级授课制基础上的传统课堂,会发生组织上的巨变,而不仅仅是“翻转课堂”

当“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来临时,“开放大课堂”图景,是信息化发展带给学校课堂变革的方向,是技术融合于教学过程的创新行动方向! 开放的互联网迎来了大规模协作新时代,开放互联网互联互通技术环境发展,已经为传统学校课堂组织的结构变革提供了物质基础,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也要求课堂的开放,要求课堂结构的变化!

基于重要体验的开放课堂教学

教育大发现社区刘远亮分享了一篇很有价值的文章,我们把文章分享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

知识引擎一文所说,重要体验是知识的来源,我们认知的一切来自于重要体验。

重要体验是对人生有建设性意义可以让你与过去的你有些不同的体验,能增加你对事物的理解的体验。基于重要体验的知识引擎应该在教学中也会带 来突破性的变化。最近尝试着做了一次基于重要体验的开放课堂组织方式。虽然是第一次尝试,感觉这样的基于重要体验的上课方式,有很多的优越性,可以说直达 学习和教学的本质。 这是给厦门五齐学校上的一次在线课。主题就是按照这个知识包(我在中学里的成长)里的知识点一条条的讨论大家的体验。每条的讨论时间不超过10分钟。因为五齐学校的学生是所谓的“农民工”,就是一般中学文凭。

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年轻人,非常渴望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不用一辈子在辛苦的流水线上做着机械重复的工作。所以觉得选取我在中学里的成长 这个知识包对他们应该算是比较合适的。(当然比较高阶段的课就可以讲我在大学里的成长的知识包了)。因为知识包里前面几条都是爬山的体验。

所以大家一开始讨论爬山的体验比较多。课堂讨论给我的感觉,有这么多的人共同上课,每个人说出点真实的体验,很容易就可以把对某一个领域比如爬山的体验说的很全面。他们甚至帮助我回忆起了更多的中学时爬山时的体验。

更多内容请看刘远亮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5148d01010sd0.html

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话题互动讨论

以下内容来自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 @教育大发现,欢迎大伙互动讨论!

中文网志年会 2012

@教育大发现:中文网志年会2012:http://t.cn/zWUsY3I #Cnbloggercon#

@教育大发现:7 月9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今天中文网志大学 #CnBloggerU# 宣布开学,‪第一批开放课程包括 @zuola 的《新媒体与公民参与》, @ooof 的《数据可视化软件Gephi中文开发课程》, @oliverding 的 《聪明人的社会化媒体》, @xiulizhuang 的《开放课堂的组织和设计》 等等 http://t.cn/zWVbeGq

@教育大发现: 中文网志年会2012:第一届2005年11月5日-6日上海 平等心,众生志;第二届2006年10月28日-29日 杭州 众志成城;第三届2007年11月3日-4日北京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第四届2008年11月15日-16日广州 和而不同,多志兴邦;第五届2009年11月7日-8日连州 微动力,广天地。

@教育大发现:@ 胡泳:2012年中文网志年会,定于7月4日开幕。这次会议采用云年会的形式。主会场设立在云端,包括但不限于G+, Twitter, Facebook, Flickr, Youtube, Slideshare, Quora, BagTheWeb, Memolane以及其他海外社会化媒体工具,和它们的国内克隆版本。——虽然虚拟会议有其魅力,然而不能实际交流还是件憾事。

开放课堂资源

@教育大发现:WEE海外社会化媒体研修的No.011《从前有个故事——如何用社会化媒体来讲故事?》集体课程ppt。 http://t.cn/zOHJ6Ha ,@OliverDing

@教育大发现:【“2012开放教育开放课堂”暑期研修班】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信息化发展与应用的学习交流环境,采用室内培训与室外体验的独特培训方式,并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强调互动与活动学习。http://t.cn/zWcYk2i

@教育大发现:Gephi 是一款网络分析领域的数据可视化处理软件,其目标是成为 “数据可视化领域的 Photoshop”。http://t.cn/zOyUQqB

@教育大发现:@OliverDing : 7月9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今天中文网志大学 #CnBloggerU# 宣布开学,‪第一批开放课程包括 @zuola 的《新媒体与公民参与》, @ooof 的《数据可视化软件Gephi中文开发课程》, @oliverding 的 《聪明人的社会化媒体》, @xiulizhuang 的《开放课堂的组织和设计》 等等 http://t.cn/zWVbeGq

@教育大发现:@被子背在后背上:学习的第一桶金,http://t.cn/aBeQq3

社会创新

@教育大发现:@豪放的静佳 : 我上传了:【视频:”哎~BOOK~哟”宣传片】http://t.cn/zWGdW8I(来 @优酷网 看我更多精彩视频:http://t.cn/zWGdW8M)

@教育大发现:@ 安猪安心做猪 : 【从TED Global 2012我们学到什么?】1、DIY是一个强有力的学习过程;2、游戏是跨越边界的关键因素;3、变革管理是最有价值的能力;4、开放仅是开始,而非结 束。Radical Openness: How to Best Understand it, Manage it, Harness it? | design mind http://t.cn/zWG3xt0

@教育大发现:@ 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微博会员:目前,占发展中国家总人口55%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世界上至少70%的贫困人口是农村人口(IFAD, 2010)。2011年,中国农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一半(48.7%),农村扶贫对象为1.2亿人。让农村人口接受有质量的教育,通过教育带动农村地区包 容性和可持续地发展,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艰巨挑战。

@教育大发现:@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微博会员:转:发展农村教育要重视两点:一是要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实行城乡统筹,把农村教育放在重要地位。解决农村教育的问题,必须改善农村的教学条件,包括校舍、设备、远程教育。http://t.cn/zWVswpG

@教育大发现: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夏季赛视频直播:http://t.cn/zWfjdvY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