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9月(上)——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1 view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

本期目录

卷首语

“释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顺。逆者难从,顺者易行;难从则乱,易行则理。”——《素书》

本期关键词——TED视频活动 大人向孩子学习 教师节 Tony tedxyue Gmail

社区动态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是新学期的开始,让我们放耳“倾听”,做一位喜悦的听者。通过 TED 听听来自外域的声音和创意,同时,做教师和做家长的朋友,也打开耳朵,听听孩子们的心声。让我们在倾听中学习,在倾听中改变,在倾听中迈步向前,在倾听中喜悦生活!

社区活动1:观看TED视频活动

·什么是TED

TED是由技术(Technology),娱乐(Entertainment),设计(Design)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所合成,这是最初 TED 设定的分享主题,随着发展,现在已经不限于这三个领域。每一个TED 演讲的时间通常都是18分钟以内,但是,由于演讲者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一种深深的热爱,他们的演讲也往往最能打动听者的心,并引起人们的思考与进一步 探索。欢迎访问TED网站

·关于本活动

活动名称:看TED视频(TEDtoChina-SLL)

本活动由教育大发现社区和TEDtoChina 社区共同组织发起,希望推动 TED 在教育人群的传播及国内教育领域创新。当前活动采用的借助网络,集体观阅、讨论TED视频的方式也是一种尝试,大家对活动组织形式有任何建议,热烈欢迎回帖

·Adora——大人能向孩子学习什么

这是来自TED2010的一个演讲,演讲人邹奇奇(Adora Svitak)今年12岁,但她已经是多本故事集的作者。她的演讲相当有震撼力,也颇为值得大孩子们反思。Adora:大人能向孩子学习什么

Image:邹奇奇 Adora Svitak.png

(友情提示:视频提供了中文字幕,只要点击视频控制栏下方的 红色文字 View subtitles ,并选择 Chinese(Simplified) 就可以显示出中文字幕了。)

·春慧老师分享:观後感言

像美国的小姑娘邹奇奇演讲给大家带来的惊奇与震撼一样,每个孩子都能说出让我们大人刮目相看的话,不信你听听:

开学第一天放学回来。

儿子很兴奋地大声说:“妈妈,我们换新老师了。”

妈妈不以为然地答:“我知道呀。不就是数学老师,还有语文老师都换了吗?”

“妈妈,你们大人总是自以为是,其实你们很多时候都说得不对。我说得是品社老师,换了。”

“哦,那又有什么希奇的呢?”

“新老师是个男老师呀,这回我们除了体育老师,又有了一个男老师,好高兴啊!”

过了几天,儿子回家後又感叹;“妈妈,这个品社老师上课还蛮有意思的。”

“哦,是吗?”妈妈接受上次的教训,决定先不发表意见,“那你说说看,怎么有意思?”

“第一次上课,老师让我们画中国地图,我画的大公鸡胖胖的,还受到老师表扬呢。其他同学都画得太瘦了,不好。”

“今天,老师又教我们唱歌了。”

“哦?唱什么?”

“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真好听!”儿子小脸上有神往、有自豪,好象又回到了歌声中,课堂中。

妈妈从儿子的话中听出了两个意思:

1、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尤其是男孩子们)非常喜欢男老师给他们上课。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男老师太少了,“物以稀为贵”。男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可能对小男孩的调皮能够给予更多宽容。

2、孩子们喜欢活泼生动的课堂教学。一个老师的课堂教学到底怎样评价,孩子们应该有很大的发言权。

·新学期伊始,听听孩子在说什么?

社区活动2:欢渡第26个教师节

教师节到了,好看簿里的教师朋友们还不少呢,大家平时忙于教学工作,今天要好好放松一下呀。好看簿的蚂蚁特意把这个五脏排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分 享给老师们!每到教师节——老师们过节的时候,收到学生的祝福和掌声,我也会想到我的恩师,那些无私给予我关怀和帮助的老师们!是他们的辛劳让我一步步成 长。当我长大的时候,他们却老了…… 今年教师节,您是怎么过的呢?今年教师节,谁想起了您,您又想起了谁?

欢迎大家将活动加入到好看簿小组

教育大发现社区祝贺老师们、未来的老师们、曾经的老师们:

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教育大发现社区 祝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读者问卷调查

这期社区简报我们向大家发布简报读者问卷调查,希望朋友们读完简报後,能给予我们及时反馈,便于我们改进简报工作,您的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稍後,我们向大家公布调查结果!

教研实践

GMAIL+好看簿搭建教学环境

新学期开始,一些教师开始考虑用Gmail和好看簿的方式进行教学,有一些经验和建议可供教师们参考:

庄老师建议我们尝试新东西,更多地不是教,而是和学生们一起去拥抱更广阔的新世界。

王飞老师提供了一些注意的事项:
1、申请成功后要让学生务必记住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否则很可能会忘记;
2、再一个就是好看簿我以前是在庄老师的帮助下批量导入的账号,这对于600名左右的学生申请来说是大大的方便!然而导入的方法不如用已经申请的gmail信箱来注册好,那样好看簿的一些动态可以及时发布到gmail信箱中,便于查看。
3、gmail的申请在机房环境中可能出现某个时段无法访问的情况,有时需要验证;所以,可以准备几个手机来通过验证呀,一个手机号只能通过5个账号验证,当然是免费的! 更多讨论

Gmail的方便快捷,你感受到了吗

Gmail是 Google 的免费网络邮件服务。它随付内置的 Google 搜索技术并提供7312兆字节以上的存储空间(仍在不断增加中)。可以永久保留重要的邮件、文件和图片,使用搜索快速、轻松地查找任何需要的内容,让这种 “对话”且查看邮件的全新方式更加顺理成章。

人物——Tony(叶富华)

这期简报社区向大家推荐的人物是Tony (叶富华),他也是教育大发现社区顾问之一。
Tony(叶富华)是 TEDtoChina 的发起人,该网站旨在把国外各种最优秀的创意思想和行动引介到国内,并且通过网站团结一群人,让他们通过实验找到更美好的未来。Tony 也是TEDxSYSU、TEDxGuangzhou以及TEDx1KG的组织者。Tony 也是TEDIndia Fellow,并参加了2009年11月在印度迈索尔举行的TEDIndia大会。Tony 相信积极的新闻以及行动是面对各种挑战的最有力的工具,并且正在推广这样的理念与做法。Tony 还是自由软件的倡导者。Tony 目前居住在广州,通过互联网为多背1kg工作。

家庭教育

孩子应该读什么书

我们的博客家园(三年级的语文老师)问:“我下半年开始教三年级了,还不知道应该推荐学生读什么书呢!”

都都的妈妈答:“我推荐:1.《蓝色海豚岛》 2.《跑猪噜噜》 3.《神奇书屋》全套 4.《黑珍珠》 5.《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蓝色海豚岛》是回味无穷,读了还想读的书!《跑猪噜噜》是非常搞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神奇书屋》是知识非常丰富,非 常奇妙,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旅行!《黑珍珠》是一个传说,里面有一个叫魔鬼缸鱼动物,这个故事和蓝色海豚岛一样回味无穷!

我最喜欢看的书是《神奇书屋》,因为这个里面不仅仅能学习到知识还能长见识,每一个故事里面都会去一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一个简介!我还建议大家看 一些科 普读物,比如说古生物类的一些书。我自己还喜欢看一些冒险类的书请大家给我推荐一下!我还要给大家推荐一些不是书的东西,BBC生物系列的电影,这些电影 都非常好看,而且知识非常丰富!我古生物为什么会非常好,那是因为我小时候妈妈给我买了好多的蓝猫淘气三千问,蓝猫淘气三千问里面有恐龙知识,科技知 识……”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读书

各国语文课教什么

美国:把语文课上成阅读课

法国:“通识教育式”的语文课

德国:将语文课上成公民教育

中国台湾:最重视古文的语文课

馀波:小时候读书,最讨厌的就是语文课,讨厌朗读课文,讨厌抄写,讨厌练字,讨论在讲台上发言……于是也烙下一身的毛病那么,语文的含义是什么,语文课的目标是哪些,培养学生哪些技能,大伙能否聊聊,谈谈自己对语文的理解?

语文课不是要把我们培养成作家或小说家,而是要把我们培养成能够正确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人,包括: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

·原文 | 讨论

自由软件

【沙龙】北京GNOME用户组自由软件日SFD庆祝活动

活动报名: 请在这里填写报名表。还没来得及注册,请直接亲临活动现场吧,我们将微笑地迎接您的到来。

活动时间:2010年9月18日 下午2点-5点

活动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电子楼106

主办单位:北京GNOME用户组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链接SLL:SLL社区自由软件Wiki

红塔子 摄影:火热六月

Web2.0学习应用

tedxyue

假如有一所大学,教坛上讲者是霍金、詹姆斯沃森、佩奇和布林、盖茨、戈尔,来自麻省理工和哈佛的教授们;讲授包括环境保护、消除贫困、寻找幸福、商 业思 想、科学前沿和技术发明在内众多领域的知识和创想;能否消除知识的功利化,重燃人们孩提的好奇和对知识的热爱?能否让温总理希冀的“地铁中人手一本书进行 阅读”的持续学习场景成为现实?

如今,世界的另一端,有一个大会汇集了全球各界精英,从前沿科学到社会创新,分享创意,跨界思考,洞察人性,纵观全球。这个大会的名为TED,由非 营利机 构种子基金会运营,以Creative Common形式持续更新地提供超过500名各界精英演讲视频并鼓励分享推广。本创意以TED演讲为核心,通过翻译、整理演讲及知识背景,在广东30所高 校推广,推动这些智慧和创想的本土化,让更多学生接触到趣味横生的无边界知识和创想,播下热爱的种子,让理想中的大学照进南粤大地,借创想改变教育,以行 动创造热爱。

加入更多元的人群环境

峰回路转 摄影:火热六月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 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 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赵国庆 赵瑞芳 庄秀丽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

SLLBrief 201009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