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10月——秋高气爽,漫情收获

李明山

Oct 31, 2010, 11:19:49 AM10/31/10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祁连山教育社区社区, goog...@googlegroups.com,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卷首语

“If you can dream it,you can do it!”——Walt.Disny

“如果你能想到,你就能做到!”——沃特·迪斯尼

本期关键词——稷下学社参与体验 思维导图体验 陈鏐(Angela Chen) 儿童阅读 绘本图书 自由软件 时间管理 知识管理

社区动态

十月主题——秋高气爽,漫情收获

自古以来,秋就是收获的季节。“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最早是讲农事的,寓意农人一年四季,应时而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到了收获的季节,自 然能得到回报与收获。 细想起来,我们做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 春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夏天,我们细心培植,浇水捉虫;现在,秋天来了,我们有理由收获网络教研的果实,淄博地区“优质课”研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 行着,这是生活给我们的果实,每一个参与其间的人都应该细细品位、喜悦享受。同时更为明年春天的播种积聚能量。为我们事业的春天,为孩子们人生的春天,为 下一次的播种积聚能量!

专题:稷下学社

齐共云老师:稷下学社参与体验

莽莽撞撞入稷下;左顾右盼无人怜;来往匆匆如集市;眼花瞭乱心慌慌。

——纯属猪相(老实巴交乡巴老)

固守已见自恋处,质疑乱相搅论坛;何故求得关注人,管他对错真假言;

——纯属猴相(上窜下跳不安份)

通宵达旦淹论坛,臀皮神经受损伤;死不悔改一疯子,你方唱罢我登场;

——纯属牛相(黄牛与斗牛的后代:踏实能干,不知疲倦,疯狂激情,精力旺盛)

昨恨今爱纠缠不休,心窝之言一句不留,顾首相盼,哇呼嗨,摇身一变,鸡变凤凰!游客变主翁,你说命运多舛,我说惊喜参半,随你嘴角撇歪笑,暂停!稷下论坛,你参与了吗?

——纯属狗相(认了主,死不悔改)

优质课研讨活动资源汇总

在淄博市电教馆的组织推动下,在稷下学社热心团队成员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淄博市2010年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 来,全市有百余名教师发布了自己的课程设计,并利用网络社区开展交流研讨,掀起了一股改进教学、协作研讨的热潮,大大推动了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自我生长,促 进了信息技术学科的健康发展。

教研实践

张晋梅老师:思维导图体验

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写了多篇读书、生活、教育有关的文章,特别是我阅读了东尼.博赞著的《开启大脑》、《思维导图》、《超级记忆》等课程内 容,通过学习,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教学想法,并努力将想法转化成实践,让我的学生和我的家庭都能从中获益。新学期开学,我申请担任了五年级的校本课程,并计 划在这个课上和学生一起分享如何激发我们的大脑潜能,如何学习,如何思考等内容,这些内容我选择从思维导图开始,将思维导图作为校本课程的第一部分内容, 从此正式开始我的特色教学。在这个领域中,我还刚刚起步,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和帮助,以便我前进的步伐更大些,能 为我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

思维导图热身活动 | 头脑风暴 | 思维导图2010

人物——陈鏐(Angela Chen)

陈鏐(Angela Chen)是TEDxSCAU持牌人/TEDxYUE项目负责人。

Angela是一名华南农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喜欢唱歌、跳舞的喧嚣,又钟爱阅读、书写的静谧,动静间,努力探寻生命的意义。 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倡导LOHAS、环保、公益的生活方式,坚持公平、正义的人生态度,连续两年获得“益暖中华”优胜项目,相信创意改变行动、行动改 变世界!一次进农村做公益的经历让她感悟到社会之不平等,一节“公民、社会与发展”的课程让她了解到作为普通公民也能改变世界的可能性,一位极富创见又钟 情于TED的恩师让她与TED结缘。于是投身于TED校园推广的公益活动中,兼职读研,先后参与组织了TEDxSCAU,TEDx益暖中华和 TEDxYUE(正在火热进行中),希望能与各校学生一起,用微行动改变高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

  •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Mohandas Gandhi

家庭教育

儿童阅读及绘本图书

庄秀丽老师在带领孩子阅读过程中感叹: 我给孩子(小学)买了一些儿童绘本的图书,感觉这些图书,真是美,图画美,文字美,意境也美。 儿童绘本,幼儿园小朋友能读,小学生能读,初高中生也能读,成人也能读。不同的人读,感受的味道不同。

王万清老师分享:儿子童童四岁半,在我的印象中,他还没完完全全的从头到尾看过一本书。 童童平时在家里,要么是和小伙伴玩耍,要么就是看电视,有时用我的电脑学学字,但很少。到了周末,当我也在家里的时候,我尽管知道应该教会他点什么,但却 老是不知道该如何去做。 我先得自己检讨下,我没有有意识的培养他阅读的习惯。再者,没有常带他去书店选购他所喜欢的或是适合他的图书。 今天看到庄老师发起的图书分享贴子,于是我也想到了关于我以及童童的问题,很想和大家讨论一下:

1.这样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什么样的书?

2.该如何去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

豆列”儿童绘本” | 儿童阅读 | 有个墨盒子绘本书馆 | 中国大陆儿童阅读研究与推广发展状况

财商教育第一课

家庭教育非常广泛,凡生活和社会所涉领域,家庭就要教给孩子,而内容则主要集中在常识与品德方面。现代社会,物质泛滥,经济主导,财商教育也就成了 孩子家庭课堂的必修课。关于财商教育,有些人习惯用理财教育,郑春慧老师的观点:财商内涵更宽泛,不但理财,还有对财富金钱的认识与合理使用。我家的财商教育

温州市百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下基层暨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活动

2010年10月17日,温州市百名家庭教育志愿者下基层暨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活动在平阳国泰宾馆举行,参加的人员有瑞安、平阳、苍南三县妇联分管 领导、儿童部部长,教育局分管领导或职能处室负责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及部分优秀班主任等。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知名专家汤发良教授关于《体验式家庭教育 指导师初级教程》的体验式讲座。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从10月17日开始至10月19日结束。本次培训给人启发很大。

自由软件

成功的开源项目需要的不仅仅是有效率的开发团队,还需要健康社区环境。这里介绍两本免费电子书,从不同角度总结了自身的社区建设经验,希望对于大中华区的开源项目在社区建设方面能起到参考及指导作用。

The Open Source Way: Creating and nuturing communities of contributors

本书由 Red Hat Community Architecture team 以 Wiki 的方式组织编写,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授权,源自 Red Hat 的社区建设经验。内容覆盖了开源社区建设的原则、实现方法以及真实案例,涉及了在开源项目运作中可能遇到的艺术设计、市场管理、文档建设、翻译等工作。

图片摄影: 秋子

The Art Of Community

本书由 Ubuntu Community Manager Jono Bacon 撰写,O’Reilly 出版发行,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ShareAlike Non-Commercial 授权,源自 Jono Bacon 十年运营 Ubuntu 社区的经验。内容覆盖了可持续化社区管理、社区衡量指标、社区活动组织、冲突管理等策略。阅读全文

经验借鉴:国内开源社区要如何炼成?

以Linux中的成功Fedora社区解析国内的开源社区应如何成功的问题。在笔者的阅读中,发现开源社区的炼成,也能适合于一般的网络社区。阅读全文

蟒营~PythoniCamp

蟒营~PythoniCamp ,已经成为金山俱乐部的长期项目之一,面向大学的技术社团。当前武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完成俱乐部的招新首批有8所大学成立金山俱乐部

每个城市限定3名CPyUG 社区导师! 职责:: + 在线随时通过邮件回答蟒营成员,各种技术/人生疑问 ;-) + 就近定期/不定期到大学中配合俱乐部,进行/组织 相关技术分享 + 就近定期/不定期到俱乐部,当面指导蟒营项目开发,回答技术问题,分享需求/版本/发布/测试管理经验

权益:: + 有意向的话,简历可优先推荐心仪的金山各个公司职位 + 有需求的话,对当地金山俱乐部所在大学中蟒营项目里表现活跃的有靠谱潜质的学生,和金山有同等优先招聘权 + 优先获得金山俱乐部奖品 + 成为蟒营特邀导师,可以在金山俱乐部官网发布个人简介,推广个人开源项目!-)

报名,请直接发送邮件给 Zoom.Quiet 说明: + 姓名 + 网名 + Gmail + 手机 + 技术Blog 地址 + 参加/创建的开源项目 地址 + 住址,标明和对应大学的交通距离 + Pythonic 经验

以上! 报名截止时间 101031 23:23

Web2.0学习应用

时间管理&知识管理

听了仨儿在华南理工与在校大学生围绕“如何做一个靠谱的学生”的互动交流,感觉非常精彩,这些内容也是仨儿多年实践积累所得,分享给大家。特别是最后类似“产婆术”的QA环节很有意思,大家可以听录音。互动题目虽然是围绕 IT 学习的,但是思想内涵和方法是普适性的!

  • 纯种Pythoner,自由软件原教旨主义者,尝试使用Pythonic体验感化国人主动进入自由软件世界体验/学习/再创作
  • Pythonic学生和职员的本质区别和对策 从Python 的学习应用体验讲述如何为将来的职位学习
  • 在线幻灯: Pythonic 观点:什么是合格的IT民工?(powered by S5)
  • 录音:100418_086M_1-kaopulity.MP3 Zoom.Quiet做个靠谱的学生

珠三角技术沙龙第7次~并CPyUG会课总第40期 | 时间管理:持续的心智进化之旅 | 兰迪·波许:时间管理演讲

优秀的文档体现了知识管理的原则

刘未鹏曾经说过,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台湾的侯捷先生,他则身体力行,以“发表是最好的记忆”作为自己写作的动机。

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写东西的原因——每写一点东西都是在做思维体操,无论是写了多小的一点,就会让思维的能力得到提高。实际上, 写作就是一个伴随着激烈地思考,将思考的结果不断升华,从而清晰表达出来的过程。 所以,作为写作的成果,一篇文档的表达清晰与否,是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了解文档所讨论的主题,以及了解的程度。也因此, “如果一件事你没法讲清楚,十有八九做不好” ,这句话反过来说同样成立, 如果一件事你十有八九做不好,你肯定没法讲清楚” 。

我们可以看到,一篇精彩的文章,一次精彩的演讲,之所以会受到欢迎,原因不是别的,只是可以把这个文章/演讲的主题解释得明了易懂,读者/观众可以轻松的把握作者/演讲者的思路。因此,清晰的表达就成为了一篇好文章、好演讲的标准之一。

写作既然是一个激烈思考的过程,那么文章就是思考的结晶。因此, 一篇有着清晰的表达的文档,是在写作的过程中进行了优质思考的结果。请看全文

哈佛告诉你

到了哈佛,你才知道真正的精英并不是天才,都是要付出更多努力的人。

照片显示:凌晨4点的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图片配文这样写道:哈佛是一种象征。人到底有怎样的发挥潜力?人的意志,人 的才情,人的理想,为什么在哈佛能兑现?哈佛的学生餐厅,很难听到说话的声音,每个学生端着比萨可乐坐下后,往往边吃边看书或是边做笔记。我就没见过哪个 学生光吃不读的,更没见过哪个学生边吃边闲聊的。感觉哈佛,餐厅不过是一个可以吃东西的图书馆,是哈佛正宗100个图书馆之外的另类图书馆。哈佛的医院, 同样的宁静,同样的不管有多少在候诊的人也无一人说话,无一人不在阅读或记录。医院仍是图书馆的延伸。于是,哈佛产生的诺贝尔奖得主有33位。哈佛产生的 美国总统有7位。哈佛校园里,不见华服,不见化妆,更不见晃里晃荡,只有匆匆的脚步,坚实地写下人生的篇章。哈佛不是神话,哈佛只是一个证明,人的意志, 精神,抱负,理想的证明。请看全文

TEDxYUE

TEDxYUE是一个由广东30 所高校学生自发组织、联合分享 TED 演讲视频资源的大学生公益长期项目,推动这些智慧和创想的本土化。 TEDxYUE | 《TEDxYUE理想:优质教育,平等机会》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 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 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余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 王飞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秋子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

随机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