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报}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8月——安心定志,图写规划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简报PDF下载 简报Wiki页面

?

本期目录

卷首语

“一个人想做点事业,非得走自己的路。要开创新路子,最关键的是你会不会自己提出问题,能正确地提出问题就是迈开了创新的第一 步。”——李政 道

本 期关键词——WiserUsummer TEDxWiserU TEDtoChina 蒋静 王震一 网络集体备课 陈朝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暑期生活 OpenParty

社区动态

社区八月主题——安心定志,图写规划

告别炎热七月,我们迎来了更加火热的八月。在八月,我们修整社区,调理自己,安心定志,图写生活,规划工作。所以,八月主题为:“安心定志,图写规 划”。

参加 Wiser Summer 和 TEDxWiserU 活动

Wiser Summer的活 动由全球Wiser-U社区(www.wiser-u.net) 策划组织,来自欧洲、美洲、南亚、南美的多支队伍到北京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活动,他们通过比赛与Sci Foo活动,挖掘出适合这个时代的新的教育方法方式,提出他们的见解与思考。

而TEDxWiserU是首届Wiser Summer的一个组成单元,它的主题是“重新构想明日之教育”,邀请了国内外10多位教育相关背景的专家作为讲者,同台探讨教育2.0的话题。

TEDxWiserU活动及演讲者介绍。教育大发现社区的庄秀丽老师参与了TEDxWiserU演讲,分享主题是 How can we learn better?

活动分享和讨论

社区公益:拯救年轻女教师——蒋静

我们要帮助的这位老师名叫蒋静,今年32岁,从张掖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甘肃省临泽一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2008年9 月,她在甘肃省肿瘤医院被确诊为“侵润性导管乳腺癌”。经以六个疗程的化疗,手术,放疗,医药费及其它费用已花去十万余元,使原本就清贫的家庭债台高筑。 但病情的好转,让她对生活重新燃起了信心。就在她鼓起勇气和希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之际,2009年9月,又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不得不再次住 院。白血病的化疗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历程,骨髓移植又需几十万元。将近百万治疗费用,使她本已债台高筑的家庭陷入了沼泽之境。以下是蒋静老师生病前后的 照片:

蒋静老师的原话,“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母亲的女儿,一个男人的妻子,我还有许多末尽的义务和责任,哪怕是仅能给他们的心灵带去一丝慰 藉……所以在我最困顿最无助的时候,我求助于诸位,希望你们这些善良的人能给予我一些经济上的援助,让我多舛的生命走的长点再长点!”

求助人:蒋静(QQ:574142131电话:15593636936)

二〇一〇年二月

以上信息由蒋静老师葛立功老师提供

9月4日广场志愿者活动(人数在增加)贺天斌、王国军、刘晓燕、宋自斌、张志华、马海霞、崔秀娟、赵天荣加入此 次活动,张 掖市电视台著名记者 赵国鹏 以个人名义参加活动。

拯救年轻女教师蒋静,请大家出谋划策 | 蒋静老师生病前后故事

教育大 发现社区简报

这期社区简报我们向大家发布简报读者问卷调查, 希望朋友们读完简报后,能给予我们及时反馈,便于我们改进简报工作,您的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社区活动1:一起看TED视频(TedtoChina-SLL)

教育大发现社区与 TEDtoChina 的 Tony ,进行了一些讨论,尝试在教育大发现社区组织定期线上观看 TED 视频活动。以下是活动的方案设计,欢迎多提建议

社区活动2:祝贺王震一老师八十寿辰

今天是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二日,我们来共同祝福一位光荣而幸福的人民教师——王震一老师,祝福他饱含着欢笑和泪水、沉淀着沧桑和岁月的八十寿辰!

教育大发现社区 祝贺王震一老师八十寿辰

2010年8月22

公主湖 摄影:火热六月

专 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网 络集体备课——备课方法流程分享

在发起和组织“【网络教研先锋队】王飞老师电子文档设计(初一)”

参考范例:【先锋队】【王飞】电子文档设计(初一)——参与收获、感悟交流 | 课程设计的反思,不断完善中

张掖市网络教研团队培训会:张 掖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教研培训专刊

教研实践如何对中学物理教师开展网络教研培训?

人物——陈 朝

陈朝,网名“量子熊猫”,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语言的神经机制,手段是核磁共振等。系统学过心理学和汉语言文学,比较熟 悉社会调查、实验设计等方法。热爱文献学、计算机、语言学和政治科学。是科普团体“科学松鼠会”的 成员和志愿者,对科学传播、教育等话题有浓厚兴趣。
平时给一些科普杂志撰写稿件。关心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业余时间接触互联网开发,关注交互设计和互联网技术。

好书~电影

学会学习,提升个人知识力——《你的知识需要管 理》读后感

以往简报关于本书的资源: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知识管理快板书 | 评《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 讨论

接龙游戏:推荐你喜欢的教育题材电影

家庭教育

暑期生活大 汇展

都都在暑假生活中,参加中华世纪坛2010年艺 术夏令营,外出写生。在闲暇之余,网络游弋,玩转hipihi;家禾的暑假参加暑期夏令营,有着N多体验和收获;阳 阳的暑假生活:三游世博园,在排队中学习规则和谦让,学会骑车,深更半夜看蝉如何蜕皮?

Web2.0 学习应用

北京 OpenParty

活动感悟:了解新环境——北京 OpenParty(OP)的例子

活动归来与教育大发现社区成员的交流讨论

举行 Beijing Open Party 的活动场所也让人感觉非常自由,很乐意去和别人分享交流,这样的活动环境布置方法是否可以给我们布置学校教室有所启发? 让墙壁说话-布置教室

维基教科书 项目

WIKIBooks项目:the open-content textbooks collection that anyone can edit.WIKIBooks翻译过来就是,维基教科书,人人可编辑的自由教学读本。

自由软件

没有盗版,信息技术教什么?

讨论 | 仨儿:关于自由软件教育应用

信息技术教育开放教材招募英雄帖

欢迎参与协作和讨论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 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八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 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 春慧 孙航卫 王莹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余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 区简报 | 社 区论坛 | 社 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