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9月(上)

李明山

Sep 19, 2011, 9:04:42 AM9/19/11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Sllbrief201109a01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意见反馈

卷首语

“一个人应当一次只想一件东西,并持之以恒,这样便有希望得到它。但是我却什么都想,结果是什么也抓不着。每次我都发现,当一个所追求的东西唾手可得时,我正在追求别的东西,太晚了! ” ——安德鲁•加德

本期关键词——Web2.0资源应用 一公斤盒子 南国农先生 感恩之心 星际译王(StarDict)

社区活动

Web2.0资源应用培训反思

[编者按]8月24-25日,在山东枣庄市电教馆的组织和带领下,教育大发现社区部分成员与当地教师进行了Web2.0资源建设及应用的培训活动, 培训虽然已经结束,老师们自我成长的“大门”才刚刚开启,借助Web2.0这座“桥梁”,将自己和教学从封闭的校园走向更加广阔的现实空间和网络世界。以 下是枣庄市第四十六中学刘宪琪老师与大家的分享。

从“该往哪走”到“想往哪走”——我的网络价值观之转变(转)

2000年拥有了我的第一台个人电脑,买了我的第一本电脑书-FLASH5动画制作,现在回想起来很是怀念,自己埋头熬夜仅是为了解决一个小小的问题,没有老师、朋友可以请教,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什么时候能上网啊,头一次对网络产生了渴望,怎奈手头拮据啊!

2004年春节前的那一个星期,是我至今难以忘怀的日子,直到大年三十的上午才装上了网络,怀着朝圣的心理,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网站,解决了一个又 一个的FLASH难题,当时对网上的牛人,除了崇拜还是崇拜,这是我在网络上淘到的第一桶金。随着网络上的花样不断翻新,渐渐的成了网络上的“追新一 族”,天天都在问网络“该往哪走”?今天开通QQ空间,转了大量的文章,明天开通了博客,又转了更多的文章,空间上了农场,又投身到了“偷菜”的大军中 去,慢慢的菜地荒了,博客不上了,在网上的大部分时间里感到了一阵空虚,最近更是有了在网上不知该做些什么。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网上阅读各类电子书籍来打 发,只有小部分时间是在查阅资料,偶尔看看最新的各种电脑软件教程。

2011年8月24日,我参加了“枣庄市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闪电式培训,可庄老师带领的“教育大发 现”团队,用两天的时间改变了我的网络观念,在我面前打开了网络的另一扇大门,第一次接触“好看薄”,交友、分享、学习、体验,掀起了WEB2.0神秘面 纱的一角。虽然平时把如何利用网络挂在嘴上,可短短的两天的分享学习,让我真正的参与到网络中去。在培训结束以后,当我把学习《思维导图》、《小强升职 记》的一起体会发到好看薄上时,庄老师就及时的跟帖,向我介绍邹鑫的网站,并打电话给我,鼓励和指导我下一步应该怎么走,让我享受到了无私的关心和帮助。 孙老师通过QQ群给我们发来了最新的PPT书籍,吴老师、王老师等都在通过邮箱、QQ给我们以帮助,信息的高速发展,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虽然我们起 步有点晚,可是枣庄的朋友们都逐渐的QQ群共享里分享自己的信息中,通过“教育大发现社区”,结交了很多的朋友,特别是这几天虽然刚开学事比较多,上网的 时间少,可我还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粗读了庄老师推荐的几本书,并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以“开学第一课”为题向学生分享了自己这十多天的收获,帮助 学生和自己认清自己到底“想住哪走”。

新的网络环境改变了学习的方式,终身继续教育的方式,交朋友的方式,分享知识、快乐的方式。两天的培训,如同一个引子,已经发出了嫩芽,虽然还没有开花、结果,却让我认清了,在网络上我“想往哪走”、“怎么走”的问题。

公益活动:一公斤盒子(转)

转自:http://www.1kg.org/shares/1035041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课堂?

什么样的课堂才能真正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什么样的课堂才能走入孩子们的世界?

全面发展,是我们对每一个孩子的期盼与祝福。可是现在许多乡村学校由于资源的缺乏,而让这个美好的愿景搁浅。一公斤盒子是”多背一公斤”网 站为实现让乡村课堂不再苍白的愿望而实施的项目。他们设计有不同主题的盒子,如美术盒子、手工盒子、阅读盒子等等。这些盒子将会在乡村教师、打工子弟学校 教师、支教志愿者的手中变成一堂生动而快乐的课。乡村课堂不再只是单一学习书本的知识的场所,孩子们不再只是枯燥的被动接受书本知识。一公斤盒子既是让课 堂从黑白变得多姿多彩的魔法杖,让老师轻松的带领孩子走人那些充满想象、创造力与互动的课堂。

一公斤盒子里面有什么?

一个盒子代表一个班级的一节主题课。 盒子里的内容包括这节课所需的材料和一个简单易懂的活动指南。指南里有一公斤盒子的介绍,一公斤盒子的愿景,以及一系列这个主题课堂的活动方案。

一公斤盒子活动如何落地?

9月7-8号,在云南红河哈尼彝族州石屏县牛街镇的扯直村小顺利开展了!随行的有三位淘宝家纺商家的代表,两位淘宝网的代表,多背一公斤的 工作人员和摄影志愿者。我们的箱子里,有一公斤美术盒子,手工盒子,阅读盒子和戏剧盒子。我们一行人从昆明坐了5小时车程到达石屏县时,扯直小学的白文才 校长和三位老师已经在那里等候了。又经过2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山间的扯直小学,一所肩负着约450名彝族孩子基础教育任务的学校……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先说说石莫言写博客以前的情况,他是一个有学习能力、精力充沛、无忧无虑的天真小孩。但是他又是一个毫无节制、缺乏毅力、好玩好闹的爱哭小孩。看看他的博客,就能反映出他两年来有什么改变,上进了多少,脸上是否残留着斑斑泪痕。

当你只有一块手表的时候,不管这块手表是走得快了,还是走得慢了,你大致知道现在是几点钟了。可是,如果我再拿一块手表给你,而这块手表和你的手表 相差一个小时,恐怕这个时候你就搞不清楚究竟是几点了。如果我们把手表视为我们的行动思路,那就容易理解思路在我们生活中的独占性了;当我们采取行动时, 只能遵循一种思路,当另外一种思路出现时,我们不会因为思路的增多而变得更清楚,反而会让我们变得不知所从。问题在于,虽然我们每个人行动的时候,只能遵 循一种思路,但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行动思路,估计这也是两个合作和多人合作很困难的根本原因。

这个学期,我的思维导图教学面向四至六年级,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学生就带给我惊喜和意外,四年级的第一节课,我让孩子欣赏六年级学生的作品集,学生 看完后,写下了自己的感受,我什么都没讲,学生却发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很多,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激发他们发挥潜能。更有趣的是,用白纸 写感受的学生,纸都是横着用的。让学生去发现,比直接告诉更重要。

人物:南国农先生——终身成就奖(转)

南国农先生今年91岁高龄,他仍然在为教育技术专业发展与学术研究做着贡献。194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教育系,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学习比 较教育与视听教育,获硕士学位。1950年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召唤,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1953年被聘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授。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 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国家资深教授,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电化教育研究》杂志主编等职务。
南先生常说,人生三件事:做人、做事、做学,都重要,做人最重要。
做人,要使自己具有高尚的品德,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努力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对他人和同事,要多一点尊重,少一点苛求。在与他人交往中,应采取接受 而非拒绝,亲近而非疏远的态度,求同存异。第二,对社会和集体,要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应该为社会提供大于社会为自己提供的东西,这就是一个人生存的 价值。
做事,要使自己保持朝气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只有保持朝气和良好的敬业精神才能将事情做好。
做学,要放胆、细心、拿来、拿去。教育技术学科建设,要学习、借鉴他国的优良经验,积极吸收人类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外国的 一切好的东西,可以采取拿来主义,把它“拿来”。但是,不能止于“拿来”,而应在“拿来”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使它变成“拿去”,既要借鉴,更要超越。教育 技术学科建设的发展,只有通过创新、超越,才能实现。
在信息时代,应该学会在三个世界学习:(1)经验世界,在做中学习,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科学实验。(2)语言文字世界。向书本学习,要正确使用印刷图书 馆,多读书,勤思考。(1)虚拟现实世界。进行数字化学习,要正确使用互联网,充分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这三个世界的学习都很重要,不能重此轻彼,不能 有所偏废。我们要善于同时在这三个世界中学习。

家庭教育

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转)

(转自中医博士罗大伦的博客)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可以令我们眼前的世界瞬间改变,它就是感恩之心。感恩之心的有无,对于人生,关系巨大。同样出现的一件事情,有 感恩之心的人,会用特别积极的眼光去看待;而无此心的人,则会用充满阴暗的目光去审视。长期下来,这两种人的一生会截然不同的。我最近遇到很多身体不好的 老人,究其原因,都是心态极其不好,埋怨满腹,这样身体哪里会好呢?这让我深深感到,药物只可救一时之急,而养心才能解终身之厄。

可是,我同样发现,给这些老人讲调心的道理,作用几乎为零,当时她们想明白了,一个小时以后就旧态如故,为什么呢?因为一生养成的心态了,难以改正的。

所以,我深知在孩子阶段,把这种感恩之心的道理告诉孩子多么的重要,这等于给了他们一盏灯,有了这盏灯,在以后的日子里,当他们长大了,当爸爸妈妈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能够以平和之心对待世界,以感激之心对待人生,这样,他们才能真正的健康、幸福。

所以,父母们需要在调整自己心态的同时,把这盏世界上最明亮的灯,交给孩子。

推荐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3e721a0100sxts.html

好书~电影:《第五项修炼》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彼得·圣吉写的这本书,实质想告知我们如何去学习系统思考,对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做事方式的反思,并进行 团队行动和集体智慧,不断挑战自我及超越自我的一本书。那么,我们如何去行出来呢?除了在平常的自我成长过程中,利用系统思考的方法,反思自我时间管理、 精力管理、知识管理、学习动力、自我奖励等,同时,也可以在团队中行动,用系统观去发现团队中动态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努力尝试去解决它,通过参与式行动来 学习。

摘录一些段落与大家分享:

“团队学习有3个关键问题:第一,对复杂问题要有深入的思考和明晰的理解。团队的学习必须学会如何挖掘个人的思想潜力,以超越个人的心智。 然而,组织中有很多强大的影响力会使团队的智能低于个人智能,而不是高于他。这类影响力中,有许多都在团队成员的直接掌控之下。第二,需要有创新的、协调 的行动。出色的团队也会开发出自发而协调的行动的特征。每个团队成员都保持对其他成员的清晰意识,行动中相互信赖和互助互补。第三,团队成员对其他团队起 作用。高层团队的大多数行动,实际上是由其他团队完成。所以,学习型团队要不断通过广泛传授团队学习的技能和实践方法,来培育其他团队的学习实践。(摘录 自《第五项修炼》第11章 团队学习 P231页)”

学习资源分享

九月迎来了第27个教师节,我们的“聚光灯”似乎从四面八方“嗖的一下”对准了教育和教学改革。我们都感受到我们的教育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大刀 阔斧的改革,然而,现实中的教育犹如一趟高速行驶的“动车”,要做一个360度的“大转弯”就犹如杂技演员高空中走钢丝,毕竟我国人口多、城乡教育差距较 大。当然,老百姓仍然需要知道教育这辆“动车”的运行方向或者目标,它未来会往哪儿走?

教育问题是各国政府特别关注的焦点,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教育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国家的教育,再重新审视我们 的“动车”。这期学习资源栏目我们与大家分享当中国教育遭遇美国教育的“尴尬”,为未来教学改革打开另一扇门——瑟谷学校,开放我们的校园,最后,再了解 下有趣的伯克利大学微课程。非常感谢刘远亮的资源推荐。

美国瑟谷学校

学校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是我们人为的划分成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还是重点班、实验班和普通班呢?这些都不是,这些是我们主观上的划分,或者是 传统的学校和班级的概念。学校首先是学生自由听从内心召唤的地方。他们可以自由地去做人们有时间时都会做、也最令人满意的事情–玩耍。4岁以上,不管年 龄多大,都可以入学,没有固定的课程,也没有死记硬背的课本,也不依赖于老师,而全靠自己,大家在玩传统教育的人感觉更自在的东西–写作、艺术、数学、 音乐。这就是理想的学校——瑟谷学校。

遭遇美国教育

10岁的孩子被送进了美国学校,上英文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写论文,题目居然大得冲天:《我怎么看人类文化》;上历史课,老师让孩子扮演总统顾问, 给国家决策当高参;在中学的物理课上,作业竟然是一个市政研究项目——城市照明系统的布局;而道德教育,居然是从让孩子们爱护小动物开始。

没有统一的教科书,没有统一的考试,没有对学生的三六九等的分类排位。这就是呈现在一个中国记者眼前的美国教育。面对与中国教育截然不同的 “西洋景”,种种的疑虑、困惑接踵而至,美国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没有残疾的孩子,只有残疾的教育。”这究竟是教育学者的危言耸听,还是对人与 教育之间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

我们中国人是否认真反省过我们的教育?我们中国的教育有缺陷吗?如果有,在哪里?我们这样一个正在全面谋划自己未来前程的民族,应该怎样审视我们为孩子们提供的教育环境?

伯克利大学微课程

伯克利大学的学生自发课程很有意思,比如学打牌还可以拿学分呢!不过目前这些自发课程的互动性还是比较差,可以组织的更灵活,甚至让学校外的人利用学校里的教室给学生提供各种课程。课程的形式也可以更丰富,比如时间更短的微课程。

自由软件

星际译王(StarDict)是一套自由的桌面字典软件。它并不包含字典档,使用者须自行下载配合使用。它可以运行于多种不同的平台,如Linux,Microsoft Windows,FreeBSD及Solaris,并使用GPL授权。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http://sociallearnlab.org/2011/09/19/sllbrief201109a/#comment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庄秀丽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馀波 李明山 郑春慧 王万清 庄秀丽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