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报}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11月(上)

1 view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sllbrief201111a-211x300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意见反馈

本期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开放教育资源 云孵化 庄秀丽老师美国交流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柯维7习惯 crowdfunding

3 携手开放教育资源

3.1 开放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

3.2 开拓视野

4 教研实践

4.1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2011.11.07培训交流活动

4.2 翟乃浩老师:寻求关于ThinkQuest课题的同行者

4.2.1 ThinkQuest简介

4.3 黄利锋老师:探索社会化学习之路

5 微语录

6 好书~视频: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7 一线教师行思记

8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9 自由软件

10 参与及反馈

10.1 简报意见反馈

10.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10.3 欢迎新成员

10.4 致谢及招募

10.5 本期简报团队

11 相关链接

卷首语

携手开放教育资源!

本期关键词——开放教育资源 云孵化 庄秀丽老师美国交流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柯维7习惯 crowdfunding

携手开放教育资源

您使用开放教育资源吗?它们是互联网上开放的学习、教学与科研资源。任何人都能通过网络,合法、自由地使用、改进并分享这些资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于2011年11月1日正式发布开放教育资源平台(OER Open Education Resources)。

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发布了开放教育资源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指南The UNESCO/COL Guidelines for OER in Higher Education

开放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

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历史由来

上世纪最後一二十年,强调自由分享自由协作的自由软件运动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自由软件运动影响下,一场自由文化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很自然的,教育界也开始加入这个行列。

最先在教育界运用这些理念的是研究“学习对象”(learning object)的学者们,他们需要能够根据不同的目的和不同教学需要把各种教学资料灵活的组合以及重复利用起来,这就使得开放教育资源成为一种需要。 1998年,David Wiley基于开源(open source)的理念创造发布了第一个开放内容许可协议,从而使得开放教育资源运动逐步走向了快速发展。

开放教育资源(OER,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作为一个较为规范的术语于2002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被提出来,并通过几年的实践和发展,在2008年发布了《开普敦开放教育宣言》(中文版 http://www.capetowndeclaration.org/translations/chinese-translation ),更清晰的阐明了开放教育资源以及开放教育运动的意义和必要性,提出教育者和学习者一起创造、形成和演化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化他们的技能和理解的 教育理念方法,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不受限制地享有使用、定制、改进、重新配发教育资源的自由,并在宣言中邀请学习者、教育者、培训者、作者、学校、学院、大 学、出版者、联盟组织、专业协会、政策制定者、政府、基金会等人士和部门,共同从创造、使用、出版、发行、政策制定等多维度参与到开放教育运动中来。

什么是开放教育资源?

关于开放教育资源的定义比较多,人们普遍认可的是“开放教育资源是以教学、学习、研究等为目的,能够自由使用、开放许可的数字化资源。

这些资源包括开放许可的课程资料、课程计划、教材、游戏、软件和支持教与学的其它资料。
参考资料:

开拓视野

企业学习,跨领域交流

来自庄秀丽老师的分享:企业学习信息化论坛 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791

开放教育的运动,包括从开放内容、开放获取、出版商提供开放内容出版(探索新商业模式)、内容版权许可协议CC、政策法规的发展(在进化)、各类基 金会 研究组织的参与,一场前所未有教育变革在发生着,这场运动结果,是整个人类教育从所未有的大变化,将真正展示技术对教育变革作用。

(1)过去十年技术发展,在学校教育领域的采纳应用,基本没有什么突破的进展,或者说技术所具有的突破性的优势作用,并没有呈现,

国际上,开放教育的运动,包括从开放内容、开放获取、出版商提供开放内容出版(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内容版权许可协议CC、政策法规的发展(在进 化)、各类基金会、研究组织的参与,一场前所未有的教育变革在发生着,而这场运动的结果,是整个人类教育的形态空间从所未有的大变化,这个大变化,将真正 展示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实质作用。

(2)相对学校教育而言,企业培训,应该有着与学校教育完全不同的学习设计与活动实施,对员工培养的培训,可能需要突破以往长久经验中建立起来的学校教育的思维和做事模式。

(3)企业培训中的内容提供商,以後可能面临相当的困境,随着开放教育资源的越来越普及。

Citizen Circles

“Citizen Circles is challenging the structure of the university as it is today. For AshokaU and other partners in the education sector that care about the next generation, this is the platform to create the world where everyone can be a changemaker”.

http://www.citizencircles.com/

Khan Academy启示录:云孵化(强烈推荐阅读!)

全文请查看: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sociallearnlab/zjXmjQ_bR_4

背景:Khan Academy利 用Youtube 视频进行整合,并提供超过2000多种简单直观教学内容,涵盖数学、物理、历史、科学等大类别,并提供数百种同步练习。虽然 Khan 学院听上去很一般,但是却已经吸引了超过350万独立用户,没有门槛,没有界限,人人可以学习,自己掌控进度,生活在网络时代,没有学习边界。

最近它又获得超过500万美元的基金会资助,并正在成为新的网络应用明星。

下面是来自小容的分享——Khan Academy启示录:云孵化

小容较为详细的分析和展示了个人的公开分享如何在社会化网络这个孵化器里自由孵化的过程,认为个体坚持不懈的分享,可以在社会化网络这个巨大的孵化器里自由生长,并且获得它成长为一个运动所需要的社会资源。

社会化网络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通过弱链接来达成社会协作。

在这个时代做英雄比雷锋的年代更容易,最初你根本不需要牺牲,在解决你自己的问题的同时,顺带借助社会化网络公开分享。然後,传奇就会开始,你可以选择继续升级你的冒险到下一个层次,或者将接力棒转交给你的伙伴或者粉丝。

当你善用网络,进行分享,坚持你的牺牲,社会化网络将回报你以情感支持和社会资本,这些足够撬动一场变革社会的运动。

教研实践

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2011.11.07培训交流活动

详细: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56343a0100vns7.html

2011.11.7 号,我(馀波)和庄老师与淄博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渡过了愉快的一天。这一天的培训交流主要以体验和交流为主,因为有了切身的体验,才会对新时代教育学习环境 的变化有更多直观认识,才有可能灵活把握新环境,新工具,并灵活的改进我们的教学。时间有限,所以我们选择了新浪微博、好看簿这两个极具特色的 web2.0网络平台,体验这样的2.0网络新环境带来了哪些不同,可以如何应用到我们的教育、学习当中,改变我们的课堂教育与学习。体验完毕,我们还通 过分组研讨的方式,探讨并分享了结合2.0网络的课堂教学思路。最後,我和庄老师还分享了来自麻省理工大学开发的儿童编程工具与平台——Scratch

附录:培训交流相关资源、信息

翟乃浩老师:寻求关于ThinkQuest课题的同行者

新浪微博 @影子的英姿 电子邮箱:zhna...@gmail.com

ThinkQuest简介

甲骨文教育基金会是由甲骨文公司出资设立的非赢利性机构,该基金会创办了ThinkQuest, 这是一个在线学习平台,帮助学生培养包括沟通、批判性思维和技术能力等21世纪所需技能。ThinkQuest 提供一个受保护的环境支持学生合作学习;技术竞赛激发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获胜作品会在ThinkQuest图书馆中展出,为百万人提供浏览与学习的机 会;ThinkQuest同时还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帮助。ThinkQuest目前为47个国家超过548,000位学生和教师提供支持。

ThinkQuest的特点:

1、ThinkQuest的任务目标是创建一个教育网站;

2、ThinkQuest的命题是开放性的;

3、ThinkQuest的协作伙伴基本上都是来自于不同的地区或国家的;

4、以学生为中心,以网络为基础,基于项目的学习;

5、ThinkQuest更强调参与者的计算机和网络素养。

Thinkquest项目选题、设计与实施

相关资源下载:10月30日北京Thinkquest获奖教师的分享Thinkquest 项目选题、设计与实施 信息来自云游大侠的微博

黄利锋老师:探索社会化学习之路

作为最近一期(2011.11.10)E-learning大讲堂的嘉宾,黄利锋老师围绕自己近10年的信息技术教学实践,分享了“解剖自我,探索社会化学习之路”。

幻灯片链接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96906/

微语录

教育大发现社区微博: http://weibo.com/sociallearnlab/ , 欢迎关注。

  • UNESCO今天发布了OER开放平台, 让我们携手支持开放教育资源吧!任何人都能通过 http://t.cn/S70G7c#oerlaunch#网络,合法、自由地使用、改进并分享这些资源。
  • 首都博物馆教育活动:2011年第四季度教育资源 http://t.cn/S7uRT4 北京不少博物馆除了提供免费预约参观和讲解的服务外,还开展了博物馆进学校课堂的活动,快来了解下吧!
  • INTED2012 (6th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Conference) 5th- 7th of March, 2012, Abstracts submissions: www.inted2012.org/submit before the 24th of November 2011 (included) #ETconference#
  • 通过Fotopedia ,http://t.cn/belHJ ,可以浏览每一处世界遗产,图片式,同时还可以阅读UNESCO和维基百科提供的详尽注解。以增进公众对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人文、自然意义的文化遗产的认证和保护工作。——来自CC通讯2011/04 #开放教育资源OER#
  • 开放教育的运动,包括从开放内容、开放获取、出版商提供开放内容出版(探索新商业模式)、内容版权许可协议CC、政策法规的发展(在进化)、各类 基金会、研究组织的参与,一场前所未有的教育变革在发生着,而这场运动的结果,是整个人类教育的形态空间从所未有的大变化,将真正展示技术对教育变革作 用。

好书~视频: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关于公开课大家都很熟悉了,现在国内公开课终于和大家见面了。首批上线的20门课程,复盖信息技术、文化、文学和历史等不同学科,课程来自北大、清华等十馀所国内着名高校。

观看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

体验分享:

一线教师行思记

庄秀丽老师在美走访交流的分享与求助(11月12日-12月4日)

7239d17bgw1dn3hktf92uj.jpg

庄秀丽:我有幸获批美国政府教育与文化处全额资助,就社会化新媒体的发展与应用,去跟美国同行进行交流,时间是从11月12日-12月4日。具体行 程是:11月12日北京出发,11月13抵达华盛顿走访交流一周,19日到纽约,23号到列克星顿,27号到明尼阿波利斯,30号到旧金山,12月4日抵 达北京。

(详细行程,空馀时间 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792)

我会用新浪微博做一些见闻分享,http://weibo.com/xiulizhuang

我在每一个城市的走访交流时间,除了白天安排的交流活动,我很想利用晚上5-10点的时间,多参加一些活动,特别是教育领域相关方面的。我想这个社 区中可能有不少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人员,希望大家多提供一些建议和线索给我,也多给我推荐一些当地开放学习社区组织,或者在那个时间,正在进行的一些会 议、沙龙聚会等活动信息。我也想去一些大学参观,特别是关于开放教育资源的运用与发展方面的,我想去参观一些小学和幼儿园,想了解当地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建 设的一些思考和举措,想了解不同人的一些日常生活,等等。

各位朋友还有需要提醒我多关注哪方面信息,请给我回帖,我在行程中会及时做记录和分享。

网络学习资源推荐

开放网络学习活动 :#柯维7习惯#

在过去的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中,我们经常提到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培养习惯的最佳方式是实践和反思,而寻找同行伙伴则是推进实践和反思的一大方法策略,社会化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来帮助我们和其他朋友同行共进,大家一起尝试使用新浪微博开践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吧!

活动地址:http://t.cn/SZGnnX

The 2011 Global Education Conference

http://globaleducation.ning.com/page/2011-conference

The 2011 Global Education Conference will be held November 14 – 18, online and free. Sessions will take place in multiple time zones and multiple languages over the five days. The 2010 Global Education Conference had 15,028 unique logins and presentations from 62 countries.

The conference is a collaborative, world-wide community initiative involving students, educators, and organizations at all levels. It is designed to significantly increase opportunities for building education-related connections around the globe while supporting cultural awareness and recognition of diversity.

乡村学校如何有效使用互联网获得所需的资源

光明小学的简易图书室正式建成了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96898/

那么,这里也提出一个问题,乡村学校如何有效使用互联网获得所需的资源呢?

众筹(crowdfunding)网站

通过一些例子来快速理解:

国内的众筹网站点名时间:你可以在这里发起项目,向公众推广,并获得资金和支持,去完成你的梦想!你也可以浏览各种有趣的项目,支持创意,预购大家的梦想!

国外比较出色的 http://www.kickstarter.com/

更多:9 crowdfunding websites to help you change the world

1分钟学堂

微知识,种未来!

专为爱玩的懒人而开设的微知识体验社区。在一这里,你能用 1 分钟做什么?

学习一个简单、有趣、教你 how to start 的微课程。

网站地址:http://www.1fenzhong.org/

自由软件

多功能电子书管理、阅读、格式转换工具——Calibre

Image:Calibre_logo.png

Calibre是一套功能齐全的电子书管理软件,它提供了一种“一站式”的电子书解决方案,支援多种文件格式,包括 CBZ, CBR, CBC, CHM, EPUB, FB2, HTML, LIT, LRF, MOBI, ODT, PDF, PRC**, PDB, PML, RB, RTF, TCR, TXT 格式,并能转换格式为 EPUB, FB2, OEB, LIT, LRF, MOBI, PDB, PML, RB, PDF, TCR, TXT。此外,它还是是一个完整的电子图书馆,包括图书馆管理,格式转换,新闻,将材料转换为电子书,以及电子书阅读器同步功能、整合进电子图书阅读器。 可以全面满足我们的电子书需求。而且Calibre是免费的,源代码开放,拥有跨平台的设计,可以在Widnows、OS X和Linux环境下运行。(资料来自:isharebest.com

下载点:

http://calibre-ebook.com/download

扩展阅读:

使用 Calibre 管理和转换电子出版物: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opensource/os-calibre/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 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後)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馀波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馀波 王万清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