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主动创造更多行动——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2年2月

李明山

Mar 3, 2012, 10:20:52 PM3/3/12
to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核心成员教育大发现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意见反馈

目录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一公斤IT盒子 开放学习 学习与教育问题 教育公益 山村图书募集

3 .社区活动

3.1 .开放网络背景下开放学习的关键问题讨论

3.2. 一公斤盒子交流会

4 .一公斤IT盒子设计

5 .社区活动:SLL成员拜访西部阳光梁晓燕老师,俸云芸老师

6 华山中学WEB2.0开放环境下学与教活动分享体验活动

7 .吴水云吴红斌姐弟:山村图书募集倡议书

8 .庄秀丽:学习与教育16个基本问题

8.1.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9. 家庭教育:庄秀丽老师与儿子都都一起看电影

10 .参与及反馈

10.1 简报意见反馈

10.2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10.3 .致谢及招募

10.4. 本期简报团队

11 .相关链接

卷首语

“改变——2012主动创造更多行动! ”

本期关键词——一公斤IT盒子 开放学习 学习与教育问题 教育公益 山村图书募集

社区活动

开放网络背景下开放学习的关键问题讨论

开 放网络背景下开放学习的关键问题讨论,什么是开放网络,什么是开放学习,如何组织管理,如何评价,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的纠结,哪些是可能的关键问 题,等等,可能这个题目本身,由于包含了一系列需要去追问的问题,因而就不是那么的一目了然,阅读几遍,也觉得不通透。如果大家能够想到有更好的表述,分 享出来。 由这个题目出发,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去挖掘和深思。

一公斤盒子交流会

2.1~2.7期间,教育大发现社区受邀参加了多背一公斤组织的“一公斤盒子交流会”。

关于一公斤盒子:一个一公斤盒子能让一个志愿者或老师和36个学生展开一节主题课。 盒子里的内容包括这节课所需的材料和一个简单易懂的使用指南,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的把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使用一公斤盒子的课堂强调的是给孩子们提供自我发现和相互学习的空间。

更多精彩在一公斤盒子的: 官方微博  优酷空间  公益淘宝店

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主要由一公斤盒子大使——乡村学校一线教师,NGO伙伴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组成,在七天的时间里,大家围绕构思、设计、评估一公斤盒子,通过小组分组,头脑风暴,图形化思维,世界咖啡等活动方法相互学习、交流,愉快而充实。

一公斤盒子交流感受(余波):http://sociallearnlab.org/2012/02/28/1kgbox2012/

活动详情参看新浪微博:一公斤盒子交流会

一公斤IT盒子设计

这个IT盒子提供的不是一个课程,而更像是一个教育学习系统,U盘盒子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引导学习者进入互联网联系到更多伙伴。

IT盒子的对象人群

可以分版本来做,一个是对教师的,一个是对学生的,因为教师用电脑的条件相对更好,教师的思想放的更开了,学生的成长也会有更大空间,所以先从教师盒子做起。

IT盒子包含哪些内容

Image:1kgitboximg9.png

  • 联接更多伙伴,联接更多资源(一个小的活动,通过新浪微博来实现)
  • 创造更多行动——视频分享(关于教育学习主题的TED视频,以及一些教育学习主题的电影)
  • 精彩课程——一公斤盒子课程案例,项目学习等课程案例
  • 好玩的软件——GoogleEarth,Xmind思维导图,Scratch儿童编程工具等好玩的教育学习软件以及电脑常用工具
  • 电脑维护——金山卫士等维护电脑的开源软件

盒子的每一部分内容都是开放的,用户使用盒子的过程也是创造资源,完善盒子内部资源的过程。

IT盒子发挥哪些作用

这个盒子可以发挥哪些作用——驱动学习者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和伙伴一起成长。最终是改变观念,带动行动。

社区活动:SLL成员拜访西部阳光梁晓燕老师,俸云芸老师

前不久,教育大发现社区庄秀丽,刘远亮,李铭凯,余波一同去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拜访了梁晓燕老师和俸云芸老师。

首先,教育大发现社区的各位朋友对过去一年教育大发现社区做的事情做了分享,之后梁晓燕老师从她的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 在当前的教育公益领域,教育大发现社区做的事情是前沿性的,也是很有特色的,对当前把主要注意力和精力放在“扶贫领域”的教育公益界是 一个很好的补充,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另外,如果2012西部阳光继续组织教育公益年会的话,希望教育大发现社区可以来做一个分享,宣传一些教育前沿思考和 实践。

2.同时梁老师还给出了一个中国儿童领域民间公益图谱(2011年末,制作者:@名下),图中包含了当前儿童教育领域有哪些方向,以及公益力量的投入情况,具体情况参考 http://weibo.com/1644061461/y6w6xtXtL

3.教育大发现社区做的事情很好,但是参与者参会感觉这些事情还是比较学术化,比如,看教育大发现社区网站的时候不详细看二级三级页面的案例很难理解这样一个组织到底在做什么,很难有“大发现”的惊喜。建议:丰富成员结构;尽可能把事情说的更加具体、形象。

华山中学WEB2.0开放环境下学与教活动分享体验活动

今 天的互联网与几年前已经完全不同,通过此次活动,让老师们体验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Web2.0给学习和教学带来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体 现在参与者的人脉发生变化,在人与人的交流过程中,协作交流、集体智慧,每个人都开始影响其他人,每个人即是教师,也是学习者。当每个人开始影响其他人的 时候,最先发生变化的是思想和观念,接着是行动,最后创造的内容也会不同。 我(吴长城)利用寒假回家的时间,去我的高中母校: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做分享,分享教育大发现社区最近做的一些事情,以及网络给个体及群体之间交往带来的 巨大变化。

在新浪微博活动过程中,非常感谢@zhguoq @李明山_走西口 @feixiang97 @坚强的柠檬草 @alexyu @xiulizhuang 等教育大发现的老师们对活动的场外支持!也感谢华山中学老师们的积极参与活动,感谢@邱成国 校长给予大力支持。总体来说,老师们对Web2.0的有清新的认识和切身的体验,在以后教学和教研中能够很好运用这些平台和工具,可能需要更多的行动和勇 气!这次活动的效果,让老师们了解了Web2.0,种下Web2.0的种子,还需要生根、发芽。

总的来说,改变思想和观念是个长期的过程,针对改变来说,只有思想和观念变了,行动才会变,整个人才会变化:

  • 1、老师们缺乏行动,只知道好,缺乏行动;
  • 2、改变行动和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大概需要3-6个月或更长时间;
  • 3、需要有深入体验,才知道为什么;
  • 4、学校本身的管理,除了金钱激励以外,还需要精神方面激发人的潜能;
  • 5、再次感谢场外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互动;
  • 6、有老师关注豆瓣读书,图书管理,我觉得非常好,这方面资源非常多……

吴水云吴红斌姐弟:山村图书募集倡议书

我叫吴水云,来自江西一个偏僻的山村,现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家乡教育的现状及内心想为家乡村做点事的渴望,让我萌生了募集图书,为家乡建一个小小的“爱心书屋”的念头,于是写下这份倡议书,渴望得到各位朋友的支持与帮助。

2006 年我很骄傲地成为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尽管上的只是一个二本院校,但是家里人及村里人都非常地看重,父亲还为此置办了三十多桌的酒 席,这让我感到我的父辈们是多么地看重读书,看得起读书人。但进大学后,我的骄傲感很快消失了,因为我发现我的世界和室友们的是那么不同,我之前的视野、 知识面在她们面前显得那么狭窄。当她们兴奋地聊着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动画片、电影,而我只能默默地听着的时候;当她们激动地讲着中学时一天一本地享受 阅读,而我只能暗自羡慕时;当我好奇地问王尔德是谁,面对室友惊讶地说“啊,你连王尔德都不知道!”时,我羞愧不已,只能诺诺地说:“嘿,真不知道,连听 都没听过!”••••••共同话语的缺少,让自尊心强且敏感的我渐感自卑。真的,大学里我从未因家里穷而感到自卑,却独因自己那贫瘠的知识而深感自卑。

室 友们所聊所谈的,在课本上都没有啊,可为什么她们知道,我却不知道呢?沉默时的我常常会思考这个问题。她们那么激动地说的“享受阅读”, 该是怎样一种感觉呢?安静的我向往着。大学的图书馆为我照亮了意识,开启了心灵,让我渐渐地能与室友们“接轨”,也让我感受到了,原来阅读真的可以是一种 享受!于是,我开始带着对所受教育的思考跟室友们分享我那没有故事、没有童话的童年;分享家乡的大人们是如何把读书当做读课本的;分享没有一本课外读物的 中学时代。室友们发出的感叹是:你那也太落后了!

是啊,家乡太落后了!尽管这几年来村里的经济发展了很多,物质生活不再像我小时候那样拮 据,但是家乡的教育却始终如十四五年前一样贫瘠,一 样病态!镇上没有一个可供人阅读的场所,不说图书馆,就连一个简单的书店都没有;孩子们的书包里依旧找不到一本课外读物;大人们依旧渴望孩子在学校拿高 分,却依旧把读书当做读课本,不会为孩子买一本课外书;我帮小侄女买的格林童话成了村里小孩争相阅读的宝贝!

我常幻想村里有个可供免费阅读 的书屋的场景:孩子们可以自在地享受阅读,而不再因为无聊学父母玩牌;许多做父母的人也不再除了打牌没有其他 任何娱乐,闲暇时也偶尔能进书屋翻翻感兴趣的书;家长们能渐渐地意识到阅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从而乐意主动地为孩子买书,鼓励孩子读课外书;孩子与家 长坐在一起分享自己看的书•••••这些场景太我让神往了,若哪一天家乡真有这样的氛围该多好啊!我相信图书馆的魅力,相信图书馆对促进一个地方的文化建 设具有难以言说的妙处!

费孝通先生曾说过:“读书不能像孩子吃奶,要等着人来喂。”“吃不吃奶是另外一回事,关键是社会是否提供了符合营养、数量充足的奶”。像所有其他地方的孩子一样,我们山村的孩子也需要图书这杯营养丰富的“热奶”!我们渴望社会能够为我们提供这杯热奶!

萌 生为村里的孩子募集图书的念头后,我问村里那些正在玩纸牌的小孩(他们中最小的7岁,最大11岁):“孩子们,如果有课外书让你们看,你们会看吗?”,大 一点的孩子说:“当然会看!”,小一点的孩子好奇地问:“姐姐,什么是课外书?” 吴水云吴红斌姐弟:山村图书募集倡议书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2/01/15/childrenreading120115/

[庄 秀丽注:吴水云的弟弟吴红斌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大四学生,2012春节寒假前电话给我,告诉我寒假期间,想和姐姐一起, 为家乡的儿童阅读,做点事情,办个“爱心书屋”,但是不知道如何去做。我想,凡事只要行动,就会不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先把他们姐弟写的这封“山 村图书募集倡议书”转发出来。大家如果有什么好建议给他们,请留言,或者直接与他们联系。]

庄秀丽:学习与教育16个基本问题

你, 也许是孩子的家长,也许是教育大发现社区的一员或者也许是学校的一名教师,哪怕你就是社会中的普通一员,你也不得不面对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各 种各样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本身就是学习。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思考学习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它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能够更高效的学习呢?与学习相对 应的教育又是什么?学校是什么?离开了学校,或者有一天地球没有了叫“学校”这样的东西,我们该到哪里学习?还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还是永远忘记学习这 件事情,忘记学习的痛苦和艰辛,让学习融入我们的整个生命、生活当中……,成为顺其自然而快乐的事情!就如同我们回归到最本质的状态,学吃饭、学走路、学 跑步……。从另一方面来说,信息时代的每个人都要面临一个不断学习的问题,要完成终身学习这个课题,我们就不得不思考个人如何能更好的学习?详情: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842

广义学习与教育的问题

1. “学习”与“教育”存在哪些不同语义背景?

通 常存在两种语义背景,一种语义背景是指学校组织结构中的“学习”与“教育”,另一种是指人生长中的“学习”与“教育”。两者之间,前者是 后者一种可能的方式途径,且是在社会发展的一定阶段产生。从发展角度,未来人类社会可能会发展出今天社会尚未出现的更加适合个体和群体生长的社会的教育服 务。

2. 什么是学校?

学校是人类社会活动在一定阶段出现的一种社会的组织形式与结构。造船技术发展,航海商贸繁茂,进化出银行这样的社会组织。社会大工业技术发展,进化出现代班级授课制学校这样的社会组织。更加适合个体和群体生长的社会服务组织,会随新技术提供的可能,不断进化出来。

3. 个体学习行为的关键?

反思,体验,反思包括,对体验过程的反思,对自我思考的反思。

4. 个体学习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自我独立意识,以及与之相关的固有观念。这两个方面,自身都不易觉察到。

5. 如何理解教育?

教育是社会所提供的服务,旨在支持和帮助学习。教学是具体的微观层面的教育服务行为。

6. 什么是好的教育服务?

好的教育应当是最大程度支持个体潜能的发挥,以及最大程度促进群体创造力的发挥。

7. 人为什么要上学?如果在不上学的情况下,人也可以学习,那么为什么还要上学?

8. 社会进化到什么情况下,人可以不需要上学?

9. 什么知识对人来说,是重要的和必须的?

从自然角度认识人自身(人体 脑等),从社会角度认识人(人所组成的社会的组织、关系、结构),以及在此两者基础上,作为社会一员存在的劳动技能,即劳动的知识。

10. 技术对人的生长有什么作用?

技术是属于社会所提供的对学习的支持和服务,技术对人生长的作用,跟人群实践采纳的方式与程度有关系。

开放网络背景下学习与教育的几个基本问题

11. 开放网络提供了哪些关键可能?

作为人类文明的知识内容资源的分布与存储的重组,任何人都有了可能,像呼吸空气一样容易,接触到自己需要的任何知识内容资源,且其可能性是对等的。人群社会关系结构的重组,新的社会组织不断涌现,任何人都有了可能,构建自己的良师益友社会网络。

12. 开放网络背景下学习者需要发展的关键能力?

认识自我的能力(独立意识)依然是最关键的,其次是参与大规模协作的能力。

13.开放网络背景下教育服务发展的关键内容?

宏观层面从技术上开发开放网络,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与优化,来提升教育服务品质。微观具体教学层面,激发与为人群的自组织学习实践提供各种服务支持。

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九章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内容相关的一个问题:

背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九章 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http://www.gov.cn/jrzg/2010-07/29/content_1667143.htm,

这 当中提到:“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建立 开放灵活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资源,搭建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 公众提供公共教育信息,不断提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问题:

1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 http://www.gov.cn/jrzg/2010-07/29/content_1667143.htm ,提到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的公共服务平台,如何理解这里的公共?有哪些“公共”服务功能? “公共”的作用价值是如何产生形成?如何保障这样的公共的项目发展的可持续而不是一次性工程? #学习与教育基本问题#

与教育信息化实践热点相关的两个问题

15. 如何创造一种机制,以打通连通各行业的数字内容资源,作为社会的教育公共服务?

16. 学校教育体制内的数字内容资源如何摆脱先建后用的思路? 如何创造机制,由使用者和市场(包括各种非营利组织)来不断生成?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盖茨新年公开信: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http://t.cn/z0Fg8Lv 创新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关键。这一主题贯穿我的软件和慈善事业生涯,以及每年发表的公开信中。创新者应对紧迫问题、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解决方案时,可能产生神奇的结果。

2011全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

由 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灯塔计划、**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11全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于2011年12月17— 18日,在广州召开。 本次年会,我们的主题是“中国农村教育环境变迁与教育公益组织的应对行动”。在会议当中,我们希望能为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的公益组织展现中国农村教育现状的 图景,同时,也会邀请在师资培训、各类型支教、课程开发、图书馆及阅读推广、幼儿教育和助学类等相关议题中表现出色的组织或个人介绍相关的项目,最后,秉 承共同成长的理念,我们将设置资源共享的环节,使各方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家庭教育:庄秀丽老师与儿子都都一起看电影

【编 者按】庄秀丽老师利用寒假及休闲时间与儿子都都一起欣赏电影并分别做影评。母子俩除了分享自己对电影的感受外,庄老师还通过书信与都都深入谈电 影及影片,让我想起了《傅雷家书》。借助电影这座“沟通的桥梁”,母子俩既能欣赏电影增长智慧,又能培养母子间的亲子关系,实在是乐哉乐哉!以下节选自庄 秀丽老师博文:
都都,自从跟你一起看电影,就使我产生了很多关于电影的好奇心,比如电影是什么(第1封信,http://www.douban.com/note/195975133/ ),电影有哪些基本元素(第2封信,http://www.douban.com/note/196387391/ )。一部电影从无到有产生过程,可能关系到很多要素,但是有一个最基础的要素,就是要有一个好故事。我就想结合《三傻大闹宝莱坞》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793023/ ,跟你分享我对好故事的一些感受。

最近我跟你共同看过的一些影片,如果现在再让我给这几部影片打分,最高分5分,那么我的打分是:《外星人E.T.》,4分;《回到未来(第一部)》,4分;《第五元素》,3分;《这个杀手不太冷》,3分;《三傻大闹宝莱坞》,5分。

我为什么要给《三傻大闹宝莱坞》(以下简称《三傻》)打5分?因为《三傻》的故事更好……

更多分享: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http://sociallearnlab.org/2011/09/19/sllbrief201109a/#comment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致谢及招募

首 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庄秀丽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馀波 庄秀丽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