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11月(下)——心灵碰撞,成长体验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SLLBrief201011b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卷首语

“学习──永远不晚。”——高尔基

本期关键词——自生长学习社区 稷下学社 星光小学 叶平老师 TEDx1KG 《演讲之禅》 奥斯卡动画 蚁翔 让小孩学会承担 啄木鸟Python社区

社区动态

十一月主题——心灵碰撞,成长体验

秋天已经过去,冬的气息弥漫而来。在这样的季节里,淄博信息技术教师们开展了优质课评比活动,老师们在思考:怎样的一节课是优质的?如果说学生们喜 欢,并且有收获的一节课是精彩的。那么怎样的课是学生真正有“收获”的呢?在设计一节课时,我们的教师是否过于强调目标以及目标达成度,用分数来证明学生 的收获,用分数来强调一个学期的效益?我们能不能倡导教学活动中师生、生生之间心灵碰撞,过程参与,在互动中成长就是一节“优质”课!您做到了吗?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知识共享自生长社区构建与教育实践案例

PPT:知识共享自生长社区构建与教育实践案例

庄秀丽老师介 绍说:“这个PPT,是参加“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远程协作学习项目’作品交流会”,我跟参会老师们做的一个主题分享。不少老师和学校领导都希望自己 的学校环境,变成像山雀家族环境那样,问了具体如何做社区的操作方法。做社区,不像是操作学会一个软件那样,而是不断培育建设环境的过程。因此,希望我们 大家之间有更多的讨论,大家可以加入到教育大发现社区中,提出自己建社区的打算和建设构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你的想法的完善中,然后逐步地往前推进想法和实现想法。”

稷下学社实践分享:2010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进入第三阶段

此次网络研讨课是在淄博市电教馆的引领下,由淄博市信息技术热心团队(稷下学社热心服务团队)进行宣传发动,自行组织的一次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 引导教师深入分析教材和学情,基于网络社区促进教师教学研讨、成果共享,加强教师之间的互助协作与交流,提升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此次活动共有120余位初中和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参与,与以往评优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活动更加注重参与者之间的研讨交流,希望参与者在活动中 充分利用群体交流的特点,在活动过程中分享经验,完善教案,提升教学水平。为把该活动特色充分落实,活动组织单位淄博市电教馆领导老师建议参与者把自己精 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分享在稷下学社论坛中研讨,合理运用发挥稷下学社群体协作的力量。在活动进行中,由淄博地区教师组成的稷下学社热心团队也发挥了重要作 用,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多次自发组织召开开放式活动会议,为活动参与者排忧解惑,并组织活动切身参与者加入到活动的自组织工作当中,推动活动深 入开展。活动的一个亮点是教师自发组织协作小组,由老师们自愿担当小组组长,负责小组成员的联系、发动,引导本组成员进行教案自评、互评,同时邀请教育大 发现社区里的专家及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的回复及评比。

活动自9月25日开始,预计12月底结束。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报名参与,第二阶段是网络研讨,第三阶段是录像课评比。目前,第二阶段已经结束,评选出70节优秀教学设计进行第三阶段录像课的评比。

专题:互联网与星光小学

当我们用网络偷菜、抢车位、与好友QQ聊天时,你怎么也不会想到来自法国巴黎的让•克劳德•巴比尔(Jean-Claude Barbier)教授和夫人正在利用网络给甘肃农村的小学生们分享《法国之旅》。这就是身处甘肃张掖农村星光小学李明山老师和他的同事们利用互联网为孩子 们打开的另一个世界。互联网悄悄改变着这所农村小学,改变着孩子们的生活,也改变着孩子们眼中的世界…… 星光小学的师生们 | 星光小学在哪里

活动1:洋教授与甘肃星光小学的孩子们交流

11月18日,来自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的让•克劳德•巴比尔(Jean-Claude Barbier)教授和夫人做客暨南大学创业实验室公益网络教学课堂,同这里的老师一起,给甘肃偏远地区的2所小学——速展小学和星光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

巴比尔教授和夫人的到来,让网络那端的孩子们异常兴奋。透过网络视频,记者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而孩子们大声的“hello”穿透巴比尔教授戴的耳机,清晰地传递到记者耳中。

为了表达对巴比尔教授的欢迎和尊重,也为了让孩子们更近的了解法国,公益课堂的主讲老师特地将课堂主题内容设为“Traveling to France(法国之旅)”。课堂上,老师讲解了法国名胜景点、法国国歌等基础知识。虽然听不懂中文,但巴比尔教授和夫人还是非常认真的坐在电脑前认真倾 听。当法国国歌马赛曲响起时,巴比尔夫人还兴高采烈地跟着轻声和唱起来。

图文:洋教授与甘肃星光小学的孩子们交流 | 课堂录音

活动2:旧玩具的价值

11月12日,网名为明天的成都好心人在qq里通知我,她把一些玩具寄给了我(李明山老师), 让我转交给孩子们。好心人明天在qq里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活动,将玩具捐给乡村小学的孩子。这个活动现在还在做吗?我女儿3岁半,想把她的一些旧玩具 送给甘肃的农村哥哥姐姐,想看看这些哥哥姐姐,昨天还给给我说要我带她到甘肃,自己去送。我说太远了,妈妈要上班去不了,她说我们周末去吧!”随后一天, 接到快递公司的电话,说有我的快件,但是,我不方便去取,委托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把快件送到新乐小学。11月22日,我把这些玩具带到了学校,这次的这些 玩具主要送给三年级的同学。

我们把这些玩具当作”奖品“,激励同学们学习,写好一个字、背会一篇课文、早自习能主动学习的同学都能得到一个精美的奖品。

在对待这些旧玩具方面,我试图让它发挥出教育的意义,2009年,我收到一盒芭比娃娃,我开展了神奇的芭比娃娃的活动,逐步形成了:

教研实践

优秀教育资源——叶平老师的好看簿故事和图书

叶老师好看簿地址(赛伯旅游摄影)

叶老师不但照片拍的好,而且妙笔生花,图文结合,让他的好看簿故事又特别有知识性,比如最近这一组故事:

这组故事可不简单,叶老师以中国文字博物馆拍摄的照片为部分插图,将16年前撰著的纯文字图书《中国换笔潮》(珠海出版社,1994年版),改写为 图文新版电子书《图说中国文字简史》,而且,通过这个电子版可是能够及时和作者以及其他读者互动的呦。现在这组故事在好看簿上吸引了一大批忠实观众,其 中,都都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还准备从中选题做探究学习呢!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叶老师还著作过不少图书,其中还有很多是中小学信息技术的,这部分图书很有特点,通过主题活动,把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在一起,非常有益,也很适合做研究性学习,不少老师也说,感觉这样生动活泼的形式非常适合孩子。在这把一些图书的目录拷贝出来,跟大家一起学习。

《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小学.第四册》

第一单元 欢迎到我家乡来

第一次活动 家乡知多少

第二次活动 我为家乡办专刊

第三次活动 我当小导游

第二单元 研究石头

第一次活动 有趣的石头

第二次活动 石头的“研究报告”

第三次活动 石头大比拼

第三单元 社区我建设

第一次活动 丰富多彩的公益标牌

第二次活动 我为社区做标牌

第三次活动 装扮我们的社区

……

更多目录请点击:叶平老师的图书目录

给初中生观看TED视频

我(王万清老师)利用第四节课外活动,给我班上的学生播放了三节TED视频,这些视频分别是:大人能向孩子学习什么杰·沃克:英语狂潮来袭肯·罗宾逊:学校教育正在扼杀创造力。 放这些,我只想让学生去见识下他们在课本中,在学校里,甚至在电视机前面都不可能见识的到新的东西,感受他人思想的时候,也能审视下自己。昨天下午,我在 教室外面问过班上的一个学生,问她有收获没得,她说有!能听到这样很肯定的回答,我很高兴。希望大家能够多帮我推荐适合初中生观看的TED视频!

同时,王老师还收到了不少关于如何在课堂上使用这些视频的建议:

  • 王老师,做得非常棒,有些视频是可以选择中文字幕的,一个好的视频,一次可以看三遍,甚至更多。看完之后,也不需要立即引导学生去讨论什么,只要看了就可以了。
  • 没有收获也是一种收获,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本是就是一种收获。

如果您有兴趣,请参与论坛交流

人物:TEDxYUE团队成员——蚁翔

蚁翔是TEDxYUE第二期项目负责人,TEDxYUE原华汽站(注:华南理工大学汽车学院)负责人。

一个电气专业的经典工科男,却钟情于阅读文字,游走于文学、科学、哲学、心理学、史学乐不思蜀;一个“被二本”的有识青年,不甘沦为高校排 名的受害者,一心想通过个人修行、自我努力,创不同;在一个极具个人魅力的老师的引导下,和一群同样志存高远的朋友组成学习小组,分享TED,交流思想, 自娱自乐又共同成长。

一次偶遇TEDxYUE,被其“优质教育,公平机会”(Better Education, Equal Opportunities)的宗旨所感召,从此投身到鼓励和领导高校学子自组织学习、交流传播优秀思想、推动改变高校教育资源不均的微公益中来。

从一小群人的自娱自乐,到现在自发接力的集体狂欢,华汽模式已日益成熟。成为TEDxYUE第二期项目负责人的蚁翔,希望能将华汽模式引入其他高校,望TED的星星之火最终燎原。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一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安猪

好书~电影

《演讲之禅》

s4279952.jpg

本书既实用又引人入胜。作为职业演讲家,作者斯科特·博克顿为我们展现了多位杰出演讲家的行事作风,同时指点我们从中学到知识。无论是经理还是教 师,只要涉及演讲,并期望他人倾听,都可以读一读本书,作者以业内人士的视角,告诉你如何让不同的人接受你的观点。在从事演讲事业的15年里,斯科特经历 了大大小小的演讲会,这些经历既有成功也有失败,他将这些经历浓缩成书中独特、有趣而生动的故事。

通过书中的生动故事和出人意料的自白,作者从大演讲家的角度出发,无论你是从事教学,还是表演,都能从中受益,对说服的言语艺术另眼相看。Zoom.Quiet读后感:作为我们不反感的 IE5.0 作者之一的 Scoot Berkun 成为职业讲演家和自由作者后,能够活得这么自在,是有真功夫的;作为死 coder 出身的 Scott 写书出来分享不是IT技术的分享技术实在很靠谱。阅读体验片段:

  • 中文版本纸品很好,才180页,拿手里不沉,但不薄;
  • 内容涉及 社会心理学/教育学/讲演技巧 很丰富,虽然没有深入,但是足够过瘾;
  • 翻译很着调,不知道是否翻译推荐,还是 Scott 自个儿就知道的;
  •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於行之而止矣。行之,明也!

推荐:How to be a free thinker « Scott Berkun

奥斯卡动画短片

小小短片,或创意新颖,或制作优良,或寓意深刻,可以说是奥斯卡动画短片里有大世界。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列表(1931至今),欢迎大家查阅欣赏。

家庭教育

对“全面发展”教育目标的再认识——从《勤能补拙,拙有何用?》想到的

我个人对麦家的认识是从他的几篇文章开始的,在如今浩如烟海的文字世界里,麦家的文章属于好读的,不仅仅因为他的文字功底深厚,字里行间,你亦能看到思想的闪耀,他不赶时髦和潮流,可是他却引领了潮流。

抄录他的《勤能补拙,拙有何用?》与大家分享。让我们在面对孩子时,深深思考以往所谓的“全面发展”是否偏颇了,还是在理解和实践中出了偏差?

这几天反复思考我们的“全面发展”教育目标, 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 又加作为家长的深切体会, 有以下几点想法跟各位分享: 1、“全面发展”始终是一个我们人人都要追求的人生发展目标,不仅仅是对在校学习的学生而言。也就是说它是我们穷其一生都要追求的目标。 2、“全面发展”强调的是人的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在一个个体身上的均衡发展,并不能因为其中的优势方面的发展,就偏废其他方面。比如只重智育,而 不重德育、体育、美育的教育,“全面发展”就流于口号了。 3、尤其是在我们中国,人人都很聪明,在这样的环境跟土壤里,怎样才能生存、生活的更好?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努力做好一个中国人。我想“木桶理论”人人都 知,如果只长其所长,而不补其短,那么木桶里能存的水就只能由最短的木片决定。

让小孩学会承担

印度的老师 Kiran Bir Sethi 演讲从英文单词“Contagious”(传染)开始,看了两遍视频,我也被这位老师的激情、快乐所感染。他们总结了一套改变的流程:意识——思考改变; 生效——接受改变;鼓舞——主导改变。通过这种方式从一所小学影响到整个市区的孩子,乃至整个印度的十亿人,“Yes,We can!” 。 观看视频:

我崇敬的人

这是南开大学涉法各专业2010级修读“思想道德修养”课同学们所做的作业,作业主题是——我崇敬的人,可以介绍给孩子读读,很好的榜样!

自由软件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定义,是一种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分发的软件。”--源自维基百科

自由软件社区推荐:啄木鸟社区

Woodpecker.org.cn 啄木鸟社区

wpwww_banner.gif

啄木鸟Python社区

Woodpecker.org.cn 是一个开放协作组织,关注Python语言的各种应用。

专注领域:Python 是一种高级动态脚本语言,在国外得到广泛的应用。啄木鸟Python开源开发社区 关注Python语言的各种应用。宗旨是:以实际开源项目为中心,促进Python 语言在中国的推广。

社区简介:社区成立于2004年11月,以网络沟通为中心,通过语音会课,凝集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人物,形成实际项目,并 以此为核心,吸引各种层次的Python 爱好者加入,进而促进Python 语言的认知度,在中国的应用发展。并有计划的将一些成熟的产品应用到企业环境中,并反过来促进社区的发展。OpenGNS协 议;PyUSS;Otter;Compass等系列以 Twisted 框架为基础的系统应用项目是社区项目的核心。同时并举的,还有自发创建的文档翻译等推广性的项目。 - 出自 2005-11-29 CSDN宣传

社区人物——啄木鸟社区wiki行者堂

特色会课:BPyUG会课集锦 | 过往经典会课

他们的“奋起宣言”

每日至少抽一刻钟,解答邮件列表中初学者的问题,

每周至少抽两小时,整理新学知识将体验发表/分享出去,

通过Blog/Wiki/邮件列表/个人网站……

每旬至少抽四个小时, 来翻译自个儿喜爱的自由软件的文档,

每月至少抽八小时, 快乐的编程,推进自个儿的项目,

每年至少参加一次, 自由软件的活动,传播自由软件思想,

发展一名“自由人”……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持下去……

10年!就足以改变中国软件的整体风貌!

——引发自圣・RMS !!!

自由软件推荐

本期推荐给大家的自由软件是:FileZilla

FileZilla Logo

FileZilla是一个免费开源且跨平台的 FTP 解决方案,分为客户端版本和服务器版本,具备所有的 FTP 软件功能。在 Windows, Linux, MacOS X 下的均有对应的版本。软件许可证为GPL。

官方地址:

官方下载:http://filezilla-project.org

功能特色

可以断点续传进行上传、下载(需要服务器支持)/可进行站点管理/防发呆功能/可以排队进行上传、下载/支持拖放/多国语言支持/跨平台(Linux,Mac,Windows)/等功能。

使用教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dac66f010003cm.html

Web2.0学习应用

TEDx1KG乡村演讲会

活动简介:

TEDx1KG乡村演讲会是一场趣味演讲和公益旅行相结合的公益创新活动。11月21-27日七天内,我们将走访4所"512"灾后的乡村 学校,向孩子们展开主题为"创造"演讲。来自艺术、设计、娱乐、IT等不同领域的4位朋友与9位志愿者将与我们一道走上乡村探访之旅,给孩子带去不一样的 视野和希望。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去让更多朋友关注和了解震后的生活;我们希望短暂的陪伴能给乡村孩子长长的求学路带去更多坚持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嘉宾的演讲,将"创造"的精神带给那里的孩子,并且邀请孩子们参与进来,共同去创造一些好玩且有用的东西,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美好的改变。

关于TEDx以及TEDx1KG的更多介绍,请看这里:http://www.tedx1kg.com

活动主办方: 多背一公斤社区 http://www.1kg.org

自组织和被组织: TED分享活动自助指南(极简版)

活动后的总结和报道:

看不见的力量–TEDx1KG乡村演讲会

仨儿(教育大发现社区高级顾问)无责任报道TEDx1Kg2010四川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十一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 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 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陈雨涛|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