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9月(下)——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李明山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东里教育社区, 朱台教育社区

?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1 卷首语

2 本期关键词——TED视频 网络教研 优质课研讨 徐芦平 耐心教育 自由软件 教育开源

3 社区动态

4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5 教研实践

6 人物——徐芦平

7 家庭教育

8 自由软件

9 Web2.0学习应用

10 参与及反馈

11 相关链接

卷首语

“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幸福,在于寻找兴趣。而教育正是要为这样的人生做准备。”——A.S.尼尔

本期关键词——TED视频 网络教研 优质课研讨 徐芦平 耐心教育 自由软件 教育开源

社区动态

九月主题——放耳倾听,喜悦生活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是新学期的开始,让我们放耳“倾听”,做一位喜悦的听者。通过 TED 听听来自外域的声音和创意,同时,做教师和做家长的朋友,也打开耳朵,听听孩子们的心声。让我们在倾听中学习,在倾听中改变,在倾听中迈步向前,在倾听中喜悦生活!

社区每月主题页面

十月主题预告——秋高气爽,漫情收获

自古以来,秋就是收获的季节。“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最早是讲农事的,寓意农人一年四季,应时而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到了收获的季节,自然能得到回报与收获。细想起来,我们做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春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夏天,我们细心培植,浇水捉虫;现在,秋天来了,我们有理由收获网络教研的果实,淄博地区“优质课”研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生活给我们的果实,每一个参与其间的人都应该细细品位、喜悦享受。同时更为明年春天的播种积聚能量。为我们事业的春天,为孩子们人生的春天,为下一次的播种积聚能量!

社区活动:观看TED视频活动

本杰明·仓德:给你展现古典音乐之魅力

(Benjamin Zander on music and passion)

首先,这绝对是一个非常有激情而且异常有趣的短片,虽然标题和古典音乐有关,但我觉得他不仅仅是在帮助人们认识古典音乐,那具体演讲者都说了些什么,还请大家自己去观看、体会。欢迎大家观看完视频后在这里畅所欲言,释放自己的激情!

观看地址 | 教育大发现社区邮件列表 | TEDtoChina 社区邮件列表

自由/开源

自由/开源软件及思想在教育、学习领域的应用,是教育发现社区实践探索的一个重要领域,也碰撞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详情请关注本期简报的“自由软件”部分。也欢迎广大自由/开源软件爱好者关注、参与教育大发现社区。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从2010.8第28期开始,也正在一点点的传播着自由软件的点点滴滴,我们会将这个版块确定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些关于自由软件的历史,人物,活动,自由软件工具等。欢迎大家在阅读的同时向简报编辑部供稿,方法很简单,直接在教育大发现社区论坛发贴即可。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读者问卷调查

这期社区简报我们向大家发布简报读者问卷调查结果,非常感谢大家对简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在大家的努力下,我想我们会做的更好!

SLL社区线下交流沙龙

本次在北京组织的线下沙龙活动,由Liandy、liuyuanliang、liyutong、Born、庄秀丽老师、余波等参与。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

优质课研讨活动介绍

活动目的

引导教师深入分析教材和学情,研究课堂教学中真实常见的现象,反思教学中的优势与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评课研讨过程来体现群体对教师个体的帮助,让教师个体深刻体验交流对话及群体智慧的重要性;基于网络社区促进教师教学研讨、成果共享,加强教师之间的互助协作与交流,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推动学科健康发展。

活动范围

本次评选研讨活动分小学组和初中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均可参加。参评课例以淄博市现行信息技术学科教材为准,每个课例为一个课时。

欢迎外地老师参与和关注

活动阶段

  • 2010年9月25日-10月15日:提报信息化教学设计阶段,在稷下学社论坛淄博新课程网络教研等交流平台提交要求参评课例的教学设计、课件等相关支持材料
  • 提交信息化教学设计后,随之进入研讨与完善教学设计阶段。对参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设计进行研讨交流,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把握和对教法的运用,相互借鉴学习。参赛教师在充分交流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设计。重点评价参赛教师分析、综合、反思与创新的能力,参与研讨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在开放环境下分享信息、甄别信息、激发教育智慧、优化教学设计的能力。
  • 11月15日-11月20日:评选,确定入选课例。入围名单将在稷下学社 Wiki 公布
  • 12月15日-12月20日:综合评价阶段
  • 12月20日-12月30日:活动总结,整理形成活动成果库,在稷下学社 Wiki 上共享

志愿者招募

在淄博市电教馆的组织下,2010年淄博市义务教育段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全面展开。很多老师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到教案编写、教学活动中来,从一篇篇生动详实的教学设计中就可以看出大家埋头钻研的场景。

随着大家参与度的提高,GG论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同时,大量的活动相关工作也随之而来。现面向淄博地区老师招募活动志愿者。

招募详情及志愿者团队最新动态请关注这里

优质课研讨活动资源汇总

教研实践

  • 这学期吴长城老师在带一门课程叫做Adobe Acrobat,他想把整门课程讲成PDF,关于PDF的内容,而不是一个软件Acrobat,大家能出些主意吗?如何讲的更好,让学生和我都有很好的提高?
  • 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10年平阳县初中小学综合学科主题式团队赛课活动,谢贤晓等老师组建昆阳学区A组主题式团队参加活动,这是他们的赛课活动方案
  • 星光小学有200多名学生,10位教师,从幼儿园到小学总共9个班级。这里的老师既带小学班的课,还要带幼儿班的课程。在忙忙碌碌中,老师们把寂寞和无奈当做动力,李明山老师坚持以简报的形式反映乡村教育的一些点点滴滴,期望有更多的人们关注并关心乡村教育。

人物——徐芦平

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于法国巴黎交叉科学研究院(CRI),从事微纳米生物技术以及系统生物学研究。

WISER-U国际创新教科研组织的联合创始人与执行负责人,负责统筹WISER-U全球的活动设计与执行,并领导 WISER-U在中国的团队创建、机构合作与活动组织。

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承知识与技能,而更是一个探寻内在的激情与驱动力,培育不断超越自我的创造性与综合能力的历程。

致力于探索与整合新技术和新理念以推动教育与科研范式的变革。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任何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与丰富的创意与资源相遇,通过全球范围内的主动、互动的学习、交流和共同创造而获得创造性的成长与释放。对生活尤其是探索未知可能性充满激情。科学,技术,文学,哲学,心理学,电影等都是非常感兴趣的领域。

wiser-u:http://wiser-u.net

家庭教育

对孩子的教育要有耐心

耐心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耐心是铿锵有力的心跳,这一品质对教育者尤为重要。

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努力修炼“耐心”,放弃急功近利,耐心倾听孩子,耐心理解孩子,耐心等待孩子慢慢长大。

我想,现在我们社区里的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因着对教育的重新认识而走到了一起,这可能也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吧。教育是为了寻找兴趣、追求幸福的生命做准备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就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耐心,给孩子时间,而不是急于训练他们。 “那些不热心的孩子在训练之下念完大学,将来成为没有想象力的老师、平庸的医生和无能的律师,他们本来也许是上等的技工、顶呱呱的泥水匠或第一流的警察。”

讨论 | 张晋梅老师与女儿的故事 | 推荐好书:《夏山学校》(英) A.S.尼尔著 王克难译

四个教儿童编程的工具

  • Scratch

由MIT Media Lab开发的Scratch是一种适于8岁以上孩子的图形化编程语言(graphical programming language)。自2007年发布以来,已经有超过一百万个基于该工具的项目在其网站上共享,以供他人下载和改进。Scratch可免费使用,并在Mac,Windows和Linux上运行。

  • App Inventor

今年7月,谷歌推出了Android的App Inventor。App Inventor使用各种各样的“积木”,以帮助你设计自己的Android应用程序。和Scratch一样,App Inventor源于MIT,该项目由Harold Abelson教授领导,他说,App Inventor的目标“是使人们在这个移动通信的世界里成为创造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

  • Alice

Alice是一个自由开源的3D编程环境,旨在教育面向对象和事件驱动编程。在Alice中,学生可以拖放图形块,以操纵对象运动的形式创建一个程序。

  • Lego Mindstorms

乐高最近被评为“有史以来最流行的玩具品牌”。尽管我光着脚踩到我的儿子的乐高玩具上时受了伤,我还是非常喜欢它。可编程机器人加上乐高的游戏性,那就是Lego Mindstorms

原文地址:4 Tools for Teaching Kids to Code:

自由软件

“根据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定义,是一种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分发的软件。”–来自维基百科

自由软件介绍

250

「自由软件」是关於「自由」而不是价格,「自由 (Free) 」这个概念并不是指「免费的啤酒」,而是指「言论自由」【因为英文的自由和免费视同一个字: free】。

自由软件所指称的软件,其使用者有使用、复制、散布、研究、改写、再利用该软件的自由。更精确地说,自由软件赋予使用者四种自由:

  • 不论目的为何,有使用该软件的自由。
  • 有研究该软件如何运作的自由,并且得以改写该软件来符合使用者自身的需求。取得该软件之源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 有重新散布该软件的自由,所以每个人都可以藉由散布自由软件来敦亲睦邻。
  • 有改善再利用该软件的自由,并且可以发表改写版供公众使用,如此一来,整个社群都可以受惠。如前项,取得该软件之源码为达成此目的之前提。

如果一个软件的使用者具有上述四种权利,则该软件得以被称之为「自由软件」。

以上内容来自:http://www.gnu.org/philosophy/free-sw.zh-cn.html

自由软件推荐–Dr.Geo

.DrGeo1_s.jpg

Dr.Geo是一套尺规作图几何教学玩具,具有直觉式的操作与即时互动特性的数理应用软件。它将尺规作图的观念透过互动的方式呈现,类似于Windows下常用的“几何画板”。

使用者在建构几何图形之后, 可以拉动图案中的元件, 同时又保持当初元件彼此之间的平行垂直等等关系, 借以观察几何物件一些不变的属性,利用Dr.Geo创造几何学图,以实际操作了解有关几何学的观念。而这不仅适合于几何教学, 透过适当的作图,也可以应用于物理力学、光学等等主题的教学。

您可以利用Dr.Geo以实际操作的方式来制作几何图形,可以让中小学教师运用于数理教学之中,让老师们应用电脑科技,建构一个能够激发潜能与创意的学习环境。

群体实践

教育 == 开源?

Liandy:

熟悉开源的人,最为清楚的一件是事:噢,这个东西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可以解决,而且也还不错。

熟悉教育的人,最为知道的一件是事:你按照书本上面说的做,就一定能做到。——当我们去深入理解这句话时候,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缪论:创造这样一个知识,是 这个世界唯一个人而做的唯一的知识。然后,我们的后代要做的只有去打补丁。而不能有其他解决方案。

当然,这个缪论是在教育体系内部的,而似乎有些不存在于某个人的大脑思维中。

ZoomQuiet:

一直在回想自个儿受到的教育和社会现实需要的能力/素质/意识/人品间的差异,发现,还是孙子当年总结的靠谱: 因材施教 有教无类。教育的本质目的,应该是传承学问的能力,而不是通过”知识”的统一填塞,令自然人成为合格的社会劳动单元!

那么开源技术强调的3个自由度: 自由运行,自由修订,自由分享

知识之轮展示的,知识流动过程中,从隐性经验到显性知识的不断转化过程的关键转换节点所要求的开放度是完全一致的:

  • 自由学习 ~ 用兴趣来驱动
  • 自由分享 ~ 用输出来印证输入
  • 自由修订 ~ 用体验来改进学习过程

任何一种不自由,就将导致机器的记忆,除了消耗学生精力,压制创造力对社会维稳给力之外,没有任何积极作用了.

欢迎加入讨论!

开源如何在中小学中获得应用

我一直在摸索如何将开源的技术用于教育领域,但不知从何处做起。

目前使用开源的技术可以做很多事情,如做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文档服务器,防火墙等。

我对教育一线的情况了解不多,请大家谈谈平时工作有哪些地方不方便,希望能通过技术获得解决

或者如何将开源应用于教育领域?

近期计划做一个面向教育领域的Ubuntu 请大家提建议

1.不妨说说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定制,这样更便于别人提出需求

2.有经验的朋友也不妨说说ubuntu在教育、学习应用方面有哪些优势,为什么有助于教育学习,我想,教育学习类软件应用只是一些表象,如果能走的更深一些,可能会给推广自由/开源提供更好的思路

 Web2.0学习应用

老师们怎么来共享优秀的资源与创见?

如果你们在平时产生了很好的关于工作的想法与建议,你们会分享吗?会与哪些人分享?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分享呢(例如现实中告知他人,或者发布在自己的博客,或者发布到讨论组、BBS等之中)?

另外,你觉得哪些因素会影响你的分享行为?

关于整理邮件列表高质量讨论,形成社区智慧资源库的设想

如何有效整理邮件列表中产生的优秀资源呢?

zoomquiet的思考:

出于知识的网络结构特性,

每个人整理自个儿最有兴趣的,

定期交叉复审,慢慢的大家就知道如今大整理和分类,以及排版是所有人都感觉舒服的了…

维基,就是专门作这个的,

知识点是平等分布在各个文章页面,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个儿的索引页面,使用链接快速,带自个儿知识体系的进行组织…

但是,最终,总是会形成所有人都认可的社区版索引的…

欢迎加入讨论!
Francois Taddei——21世纪教育的挑战与变迁

法国老师Francois Taddei在北师大讨论了21世纪教育的挑战与变迁。请大家一起翻译和讨论他的这个讨论,一起学习他给我们展示的教育新视角

LinPang同学提供了一个翻译初稿,欢迎加入翻译
OpenSourceCamp + CommunityOne活动

OpenSourceCamp + CommunityOne 是有多个技术社区联合组织的活动,活动将开源技术开发者、极客、创业者、学者、风险投资商、有影响力的技术专家、甚至媒体都聚集一起,在紧凑的会义上大家广泛讨论社区文化与技术热点一种活动形式。

活动议程:http://beijing2010.opensourcecamp.org/schedule

活动联系: Email: opensourcecamp at gmail dot com
在线制作测验题(问卷调查)工具

抢答是一个在线表单工具,我们最近在表单的基础上开发了测验题功能,此功能让你可以创建在线测验试题,如在线智商测验,心理测验等等。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九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庄秀丽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