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1年8月(合刊)——新学期 新气象

1 view

李明山

Aug 31, 2011, 7:23:48 AM8/31/11
to sociallearnlab, sllb...@googlegroups.com, zhc...@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biote...@googlegroups.com

½ÌÓý´ó·¢ÏÖ SocialLearnLab

简报电子版下载 | 简报Wiki页面 | 社区新浪微博 | 简报意见反馈

本期目录

o 1.1卷首语

o 1.2本期关键词——教育公益组织Web2.0教育资源枣庄培训王震一未来的冲击Chromium浏览器教材怎么编《教育能改变吗》罗兹·萨维奇敏捷学校

o 1.3八月主题——新学期新气象1.4社区活动

1.4.1教育公益组织培训(福州)交流会

1.4.2枣庄WEB2.0教育资源建设培训

1.4.3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1.4.4社区微博

o 1.5人物:王震一

o 1.6家庭教育

o 1.7好书~电影:《未来的冲击》

o 1.8自由软件1.9学习资源分享

1.9.1纪录片《教育能改变吗?》

1.9.2 InfoQ:敏捷学校:技术如何拯救教育(不是以我们预想的方式)

1.9.3 TED:我为什么划船横渡太平洋

o 1.10 web2.0学习应用1.11参与及反馈

1.11.1简报意见反馈

1.11.2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1.11.3欢迎新成员

1.11.4致谢及招募

1.11.5本期简报团队

o 1.12相关链接

卷首语

“新的一个学期又来临了,我们如何能够不断地识别自身的局限?不断地有方法有能力突破局限?我们用怎样的一种思考和行动,不断地站在更高的一个台阶上,面对自己,面对所处的社会,面对世界的变化,面对未来的发展?教育大发现社区与你同行! ”

本期关键词——教育公益组织 Web2.0教育资源 枣庄培训 王震一 未来的冲击 Chromium浏览器 教材怎么编 《教育能改变吗》 罗兹·萨维奇 敏捷学校

八月主题——新学期 新气象

社区活动

教育公益组织培训(福州)交流会

2011年8月19-20日,我(庄秀丽)去福州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教育公益组织培训与交流会。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收获很大。

第一个深切的感触:启蒙。 在教育体制之外,我见识到了民间教育力量对各种教育问题所进行的实践改良的推进行动,深深感受到“实践”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行动,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跟参 会的其他教育公益组织接触的过程中,感受到教育大发现社区所做的行动和努力,还很微不足道。我也在想:是一种什么力量,让这些民间被称为草根的公益组织的 成员内心那么强大?在我眼里,他们是推进社会发展的脊梁,是美好社会的创造者。

另外一个感受是学习。 对于教育公益的了解,一切都从学习开始。回来之后,我在网络阅读了一些文章,内心不断地受到洗礼。进而,我接触到“公民”这个词,这不由得使我深思一些问 题,如什么是公民,如何做一位好公民?什么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社会担当有哪些?什么是公民社会,什么是社会的公共空间?什么是公共教育,公共教育与公 民有什么关系?

枣庄WEB2.0教育资源建设培训

培训概述

台儿庄马兰一中李振老师制作分享

2011年8月24-25日两天,教育大发现社区有机会参与了枣庄市电教馆组织实施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活动。由于集中培训总是受时 空成本的限制,我们在有限时间内,所知晓掌握的内容,总是有限的。我们如何学习,能够跟上培训内容的发展变化,不因时间迁移,自己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如 果我们不试图改变我们学习的方式,我们就很难突破这种因集中培训的时空有限所产生的学习成效的局限性。2.0网络的有效应用,可以帮助我们突破这种局限, 有助于我们自身与培训内容的发展,保持同步更新。本次培训中,设计了2.0网络应用相关内容,根本目的就在于此。而一旦我们自身逐步地去构建个人学习网 络,我们教师个体的成长的方式、途径、成效,都会发生一种前所未有的巨变。如何才能构建个人学习网络?以PPT课件制作为例:

  1. 多途径识别寻求PPT相关领域专家能手。
  2. 用多种2.0工具网络,连接他们。
  3. 及时记录自己每一阶段学习成长进展,及时整理,并开放共享。
  4. 不断实践,不断分享,直至自己也成为了连接网络中的专家能手。

参与者分享

市中区回民小学 黄辉老师(mongma):枣庄市2011年暑期WEB2.0教育资源建设培训小结

非常感谢市教育局电教馆给我们提供这次学习机会,非常感谢专家团队给我们的培训,我受益匪浅。

  • 知耻而后勇。
    • 每次培训都让我感受到不进则退,社会发展太快,信息技术发展太快,教育技术发展太快,我都有些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必须虚心好学,努力进步。
  • 收获
    • 1)认识了什么是WEB2.0 。网络世界已经从一个人在网上游变成很多群人在网上聚会,而且真的可以人以群分。可以在网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结识合作的伙伴,可以组成个性十足的 团体,可以广开言路,碰撞智慧,生出火花,铸造成功。网络让团队意识更深入人心,让团队合作更充分,更便捷。
    • 2)领教了高水平的PPT作品。原以为PPT只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工具。没想到它还可以这样做,可以当成艺术品来做。而且是美感与实用的结合体。
    • 3)学习了一些制作PPT的技巧。不管是建素材库,还是一些快捷方法,或是具体制作的一些理念,又或是一些注意事项和小窍门都让我茅塞顿开。
    • 4)认识了一些特色网站和软件。好看簿、豆瓣、且行、FLICKR、PPT2011等。
    • 5)扩大了朋友圈。结识了专家老师和很多同行。
  • 方向
    • 从现在起要迎头赶上,不断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教育发展,关注教育技术发展。不断学习新技术,不断修练内功,提高自己的技术修养,争取制作出高水平的PPT作品。

相关链接:

社区博客圈文章推荐

社区微博

教育大发现社区新浪微博,欢迎大家关注:

地址:http://weibo.com/sociallearnlab

如果你有关于教育方面的信息,请推送给@教育大发现社区

人物:王震一

几周前,有幸和教育大发现的另一个朋友一起去北戴河看望了81岁(还不能叫高龄,因为我(刘远亮)有几位100岁左右的朋友。我觉得等王老师100 岁了再叫高龄还不迟)的王老师。这次见面很愉快。不说王老师的细心安排了,就说王老师给我们介绍茶道的知识,聊历史、聊教育,就是很快意的事情。王老师的 学识横跨了好几个领域,而且如今仍然孜孜不倦的每天学习着、思考着,确实堪称年轻人学习的楷模。以前在美国看科教片,说人为了保持大脑的健康,最好的锻炼 方式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一些比较大的新的知识领域。也许就是因为这个,王老师仍给我们才思敏捷,记忆很好的印象。

这里主要想讲讲这次王老师给我们演示的两个有潜力的教育项目。王老师说希望有愿望的人可以去实现这些项目。而王老师说这两个项目他个人不求什么,只求有缘人能实现这些好的想法,给教育带来好的改进。

第一个是云桌面。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云终端,加上一个显示器,鼠标和键盘就可以作为一台电脑用了。而所有的内容和程序都在云服务器上。如果云桌面能实现的话,经费拮据的学校就可以考虑用这样的方式让每一个课桌都有电脑。这是淘宝网的一个云终端的网址,给这个链接只是方便让大家知道这里所讲的云桌面具体是指什么,本文不推荐任何商业产品。另外,可以用google搜索“云终端”。

第二个项目是王老师自己做的《中国历史时空表》。沿着时间轴,你可以看到古代(比如春秋战国时期)在中国大地各个地方发生的历史事件以及可 能的相应的成语。点击成语,则会进入成语的页面。成语的页面可能已经完善了,可能还不完善。如果不完善,学生可以继续完善页面。王老师也有一些固定的任务 练习,让对历史有不同兴趣的朋友从这个平台里都能得到兴趣的满足和相应的学习锻炼。

关于《中国历史时空表》,我个人觉得可以是一个很好的软件创意,做好了可以是一个有趣的学习历史的软件。当然如果作为一个软件项目,还需要对市场等做全面的调查规划。我个人感觉不光对历史,对中文的学习也有关键的作用,因为成语是汉语的精华。

另外对历史时空表,我的一些建议:

1. wiki可以用维基百科。这样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维基百科的编写工作中去。而学生们的贡献是可以获得认可的。这样也算他们学习或者工作的一个成果,可以放 入他们portfolio(成长记录袋)里去。 另外学生的参与可以更自由,不一定要以班级活动或课堂活动的形式。可以更加个人化,或者就是几个朋友的参与。这样也比较符合维基百科的参与形式。

2. 接上,如果这样,除了成语,学生还可以自己添加其他的历史事件,并同样的添加到维基百科的词目里去。这样可以大大丰富维基百科的中文词目。同时学生也学会 如何参与一个公共社会的建设,是参与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项目,而不是单纯的学习环境。维基百科作为公民社会里一个重要的社会架构,学生参与到这个重要架构 的建设中,去体会如何通过个人的力量切实的改进社会,这是有意义的教学活动,也对学生的人生有莫大的好处。

3. 可以扩展成全世界的历史时空地图。可以考虑用flash做,scratch也可以考虑。上面是一个时间条,学生拉动时间条,地图就会随时间变化,各地的各事件点就会出现在地图上。学生可以点击浏览词条,或者编写词条。

4. 可以考虑在网上开辟一个项目页,把现有的项目思路表述清楚,吸引社会上感兴趣有能力的和时间的人来做这个项目。

希望对这两个项目感兴趣的有缘人,可以和王老师联系:

家庭教育

“教材怎么编?”的一点思考

日前新闻报道:上海发布《中小学生低碳教育读本》,这套教材一反传统环保教育着重治理污染、防止水土流失、保护森林的做法, 而是从身边的衣、食、住、行入手,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慢慢养成低碳生活习惯。

这个编排教材的做法给了我很多启发:其实不仅仅低碳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人生中很多生活常识的获得也是需要从小开始的,比如“纪律与自 由”、再比如“事实与看法”。这些内容在以往的教材中只是以概念的形式出现,顶多再辅以1-2个例子,给人的感觉是离生活太远,造成教材是教材,生活是生 活,课堂和现实生活不能融合在一起,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在社会现实面前无力甚至无用。

教材怎样编排?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多生活常识,为将来健康快乐的人生做好准备。我想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谁逼着我做虎妈

暑假已然结束,孩子们又要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活了。可是,在暑假里,孩子们休息了吗?开心地像孩子一样地玩了吗?这是齐共云老师作为家长的分享——谁逼着我做虎妈,同时也是做妈妈的无奈: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

好书~电影:《未来的冲击》

我们对未来充满幻想和期待,未来会是什么样呢?想了解未来,除了通过了解历史,以史为鉴,也可有通过未来学来了解未来。《未来的冲击》这本书就是著名托夫勒夫 妇两位未来专家的力作,写的比较深入,最关键的词就是两个字“变化”,托夫勒从人的变化、环境及事物变化、组织与公司的变化、文化的多样性与多元化、未来 的教育等,多方面分类阐述。虽然这本书是1970年写的,可是今天看来还真的应证了很多预言,就如同刚刚写的书一样,也许再过十年,也并不会过时,非常值 得一看和珍藏。

自由软件

Chromium浏览器

Chromium 是一个由Google主导开发的网页浏览器,以BSD许可证等多重自由版权发行并开放原始码。Chromium的开发可能早自2006年即开始,设计思想 基於简单、高速、稳定、安全等理念,在架构上使用了Apple发展出来的WebKit排版引擎、Safari的部份原始码与Firefox的成果,并采用 Google独家开发出的V8引擎以提升解译JavaScript的效率,而且设计了「沙盒」、「黑名单」、「无痕浏览」等功能来实现稳定与安全的网页浏 览环境。

Chromium是Google为发展自家的浏览器Google Chrome(以下简称Chrome)而开启的计划,所以Chromium相当於Chrome的工程版或称实验版(尽管Chrome自身也有β版阶段),新功能会率先在Chromium上实现。

常用操作系统的最新版的Chromium下载地址:

学习资源分享

纪录片《教育能改变吗?》

中国的教育向何处去,一直是从政府到民间都非常关注的焦点,教育这个话题再次被激活。电视纪录片《教育能改变吗》主要围绕我国当前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完整的梳理,并从历史和文化的高度对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作出思考,让观众了解到好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全片6集,分别为《起跑线上》、《学习革命》、《公平之惑》、《高考变局》、《大学危机》、《再度出发》,每集45分钟。

专题网站:http://www.docuchina.tv/zhuantixinxi/jiaoyunenggaibianma/

优酷专集地址: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7183043.html

分享与交流

欢迎交流,也欢迎大家将你的感悟:

InfoQ: 敏捷学校:技术如何拯救教育(不是以我们预想的方式)

敏捷学校的12条原则

  1. 我们最高的优先级,是要尽早地、持续地交付有意义的教学活动,满足孩子们和他们家庭的需要。
  2. 欢迎改变需求,即使在一个教学周期中姗姗来迟。利用变化,为孩子和他们家庭的益处考虑。
  3. 频繁交付有意义的教学活动,周期可以是几天或者几周,我们更喜欢选择较短的时间周期。
  4. 学校和家庭成员每天一起工作,为所有参与者创建学习机会。
  5. 围绕着积极的个人构建项目。为他们提供需要的环境和支持,相信他们可以完成工作。
  6. 向团队或是在团队之内传递信息,最高效的方法是面对面谈话。
  7. 有意义的教学活动是进度的基本度量方法。
  8. 我们的流程提倡可持续性。教育者、学生和家庭都应该可以一直保持不变的前进节奏。
  9. 持续关注卓越技术和优秀设计,能够提升适应性。
  10. 简洁,是将未完成的工作最大化的艺术,至关重要。
  11. 最好的想法和创意都浮现自自组织团队。
  12. 以固定的时间间隔,团队会反思如何变得更高效,然后会相应调整他们的行为。

详情请访问: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agile-schools-education

TED:我为什么划船横渡太平洋

两年前,罗兹·萨维奇(Roz Savage)辞去了她在伦墩的高强度工作,变身为一名划船横渡海洋的人。她曾独自一人横渡了大西洋,而本周她又将启程开始独自划船横渡太平洋的第三个阶 段,她将是完成此壮举的世界第一位女性。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听她讲述其背后的深层个人原因及迫切的行动理由。罗兹·萨维奇在考虑,她的人生是什么样的?两 种选择,一种是按部就班的,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另一种是一种冒险经历的一生,我需要什么样的人生呢?她想要一个引以为豪的人生,她选择了后者。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有勇气去改变现在的生活吗?

web2.0学习应用

魔果

魔果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手机社交应用,打开即可了解周围的每一个魔果用户的照片和背景信息,快速找到共同话题,并即时通过手机进行交流互动。魔果创新性的设计了独特的互动机制,即使是很害羞的宅男宅女,也可以轻松找到话题,结交到身边的每一个陌生人朋友。

Webdoc

Webdoc不是一个软件,他是个人发布的活动的平台,包括3部分内容:标题、文本内容描述、多媒体;一个页面中,可以多层重叠的方式,添 加图片、文字、视频、链接、Apps等,APPs是添加的应用程序,比如:一个网页内容、自己Twitter、插入一个小问卷等,比博客感觉灵活和多样; 可以插入的Apps;可以直接在自己的这个编辑页面,通过Flickr、Twitter、Google搜索的内容,直接添加到自己的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不需要打开Google在其他地方找到内容,然后再跳到自己编辑页面来,体验更加良好。可以看做是多种SNS平台的综合展示平台,有点类似 Friedfeed,又不完全是那样,又更具有灵活性,具体怎么样,您慢慢去体验吧!

参与及反馈

简报意见反馈

请您直接在此处留言:http://sociallearnlab.org/2011/08/31/sllbrief201108a/#comment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八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 思的电子刊物,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 于社区GG论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在这里留言: http://sociallearnlab.org/2010/01/11/sllbriefrecruit/#comment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简报项目负责人:吴长城 | 项目监理:郑春慧 | 执行主编:庄秀丽 | 执行副主编:李明山 | 文字编辑:郑春慧 刘远亮 王万清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