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2010年12月(下)——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李明山

to “教育大发现”(SocialLearnLab), 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 淄博社区, 生物教学茶吧, goog...@googlegroups.com, lms...@googlegroups.com, 朱台教育社区, 东里教育社区, hxu...@googlegroups.com, hxute...@googlegroups.com

SLLBrief201012b01

简报电子版下载 简报Wiki页面

本期目录

1卷首语

2本期关键词——关心支持教育大发现社区的朋友新年快乐总结和展望稷下学社新环境新观念新行动閱讀與創作的平衡SLL-FOSS Inkscape

3简报人物:每一位关心支持教育大发现社区的朋友!

4专题:新年快乐

4.1激情依旧,梦想永存

4.2总结与展望

4.3稷下学社新年活动:新年一句话

5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组织与建设

5.1稷下学社实践分享

5.1.1 2010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录像课评比阶段

5.1.2活动:使用wiki记录和整理优质课

6教研实践

7好书~电影: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2004)

8家庭教育

8.1假期读书,你做好准备了吗?

8.2邹景平老师:閱讀與創作的平衡

9自由软件

9.1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SLL-FOSS

9.2自由软件推荐——Inkscape

10参与及反馈

10.1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10.2欢迎新成员

10.3致谢及招募

10.4本期简报团队

11相关链接

卷首语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陶行知

本期关键词——关心支持教育大发现社区的朋友 新年快乐 总结和展望 稷下学社 新环境新观念新行动 閱讀與創作的平衡 SLL-FOSS Inkscape

简报人物:每一位关心支持教育大发现社区的朋友!

朋友们:大家新年好!

旧时光总是不知不觉从我们指尖溜走,新一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充满期盼和喜乐。暮然回首,教育大发现社区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平台、做事规则、方法和策略;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很多新朋友和新的团队,如:TED、王震一老师等;

这一年,社区各项事务逐渐走向常规化,并稳步向前发展;

这一年,社区简报共发布了21期;

这一年,社区发起了参与式教研手拉手活动;

这一年……

风雨同舟,我们走过这一年!
感谢社区的老前辈,对社区的支持和关爱,祝您们笑口常开、身体康健;

感谢社区的中小学教师们,积极参与推进社区各项活动,祝您们在新的一年,频频出佳绩,桃李满天下;

感谢淄博地区的领导和老师们,与我们共同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您们辛苦了;

感谢友情社区和团队,祝您们蓬勃发展,日新月异;

感谢所有关心教育事业及我们的朋友们,营造这样的团队学习环境,让我们携手共进,并肩向前,迎接新的一年!!!

教育大发现社区

2010.12.25

专题:新年快乐

激情依旧,梦想永存

在教育大发现社区第16期简报中,我们曾向大家介绍过唐晓勇老师,这里我们借用唐老师2010:激情依旧,梦想永存这篇新年博文,和大家一同怀揣梦想一路前行!
已是深夜,刚冲好的摩卡咖啡还在冒着热气,很喜欢这种味道,静静地一个人品味,享受这份内心的宁静,在这浮躁的时代能让自己安静下来,这是一份难得的幸福!

《老男孩》的片尾曲正弥漫在整个屋子,这首在2010年让无数人动容的怀旧音乐已经听了不知有多少遍。“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 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看那漫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它来过”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

让人感伤的音乐,让人温暖的音乐,曾经的梦也许已如花般飘落,在这喧嚣的世界里,在这忙碌的世界里,驻足停留想想自己曾经的梦想,让浮躁的心灵沉静下来,也许,我们可以重拾“一片”曾经的梦想“花瓣”踏上新的征程吧!

怀揣梦想一路前行,我们将会幸福无比!

总结与展望

俗话说,温故而知新!新的一年来了,让我们总结2010,展望2011吧!

  • 唐晓勇老师:怀揣梦想一路前行,我们将会幸福无比!
  • 李明山老师:我的2011
  • Tony:新年也是 reflection 的季节吧,跟大家分享一个Stefan Sagmeister的演讲
  • 稷下学社新年活动:新年一句话

    过去的一年,您有哪些感触,新的一年,您又有哪些期待,准备如何行动?

    在这,我们大家一起做一个活动,活动主题:

    1. 送给稷下学社的一句话。自参与稷下学社以来,您有哪些体验和感想?敞开心扉,好的也说说,不足的地方也谈谈,期待大家的分享!对于好的地方,我们学社继续发扬,不足的地方,那将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2. 新年送给自己的一句话。可以是一个期望,一个目标,也可以是一句祝福,一个理想……让我们深入认识发现自己,推动自己不懈努力,让我们大家时刻提醒、相互鼓励打气,看看2011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做的怎样!

活动风采

王飞老师的一句话:稷下学社在不断壮大!希望稷下学社成为教师交流分享的乐园,成为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让更多 地老师喜欢到 这儿来,热心交流、分享和进步;希望社区能汇聚更多地人气,开展更多地基于教师自身实际的活动,让老师们能够从繁重的工作压力中找到快乐,找到自信,找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自豪!

郑春慧老师

每每上网,打开gmail,我总是忍不住要到稷下学社来看看,虽然我发言不多,对于学社的各位老师来说,还算是个陌生人。

可是因为看你们的帖子,

我熟悉你们:王飞老师的善思好学,齐共云老师的坦率直言,翟涛老师的活跃幽默,翟乃浩老师的积极踏实等等。

我喜欢你们:对教育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关切是脚踏实地的,对技术和思想的交流是那样地充满热情……

祝愿在新的一年里,稷下学社这个充满理想与朝气的集体,能够迸发更多思想的闪光,迈着坚实的脚步做出更多有益孩子和教育的事!祝福大家!!

像几千年前的稷下学宫一样,名留青史。

专题:自生长学习社区组织与建设

稷下学社实践分享

总结与分享:稷下学社第九期简报

2010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录像课评比阶段

山东淄博市举行的2010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研讨活动进入录像课评比阶段,作为即是活动参赛者,同时又是活动的重要组织者角色的淄博信息技术老师们在解决了准备和录制优质课的难题后,又遇到了如何围绕优质课展开积极有效的讨论这道难关。老师们继续群策群力,通过论坛研讨及20101227稷下学社热心团队会议上的研讨,形成了定将70位入围老师分为7个小组,利用小组推动大家自评和互评的活动组织推动方案。当前,小组研讨正在紧张进行中。

活动:使用wiki记录和整理优质课

在参与优质课活动过程中,每位参与老师都积累了丰富的参与体验和心得,也收获了不少专业知识,如何更好的整理这些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内容呢?

wiki的很大一个好处,是便于我们把不同时间段,系统的以及零碎的内容,更好的分类整理起来,如果长期积累下来,还能获得相当多的回报!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教研实践

庄秀丽老师: 十分感谢,有机会陆续地做了同一主题的四次讲座分享,我把这个主题暂定为“新环境新观念新行动”。这里的“新”,相对于互联网应用自身发展的时间尺度,不 是最新的。这里涉及到的技术工具,在互联网急速发展的湍流中,有的已经历数10 年之久,所以我们已经不能称之为新技术了。但是,从我们教育进程的实践方式来说,相比较而言,我们还是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我们需要新的观念和新的行动,来迎接和适应新的环境发展。顺应变化,新眼睛看世界,大凡此意。不当之处,请多指正。

知识共享自生长社区构建与教育实践案例 (20101202,中央电教馆) ,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71379/

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之路(20101206,四川师大国培),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72044/

网络新环境下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发展之路(20101228,四川师大国培),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74293/

新环境 新观念 新行动——开放网络的新环境与学习的新观念新行动(20110104,中央电教馆) http://www.haokanbu.com/story/274724/
这些分享内容的来源,主要源于一些实践,

在此,特别感谢支持教育大发现社区发展的朋友们,特别感谢稷下学社社区的所有老师们和给予支持的朋友们,也特别感谢选修课程的同学们。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地活着!

好书~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 (2004)

这一部电影《阿甘正传》一样,我(吴长城)看过好几遍,可是怎么都看不够。每次感动的我都流泪,有时候也心怀感激,感激遇到那么多懂得教育又热心奉献的好老师们!!!

剧情梗概:

1949年的法国乡村,音乐家克莱门特(杰勒德•尊诺 饰)到了一间外号叫“塘低”的男子寄宿学校当助理教师。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学校的校长(弗朗西斯•贝尔兰德 饰)只顾自己的前途,残暴高压。

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他重新创作音乐作品,组织合唱团,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然而,事情并不顺利,克莱门特发现学生皮埃尔•莫安琦(尚•巴堤•莫里耶 饰)拥有非同一般的音乐天赋,但是单亲家庭长大的他,性格异常敏感孤僻,怎样释放皮埃尔的音乐才能,让克莱门特头痛不已;同时,他与皮埃尔母亲的感情也渐渐微妙起来。

家庭教育

假期读书,你做好准备了吗?

又近假期,大块的时间可以用来好好读书。 做了家长的您,为孩子准备了什么书呢?

在网上搜索发现,大多数人推荐孩子读童话故事,还有一些经典的图画书,多是国外的。也有国人自己的,如孙幼军《小猪唏哩呼噜》,汤素兰的《小老虎历险记》等。

我想适合孩子读的书应该还有中国古典的文言精品,如《论语》等,只是没有适合孩子的版本。

另外还应该推荐科普方面的书。

邹景平老师:閱讀與創作的平衡

阅读全文

提倡閱讀之外,還要教孩子如何欣賞與深讀一本書,不要盲目追求讀書的數量,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說:「讀書是容易的事,思考是困難的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創作就是一個開啟思考的途徑。

最近看到「MeMe—教學與反省」部落格裡的一篇文章,敘述台中向上國中學生集體創作校慶藝廊展品的故事,非常有創意,文章名稱是「教學活動—等比例放大」,老師先把名畫複製品剪成小塊,然後隨機分給學生,讓學生透過等比例放大,把小圖化為大圖,最後再拼出整張放大了的名畫,由於每個學生的作品要跟其他人拼接,為了順利完成,所以在圖片放大的繪製過程中,同學們就會彼此互相提醒,達成互動與合作學習的效果。

「等比例放大」是一個分工、臨摹繪製、協調與整合的過程,最後匯集成為全班的成果,加上班級之間還有「最少完成時間」的競賽,讓學習成為一個有趣又有挑戰性的活動,最後還能顯示給全校師生看,這就是合乎二十一世紀精神的教學模式。

自由软件

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SLL-FOSS

教育大发现自由开源软件社区是教育大发现社区下的子社区,2010年12月成立,简称SLL-F0SS(SLL-FOSS),旨在交流,研讨自由/开源软件及思想在教育、学习领域的应用。

SLL-FOSS下设邮件列表WIKI知识汇集专页,成员源自教育大发现社区、自由软件开发者/爱好者、自由软件社区成员,广大教师、在校学生等群体。

活动:我们的FOSS故事

我们每个人在使用、体验FOSS的过程中,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经历体验,这也正是FOSS的美妙之处,欢迎您和大家分享!

自由软件推荐——Inkscape

Inkscape LOGO

Inkscape LOGO

Inkscape是 一套矢量图形编辑器,以自由软件授权发布与使用。该软件的开发目标是成为一套强力的绘图软件,且能完全遵循与支持XML、SVG及CSS等开放性的标准格 式。此外Inkscape同时也是一套跨平台性的应用程序,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它都有能搭配对应运行的版本,如Windows版、Mac OS X版、Linux版及类UNIX版等操作系统。类似于CorelDrawIllustrator。如此功能的软件,Windows包也只有33M,很是纤小!

官方地址:http://inkscape.org/

更多截图请移步:http://inkscape.org/screenshots/index.php?lang=en

注:软件自带一个小小的操作教程,使用方法:点击菜单栏中的“帮助”->“教程”,在弹出来的菜单中选择即可在Inkscape中打开。

参与及反馈

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

欢迎加入教育大发现社区,加入方法很简单:

欢迎新成员

教育大发现社区 GoolgeGroups 论坛十二月新成员

致谢及招募

首先,感谢所有社区成员一同努力协作创造了智慧财富——教育大发现社区简报。简单的说,社区简报就是总结教育大发现社区近期动态、成果、反思的电子 刊物, 每月两期。以实现对内促进社区知识管理,向外传播分享社区实践的目标。简报编写采用开放参与的模式,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简报内容大部分原创于社区GG论 坛、社区网站及社区活动项目等,是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

感谢以下简报编辑人员(排名不分先后)的辛勤努力:

王震一 郑春慧 孙航卫 王莹 赵国庆(北师大) 闫英琪 陈洁 赵瑞芳 赵国庆 翟涛 研几夫人 张晋梅 康文霞 李新宇 王万清 张春雷 秋子 庄秀丽 馀波 吴长城 李明山 曹原 叶平 火热六月 王军

由于简报团队人手有限,现向大家征集志愿者,您可以参与简报中的某一期或几期的某一栏目,志愿者岗位如下:
  • 美工:增强您的美术功底,增加实践机会;
  • 编辑:能锻炼您的文笔和表达能力;
  • 发布:了解简报发布流程和环节,了解WIKI平台、GG论坛、博客发布等;
  • 记者:内容撰稿或人物访谈。

如果您愿意参与简报,请您填写报名表

您有任何关于简报的问题,可以直接发帖到这里教育大发现社区(SocialLearnLab)论坛!也可联系我,我(吴长城)的邮箱: chengcheng1098#gmail.com(将#改成@)

本期简报团队

总 编:吴长城 | 副总编辑:李明山 | 文字编辑: 郑春慧 王万清 余波 | 美术编辑:孙航卫 王莹| 发 行:李明山 | 图片摄影: 火热六月

相关链接

社区网站 | 社区简报 | 社区论坛 | 社区Wiki | 社区博客圈 | 社区读书 | 社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