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 walled garden 的自由軟體通訊工具?

洪朝貴

Jan 10, 2018, 9:53:33 A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最近 sip 電話越來越不太行了,
被老婆逼著用 line, 我都快哭出來了。
至於 pidgin/jabber 簡訊 (基於 xmpp 協訂)
的手機版客戶端 chatsecure 好像也停了。

跟法國朋友訴苦, 他推薦基於 webtrc 的網路電話,
也就是之前 firefrox 的 hello。 不知有沒有人在用?
可以給一些入門建議嗎?

簡訊及 voip 領域落入一家家彼此不相通的
walled garden, 自由的世界若僅僅是推出
功能替代品是不夠的。
前一陣子搜尋到這個有趣的計畫:
https://about.riot.im/
也註冊了一個帳號 (ckhung)。
我對於另一個通訊軟體並不特別有興趣 --
畢竟如果沒有其他人用, 單有軟體也沒用。
比較有興趣的是它號稱
可以跟其他通訊協訂橋接 (bridge)。
找到 xmpp 的 bridge:
https://matrix.org/docs/guides/faq.html#what-is-the-difference-between-matrix-and-xmpp
(這一節的最後幾個連結)
看起來都好像還不太成熟。
不過重點是: 它是否有機會發展成為一個類似
pidgin 的整合簡訊環境, 用一個 app 讀寫所有
自由帳號跟很多種 walled gardens 帳號?
會不會比 pidgin 吸引到更多用戶,
乃至於類似 purple-line 這種已荒廢的 xmpp 橋接外掛,
riot.im 的環境裡卻有機會活過來?

大家有沒有興趣測試看看這些東東啊?

--
『我的野蠻工讀生』用高昂的『下賊船的代價』
綁架了我的文件! (請分別搜尋)

PGP Key ID: 4096R/5828A7A7
Fingerprint: 67AF B5AB 5242 3E99 16D7 EAF8 A94D 2C92 5828 A7A7

仲佑

Jan 10, 2018, 10:26:12 A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有試過 Telegram 嗎?

https://web.telegram.org/

不少人轉來用了喔!

********* 許 仲 佑(Chung-Yu Hsu) *************

秋分皎月,相思起,江絃風歌,舞漣漪。
也曾豪氣,貫九霄,也曾無為,任逍遙。

高雄市獅湖國小專任教師
行動電話:0955-756-276

My Blog: https://yowlab.shps.kh.edu.tw/wordpress/
E-MAIL: chu...@mail.edu.tw
E-MAIL: chung...@gmail.com

協會網站網址:http://slat.org/
協會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lat.org/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

Franklin Weng

Jan 10, 2018, 10:36:51 A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Telegram 被洪老師打槍了 XD

即時訊息部分之前請大家試用 Signal 不過反應涼爽。我看好像理監事們習慣用即時通訊的也沒有很多。但這部分的開源方案應該不少,之前想建沒建的 Mattermost 類似 slack 可以開不同組別的聊天室,mention 時也有發信功能;conversation (F-Droid 有)可以結合OpenPGP key 來加密;看洪老師想試哪些。

VoIP / 視訊會議 選擇較少,現在我跟國外社群開會都是用 Jitsi Meet, 品質基本上可接受,缺點是電腦上要用 Google Chrome 比較沒問題,而 Android app 可以用只是功能較陽春。

Franklin

--
Sent from my phone

仲佑

Jan 10, 2018, 10:47:36 A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建議 洪老師 手機/市話 也應該都停用!

因為這些東西也都被廠商封閉系統把持住,通話內容也可能被錄音,無法加密!

但若是這樣,又無法與洪老師聯絡了!

[...]

Pofeng Lee ( 李柏鋒 )

Jan 10, 2018, 11:08:03 A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插個話, 其實語音加密有耶
http://www.hyperencrypt.com/tw/index.html

其他請繼續
Pofeng "informer" Lee, 李柏鋒, pofeng at gmail dot com

Jason Cheng

Jan 10, 2018, 12:13:21 PM1/10/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洪老師如有興趣,理監事會議時可與我討論。

webrtc,適合固定視訊會議,當作語音通訊替代方案不適合。

cim邱垂鎮

Jan 11, 2018, 4:26:32 AM1/11/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而在資訊科技網路外部性,與沒有人是孤島根本上,不是第一,就會是非主流。

商場競爭都以此滲透、蠶食鯨吞的方式來搶斥場,  以利為動力相互競爭,有成功有失敗。最後就成為資源的持久消耗戰。

Pidgin 與 RIOT.IM 都是想要載著紅旗反紅旗。 而現實生活中也都可看到, 當初微軟用 Word 吃掉 Wordperfect, 用 Windows 95 幹掉 IBM 的 OS/2 都是同樣的模式, 大陸的仿冒回來吃掉高階手機市場。   當然,一旦成為牆上的大紅旗, 就會不斷的架高城牆。(微信成功的加入金流交易, Line 也要跟上都是更高的高牆了!)

而開源的大旗也必須在此戰場上奮鬥,而我們能相信的是, 開源的後援是源源不斷的, 因為他有終極的價值觀支撐著。

而就戰述上,這會是個有趣的倫理學公案:

     是不是可以打著紅旗反紅旗?  如果可以,先告訴自己是打著紅旗反紅旗?  但總有一天還是要自問什麼時候需要放下紅旗, 才不會成為虛偽的假反紅旗用紅旗?

個人佩服洪教授堅持不碰紅旗的反紅旗,這是艱辛的堅持,想來孔夫子才會有"乘桴浮于海"的想法吧!

ps.  這兩天剛看完 The good place 所以觸發了上述的想法。與同好分享思考!!

--
吳鳳資管系 邱垂鎮 助理教授

Franklin Weng

Jan 11, 2018, 7:00:09 PM1/11/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
Sent from my phone

Jason Cheng

Jan 11, 2018, 7:35:06 PM1/11/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不用試,這也是webrtc

Jeff Huang (冥王歐西里斯)

Jan 12, 2018, 6:52:19 PM1/12/18
to slat-talk
https://ring.cx/ 呢?

ckhung於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UTC+8下午10時53分33秒寫道:

Jason Cheng

Jan 13, 2018, 1:26:24 AM1/13/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這ring看起來厲害!

Jason Cheng

Jan 13, 2018, 1:28:25 AM1/13/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可惜的是沒有 iOS 版

2018年1月13日 07:52,"Jeff Huang (冥王歐西里斯)" <s832...@gmail.com>寫道:

洪朝貴

Jan 13, 2018, 2:57:10 AM1/13/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謝謝大家! 已在噗浪上筆記, 寒假來測試!
https://www.plurk.com/p/mldswb

大多數朋友應該了解我求教的重點,
不過我還是更清楚地說明一下。

第一優先要處理的是 walled garden 的問題。
也就是邱老師所說的網路外部性: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D%91%E7%BB%9C%E5%A4%96%E9%83%A8%E6%80%A7
要解決這個問題, 只需要開放介面。
古代的 IE-only 跟 doc 兩個問題,
就是因為大家採用不開放的介面,
所以大家一起被綁架 -- 包含看見問題,
但因為二手煙效應而被迫使用的人。
從這個角度看, line 取代 email 一事,
顯示臺灣社會並沒有從 IE 跟 doc 現象學到教訓。

第二優先要處理的是 open source 的問題。
有原始碼, 必然不會是 walled garden,
因為其他軟體 (包含專屬軟體) 一定可以與之互通。
所以我不認為 pidgin 跟 riot.im 有什麼問題。
事實上這兩者正是在處理第一個問題 --
它們並沒有要用另一個 walled garden 來取代現有的
walled garden, 而是要在這些 walled gardens
之間建起橋樑。 至於 telegram 的問題,
在於先前它並不是真正的自由軟體。
我曾經找到一些連結並簡單評論過,
可是現在找不到自己那一篇發言了 :-(
只找到這一串大家在抱怨的討論串:
https://github.com/DrKLO/Telegram/pull/1431
然後大家終於受不了, 把它 fork 出去:
https://github.com/Telegram-FOSS-Team/Telegram-FOSS
所以現在 f-droid 上面也終於有 telegram 了!

第三才是加密。 有的話最好, 沒的話日子也照常過啦。
只是上資訊安全的課就少了一個主題了。

--
> [...]

> *** 請注意,所有此群組中的留言,都可以在搜尋引擎中找到。若您對此有顧慮,請留意您的發言。 ***

Jan 13, 2018, 7:40:22 AM1/13/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已安裝riot,帳號jasoncheng7115,註冊郵件是san...@gmail.com

洪老師來試試吧

2018年1月10日 22:53,"洪朝貴" <ckh...@cyut.edu.tw>寫道:
[...]

洪朝貴

Jan 14, 2018, 2:44:00 AM1/14/18
to slat...@googlegroups.com
咦,奇怪,我有收到mail 通知, 可是在 riot
裡面沒看到你的訊息。 好馬哥也開了一間房間 (?)
我已從那間邀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