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关于国内(上海)软件开发岗位的就业情况

Qian Bao

to sh...@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深知群内很多大牛都在业界摸爬滚打很久,想请教一下大家,目前在国内(主要是上海)的软件开发岗位有多看重出身学历?本人是985/211非CS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国外从事非CS相关的技术职位,个人业余对于软件技术一直比较感兴趣所以一直在考虑转行面试相关岗位,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在学历上吃硬亏?

另外,如果在我现在的情况之上,额外取得一个海外(比如美国名校)的CS相关硕士学位,对求职会不会有明显帮助?有多大的帮助?

谢谢!

Wei Wu (吴伟)

to sh...@googlegroups.com
一般5年内都很看重学历。如果是海投不是猎头,简历初筛可能就会挂。

不是应届的话,最好走猎头或者内推。

另一种选择做多开源软件社区,积累一点技术名望之后会有猎头找你的。

海外学位帮助很大。不过时间投入也比较大。看个人具体情况吧。

--
Best wishes,
Wei Wu (吴伟)

Welby Jared

to sh...@googlegroups.com
去投简历试试吧,不会有歧视的

Qian Bao <houke...@gmail.com>于2021年3月10日 周三下午10:34写道:

Qian Bao

to sh...@googlegroups.com
海外学位帮助很大。不过时间投入也比较大。看个人具体情况吧。

谢谢你的回答。这里说的帮助很大,是指可以帮助突破第一道海选,还是说在后续的面试以及最终成败的结果上,都会产生影响?

因为很多海外学位说白了也就是纸上谈兵,学一些基础的CS课程,并不会教会你实战的能力,如果仅仅是帮通过海选,那我觉得拿了学历很可能还是会在后面吃亏,那就显得学历的价值不是很大了。。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hlug+un...@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shlug/CANkjrB6w03Wh1qwsLn3Zqkk_Xtz0_0z6qsZ%2BO8T-G2YZj7RV4g%40mail.gmail.com

YunQiang Su

to shlug
Qian Bao <houke...@gmail.com> 于2021年3月12日周五 上午12:11写道:

> [...]
>
> 因为很多海外学位说白了也就是纸上谈兵,学一些基础的CS课程,并不会教会你实战的能力,如果仅仅是帮通过海选,那我觉得拿了学历很可能还是会在后面吃亏,那就显得学历的价值不是很大了。。

开源社区会加分不少。(据说现在github作假都成产业链了。

--
YunQiang Su

Wei Wu (吴伟)

On Fri, Mar 12, 2021 at 12:11 AM Qian Bao <houke...@gmail.com> wrote:

> 谢谢你的回答。这里说的帮助很大,是指可以帮助突破第一道海选,还是说在后续的面试以及最终成败的结果上,都会产生影响?

不仅是第一道海选。独立跑去国外读书并且完成学业回来,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会改变你自己。(所以也要量力而进行,跳出舒适区是好事情,同时需要避免压力太大进入
Panic zone)

> 因为很多海外学位说白了也就是纸上谈兵,学一些基础的CS课程,并不会教会你实战的能力,如果仅仅是帮通过海选,那我觉得拿了学历很可能还是会在后面吃亏,那就显得学历的价值不是很大了。。

如果是这个看法,那就趁早打消这个念头 :-)

任何长远的自信都来自于自身变得更强。学历是给陌生人降低沟通成本用的,好的学历会提高别人对你的预期。所以能力必须要匹配。学校教不教跟自身能力提高多少没有多少关系,我认识的/招募的新人,绝大多数都是从
MIT OCW 或者 Coursera 上看看视频然后自己捣腾coding的。

我强烈推荐在开源技术社区里直接贡献。

finemood

to sh...@googlegroups.com, crane...@126.com, crane...@163.com, crane zhou

关于《学历,学位和求职》这个话题比较有意思,我也过来凑个热闹,补充两句。

1)学校里学习了比较专业的知识,获得了学历的认可,在职场中找到合适的职业定位,然后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这样的过程,是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有些人时间会短一些,有些人时间会长一些。

2)现在的国内外大学,包括有些好的中学,都会有自己的校训(例如: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上海外国语大学校训: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

     用现在比较通俗或流行的话,就是“核心价值观”。

3)关于对开源社区的贡献,主要还是个人的兴趣爱好作为推动。能够通过自己的爱好,线上线下结识比较靠谱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是有收获的。

     能不能开发出比较专业的(软件)项目,形成商业价值,可以期待,但不好说。

     行政手段可以适当引导,但多数情况下是没办法调动积极性的。

4)计算机科学和课程只是各个大学的众多专业里比较大的一个学科分支。

5)个人认为,现在很多甲方公司,和外包公司里hr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还是有待提高的,该鄙视还是要鄙视的。

6)你知道现在国内的猪肉价格为什么连年上涨吗?

By the way (Btw): 下个周四(2021/03/18)晚上19:00~21:00,shlug活动时间,我在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线上交流一下的。
(irc: chat.freenode.net/#chinalug, #channel-test-stage01)

红尘来去一场空,你说呢?

Best Regards,

Crane Zhou

(This mail was sent at 16:35 Shanghai/Asia Time.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群组。

孑影

to sh...@googlegroups.com
容我再OT一下。

我们这边招Linux相关的人,有想法的可以私下联系一下。

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PS,大部分岗位都可以帮忙内推。

#风起看云涌,叶落品人生#

finemood <fine...@163.com> 于2021年3月14日周日 下午4:35写道:
[...]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shlug/a49c4d.1520.1782fdffd51.Coremail.finemood%40163.com

finemood

to sh...@googlegroups.com, Crane Zhou, crane zhou, crane...@163.com

欢迎通过多种渠道的企业招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够承担一些社会责任的企业是应该多多鼓励和支持的。

也希望国内外的优秀人才能够加入好的公司,帮助国内的公司和个人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学校学历和所学专业,还是需要参考的。

Best Regards,

Crane Zhou

(This mail was sent at 08:35 Shanghai/Asia Time. )

Li Haifeng

to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借楼OT一个招聘信息:

我们是一家芯片初创公司(详情可以查看官网: https://www.timesintelli.com/)。目前急需Linux Kernel开发相关人才。主要是做 Kernel porting 裁剪移植以及 BSP驱动开发(侧重于audio/vedio)。不论学历、专业、年龄、性别。感兴趣的话,请email我。

另外,也在招聘SOC 设计和验证相关人才。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