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lendar: 支持中国农历的命令行提醒小程序

瀏覽次數:21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Weitian LI

未讀,
2020年9月12日 清晨5:36:042020/9/12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大家好,

我最近完成了一款支持中国农历的命令行提醒小程序 ccalendar:

该程序基于 FreeBSD 的 calendar(1) 程序重写而来,主要增加了中国农历的支持。在改写的过程中,也改用了更优的天文算法来计算太阳🌞和月亮🌙的方位,这些是确定农历月份和二十四节气所必须的。此外,还着重改进了日历文件和日期的解析,增强了程序的可扩展性,方便后面再支持其他日历。

该程序所用的新算法主要参考了这本好书:

Edward M. Reingold and Nachum Dershowitz, Calendrical Calculations: The Ultimate Edition (4th Ed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8. ISBN: 9781107057623

此外,该程序已合并入 DragonFly BSD:

这里可以查看程序的 man 手册:

欢迎大家关注、使用、指正。谢谢。

祝好
Weitian

zhengfish

未讀,
2020年9月13日 凌晨4:27:092020/9/13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赞!
友提,不知何故,本email我这边在gmail的SPAM里面,偶然查看才看到。。。
帮RE一下。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anghai Linux User Group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h...@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hlug+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s://groups.google.com/d/forum/shlug?hl=zh-CN
---

Carol Li

未讀,
2020年9月14日 清晨5:48:222020/9/14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赞赞赞,我也没收到这封邮件,好奇怪

感谢!

--
______________________
Best Regards,

skystar

未讀,
2020年9月17日 凌晨1:51:372020/9/17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我这里提示有什么病毒啥的,原邮件直接被我删了,要不是有人回复就错过了,这个是好东西,值得研究

Carol Li <carol....@gmail.com> 于2020年9月14日周一 下午5:48写道:

skystar

未讀,
2020年9月17日 凌晨1:57:182020/9/17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想问下原作者,您根据现代天问数据重新计算,是不是表示有别于目前使用的清朝制定的传统历法?

Weitian LI <liwei...@live.com> 于2020年9月12日周六 下午5:36写道:

Weitian LI

未讀,
2020年9月17日 凌晨2:29:402020/9/17

On Sep 17, 2020, at 13:51, skystar <skys...@gmail.com> wrote:

我这里提示有什么病毒啥的,原邮件直接被我删了,要不是有人回复就错过了,这个是好东西,值得研究

尴尬😅
难道谷歌歧视微软……(我用的微软邮箱……)

Weitian LI

未讀,
2020年9月17日 凌晨3:12:542020/9/17

On Sep 17, 2020, at 13:57, skystar <skys...@gmail.com> wrote:

想问下原作者,您根据现代天问数据重新计算,是不是表示有别于目前使用的清朝制定的传统历法?

我在程序里实现的农历就是清朝在 1645 年颁布的版本。

不过咱们的农历还有民间历法和历理历法的区别。这个我还没有深入研究。我目前基本上就是参考了Calendrical Calculations 这本书来实现的,这本书关注日历算法,提供了很实在的实现方法,没有过多介绍各种日历的历史、细节。

祝好
Weitian

skystar

未讀,
2020年9月30日 凌晨1:26:182020/9/30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先收藏关注了,有机会再学习下这本书和你写的代码。想先问下你提到了“更优的天文算法”,如果是按照清朝的历法,那优在哪里?难道是用了清朝的订历方式(如置润的方式,节气的确定),但用了现代的天体运行数据?

Weitian LI <liwei...@live.com> 于2020年9月17日周四 下午3:12写道:
--
[...]

2020年9月30日 凌晨2:09:172020/9/30
> [...]

> 先收藏关注了,有机会再学习下这本书和你写的代码。想先问下你提到了“更优的天文算法”,如果是按照清朝的历法,那优在哪里?难道是用了清朝的订历方式(如置润的方式,节气的确定),但用了现代的天体运行数据?

我这里说的‘’更优的天文算法‘’是与 calendar(1) 原来的算法相比的。原来 FreeBSD 版本的 calendar(1) 就包含了太阳和月亮方位计算,但基于经验公式,误差较大(小时量级)。

祝好
Weitian

skystar

未讀,
2020年9月30日 凌晨3:57:402020/9/30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古代历法确实是基于经验公式,属于近似算法吧,严格上来说由于三体问题在现有知识体系下无解,所以现代的天文算法也是经验公式,只是更高级更准确,问题是不知道calendar(1)的经验公式和你使用的算法哪个更符合清朝历法所用的计算方法

skystar

未讀,
2020年9月30日 晚上8:24:092020/9/30
收件者:sh...@googlegroups.com
中秋节快乐!如果能编译一个其他平台版本的就完美了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