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基督徒合ㄧ運動祈禱手冊W【PCT總會事務所】

Watan Diro Mtabu瓦旦吉洛

聖經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五51-58
你們要注意這一件奧祕的事:我們並不是都要死,而是在一剎那、一眨眼間,最後的號角響的時候,都要改變。最後的號角一響,死人要復活而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因為那會朽壞的必須變成不朽壞的,會死的必須變成不會死的。到了那會朽壞的已經變成不朽壞的,那會死的已經變成不會死的,聖經上的話就實現了:死亡被消滅了;勝利已經達成了!

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死亡的毒刺是從罪來的,而罪的權勢是從法律來的。但是,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前 言
本祈禱手冊由梵蒂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Promoting Christian
Unity) 及普世教會協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The Commission on Faith and Order of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共同編製。

聖經經句節錄
本手冊所引用之聖經章節均出自台灣聖經公會出版的現代中文新譯本修訂版聖經,為方便天主教同工明白出處,我們附上思高本聖經之章節名稱以便查閱。

致「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組織者
※在一整年中尋求合一
在北半球,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的傳統時間為一月十八至廿五日。這個日期是1908年保祿威特遜(Paul
Wattson)所提出的,以涵蓋聖伯多祿建立宗座慶日(一月十八日)及聖保祿歸化慶日(一月廿五日)中間的日子,因此具有象徵意義。而在南半球,一月正是假期,所以各教會常常另找日子來過祈禱週,例如在五旬節前後(這是1926年信仰與組織合一運動所建議的),這也是個對教會合一有象徵意義的日子。

由於日期是有彈性的,我們鼓勵您了解這裡所提供的資料,請您在一整年裡都找機會來表達各教會已達成的共融,並為基督所願意的全面合一共同祈求。

※經文的編寫
在準備材料時,會考慮到該材料可加以改編,以適用於各個地方。因此編寫時必須顧及各個地方的禮儀和敬拜方式,以及整個社會和文化環境。通常應帶著合一的精神來改編材料。有些地方已設立了合一的組織,可負責改編材料。我們希望其他地方也能以改編材料為誘因,而創立類似的組織。

※祈禱週的材料的使用
-各教會和基督徒團體在這一週內,若以單一的共同儀式一起祈禱,我們備有合一崇拜儀式。

-各教會和基督徒團體也可以把祈禱週的材料加入自己原有的禮儀和崇拜中。在合一崇拜儀式中的祈禱,可以使用本手冊的禱文,或另外挑選適合當時情況的禱文。

-在祈禱週內,每一天都舉行崇拜儀式的團體,可從本手冊摘取材料。

-想要按本手冊各主題來讀經的人,可以把各主題的聖經章節及反省題目當作基礎。在每天的討論後,都可以以代禱作為結束。

-想要私下祈禱的人,可能會發現這些材料能幫助他們專注於他們的祈禱意向。他們會注意到,他們與全世界各地的祈禱者結合在一起,祈求基督的教會更明顯的合一。

2012年合一祈禱週主題
「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參林前十五51-58)
2012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祈禱手冊的小組主要是由波蘭眾教會-天主教會、基督正教會、老天主教會(Old Catholic)及基督新教會各自的代表所編寫的。
在波蘭一些不同的合一運動群體進行了討論,最終決定以在基督內轉化的力量為主題,特別是有關我們為了可見的教會合一祈禱。以保羅致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所提及我們現世生活中的一些暫時的現象(有明顯的「勝利」與「潰敗」),用以相比我們在逾越奧蹟(註:指基督消除黑暗、戰勝奴役、超越死亡、光榮復活之救世奧蹟)中所領受的勝利。
為什麼選擇這個主題
一連串的勝利及挫敗在波蘭的歷史中留下痕跡。我們會注意到波蘭許多次被外國勢力及敵軍陣營侵略、瓜分及壓迫。對奴役不斷的反抗及對自由的渴望是波蘭歷史的一個特色,且最終為國家的命運帶來巨大的改變。然而,哪裡有勝利,哪裡必也有無法分享贏家喜樂與功績的輸家。這段獨特的波蘭歷史帶領這個合一祈禱手冊編寫小組更深地反思何謂「贏」和「輸」,特別「勝利」的語言通常是被在慶祝世俗成功的人使用。但基督為我們展現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下一屆的歐洲盃足球賽將於2012年在波蘭及烏克蘭舉行,這在過去幾年是不可能發生的。從許多角度來看,這是另一個「國家勝利」的標記,特別是當上千萬球迷正熱切等待他們的球隊在這歐洲土地上傳來的贏球喜訊。說到這個例子,我們不只是想到誰輸了球,而更是想到那些生活困苦、團體受迫害的人,有誰想到這些輸家?這些因著眾多條件與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與勝利絕緣的人?然而,競爭與對抗不單在運動比賽中,更是在政治、經貿、文化,甚至是教會生活中運作著。

耶穌的門徒在彼此爭論「誰是最大的」(可九34)的時候,競爭的念頭是很明顯的,但是耶穌給了一個相當簡明的回應:「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可九35)。服務他人、互相幫助、高舉「居後者」的自尊和彼此寬恕,即是這句話所贏得的勝利之處。為所有基督徒而言,最能展現如此謙卑的服事者,便是耶穌基督,便是祂超越死亡的勝利,以及祂的復活。耶穌的生命、行動、教導、痛苦、死亡和復活,使我們更渴望找尋一個能在信仰中,活出新生命的凱旋方式,在人類的社會義務中,彼此服務、忠於福音。耶穌等待著痛苦及死亡來臨之時,祂不斷為門徒的團結合一祈禱,因為惟有團結合一,才能教世人相信。而心靈的轉化和交談,即是奪得這項「勝利」的唯一途徑。這就是我們引用門徒對外宣講的言談作為本屆默想主題的原因,目的是希望能夠在所有服侍於主的基督徒以及周遭鄰人間,奪得團結合一的勝利。

我們一旦為了教會可見的合一祈禱、奮鬥,我們自身──以及所屬的傳統──將會被改變、轉化、活像基督。我們祈求的合一,或許是需要更新為一個不如過去所熟悉的教會生活型態。這是一個教人興奮的遠景,但些許恐懼感也可能隨之而來!我們祈求的合一,不單是一個友善、合作、表現「安逸舒適」的合一概念,更是一股「放下相互較勁」的意願。我們需要打開自己,向彼此開放,贈予、接納彼此手中的禮物,如此便能真正地進入基督的新生命,奪得這項唯一且真確的勝利。
每個人都在上主的救贖計畫內。基督從死亡到復活,祂不在乎誰贏誰輸,祂擁抱所有的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都得到永恆的生命。」(約三15)我們也同樣能參與祂的勝利!只要相信祂就夠了,我們將發現更易於戰勝邪惡的武器,便是良善。

八天祈禱材料的內容
在這將來的一週,我們被邀請更深地進入我們的信仰,我們將透過主耶穌基督的得勝而被改變。聖經的選讀、釋義、禱詞與省思的問題,都探索基督徒的生命及他們彼此合一,在今日世界上與為今日世界的意義。我們開始默想這位服事人的基督、及我們走往最終慶祝基督掌權的旅程,還有祂的十字架及復活:
第一天:被僕人基督改變
人子來是來侍候人(參可十45)
在我們遇見耶穌的那天,在透過服事通往勝利的路上,我們看祂正如「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因此,耶穌基督的教會是一個服務的群體。我們在共同人道服務上不同恩賜的運用,使我們在基督裏的合一便為可見。

第二天:改變來自耐心等候上主
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上帝的要求。(太三15)
這天我們專注在耐心等待上主。為了獲得任何改變,堅持與耐心都是必須的。為了任何一種轉變向上主祈禱也是一種發出信心,及相信祂應許的舉動。這週這樣等候上主為祈求明顯教會合一的所有人都是必要的。所有合一的活動都需要時間、相互的專注與聯合的行動。我們都被呼召一起與聖靈合作來使基督合一。

第三天:被受苦的僕人改變
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參彼前二21)
這天呼召我們深思基督的受苦。跟隨基督這位受苦的僕人,基督徒被呼召與所有受苦者團結一致。我們越靠近十字架的基督,我們越靠近彼此。

第四天:被上主戰勝邪惡的勝利改變
要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21)
這天帶領我們更深入與邪惡的對抗。在基督裏的得勝是克服所有損害上主創造及致使我們彼此遠離的勢力。在耶穌裏我們被呼召以更新的信心和喜歡正確的事的態度,在新生命裏分享、與他一起對抗世上不對的事。在我們的分離中,我們不夠強壯來對付時代的邪惡。

第五天:被復活主的平安改變
耶穌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二十19)
今天我們慶祝復活主的平安。這復活的那一位是從我們的死亡及世界的黑暗中勝利的。祂團結那因恐懼而失去力量的門徒們。祂在他們面前開啟生命及祂將來王國的視野。這位復活的主連結並堅強祂所有的信徒。平安和合一是我們在祂復活中轉變的標記。

第六天:被上主堅定不移的愛改變
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參約壹五4)
這天我們專注在上主堅固不移的愛。逾越奧蹟顯示這樣的愛,並呼召我們走上一條更新的信仰之路。這樣的信仰戰勝恐懼並向聖靈的力量打開我們的心,並呼召我們建立與基督、與彼此的友誼。

第七天:被好牧人改變
餵養我的羊群(約廿一17)
這天的聖經經文展現我們上主堅強祂的羊群。跟隨這位好牧人,我們被呼召在主裏彼此堅固、互相扶持並守護弱者及迷失者。有一位牧人,我們是祂的百姓。

第八天:在基督的統治下合一
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特權給他,在我寶座上跟我同坐。(啟三21)

我們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最後一天,我們慶祝基督的掌權。基督的勝利使我們深入研究充滿希望的未來。這個戰勝一切的勝利使我們能夠與祂及其他人分享生命的豐盛。基督徒知道我們中間的合一是上主所賜最重要的禮物,這是基督戰勝一切分裂、光榮勝利的一部份。

第一天
主題:被僕人基督改變
經文:人子是來侍候人(可十45)
讀經:
亞九9-10(匝)
公義、得勝、謙虛的君王
詩一三一(詠)
我不敢再狂傲、妄自尊大
羅十二3-8
我們有不同的恩賜可用於服事
可十42-45(谷)
人子是來侍候人

釋義
彌賽亞的來臨與得勝是藉由服事而成就的。耶穌同樣希望服事的精神能充滿祂的門徒,祂教導我們真正的偉大是為上主和鄰舍服事。基督給了我們勇氣去發掘,祂就是那些誠如一句古老基督徒諺語所說「能服務即能統御」者的上主。

撒迦利亞的預言中得勝與謙卑的君王都在耶穌身上實現了。祂是和平之王,來到祂的屬地-耶路撒冷,和平之城。祂不是以欺詐或武力征服了它,而是溫良和謙遜。

詩篇一三一簡短卻生動的描述了謙卑的果實所呈現的靈性平安的狀態。母與子的圖像象徵上主溫柔的愛情和對上主的信靠,為此,全體信徒領受呼召。

保羅挑戰我們對自己進行謹慎與謙卑的評估,去發現自己的能力。我們擁有不同的恩賜,我們在基督裏同為一個身體。在我們的差異中,我們的每項傳統中上主都充滿了恩典,我們蒙召將這些恩典用在服務他人之中。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可十45)。我們拒絕服事上主的心,也藉由基督的服事而得到救贖。祂成了修補所有人類之間關係的榜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人----這是所謂偉大與優先次序的新標準。

在寫給羅馬人的書信中,保羅提醒所賜予給我們的恩賜都是用於服事的:說預言、服務、教導、勸勉、施與、監督與行善。我們在基督內永遠是同一個身體,也是彼此的肢體。將我們的多樣運用在服務人類之上,將使人看出我們在基督裏的合一。基督徒為了人類益處的聯合行動,打擊貧窮與冷漠,維護弱勢,關心和平與愛護生命,發展科學、文化與藝術,都是展現今日教會與世界極需要的實際合一。效法僕人基督是對福音最為生動的見證,不只改變人的想法,更打動人的心。如此的服務是上主的國,僕人基督的國的記號。

禱詞
全能永生的上主,走過這服事的王者之路,祢的聖子引領著我們從不順服的傲慢轉化為誠心的謙虛。透過祢的聖靈團結我們彼此,好能透過我們對兄弟姐妹的服務,彰顯祢真實的面容。祢是上主,直到永遠。阿們。

反省
1. 怎樣的服事機會容易受到傲慢與驕傲的影 響?
2. 該怎樣做才能使所有的基督徒事工提供讓人經驗較好的服務?
3. 在我們的團體中,該如何讓不同傳統的基督徒合作、而非單打獨鬥,一同彰顯僕人基督?

第二天
主題:改變來自耐心等候上主
經文: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
上帝的要求。(太三15)

讀經:
撒上一1-20
哈娜的信靠與耐心等候
詩四十(詠)
耐心等候上主
來十一32-34(希)
他們藉著信心,他們施行正義,領受
上帝的應許
太三13-17
現在就這樣做吧,因為這樣做是實行
上帝的要求

釋義
勝利通常被視作立即的得勝,大家都明白,在艱困的掙扎後那種成功的滋味,接受喝采、認同,甚至還有獎賞。在如此歡悅的時刻,很少有人能從基督徒的角度去看得勝是一個長期的轉變的過程。如此對於轉變而來的得勝的認識,教導我們得勝是照上主的時間發生,不是依我們的時間,教我們耐心信靠上主,和懷抱深刻的盼望。

哈娜便是見證了如此的耐心信靠與盼望,多年期盼懷孕,她向上主祈求一個孩子,冒著被躲在柱子旁的祭司把流淚祈禱認為醉酒的誤會。以利向她保證上主定會應允她的祈禱,她單純的相信、等候,且不再憂鬱。哈娜懷了身孕,並產下一個兒子,取名為撒母耳。這偉大的勝利不是國家大事或千軍武力,但卻得以體驗一趟個人私密的掙扎。最後,哈娜的信心與盼望,不只為她帶來個人的生命變化,也為她的族人,以色列的上主透過她兒子進行干預。

詩篇作者以另一種掙扎回應了哈娜對上主的耐心等候。詩篇作者也是想從一個未知的情況中尋求解放,所使用的文字「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他向上主獻上感謝,繼續信靠上主信實的愛,因為上主轉變了他的屈辱與困惑。
希伯來書的作者回想起亞伯拉罕等人的耐心,和其他因著對上主的信靠而得勝的人。因著上主的干預及臨到人類歷史中,消除了人類價值觀中成功的誘惑。

在福音中,耶穌受洗時天上傳來的聲音「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看來是為祂的救贖任務給了成功奏捷的保證。在三次魔鬼的試探中,耶穌不屈服誘惑、不去急躁地促進天國,而是耐心地透過祂那走向十字架的死亡的自身的生命與宣教,揭示天國內的生命的真正意思。當上主的國在復活中絕對的展現出來,但尚未成全。最終的勝利將會是救主的第二次來臨。我們堅忍的盼望與信心中等待,呼喊著「主耶穌,請來」。

我們對教會可見的團結也同樣需要耐心與信心的等待。為基督徒合一的祈禱就像哈娜和詩篇作者的祈禱。我們為基督徒合一所做的服事,就像希伯來書內所描述的善行一樣。我們耐心等候的態度不是一種無助或是被動,而是深深的相信教會的合一是上主的禮物,不是我們的功勞。如此耐心的等候、祈禱和信心,將變化我們、預備我們去接受那可見的教會合一,並不是以我們自己計劃成果,而以上主給予的禮物看待。

禱詞
信實的上主,在每個時代,祢都信守祢的話語。願我們,能如同耶穌對祢信實的愛懷著耐心與信心。讓祢的聖靈光照我們,好讓我們勿因自身草率的判斷阻礙了祢完全的公義,而是審慎明辨祢在一切事上的智慧與愛情。祢是上主,永生永王。阿們。

反省
1. 在何種生活情況中,我們該對上主的應許有更大的信心?
2. 在教會生活的那些領域中,特別容易有草率行動的誘惑?
3. 在哪些情況中,基督徒該等待,哪些時候該一同行動?

第三天
主題:被受苦的僕人改變
經文:基督為你們受苦(彼前二21)
讀經:
賽五十三3-11(依)
他承當了我們的憂患;他擔負了我們
該受的痛苦
詩廿二12-24(詠)
他不忽視窮苦的人,不忘記他們的苦

彼前二21-25(伯前)
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
路廿四25-27
基督不是必須經歷這一切才進入榮耀嗎?」

釋義
說來弔詭的是上主能將悲劇或災難轉變成得勝,祂將我們所有的痛苦、不幸,以及歷史苦難,都轉化為整個世界的復活神蹟。雖然看似是被擊敗了,祂卻是真正的勝利,沒有人、沒有事能夠勝過祂。

以賽亞先知關於受苦的上主僕人的感人預言,都在基督身上完全的實現,在受到極大的痛苦之後,受苦的人們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我們就是那群後輩,由救主的苦難而生,因此我們在祂內成為一家人。

詩篇二十二篇不只是關於耶穌,更是直指耶穌。救主本人在十字架上就是以這段詩篇祈禱,那時祂使用了那段滄涼的開場:我的天主、我的上主,祢為何捨棄了我?但在這篇詩篇的後半,那些悲傷、那些痛苦,都變成對上主創造的頌讚。

彼得是見證基督受苦的人(彼前五1),他給我們做了個榜樣:為了愛的緣故,我們被召面對這份痛苦。耶穌並沒有埋怨上主,但將自己委身給公正審判的上主,祂的創傷醫治了我們,讓我們全體歸向同一個牧人。

唯有在上主臨在的光照中,祂關於彌賽亞受苦的神聖緣由的聖言才變得明白。如同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在人生顛簸的路途上,耶穌是我們忠實的夥伴,激勵我們的心,以及開啟我們的雙眼認出救贖奧秘的計畫。

基督徒體驗到痛苦也是因為人類軟弱的處境;我們在社會正義與迫害的事件上,發現這份痛苦。十字架的力量帶領我們走向團結,在此我們與基督的受苦相遇,這是對於整個人類家族的憐憫與合一的源頭。就如同當代一位神學家所描述:我們越是接近基督的十字架,我們越能接近彼此。在這些苦難的情況下,基督徒團結的見證將或得莫大的信任。在我們與受苦者分享的團結合一中,我們從那被釘的受苦僕人所學到的,就是自我空虛、交付與自我犧牲。我們需要聖靈在我們走向上主內合一的旅途中賜下這些禮物。
禱詞
安慰人的上主,祢將十字架的屈辱轉變成得勝的記號。請讓我們能夠在祢聖子的十字架下團結合一,一起尊崇祂,因祂的苦難所賜下的仁愛。願聖靈開啟我們的雙眼和心,好讓我們能幫助那些為了體驗祢的親近而受苦的人。祢是上主,直到永遠。阿們。
反省
1. 我們的信仰如何幫助我們回應長期的苦難?
2. 人類那方面的苦難今日被忽略、不為人知?
3. 基督徒如何為十字架的力量一起做見證?

第四天
主題:被上主戰勝邪惡的勝利改變
經文:以善勝惡(羅十二21)

讀經:
出廿三1-9
不可附和多數作惡
詩一(詠)
愛慕上主的法律的人才是有福的!
羅十二17-21
以善勝惡
太四1-11(瑪)
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

釋義
在耶穌身上我們學到為人類來說,什麼才是「勝利」真正的意思,那就是透過祂戰勝所有分離我們的事物,我們彼此得以在上主內生活的幸福。我們分享了基督的勝利,戰勝所有損害人性和上主創造的破壞力量。在耶穌裏,我們能夠在新的生命裏分享,這新生命呼召我們以更新的信心和對善的喜愛,努力對抗我們世界中的惡。

舊約中的經文明確地警告我們不要行惡與不義,多數人的態度不應該成為我們的藉口,不論是富貴或是其他的情況都不該使人行惡。詩篇第一篇要我們注意不只是去遵守誡命,但更是去看遵守後的喜樂果實。一個愛慕上主的法律在一切之上的人是被稱為快樂與有福的。上主的話語是逆境中確切的指引,也是人類智慧的實現。日夜思想上主律法能讓一個人活出豐富的生命為了他人的益處。

在門徒的告誡中鼓勵我們以善勝惡,唯有善能夠阻斷憎恨與人類復仇慾望的無限循環。在為善奮鬥時,不是什麼事都依賴人類。然而保羅呼籲要用盡各種努力去維護與他人的和平,他清楚我們不斷地掙扎要去對抗想傷害那些傷害我們的人的本性。但保羅勸誡我們不要被這些毀滅性的情緒給征服,為善是對抗我們之間的惡最有效的方法。

福音的篇章描述主耶穌對抗魔鬼─邪惡的化身─的努力。耶穌在曠野戰勝誘惑的勝利是因著祂對天父的順服,這也帶領祂走向十字架。救主的復活確定了上主的善最終獲勝了:愛能戰勝死亡。復活的主來臨了!祂陪伴我們在每次對抗世界的誘惑與罪惡的時候。祂的同在呼召基督徒為了善的緣故共同行動。

可恥的是因著我們的分歧,我們不夠堅強去對抗這時代的惡。在基督內團結合一,在祂愛的律法中歡欣,我們被呼召在祂那要帶給那些充斥不義、仇恨與失望的地方希望的使命中分享。
禱詞
耶穌基督,我們感謝祢戰勝惡與分歧的勝利,我們讚美祢的犧牲與戰勝死亡的復活。幫助我們在每天面對逆境的努力中。願聖靈賜給我們力量與智慧,好讓我們能跟隨祢,能以善勝惡,以和好勝過分歧。阿們。

反省
1. 在自己生命中哪些地方看到邪惡?
2. 我們對基督的信仰怎樣幫助我們戰勝邪惡和魔鬼?
3. 在我們團體中有過從分裂終邁向和好的情況,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第五天
主題:因復活主的平安而改變
經文: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
你們平安!」(約二十19)
讀經:
瑪四6(拉) 他要使父親和兒女再度和好
詩一三三(詠)
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
快樂!
弗二16
藉著十字架使兩者結為一體,得以跟
上帝和好
約二十19-23(若)
耶穌顯現,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釋義
這段在舊約的最後一部書,傳遞了上主的應許,祂要差遣所揀選的那一位,到每個家庭建立和諧與尊重的關係。一般來說,我們會害怕國家間的戰爭或突襲,但是,先知瑪拉基注意到一個最是難以平息,並且正持續發生的衝突,即是在父母和子女間關係的破裂。在他們重建合一的過程中,若將神的幫助排除在外,是不可能成功的。這個幫助,便是來自神所差遣的使者,祂在人的內心與關係中,施展了轉變的奇蹟。

此句詩篇描述了人與人之間的合一所能帶來的極大喜樂。人類並非受造來獨居自處,更無法在一個敵意充斥的氛圍中滿足地生活。「喜樂」的產生,便是能生活在一個和睦、和平、互信及彼此了解的人類團體中。好的人際關係,如同滋潤乾土的露水、愉悅身心的精油。此句詩篇暗示我們,共同生活的美好,是來自上主的祝福和無私的賞賜,似如甘露。共同在合一裏生活,並不限於家庭成員,更是主內弟兄姊妹們之間的親密表達。

先知瑪拉基在這份書信中,宣布了那位被揀選的人。耶穌帶來合一,因為祂已拆除了與人之間的敵意之牆。一般而言,一個人的勝利得包含那些因著失敗和羞恥而失落的人,以及那些寧可離開的人。耶穌不會拒絕、破壞或羞辱任何人,祂不再讓人孤立。祂轉變、醫治、整合了所有的人,使他們成為上主的家庭成員。

福音讓我們想起那份復活的主為祂那群不安定且受驚嚇的門徒們所帶來的禮物。「願你們平安。」這句話是基督的問候,更是一份禮物,也是一份邀請,邀請我們與主一同找尋平安,在人類家庭和所有受造物當中,建立一個新而永久的關係。耶穌已經越過死亡及罪惡。透過聖靈帶來的禮物,那位復活的主邀請祂的門徒進入祂將平安、醫治和寬恕賜予世人的使命。基督徒若維持分裂,那麼世人將不會確信福音中基督帶來一切關於新造的人的真理。平安及合一便是轉變的標記。教會要像一塊房角的基石,在耶穌穩固的地基上建立起來,如同上主家庭中的成員,分送這些禮物,也見證這些禮物。

禱詞
仁慈和憐憫的上主,請賜與我們祢的平安和喜樂。願祢的聖靈充滿我們,好教我們拆除那座隔離彼此的仇視之牆。願賦予平安的復活基督,幫助我們克服一切分裂,將我們如同祂的家庭成員般地團結起來。以上所求是靠祢的子、我們的上主、耶穌基督,祂和祢及聖靈,永生永王。阿們。

反省
1. 在生活環境中有哪方面的暴力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共同面對的?
2. 在基督徒的團體中,我們怎麼樣去經驗那些無形之中影響彼此關係的敵意?
3. 我們如何學習接納他人,如同上主接納我們一樣?

第六天
主題:因上主堅定不移的愛而改變
經文: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參約壹五4)
讀經:
哈三17-19 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
詩一三六1-4, 23-26(詠)
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約壹五1-6(若壹)
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約十五9-17(若)
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
比這更偉大的了

釋義
這段舊約的經文,表達了一切失敗都能因對上主的信心而使希望延續。哈巴谷的哀歎在上主的信實裏轉為喜樂,祂的信實賜予我們更多面對絕望的力量。

詩篇一三六篇確認了一件事,即這項對上主在以色列歷史中奇妙作為的紀念,便是祂那堅定不移的愛情之證明。因著上主的介入,以色列人民經驗了奇妙的勝利。幾世紀以來,信徒們在祈禱、頌讚和音樂中紀念上主偉大的救贖工程,這便是喜樂、謝恩和希望之源。

先知提醒我們,那「由上主而生的」,即是那戰勝世界的。在這裡這並非意指人類所能估量的勝利。在基督裏的勝利包含:心的改變、以永恆的眼光察覺世上的事物、相信死亡後的最後勝利。勝利的武器就是信心、是那賦予者和源頭,即是上主。而贏得勝利最完美的方式就是愛。

今天這段福音,基督讓祂的門徒確信了上主的愛,最後使他們堅信這份愛的事件,便是救世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同時,祂邀請他們,也挑戰他們,讓他們也在彼此身上展現這份愛。耶穌對祂門徒的關係,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祂不僅沒有將他們視為僕人對待,反而稱他們為朋友。他們對基督的服侍在於在生活中遵守愛的誡命,發出內在的信念和信心。即使在通往完全明朗的合一之路上,我們前進得好似緩慢,但是在愛的精神裏,我們都不會失掉希望。上主堅固不移的愛能使我們戰勝最大的敵手和最頑固的分裂。這就是為什麼「戰勝世界的勝利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心,以及上主之愛的轉化力量」。

禱詞
主耶穌基督,永生上主之子,因祢的復活,祢已戰勝死亡,成為我們生命的主。祢因愛我們,而選擇了我們作為祢的朋友。願聖靈在對祢以及對其他友誼聯繫中,團結我們,好使我們能在這世上忠實地服侍祢,成為祢那堅定不移之愛的見證人。因為祢是上主,和聖父及聖靈,直到永遠。阿們。

反省
1. 我們應如何向不同宗教信仰及哲學思想的人表達基督的愛?
2.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在這已分裂的世上成為見證上主堅定不移之愛的可靠見證人?
3. 在這世上,基督的跟隨者能如何具體地互相支持?

第七天
主題:被好牧人改變
經文:餵養我的羊群(約廿一19)
讀經:
撒上二章1-10節
因上主是洞悉一切的上帝;他審斷人的行為
詩廿三(詠)
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
弗六1-20
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
約廿一15-19(若)
你餵養我的羊

釋義
那些從戰勝苦難的人們,都需要從上天而來的力量。這些力量是由祈禱而來的。在撒母耳記上,我們讀到哈娜的祈禱。在第二章中,我們可讀到她感恩的祈禱。她了解到唯有賴上主幫助,有些事情才能成就。是因為上主的旨意,哈娜及她的丈夫才能夠成為父母。這個故事可加強那些在看似無助的情況中的人的信心。這是一個得勝的例子。

詩篇廿三篇中的好牧人,甚至引領祂的羊群走過陰森的山谷,以祂的臨在安慰他們。那些把他們的信心寄於上主的人們,即便是處在分裂與不合的黑暗中也無須害怕,因他們的牧者將會引領他們來到真理的青草地上、一同居住在上主的殿中。

在致以弗所書中,保羅勸勉我們「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穿著屬靈的全副軍裝-真理、正義、宣揚和平的福音、信心、救恩、上帝的話、禱告及祈求。
復活的主催促彼得及與他在一起的門徒們,去發掘每個人內在對唯一真牧人的愛。如果你有這樣的愛,就來餵養我的羊群吧!也就是餵養他們、保護他們、照顧他們、堅強他們,因為他們是我的,是屬於我的!成為我的好僕人且照料那些已經愛我且追隨我聲音的人。教導他們彼此相愛、互相合作,並且在生命中挫折崎嶇時勇敢。

因著上主的恩典,在我們裏面已被肯定的那位基督的見證人,要求我們為了合一的緣故而一起行動。我們有能力及知識和他們一樣作見證!但我們是否願意去做嗎?這位好牧人以生命、教導和言行來堅強所有信靠祂恩典及扶持的人們,並邀請我們無條件地與祂合作。我們得堅強後,在這條邁向合一的道路上將能夠彼此幫助。因此。讓我們在主內堅強,以致我們能夠在愛的共同見證上,給予彼此力量。

禱詞
萬有之父,祢呼召我們在祢聖子耶穌基督成為一體。祂是我們的好牧人,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又領我們走進安靜的溪水邊,使我們的心靈得到舒暢。跟隨祂,願我們也能如此去照顧和愛惜他人,讓所有的人都可以在我們身上看到那位真正的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愛,祂和祢及聖靈,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反省
1. 這位好牧人是如何啟發我們去安慰、復興並恢復那些迷失者的信心?
2. 藉由哪些方法,不同教會傳統背景的基督徒們可以彼此給予力量以表達及帶出耶穌基督的見證?
3. 對今日的我們而言,保羅所說的:「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是什麼意思?

第八天
主題:在基督的統治下合一
經文: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啟三21)
讀經:
歷上廿九10-13(編上)
你用你的力量、權柄統治萬有。你能使人強大、健壯
詩廿一1-7(詠)
你賜給他無窮的幸福,把金榮冠加在他的頭上
啟三19b-22(默)
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特權給他,在我寶座上跟我同坐
約十二23-26(若)
那事奉我的人,我父親一定重用他

釋義
耶穌基督是從死者中復活的首位。衪甘願放棄自己而被高舉。基督並不貪戀光榮,反而分享與所有的人分享祂的王國和尊榮。

大衛王的詩篇,是於聖殿興建前、因著國王和人民滿心喜悅而作,陳述一切事都是因著恩典而發生的。即使是一位地上的君主也能反映上主統治的面貌,因為是上主的手成就大事並給所有人力量。

這位君王感恩的詩篇延續這個概念。基督徒傳統在這之上傳達彌賽亞的觀念-基督是這位真正的王,充滿祝福和生命,是上主在人類中完美的同在。就某種觀點而言,這個面貌也可在人類上看到。人類不是創造當中最高的成就嗎?上主不是要我們成為祂兒子的「共同繼承人」,與成為祂皇族的成員嗎?

在啟示錄中給七個地方教會的書信裏,傳達一份適用於任何時代、任何地方的教會的訊息。那些接納基督進入他們家中的人們,將全都被邀請去與祂同坐席於永生盛宴中。同坐於寶座之上的應許,原只告訴那被選的十二個,現已分享給所有得勝的人。

我在哪裡,我的僕人便在那裡。我們可以將耶穌的「我在」連結與那位名字不可說的上主。耶穌的僕人、被天父尊重的,將要與他的主同在,主坐在聖父右邊一起統治。

雖然需要人類的努力,基督徒當明白在他們當中的合一是上主所賜的最重要的禮物。這是基督從罪惡、死亡及引起分裂的邪惡中勝利的一部份。我們參與基督的勝利在天堂臻於圓滿。我們為福音所作的見證,需能向世界展現一個不會限制或壓制我們的上主。我們應該要以一個可信的方式向同時代的人們宣告,基督的勝利戰勝了任何阻擋我們與祂及與其他人分享豐盛生命的阻礙。

禱詞
全能的上主、萬有的統治者,請教導我們去默想祢光榮的事蹟。惠予我們能謙卑地領受祢的賞賜,並尊重每個人的尊嚴。願祢的聖靈堅強我們能面對在前方的屬靈戰役,使我們可以在基督內合一並與祂在光榮中一起統治。願祢應允以上所求,因那倒空自己並已被高舉的那位、祂和祢及聖靈,直到永遠,阿們。

反省
1. 在我們生活中,假謙遜或對世俗榮耀的渴望如何顯示出來?
2. 我們該如何一起表達我們對基督掌權的信心?
3. 我們該如何活出對將來臨的上帝國的盼望?

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基督教版)
2012年1月18 ~ 25日
歡迎翻印
──────────────────
原  文:梵蒂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
普世教會協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
發行人:洪山川 總主教
編  者: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
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
責任編輯:鮑 霖 神父
翻譯校對:黃佳音、蘇育瑩、李韻如、陳慧昀
基督教版校稿:許承道、翁小莉
出 版 者:教會合作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地  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傳真:(02)23699273
承印者:永望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電  話:(02)2368-0350
*歡迎至網站下載列印:
http://www.wretch.cc/blog/cirpcucr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