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SSS以后一点感想,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makzhou

to section9
故事的构架从政治阴谋转到了社会事件。这点我觉得很好。总觉得之前(SAC)剧本在逻辑以及阴谋论方面太简单了(当然,个人感觉),毕竟用日式思维推广到其他国家的政治/外交政策,实在不是很成功。经常把责任推卸给最后才出场的人物/组织。是驾驭故事情节的能力不足。在社会事件题材上。回旋的余地大,毕竟对于国内事件在叙述上联贯很多,不会给人"这是说什么那"的感觉。

对于傀儡廻和SSS的设定,我觉得一定要赞一下!特别是贵腐老人以及看护系统,我觉得是最出彩的部分,就凭这一点,完全可以把前半部带来的负面评价(拖沓,不知所谓的名词)全部抵消。这是我的真心赞扬。不论是导演还是编剧都有很敏锐的思想。这让SSS跳出了"卡通"或者宅人动画的范畴(说回来,青漫算宅人动画么?)如果写成科幻小说,也一定是非常好的题材。

如果回视整个SAC系列,可以发现:政治体系腐朽,保守的移民政策和海外驻军,已经被导演批判过了。现在又轮到了老年人问题,难道导演想拍"社会问题百科全书"么?(笑)但是这些都是日本社会很严峻的问题。看到有动画导演能站出来发声,很欣慰。接下来是金融改革么?呵呵

老龄社会是大趋势,不单是日本,中国有很多城市也已经开始了。但是在大规模地探讨老年人问题,却并不多见。很讽刺的把低生育率和家庭暴力至死的儿童对照在一起,引人思考。同样,Solid
State既是指"为重建(坚实的)国家而绑架/教育儿童的计划"也暗喻了"保守的社会结构无法憾动"(不对还请指正),一语双关。看护系统这个机械和威权的象征用在老年人身上,又别有讽刺的意味。而在看护系统上发展起来的Solid
State,更是把这种讽喻推广。剧中几次出现的通过监视装置对九科人员的窥探,看了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基本上剧本还是
精英主义的思路,在这里发出最大能量的是傀儡廻。不管它究竟是海量数据中诞生的人工智慧还是不断复制自身意志的个别主义者(个人主义?)还是让它替社会大众发声。我们在电影里面看不到有"民众"讨论社会问题。对于剧情的了解完全是出于九科众人旁白式的叙述以及关键人物的自我剖白。那么人民的声音在哪里呢?唯一出现的非九科和政府官员的竟然是陀古萨的太太,在这一点上甚是可惜。究竟民众/社会的意志在哪里呢?导演并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对于贵腐老人,也并非明亮的角色。出于对于自身利益的考量而集成的利益共同体吗?我觉得这是一个保守的设定,难道所有的老人都这样自私么?

同样,扮演反派的议员还是那副"我全是为了人民着想"的单向思维面孔,满模式化的。但是这段台词还是非常优秀:

你想想看,他们为这个国家,都做过些什么呢?既不组成家庭,又不生育子女,还不遵守纳税义务,凭他们自己的意愿生活,到老了还让我们照顾他们。太过恬不知耻了!

我相信很多日本人大概都是这样想的吧。这也是老年问题很尖锐的一方面。

傀儡廻最后的命运,同样和TV一样没有交待(学X-FILES么),我觉得此生大概是没指望看到GITS系列对于人工智能或者Collective
Intelligence能有什么解释。

OVA
可以看作是TV系列的延续。同样,电影版中素子对于自身身份的探寻的戏份在这里也几乎不见。而把视野转向更能为人所接受的社会事件。这种策略能够比较好的在商业化和源创性之间做出平衡,个人感觉比较成功。但是动作元素我觉得还是有欠火候,毕竟日本没有出产过什么好的动作电影,动画能做到这样程度,我也不想苛责太多。

在自我感觉欣赏口味日渐偏离主流动画的时候,看到SSS这样的作品,心中甚是欣慰。毕竟动画还是我喜爱的。可是我也同时对于陈辞滥调的作品深恶痛绝。production.
IG的作品起码在这点上甚少让我失望。

以下是疑问:

*
梵之刺青到底是什么东西,是不是作用就是出场然后自杀?-___-

*
有暗示说大规模人工智能已经出现了?(还是我的错觉?)

* 条约审定部是什么?

* 攻殻车什么时候跑到素子那里去的?

Jacky

to section9
makzhou 兄,分析得不錯啊!
我自己最近很忙,SSS 也只是匆匆地看了一次~~
大家都知道,攻殼看一次是不夠的...
所以還未有任何心得。

不過這次看起來,與漫畫很多地方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傀儡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