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尚水友善農產】春暖花開,許久不見!

閲覧: 7 回

我愛溪州 I Love Hsichou

未読、

前言

忙碌的事情一波一波淹沒著我們,已有許久沒用文字和大家說說話了,等待下一期稻米熟成前,趕緊落筆,跟大家說說我們的近況。

溪州尚水團隊運作至今,不免落拍子、慢拍子,不過總是緊跟隨稻作生長的節奏在前行。過程中發現買賣不單只是你買米,我給米,牽涉到的細節與面臨到的選擇都提醒我們,必須對土地、農民及吃食的人負責。

團隊伙伴時刻都在學習、請益,沒有農業專業背景的我們,秉持著傻傻的熱忱,不怕死的在衝撞,真正是天下第一憨吧。但,傻人必有傻福吧!非常感謝沿途各位尚水好朋友們的支持,以及相同領域的夥伴們的相挺,給了我們種種出路和機會,讓溪州農民帶著尚水米到處闖蕩,和人結緣。心中仍感謝這片大地慷慨的與我們分享泥土,分享泥土長出的產物,不言不語的土地,我們會繼續用最友善的方式來溫柔對待、堅定的守護。

●近期新聞:
溪州尚水團隊和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以及溪州鄉公所,還有各界關心支持的好朋友們,經過一年多的抗爭,終於初步達到守護彰南百頃農地的心願,近日彰化縣長表示將會撤銷彰南產業園區的開發,邀請大家繼續來關心,相關新聞請見:反彰南工業區 ‧ 護百頃優良田

●資訊更新
即日起,成功旅社農用書店營業時間更改為()~()9:00-18:00(中午休息12:00-13:30),每周一公休。成功旅社農用書店420日【穀雨】節氣時刻滿周年,只要來店購買米商品,即可送農村詩卡一套,活動即日起至6月30日。

尚水生活好好吃飯,好好喝茶禮盒,尚水推薦!
春天來臨,尚水新米、台灣小農黑豆與好命茶組合系列,邀您一起進入春天的意境。
品嚐一口黑豆香氣的白米飯,
飲上一口春天氣息的好命茶,
享受一次尚水幸福的好滋味!

春天價:750(定價850),歡迎訂購!
訂購網址:http://www.water-farmer.com.tw/product_detail.php?id=22

●來自溪州孩子的網站作品

從沒想過,溪州尚水團隊做的事情可以影響地方多少,但在不知不覺中,默默帶進了一群想關心家鄉事的溪州孩子。溪州國小、成功國小、溪陽國中的孩子們和老師們,花了好幾個月,不驚日頭曬、不驚功課寫不完,一起走在田埂中、巡過水田、穿梭樹園間,和生態萬物互動;拜訪過尚水農民們,了解稻作友善種植過程,也感謝農民的辛苦;沿著溪州鄉重要的灌溉水源莿仔埤圳,一路探究農業用水與工業用水的衝突。這些過程點滴,孩子們用文字、照片記錄下來,製作成一網站,希望透過分享給予他們最大的鼓勵,這些成果只是個開始,當這些過程成為他們在家鄉就學期間最棒的回憶,等哪天,他們到了外地學習、工作,這顆回憶種子,相信仍會持續發芽長大,或許,真的或許,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也會成為尚水團隊夥伴之一。感謝溪州孩子們,你們好棒!!分享給大家

溪陽國中 《水落石出?─彰化水問題的省思》

成功國小 《漫遊溪州》

溪州國小《溪州御飯糰─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來自溪州孩子的好文分享

《收割體驗趣》彰化縣溪州國小六年丙班 謝云綺

    太陽高高掛天上,微風徐徐吹拂,美好一天的開始!這一天,我們溪州國小網博團隊來到了這充滿綠色氣息的「純園」。

    在純園旁,有一片黃澄澄的稻浪。放眼望去,遼闊的稻田與金黃稻穗隨著風的節奏舞動,讓人不由自主的徜徉在田野間,輕鬆感受清新自在的空氣。舉辦「農村詩歌體驗營」,就是爲了要讓大家培養與田地的好感情,聆聽充滿鄉土風味的農村詩歌,享受田間的樂趣。

    這天,我和兩個同學一起化身為快樂小農夫,即將要用心感受,並使出吃奶的力氣收割這片農田的稻子!

    我們三個人合力,拚命的往前「衝刺」,在割稻的過程中,還不時看到一些小生物在土裡鑽來鑽去,或是穿梭在稻穗間,真是逗趣。

    割稻後,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打榖」。現場有兩臺打榖機,我們在地上拾起一把稻穀,慢慢地放進打穀機中間的大滾筒裡。農夫爺爺說,打榖時腳要保持弓箭步,手要抓緊。想要讓稻穀打乾淨,靠的是速度,速度越快,效率越高,稻粒也會打得越乾淨。

    我終於理解,我們吃的米,每一粒都得來不易。

●擺攤訊息
時間:10452日、3(星期六、日)10:00-17:00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市汀州路三段2)

時間:10441819(星期六、日)10:00-18:00
地點:臺博館南門園區
活動連結: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d=189&no=25

感謝各界單位的報導
《濕地水田種好米 廖明欽堅持無毒有我》農業兒童網
《那一年的兒童節 我們一起種下的小樹苗》自由時報
《種出溪州最美的心意 尚水米譜寫永續農村曲》─環境資訊中心報導

--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電 話:04-8891262(有時「農忙」,請耐心多響幾聲喔)
傳 真:04-8891282
地 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50號 (成功旅社 農用書店)
網站:http://water-farmer.com.tw
臉書: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開放時間:星期(二)到(日),9:00-18:00

全員に返信
投稿者に返信
転送
新着メール 0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