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算从头开始重写这本书 大家有什么意见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感觉一开始的定位太大了

内容太庞杂了

加上我不会写故事

写起来太累

我打算重新写

可以有一些调侃,但不用这么剧情了

写成日记形式的会轻松一点?

此外 大家都想听听那些方面的内容

我可以先选一部分来重写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另外写的东西一般就会直接用到这个网站

http://stdyun.com/

上,大家看起来会比较直观一点

Zoom.Quiet

2009/11/29 张沈鹏 <zsp...@gmail.com>:
> 感觉一开始的定位太大了
>
> 内容太庞杂了
>
> 加上我不会写故事
>
> 写起来太累

咔咔咔!终于醒悟了!
其实呢:
- 不是内容太厐杂,而是你无法从你的学习经历中抽离还原出当初的最佳学习经验,而且也没有给出一个简洁的知识脉络
- 也不是你不会写故事,而且你将技术故事和小说弄混了,文学小说,人物是主体,技术故事,人物是情景切换器
- 写起来也不是累,而是犹豫太多,担心不通畅,反而真的不通畅了!

俺建议:
- 先重立详细点的大纲,关注一个实例真实情况中的增长,并配上代码
- 尽可能的回忆当年学习时的体验,还原出真实的经验积累过程,并加以优化
- 先不要关注故事性,将技术经验的靠谱积累的接引写出来,并配合代码!
- 最后在节奏处加入人物和情节
- 不要想象读者可以立即吸收一切,最好将同样的技术不同的技术层次,也和故事一样分层次深入,
比如说:

麻油四小白篇
- 用最少的学习,用最快的速度发布出了个人网站!
- 只要 ISP/DNS/DW/Py 仅仅作了个计数器
麻油四小灰篇
- 发布后有对比才有改进
- 动态功能加入,使用模板,尝试DB后端
麻油四小黑篇
- 終于有用户了,这才发现想象毕竟是想象,各种问题随着访问量的增加而增加
- 使用框架
- 进行SEO等等优化
- 最终有了自个儿的框架..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金山常年招聘Py/C++人才! http://bit.ly/UoTV 简历直投俺就成;-)

张沈鹏

2009/11/29 Zoom.Quiet <zoom....@gmail.com>

> [...]
> - 先重立详细点的大纲,关注一个实例真实情况中的增长,并配上代码
> - 尽可能的回忆当年学习时的体验,还原出真实的经验积累过程,并加以优化

我关于网页开发的学习经历是这样的,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接触网页开发吧

0.CSS 写页面 基本靠这个网站 http://www.w3cn.org/index.html
期间帮亲戚家写一个静态页面的小网站,代码已经丢失

1.JS 基本靠 Javascript权威指南 和 Ajax基础教程
期间写成一个Jseasy的js库,后来没有维护了http://search.download.csdn.net/sort/tag/jseasy

2.Django 基本靠
http://www.woodpecker.org.cn/obp/django/django-stepbystep/newtest/doc/

http://www.javaeye.com/wiki/Django-book

他官方的文档

期间完成一个 支持自动完成的在线词典(基于jseasy)

http://hi.baidu.com/zuroc/blog/item/f238bf0fe77e76edaa645779.html

代码还在我一台电脑上

还到华美汉盛实习过,写了一些小东西

4.Pylons + Xapian搜索 + 分词 + pycurl写爬虫

毕业设计.基于特征关键词聚类的医学广告精准投放
http://zsp.javaeye.com/blog/201447

5.在豆瓣,接触到实际的大网站开发
干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
写了好几个js,接触了很多性能相关的问题,
知道了memcache,怎么做profile,怎么做版本管理,怎么上线代码,
还做过spamer识别,敏感文章监控,等等等等,反正是收获无数
后来去moko几个月,还写过一些flash

6.自己写网站
http://stdyun.com/
做了一个虚拟主机,其中包括一些系统方面的配置等等
用的是自己写是一个框架和orm,
昨天为了方便一些异步的脚步,又用tornado框架做了一个rpc
比如这里
http://stdyun.com/auth/login
的Google Openid登录
。。。。。。。。

不过很多知识点在各种手册中都有详细的介绍,但是不提及一下,估计很多人还是不知所措。

但这种基本的知识点讲多少,我不知道怎么把握。比如 linux的基本命令 ,ssh登录这些。

卖空间 http://stdyun.com/vhost
写书 http://kanrs.com
豆瓣 http://www.douban.com/people/zuroc
博客 http://zsp.javaeye.com

Zoom.Quiet

2009/11/30 张沈鹏 <zsp...@gmail.com>:
> 2009/11/29 Zoom.Quiet <zoom....@gmail.com>
以上经历很密集,也很经典,
但是,这是最优的学习路线?!
通过这本书,应该成为你对自个儿学习经历的总回忆,
提取出好的经验,识别出弯路以戒后人,以及自个儿!

> 不过很多知识点在各种手册中都有详细的介绍,但是不提及一下,估计很多人还是不知所措。
>
> 但这种基本的知识点讲多少,我不知道怎么把握。比如 linux的基本命令 ,ssh登录这些。

咔咔咔!所以说,使用 KISS 原则,
在需要时提及,
而且根据应用层次的不同,
反复提及,不同深度的东西!
不要让读者有学习的感觉,而是就地使用...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流程是对先前蠢行的内在反应! ~ Clay Shirky (Process is an embedded reaction to prior
stupidity)http://bit.l...

shuxi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Zoom Quiet大兄讲的不错,先有一个大纲比较好,这样比较容易组织知识点。但我觉得情节也很重要,不然就跟别人的一样了,没什么特色;我个人比
较喜欢原来那本书的风格,特别喜欢 "当今python世界最厉害的兵器居然是一个接口两个参数" 这一段,像那些linux命令什么的不必介绍,用到
的时候,写出来就行了,比如说--"安装 mako:python setup.py install" 这么简单就行了,毕竟这方便的东西动手多了
就懂了。还有就是别人用到一些知识,自己解析要花太多边幅的话,不如写个链接,链接到相应的blog什么的。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接触网页开发吧 " 张老大真是强,我也是差不多那时候才开始接触开发,但学到的东西却太少了,看到你的经历,真让我汗颜呀,只能
怪自己太懒了,希望现在还不太晚。

On Nov 30, 12:45 am, 张沈鹏 <zsp...@gmail.com> wrote:

> [...]

> 用的是自己写是一个框架和orm,
> 昨天为了方便一些异步的脚步,又用tornado框架做了一个rpc

shuxi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张老大,这个----支持自动完成的在线词典(基于jseasy),能不能发给我一份???29...@163.com

图灵刘江

to pythonbook-comment
以自己的经历为基础来写比较好,可以写出感情来。
当然,要避免过于个性化,兼顾一下其他学习者的典型经历。

知识点方面,可以重在大局观和概念,细节可以用配套网站来解决。

张沈鹏

2009/11/30 shuxiang <shuxi...@gmail.com>:

> 张老大,这个----支持自动完成的在线词典(基于jseasy),能不能发给我一份???29...@163.com

代码比较大,主要是词库文件很大,几百M,发起了不方便

xiao_f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我觉得写得还是不错的,受益不少。在此谈点感受也算回报一下。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主要做UNIX 上的C/C++等方面的开发,WEB方面只是以前接触过HTML,ASP,但用过各种数据库包括MySQL。
我的感觉是:
1.从CSS到WSGI及后面的章节转换得太快。首先我对WSGI的好处没有看明白,另外因为WSGI的语法比较陌生,可能它本身也封闭得比较好,所以
就不愿看下去了。
2.关于页面调试工具介绍得不少。至少图片做得太差。
3.文字可以写得更有趣。
4.内容太少了,似乎不足以成书。

有些东西,可能你很熟悉所以很自然地这样做,但读者不一定知道为何要这样,还是要讲解一下。
另外,你提供的很多链接非常有用。但如果印成铅字,就不那么有用了。

张沈鹏

to pythonbook-comment
我重写了一个目录
http://stdyun.com/book/web2dev

xiao_f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刚才发的帖子怎么没看到?

张沈鹏

On Jan 8, 4:14 pm, xiao_fang <fan...@gmail.com> wrote:
> 刚才发的帖子怎么没看到?

有个审核延时,google group的spam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