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沈鹏,在路上 ... - 初学编程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张沈鹏,在路上 ... - 初学编程

小学,初中,高中。

三日考场,应试教育就此终结。

我开始学习编程。

这是乱世,有着无数的门派和枭雄。

懵懂无知的少年,只听得传闻中VB比较浅显,便拜入了.NET的门下。

从小书店买来了《Visual Basic.NET实用教程》,从盗版商手中买来了Visual Studio 2003 。

学得头晕目眩,依旧茫然不知所措。

未等到初窥门径,暑假便匆匆而过,我迎来了我的大学年代。

在万恶的旧社会,大学惯例,大一严禁新生带电脑。

很讽刺地是,大学名叫“电子科技大学”。没有电脑的电子科技。

伤心的人有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

听着校园中流传着的丁磊传说,带着对IT业满腔热血与无限遐想,我埋入了图书馆层层叠叠的纸堆中。

先古龙后金庸,恶补一下中国武侠文化。当然,也会从百忙中抽些时间学学编程。没有电脑,便在纸上写了很多代码,到也乐在其中。

开始还是看.NET,后来又跑去看《Thinking in Java》,《C++ Primer》。

初学者最纠结的问题往往是学哪门编程语言入门。

每种语言都是一种抽象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朝生暮死的菌虫和八千岁一季的椿树,它们会有截然不同人生观。

世界参差多态,问题千差万别,解决方案各有所长。

爱迪生让一名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毕业生测量灯泡容积。毕业生用数学方法花了很长时间还没算完。爱迪生往灯泡里注满水,将水倒入量杯中,便得到了结果。

用数学方法手算灯泡容积,固然功底不凡;换个视角,用物理方法测量,更清晰快捷。

没有最强的语言,只有最合适的语言。宝剑上阵杀敌威风八面,用来炒菜做饭却不如锅铲了。

多学几种编程语言,自己品评一下它们的长短。

小学课本上的《小马过河》中写到 “河水既不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也不像老牛伯伯说的那么浅。”。

那时的我,和许许多多年轻人一样,仰望着那些功成名就的前辈大牛,把他们的话当作真理。

大牛们觉得好的,就去钻研。于是,研究了很久的UML,设计模式,C++模板技巧之类的东西。

研究了很久这些东西,追求形式上的优雅,却没写几行代码。

过了很多年才发现,大牛所谓的那些好,并不适合一个初学者。

记得有人说过,“哲学不是年轻人应该钻研的东西。年轻人学哲学,虽然很努力地去思考,却终究因为阅历太浅,体会不到其中的三味。”

我想,优雅也是一样。

优雅的代码,不是想当然的在纸上圈圈画画设计出来的,不是看几本设计模式的书就能学会的,不是初学者踮起脚尖就能够得着的高度。

优雅的代码,写了很多代码之后思考的沉淀,得失的总结,凝聚了对业务的理解,瓶颈的把握,变与不变的洞察等等。

编码技巧,设计模式,只是微不足道的细枝末梢,而且是双刃剑,是伤敌先伤己的七伤拳。

不要迷信大牛,现代计算机科学的鼻祖高德纳就曾经说过:"年轻人要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其他人。我就是“其他人”中的一员。大概每一位你要效仿的“伟大人物”的传记上都会记载,他或她曾经向当时的“传统智慧”发起过挑战"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编程亦如是。

== 编程入门书推荐 ==

《白话 C++》
http://www.d2school.com/
点评:C++是藏宝的沼泽地,小心远离那些奇技淫巧的泥潭。

《冒号课堂》
http://blog.zhenghui.org/2009/08/21/contents-of-colonclass/
点评:没有刀刀见血的恐怖代码,轻调细侃编程中常见的术语和概念。

《Python Tutorial》
http://www.woodpecker.org.cn:9081/projects/pythontutorial/py2.5/html/tut/tut.html
点评:花三天时间,看完它,你就学会了Python语言。

---- 下一节预告 ----
指针,对象,表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http://www.douban.com/note/52500050/
张沈鹏,在路上... -- 前言

http://www.douban.com/note/52660912/
张沈鹏,在路上... -- 引子.小时候

http://www.douban.com/note/54235769/

张沈鹏,在路上 ... - 初学编程

文字上的小调整都在豆瓣上改了

jinzhou shi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正在看。。。。。。

sj l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张老大  我现在在无锡参加一个面向欧美的软件外包的培训,原本一放假就出去找工作了(当然是python)的,但是找到好工作的把握不到,只能先参加培训了,培训的主要是java和测试,现在在无锡;今天抽空出来处理一下邮件。张老大能给点什么建议吗?还有就是stdyun今天出什么问题了?

前段时间写了个垃圾框架:每个功能实现都特简化,呵呵我水平太差了。阿德笔

张沈鹏

2009/12/24 sj l <shuxi...@gmail.com>

张老大  我现在在无锡参加一个面向欧美的软件外包的培训,原本一放假就出去找工作了(当然是python)的,但是找到好工作的把握不到,只能先参加培训了,培训的主要是java和测试,现在在无锡;

现在培训一般怎么收费,学时是多少?也许我有空回来搞搞培训

今天抽空出来处理一下邮件。张老大能给点什么建议吗?

你感的兴趣是什么?
自己有没有什么想做的东西?
做出一些作品来放在网上,同时写一些开发心得的博客,我想对你找到理想的工作会有帮助。

还有就是stdyun今天出什么问题了?
今天没出什么问题吧

--
卖空间 http://stdyun.com/vhost
写书 http://kanrs.com

sj l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如张老大所说,我刚开始向你申请当stdyun python编程 的管理员是我还以为你是什么比较差的学校的,但后来发现你是电科大的(在你写的js库看到的),发现你还是双学位的,比起我们可好多了,我也很努力,但我们的遭遇可跟你的没法比,希望这次培训之后会找到好工作,当然了,如果有好的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做python的,呵呵。O(∩_∩)O谢谢

张沈鹏

[...]

现在的电子科大是没落了
传说当年的口号是"清华可以做的 我们做的更好":)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现在培训一般怎么收费,学时是多少?也许我有空回来搞搞培训
“:)

董诣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2009/12/24 董诣 <juv...@gmail.com>

董老大无敌

Zoom.Quiet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 [...]

各位大佬,肉麻也....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Free as in Freedom! 哲思社区:http://zeuux.com

张沈鹏

2009/12/24 Zoom.Quiet <zoom....@gmail.com>

2009/12/24 张沈鹏 <zsp...@gmail.com>:

> 2009/12/24 董诣 <juv...@gmail.com>
>
> 董老大无敌

各位大佬,肉麻也....

寂寞男人平安夜话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Free as in Freedom! 哲思社区:http://zeuux.com

sj l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张老大好!  我在无锡这边培训,没有什么时间上网的,而且网费也很贵,所以今天才回复,不好意思ing。现在培训大都是 六千到一万左右。但我来的是政府掏钱的,政府掏一万的培训费,我们只需要出住宿与伙食费。我是在ibm无锡培训基地,钱是ibm给无锡政府的,大概1000w,我们是最后一期,前三期已经毕业了,工作都还不错!呵呵。
这里不爽的是伙食太贵了,哈哈,吃不起饭呢。最不爽的是一些理念和开源社区的不同的,有点不习惯,吓,毕竟是搞商业软件开发嘛!我这边是培训六个月,张老大要是搞培训不要忘记了拉上我,我要是培训完了出来,做个助教应该还是可以的,谢谢,啊哈哈!!!祝元旦快乐!!!

sj l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其实我是今年才开始写博客,也写了一些文章了,但是参加培训后没什么时间写博客了,也没什么时间做自己的作品了,之前也写了一点儿破代码,放到google  code上,但太菜了,不好意思给你地址了。我最喜欢的当然是python的相关开发了。我会尽量抽一些时间做点自己的东东放到网上的。我们这边培训的内容是java和测试的,搞py的机会不多呢,学习很紧张。

sj l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我们这边上不了google code ,现在都是通过gmail来回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