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沈鹏,在路上... -- 第一节.小时候

张沈鹏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上一章链接 前言 http://www.douban.com/note/52500050/

儿子,过一个美妙的人生并不难,听爸爸教你:你选一个公认的世界难题,最好是只用一张纸和一只铅笔的数学难题,比如歌德巴赫猜想或费尔马大定理什么的,或连纸笔都不要的纯自然哲学难题,比如宇宙的本源之类,投入全部身心钻研,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知不觉的专注中,一辈子也就过去了。

人们常说的寄托,也就是这么回事。或是相反,把挣钱作为惟一的目标,所有的时间都想着怎么挣,也不问挣来干什么用,到死的时候像葛朗台一样抱者一堆金币说:啊,真暖和啊……所以,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

—— 《球状闪电》 刘慈欣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就开设了电脑课。

非常清楚的记得首次上课的时候,在机房教室的讲台旁,耸立着和老师一样高的计算机。

机器的荧屏上旋转着七彩光泽。

目光为之凝视,许久许久。

我想,我属于她了,今生今世。

那时毕竟还小,不懂什么叫做爱情。只觉得一起便是快乐,不愿分离。

1.44英寸软盘是彼此的信物。小心翼翼地合上写保护,惟恐尘埃纷纷扰扰,弄脏了我们的净土。

现在的孩子大概已没有什么机会看到那方方正正的小盘了。

他们估计也很无法想象没有图形界面,没有声音甚至没有鼠标,没有硬盘的日子,如何才能相思相守。

我想,我们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老家车库的角落还层层叠叠,堆满了发黄的电脑报。

字里行间,从未改变。

多少次,假装做作业,却是去研读课本下的软件秘籍。

虽不明白VB和VC有什么区别,却总能凭着“超级兔子”的装做电脑高手。

无数的创意,评注在报纸空白的角上。

老夫聊发少年狂,天真的认为,下一个传说就是我的明天。

转眼,就是很多年。

写下的笔迹,连同曾经的执念,埋在厚厚的灰尘下面。

1997,父亲单位里有了第一台电脑。16M的内存,2G的硬盘。

白天电脑总是很繁忙,大家排队等调度。

一个人玩着游戏,一群人在旁围观。

作为没有被选举权的小朋友,注定了被遗忘的命运。

好在生活总在绝望中透给人一丝的希望。

所幸,家就在单位的后边。

于是,冬天的深夜,听到塞壬的歌声在召唤,悄悄的从窝中爬起来。

摸到钥匙,潜入办公室,来到键盘旁边。

夜很静,窗外雪花漫天。

转眼,就是很多年。

红警依然在,WestWood已成过眼云烟。

有人说,英雄迟暮,便开始时时怀旧。

最近总是喜欢遥想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jythoner

to pythonbook-comment
教主加油,距今只差12年了

On Dec 6, 8:39 pm, 张沈鹏 <zsp...@gmail.com> wrote:
> [...]

> 人们常说的寄托,也就是这么回事。或是相反,把挣钱作为惟一的目标,所有的时间都想着怎么挣,也不问挣来干什么用,到死的时候像葛朗台一样抱者一堆金币说:啊,真暖和啊......所以,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

Li Zhu

to pythonboo...@googlegroups.com
我的小时候和你很相似,但是现在一不小心却去学物理了。

--
-=*=-=*=-=*=-=*=-=*=-=*=-=*=-=*=-=**=-=**=-=**=-=*=-=*=-=*=-=*=-=*=-
Li Zhu (朱黎), grad. student

shuxi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晕呢大家都那么早就知道什么是电脑。 小子上高三才第一次接触电脑,第一次上了网,第一次看见女优,大一第一次看见火狐,然后接触到开源,大三才接触
python,现在已经爱上这条蛇了。可以说我还没有学会使用IE呢就看见了火狐,还不知道什么是编程就接触了开源,吓,跟Open Source真有
缘分呀!!!!!!!!

> [...]

> 人们常说的寄托,也就是这么回事。或是相反,把挣钱作为惟一的目标,所有的时间都想着怎么挣,也不问挣来干什么用,到死的时候像葛朗台一样抱者一堆金币说:啊,真暖和啊......所以,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

shuxi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这里张教主提到------《球状闪电》 刘慈欣
我顺便说一下,刘慈欣是国内已经不多见的优秀科幻小说家(老一辈的如星河等缀笔之后后继无人),《球状闪电》情节和理论也非常有意思,向大家强烈推
荐!

张沈鹏

2009/12/7 shuxiang <shuxi...@gmail.com>:

> [...]
> 我顺便说一下,刘慈欣是国内已经不多见的优秀科幻小说家(老一辈的如星河等缀笔之后后继无人),《球状闪电》情节和理论也非常有意思,向大家强烈推

星河和杨鹏相比,王晋康和刘慈欣的年龄要更大一些

--
卖空间 http://stdyun.com/vhost
写书 http://kanrs.com

shuxiang

to pythonbook-comment
他们的年龄我不清楚呢,不好意思;星河他们归隐早。 很久没看科幻了,想起来当年,第一篇让我完全震撼的作品是《最后的问题》-艾西莫夫;时间会改变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