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每个月出一本电子杂志

依山居

to python-...@lists.python.cn, pyth...@googlegroups.com, bpug
像phpchina每个月有一本《phper 》电子杂志,我觉得非常好^_^
这个事情需要一个人出来组织一下,可能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

依山居
2007-06-23

马宏亮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好主意
--
马宏亮

张沈鹏(电子科大 08年毕业)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可以单独建立一个分发电子杂志的google group,这样大家都能第一时间在邮箱里收到更新

在 07-6-23,马宏亮<mhl...@gmail.com> 写道:

--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http://zsp.javaeye.com/

--张沈鹏

batfree

to pyth...@googlegroups.com
依山居 写道:

> 像phpchina每个月有一本《phper 》电子杂志,我觉得非常好^_^
> 这个事情需要一个人出来组织一下,可能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

将讨论组的问题整理一下,就是不错的主题。

tdus lost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免费的东西都不会长久的.除非能拉到赞助.

在 07-6-23,batfree<batfr...@gmail.com> 写道:

HuangJiahua

to python.cn
推举 Zoomq 大虾和木头前辈 开始~

On 6月23日, 上午1时03分, "依山居" <yink...@gmail.com> wrote:
> 像phpchina每个月有一本《phper 》电子杂志,我觉得非常好^_^
> 这个事情需要一个人出来组织一下,可能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
>

> 依山居
> 2007-06-23

Andelf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在07-6-23,HuangJiahua <jhuang...@gmail.com> 写道:
推举 Zoomq 大虾和木头前辈 开始~

别把事推给别人,谁发起的谁做
三居~我支持你,做吧~

limodou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很多事,光靠个别人反倒很难做成。

--
I like python!
UliPad <<The Python Editor>>: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UliPad

batfree

to pyth...@googlegroups.com
tdus lost 写道:
电子杂志的话成本还是比较低的,主要是花点时间,不一定非要做成非常炫的,可
以集中在技术上,或者说简单一点就是《Python 通讯》这样是不是比较好呢?将新
闻组里的典型问题组织一下,集中到一块,加上索引,做成html,pdf文件都行,然
后放到啄木鸟相应的网页上,大家下载或者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就行了。
这样成本可以降低很好,而且非常实用。

Zoom.Quiet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好主意!!这几乎是网络版本的啄木鸟会课哪!
因为会课需要各种现实的资源来支持,而且与会的大家还都要刚好在同一天有时间才成,
使用电子期刊就可以更加自由了!
咔咔咔,
可以简单的使用维基进行定期组织,到时关闭编辑,只进行讨论,
然后结集PDF 发行的流程进行!

嗯嗯嗯!只是,首先得要有个编辑部,可以义务为大家收集,关注Python 的方方面面,
否则,没有几期,也就没有内容了的,
相当于,一种专门领域的集体Blog,就象最初的 cnblog.net 那样?!

--
'''Time is unimportant, only life important!
http://zoomquiet.org

依山居

to pyth...@googlegroups.com
精力十分有限呢,最近手头有好多事情要做。而且如果带头做这事情好像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依山居
2007-06-23

> [...]
>相当于,一种专门领域的集体Blog,就象最初的 cnblog.net 那样?!

可以来一个用来投稿的Google Gourp?

limodou

On 6/23/07, 依山居 <yin...@gmail.com> wrote:

> 精力十分有限呢,最近手头有好多事情要做。而且如果带头做这事情好像已经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

别人又何尝不是呢? :P

Zhang Yunfeng

On 6月23日, 下午7时33分, "依山居" <yink...@gmail.com> wrote:
> 哈哈Zoom.Quiet给我们组织一下?
>
> 依山居
> 2007-06-23

用Planet做blog聚合,现在是不是没有这个服务了?

Zoom.Quiet

On 6/23/07, Zhang Yunfeng <zhangy...@gmail.com> wrote:

> [...]
使用维基任何人都可以组织的 ;)

一直有的,但是没有几个人的RSS,看啄木鸟社区首页链接就知道了…………

Nickcheng

On 6/23/07,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wrote:

> [...]
> 否则,没有几期,也就没有内容了的,
> 相当于,一种专门领域的集体Blog,就象最初的 cnblog.net 那样?!

杂志的话, 信息的来源和整理是最重要的. 分发渠道我相信在这里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来源:
. 邮件列表
. 咱们这个中文的
. 英文的
. 官网更新动态
. python大牛的blog
. 蟒爹
. 大公司对Python的一些研究
. 如IronPython的进展
. 各个Python爱好者的blog
. 大家推荐的

整理:
这个就是费精力的事情了, 貌似有一些现成的系统适合多人在网上协同编辑. 如果能有一个leader, 这事情就好办了!

不过最后想问一句, 如果有了这么一个杂志, 大家真的会去看么?
有的时候, 这种东西往往会沦为大家硬盘中的一个很久也想不起来去看的文件......

Bruce Wang

On 6/25/07, Nickcheng <nick.m...@gmail.com> wrote:
> [...]

有的时候, 这种东西往往会沦为大家硬盘中的一个很久也想不起来去看的文件......

做集体blog吧,学 http://memedia.cn/ ?

光帮邮件列表整理一个faq出来就可以出一期了。

简单的html文件,必要的地方配点图片,有固定的发布地方(比如 http://python.cn/monthly/1 ), 发布的时候顺便也往列表里丢一份

--
simple is good
http://brucewang.net

Zoom.Quiet

to pyth...@googlegroups.com
On 6/25/07, Nickcheng <nick.m...@gmail.com> wrote:
不一定要很多人看的,N多专业学报/刊,全球订量也就2千,不如我们的列表人群的
可是依然几十年如一日的出?

其实作为啄木鸟/CPyUG 的阶段活动,知识索引总结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至少可以作为自个儿人的阶段性重点导读 ;)

Nickcheng

to pyth...@googlegroups.com

这个说法可以接受:)

那形式呢?
像草莓周刊那样的纯Link形式? 还是全内容的直接罗列呢?

个人倾向全内容的形式, 这样离线也可以看

突然想到, Firefox上的ScrapBook就可以做这些事情了! 最后导出一个HTML, 既可以在线也可以离线, 用工具还可以导成PDF, 多美:)

limodou

> [...]
>
> 突然想到, Firefox上的ScrapBook就可以做这些事情了! 最后导出一个HTML, 既可以在线也可以离线, 用工具还可以导成PDF, 多美:)

其实形式以前我就想过许多种,比如我很早做的woodlog是一个集多人blog及网摘于一体的系统。这样通过blog,
wiki,邮件列表形成知识点,然后通过网摘来形成一个集合。系统做出来了,不过基本上没人感兴趣,现在网站也早就没有了。

所以形式是一方面,好的形式会使用工作简单,但关键是要么有人主动想做这事,他一定会有热情,要么发动群众。但是现在我个人的感受这两者还都是很欠缺的。所以正如tdus所说:"免费的东西都不会长久的.除非能拉到赞助."。赞助我估计是拉不到的,所以谓一能建议的就是让大家主动站出来吧。

Zoom.Quiet

On 6/25/07, limodou <lim...@gmail.com> wrote:

> [...]
>
> 所以形式是一方面,好的形式会使用工作简单,但关键是要么有人主动想做这事,他一定会有热情,要么发动群众。但是现在我个人的感受这两者还都是很欠缺的。所以正如tdus所说:"免费的东西都不会长久的.除非能拉到赞助."。赞助我估计是拉不到的,所以谓一能建议的就是让大家主动站出来吧。

这种长期坚持的琐碎的事儿,只有全职才可能作好的,
象keso 全职了3年blog 才有现在的江湖地位;
俺这种业务大妈,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哪…………

嗬嗬嗬,期待新一代稳定的大妈出现

Nickcheng

> [...]
> wiki,邮件列表形成知识点,然后通过网摘来形成一个集合。系统做出来了,不过基本上没人感兴趣,现在网站也早就没有了。

多人blog可能不是一个太好的主意, 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blog, 迁移blog的成本太高了!

聚合系统是个好主意! 对于blog, 能想到的一个方法是聚合大家blog中有"python"关键字的post. 呵呵, 当然不能全部都聚合!

同样, wiki和邮件列表都可以聚合进来. 不过需要人工控制一下. 总不好把行者堂里的个人简介和邮件列表中的退订申请也聚合进来:)

Nickcheng

> [...]
>
> 同样, wiki和邮件列表都可以聚合进来. 不过需要人工控制一下. 总不好把行者堂里的个人简介和邮件列表中的退订申请也聚合进来:)

其实比较理想的形式是类似Google News.
我们锁定关键字为Python, 而且来源范围是有限的
就酱紫

limodou

to pyth...@googlegroups.com

> 多人blog可能不是一个太好的主意, 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blog, 迁移blog的成本太高了!

多人blog是给没有blog的人准备的。因为下面我谈到wiki, blog, 邮件列表也是说的现有的资源,只要有链接就可以了。

> [...]
>
> 同样, wiki和邮件列表都可以聚合进来. 不过需要人工控制一下. 总不好把行者堂里的个人简介和邮件列表中的退订申请也聚合进来:)

我所说的聚合是由人工来完成的,同时有不同的分类,甚至还有一个简单的审核的过程。网摘就是这样工作的。

limodou

to pyth...@googlegroups.com
> 其实比较理想的形式是类似Google News.
> 我们锁定关键字为Python, 而且来源范围是有限的
> 就酱紫

就目前来说过分自动化的东西可以使用搜索引擎,blog搜索,rss聚合来实现,不过如此的话也就没有多大意思了,现在就可以基本上做到了。以前我就使用google的自定义搜索引擎的功能弄了一个
http://google.com/coop/cse?cx=009376466705745340527%3Acpxfleh5jbc
只不过地址可能并不全,加进去就行了。

有意义的可能还是要靠人工分类。

Bruce Wang

> [...]
只不过地址可能并不全,加进去就行了。

有意义的可能还是要靠人工分类。

要人工选择,编辑出来的东西才会有人看, 自动的收集工具可以提供原料

关键是怎么让长期参与的人有动力和热情(passion)坚持下去,  open source的动力来源是挠痒痒(scratch your own itch), 现在痒痒不在自己身上,有点难办

limodou

On 6/25/07, Bruce Wang <num...@gmail.com> wrote:

> [...]
> source的动力来源是挠痒痒(scratch your own itch), 现在痒痒不在自己身上,有点难办

比喻得好。

Nickcheng

> [...]
> >

> 要人工选择,编辑出来的东西才会有人看, 自动的收集工具可以提供原料

能自动的地方还是要自动一些!

比如, 杂志有4个栏目:
1. 新闻
2. 初学者
3. 提高
4. 八卦

这里面, 1和4就可以自动的完成.
一些python相关的新闻网站的rss可以直接输出到1中.
内容源中的blog里标有"python"和"news"tag的post也可以输出到1中.
内容源中的blog里标有"python"(剔除"news")tag的post可以输出到4中

对于2和3就需要贡献者来进行编辑了. 而且贡献者也需要有一些水平, 当然, 贡献者不止一个:)

依山居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嗯,完全靠自动聚合就没有意思了

依山居
2007-06-25

发送时间: 2007-06-25 16:03:55
抄送:
主题: [CPyUG:28282] Re: 建议每个月出一本电子杂志

'''

依山居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有人站出来带头做这事情么?

Zoom.Quiet

On 6/25/07, 依山居 <yin...@gmail.com> wrote:

> 有人站出来带头做这事情么?

本月会课可以讨论此事儿

依山居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好,到时我争取一定参加

依山居
2007-06-26

to python.cn
建议先从将自己 blog 加入 python 星球开始

http://planet.pyth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