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程序员如何教编程

Yuanliang Liu

Aug 23, 2022, 11:02:02 AMAug 23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前几年参加PyCon时候,很多Pythoner都表达了对教少儿编程的兴趣。所以虽然想分享的文章是关于Scratch编程的,问过大妈,说可以发到本邮件组。主要目的,是跟大家交流一下程序员如何入手教少儿编程。个人感觉,Scratch很简单,程序员都可以很快入手并开始教学。在程序员手里学,小孩根本不用像在编程教育机构或学校里那样,学两年才学完。应该说最多一个月就够了,Scratch差不多就学到头了。真有编程兴趣的就往下学习python编程。

我怎么教Scratch编程

个人想分享的几个点:
- 市场上的所谓编程教育机构简直就是在糟蹋孩子,糟蹋编程。
- 希望程序员可以在业余时间就有效地教,并有不错的收入
- 程序员教Scratch非常简单,并且可以教得非常丰富
- 可以在线教。我做过尝试,感觉应该可以。孩子很快就能上手,开始做项目后,程序员只要做代码审核即可。需要家长配合。
- 在线教要和自主学习(自主教育)结合起来,强调的就是老师只是引导,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并且只通过一些文档就可以完成导学。
- 程序员不要线下做编程教育,不是长期专门做教育的,处理小孩子缺少经验。线上教即可,让家长去应对自己孩子。主要做代码审核,提出改进的要求或者加难度,出新项目让学生做。Scratch上手的话,孩子自学软件菜单上的教程可能就够(目前我在实验这个)
- 在机构上过课的也可以通过代码审核帮助提高。我的经验,机构上过课的,你出点新的功能让学生在原代码上实现,多数做不出来。一般变量都不会用。或者用循环实现的,可以要求用克隆来实现。或者反之。

再分享一篇关于编程的职业培训的文章吧: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建模的手:谈谈编程学习

Yuanliang Liu

Aug 26, 2022, 1:41:46 AMAug 26
to pyth...@googlegroups.com
补充一些这几天教小孩编程的体验:

小孩的学习能力是真强。学校对小孩学习能力的破坏是真厉害!

双胞胎虽然才一年级,但是已经很强的是外部驱动了。反应是很快,但是缺少对大的意义的识别。急智更多地是用在对付老师和家长上,非常碎片,缺少对整体意义的追求,缺少模型建设。小白,虽然父母让他比较自由,没有上任何班,但是反而很好地保护了他的学习能力,对意义的感知能力,和抽象建模的能力(他大脑里一直在建构大的整体的意义)。小姚(马上四年级)性子慢,思维能力是有。学校几年的学习让她更懒,习惯直接问老师。双胞胎需要转变为内驱力,要让他们自主学习,追求自己兴趣,建立意义,和对意义的感知。

机构是在教如何用scratch,而不是教scratch编程。Scratch软件设计得怎么简单好用,小孩自己就会用,哪里用的你教。

机构教编程,就是个流水账,各种东西让你试一遍,好像什么都接触到了,硬件,人工智能,机器人,五花八门,其实什么都没学到

才一年级小孩,跟机构学了两年编程,就积重难反了。在机构的教学模式下养成的坏的习惯,如不思考,只是凭记忆,都是凭记忆编程,只是弄出来就行,没人检查是否真的理解了,大量多余和重复代码,甚至不会自己看看有哪些指令可以用的,只是凭记忆用过去的指令(比如不该用坐标来实现的运动,还是继续用坐标指令反复在那里弄)

就几节编程课下来,学生的学习能力,大的方面小的方面,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学习能力被学校和机构的“上课”破坏的情况,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 如何治疗,也就很清楚。原则都是恢复自主,内驱动,追求兴趣,识别意义和建构意义的能力。

Yuanliang Liu

Aug 26, 2022, 1:45:19 AMAug 26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再补充些吧,本来觉得跟编程教育本身关系不大,后来想想从教育角度大家多了解一下还是有好处吧:

我的导学,只是让他们最快速度学习的情况下尽量不破坏他们本有的学习能力。同时帮助他们把学习的方法理性化系统化,而不是还停留在直觉阶段。所以可以说是学习方法的学习,虽然每个人本来就都有这个学习能力,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形成理性认识。

其实两个双胞胎在宽松平等环境里,那个熊孩子的劲就送下来了

YS.Zou

Aug 28, 2022, 2:47:40 AMAug 28
to Python.cn@google
看到一些宣传,都是说用 Scratch 做游戏,包括原文中的微信文章,也有一个射击类游戏的例子。
我想到的是,这些小朋友,一二年级吧?玩过游戏吗?玩过多少游戏?如果有一些业余时间,先多玩玩游戏不挻好的嘛,有兴趣了,你不用教他也自己会去学。如果没有玩过游戏,说要做游戏,那不扯蛋嘛。
现在的少儿编程,目的性很明确,就是应试。应试有应试的规则,这方面我们不一定有多少发言权。

Yuanliang Liu <yuanli...@gmail.com> 于2022年8月26日周五 13:41写道:
--
邮件来自: `CPyUG`华蟒用户组(中文Python技术邮件列表)
规则: http://code.google.com/p/cpyug/wiki/PythonCn

--
进出自由才是游戏者的生存之道。

https://www.zouyesheng.com

Zoom.Quiet

Aug 28, 2022, 4:32:28 AMAug 28
to CPyUG~华蠎用户组
YS.Zou <yeshe...@gmail.com> 于2022年8月28日周日 14:47写道:

> [...]
> 现在的少儿编程,目的性很明确,就是应试。应试有应试的规则,这方面我们不一定有多少发言权。

然也, 真相了..
其实, 教育学研究者并不是不知道如何教育是最有效的,
但是, 社会上并不是以教育出自主创新的独立人格为目标的,
而是大量听话的产业工人为目标的...

所以, 学校教育, 本质上在体制化的摧毁自主思考能力.
>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python-cn/CAJxkd_FUoGmVNfgCDO%3DmUHuXM52MSUOxDoo3%3DsdiSGCbC270xA%40mail.gmail.com

life is pathetic, go Pythonic. 人生苦短, Python当歌 ;-)
课: https://py.101.camp/
怼: https://du.101.camp/
俺: http://zoomquiet.io
许: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cn/
怒: 冗余不做,日子甭过!备份不做,十恶不赦.
KM keep growing environment culture which promoting organization learning ;-)

panfei

Aug 28, 2022, 10:56:33 PMAug 28
to 华蟒用户组

Zoom.Quiet <zoom....@gmail.com> 于2022年8月28日周日 16:32写道:
> [...]

而是大量听话的产业工人为目标的...

所以, 学校教育, 本质上在体制化的摧毁自主思考能力.

这种“体制化的摧毁自主思考能力”为中国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奠定了最大的基础。拥有基础的知识、效率高、纪律性好,导致生产效率高,所有资本都喜欢,都来中国投资,回报也高。可是到今天需要更多创新的时候,教育方式要有所改变。之前的一些工作可以用机器人去做了。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python-cn(华蟒用户组,CPyUG 邮件列表)”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python-cn+...@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python-cn/CAAFijRfqkqNhPo5bQP63D-8wzx4%3D%2BxAQL1VbZLO5nBDtQZUkSw%40mail.gmail.com

--
不学习,不知道

Shell Xu

Aug 29, 2022, 2:46:41 AMAug 29
to CUPG
工业化不喜欢创新。一人一个想法,一人一个偏好,如何产生规模化效应?
而工业化规模化和创新发生冲突的时候,更容易发生的是消灭创新,而不是适应创新。
你别听宣传怎么说。毕竟打左灯往右转这事儿,也不是第一回干了...

--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blog: http://shell909090.org/

Yuanliang Liu

Aug 30, 2022, 7:26:37 PMAug 30
to pyth...@googlegroups.com
现在的小孩,即使一二年级都多多少少玩过一些游戏的。反而是会有个别家长非常担心孩子玩游戏上瘾,一直坚持孩子不要碰手机和电脑的。但是开始上学后小孩就必然要接触这些了。所以不是玩没玩过游戏的问题。而是要尽快地让他们从单纯的玩游戏进入到创作中去,了解游戏是如何制作的,培养出创作能力,这样能有效地防止沉迷。兴趣不是问题,小孩学scratch是很有兴趣的。这些简单的小游戏,我教编程也是让他们先玩,仔细观察,然后尝试用语言对游戏的各个角色做描述,其实就是对抽象模型的描述。哪怕真的没有玩过游戏的,先学一下编程,再去玩很多游戏都可以的,这时候他的关注点也容易变成是思考游戏怎么做的而不是单纯的消费游戏。这个其实有现实的例子的。
现在即使机构的少儿编程,也不是应试,除了一些为了什么竞赛的。大多数还是打着培养编程思维的旗号,多数是不懂编程的商家搞出来的,甚至小孩变得细心了也变成他们口中的编程思维。换句话说,编程教育目前主要还是素质教育。当然这些机构的搞法,根本就是毁素质

Yuanliang Liu

Aug 30, 2022, 7:30:42 PMAug 30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广大体制内的教育工作者们恐怕是不知道这个真相的,学校里的老师一般都比较单纯。。。
校长们多半是知道的,校长是很社会的。。。
教育机构的人是知道的,本来就是商人,这些都懂的,即使不知道是在培养产业工人,至少自己是在胡搞捞钱这点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

Aug 30, 2022, 7:38:59 PMAug 30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最近听郝景芳讲(单纯引用她而已,对她做的那一套所谓创新教育不感兴趣,单纯的引进欧美主流学校的教育方法,还没有人家做得好,不知道创新在哪里),欧洲的高知识产权工作者已经达到40%,美国30%。高知识产权工作者应该肯定算是创造性行业了吧。但除了这些,其实非高知识产权行业,比如普通做生意的,管理者,广告,市场,销售,运营,医生等等都可以算作是创造性工作。像海底捞这样的员工也算是创造性职业。如果这样算的话,我没有统计过,估计在中国,做创造性工作的人口也超过50%了吧。沿海比例会更高。发达国家可能更是接近70%,80%甚至更高了?

叉叉

Sep 8, 2022, 5:44:35 AMSep 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既然是OT,我想改一下标题:程序员如何教自己的孩子编程?
或者说,如何让孩子对某件事感兴趣?

自己学习还容易一些,教孩子真的好难。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python-cn(华蟒用户组,CPyUG 邮件列表)”群组。

Zoom.Quiet

Sep 8, 2022, 7:40:56 AMSep 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叉叉 <tor...@gmail.com> 于2022年9月8日周四 17:44写道:

> 既然是OT,我想改一下标题:程序员如何教自己的孩子编程?
> 或者说,如何让孩子对某件事感兴趣?
>
> 自己学习还容易一些,教孩子真的好难。

不要教,不要教,不要教
等小孩来问才行...

小孩对一切都有兴趣, 除了大人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