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Python程序转化为可执行程序[整理]

Apr 1, 2008, 2:58:28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python是解释型的语言,但是在windows下如果要执行程序的话还得加个python shell的话,未免也太麻烦了.而这里所说的东西就是将python程序转换为exe文件.下面是一些常用的工具,不过似乎py2exe应用的更加广泛一些.
py2exe http://py2exe.sf.net
只支持windows平台,应该是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名字了,用户不少,所以有问题的话在它的mail list里面很容易找到答案。文档中提到了"无法找到某某code"、使用opengl等模块的问题

PyPackage http://codereactor.net/projects/pypack/index.html
我觉得py2exe等等工具还是罗嗦得像唐僧,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写上需要的数据文件。作者完全无视这样一个事实:我需要发布可执行文件的时候,程序已经完工了,所有的数据文件就在主程序所在目录下,所以多数情况下,根本不用到别的地方搜索。现在终于有人站了出来,PyPackage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程序打包的工具,而只是简化py2exe的操作,甚至可以自动调用InnoSetup 5制作安装文件——不过这个软件并不智能,会打包很多不需要的文件

Installer http://www.mcmillan-inc.com/installer_dnld.html
可以产生windows、linux平台的可执行文件,现在作者主页连不上去了,但是搜索一下可以在其它地方下载
自带一个小程序写配置文件,如果程序较复杂,还是需要手工修改这个配置文件。支持从py15以来的所有Python版本
2005 年9月,冰冻牡蛎更新:Giovanni Bajo获得Gordon McMillan's Installer的授权、版权改变为GPL,并在 http://pyinstaller.hpcf.upr.edu/继续开发PYinstaller。2006年9月更新:这里可以看到 Gordon McMillan's的原始网站的镜像

Python自带的freeze.py(不过windows版本不带这个,你可以自己下载Python的源程序再找)。这个是我最不推荐的一种方法(为什么?自己看),不过如果你的Python程序要发布到其它工具不支持的平台上,可以考虑这个方法

新出来的Pyco http://www.pythonapocrypha.com/projects/pyco/
还没用过

Squeeze http://starship.python.net/crew/fredrik/ipa/squeeze.htm
还没用过,只支持Python 1.4

cx_Freeze http://starship.python.net/crew/atuining/cx_Freeze/
winodws、linux平台。简单的程序甚至都不需要写配置文件

Stand alone Python for Windows http://arctrix.com/nas/python/standalone.html
如果你不介意源程序太过"暴露"的话,用这个吧
会不会觉得Updated: Sun, 09 Apr 2000 18:39:54 -0600 扎眼?如果你看一看它的VC源代码,就不会这么想了——其实这是普遍适用于win系统的方法,无论是98、2000或者xp。也许也可以用到linux上——我不懂linux,如果真的可以这么做,还请告诉我。

py2app http://undefined.org/python/
支持linux平台的工具可能也支持mac os,或者直接使用这个py2app。具体就不知道了,只吃过苹果,还没玩过苹果呢

Movable Python http://www.voidspace.org.uk/python/movpy/
这个其实是使用py2exe制作的、可以放在U盘上的绿色Python。有使用py2app制作苹果版movpy和用cx_Freeze制作Linux版movpy的计划。懒到都不愿意学习py2exe、py2app或者cx_Freeze的人可以看看。

Shed Skin - A Python-to-C++ Compiler: 试验项目,windows上,连他的例子我都没有编译成功 :(。

Psyco: 给Python程序加速的东西,看不出对发布Python程序的直接好处,并且作者以后将致力于PyPy。

PyPy: 项目目标是纯Python实现的Python、速度比CPython快,将来可以帮助实现编译Python。

pyc: Python compiler in Python,一个用纯Python写的Python的bytecode编译器,可以优化输出的pyc文件。和PyPy一样,现在还看不出对发布Python程序的直接好处。只有py24的bytecode。pyc是pyvm这个新的python虚拟机的一部分。

Jungle: 使用GNU工具(as、ld和winres)把Python程序编译到windows的exe可执行文件。该可执行文件只使用基于python24的的pythonic.dll。猜测它支持的模块仅限于内部模块以及jungle.jgl列出的模块。只有可执行文件下载,而这个可执行文件也是用Jungle自己编译的。目前版本号都到1.10了,经常看0.xx的版本号,这个数字好大啊,娃哈哈。

另类的方法,对Python语言特性都还不是100%支持,众多的CPython模块也不可以使用,还有,我也没有试过:

for .NET的Python编译器(如Visual Python、IronPython),不过我可不喜欢为了一个芝麻大的软件安装.NET framework
用jython,然后用jbuilder、jsmooth、NativeJ之类的包裹一下,或者用gcj编译成本地代码
在最后,给一个人学习py2exe的文章,帮助学习:
最近学了一点PYTHON,想把PYTHON写的程序转换成EXE文件,在网上查到了资料后发现了这个东东
写下来做一下记录。
英文教程:
http://www.py2exe.org/index.cgi/Tutorial

Python 2.5 + Py2exe
工作目录:c:\python25

首先随便写一个程序
hello.py
print "Hello World!"

测试一下是否能运行
python hello.py
结果:Hello World
www.py2exe.org下载 PY2exe ,或者在SF上下载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15583
接下来直接安装PY2EXE包。。它是一个安装文件。。直接装就行了。
下在编写一个设置的PY文件 setup.py
from distutils.core import setup
import py2exe
setup(console=['hello.py'])

运行:python setup.py py2exe
出现以下信息后,在DIST目录里,就会有一个hello.exe
即成功。
running py2exe
*** searching for required modules ***
*** parsing results ***
creating python loader for extension 'zlib'
creating python loader for extension 'unicodedata'
creating python loader for extension 'bz2'
*** finding dlls needed ***
*** create binaries ***
*** byte compile python files ***
byte-compiling C:\Tutorial\build\bdist.win32\winexe\temp\bz2.py to bz2.pyc
byte-compiling C:\Tutorial\build\bdist.win32\winexe\temp\unicodedata.py to unicodedata.pyc
byte-compiling C:\Tutorial\build\bdist.win32\winexe\temp\zlib.py to zlib.pyc
skipping byte-compilation of c:\Python24\lib\StringIO.py to StringIO.pyc
[skipping many lines for brevity]
skipping byte-compilation of c:\Python24\lib\warnings.py to warnings.pyc
*** copy extensions ***
*** copy dlls ***
copying c:\Python24\lib\site-packages\py2exe\run.exe -> C:\Tutorial\dist\hello.exe
*** binary dependencies ***
Your executable(s) also depend on these dlls which are not included,
you may or may not need to distribute them.
Make sure you have the license if you distribute any of them, and
make sure you don't distribute files belonging to the operating system.
ADVAPI32.dll - C:\WINDOWS\system32\ADVAPI32.dll
USER32.dll - C:\WINDOWS\system32\USER32.dll
SHELL32.dll - C:\WINDOWS\system32\SHELL32.dll
KERNEL32.dll - C:\WINDOWS\system32\KERNEL32.dll

lu_zi

Apr 1, 2008, 3:04:28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现在很流行用PYHON写应用程序吗,我怎么觉得我周围的人从不用它写应用程序,
而是作为其它程序的粘合剂,不编译,直接运行
在 2008-04-01二的 14:58 +0800,k写道:

> [...]
> 如果你不介意源程序太过"暴露"的话,用这个吧

沈崴

Apr 1, 2008, 3:13:52 AM4/1/08
to python-cn`CPyUG`华蟒用户组
您提到: 'Python自带的freeze.py(不过windows版本不带这个,你可以自己下载Python的源程序再找)。这个是我最不推荐的
一种方法(为什么?自己看),不过如果你的Python程序要发布到其它工具不支持的平台上,可以考虑这个方法'

── 为什么您最不推荐 freeze 呢? 想了解下, 请赐教 :)

--
沈崴 (努力学习 Python 中 ...)
http://blog.163.com/eishn

Apr 1, 2008, 3:21:04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这篇文章是我转贴的,方便以后查阅,作为备份资料的,哈哈

Zoom.Quiet

Apr 1, 2008, 3:26:27 AM4/1/08
2008/4/1 k <yanbo...@gmail.com>:
> 这篇文章是我转贴的,方便以后查阅,作为备份资料的,哈哈

收集!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Exe

--
'''Time is unimportant, only life important!
过程改进乃是开始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沈崴

Apr 1, 2008, 3:53:48 AM4/1/08
to python-cn`CPyUG`华蟒用户组
谢谢分享, 学习了 :)

gary.jsz

Apr 1, 2008, 4:52:48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我把它在我的foxmail里面置顶了,呵呵

Gary.jsz

Gerald Lee

Apr 1, 2008, 6:36:21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前几天我还贴了一个使用NSIS来制作py的可执行文件的例子,好像没有人回应。

在 08-4-1,k<yanbo...@gmail.com> 写道:

> [...]

> 如果你不介意源程序太过"暴露"的话,用这个吧

Zoom.Quiet

Apr 1, 2008, 6:46:47 AM4/1/08
2008/4/1 Gerald Lee <lee...@gmail.com>:
> 前几天我还贴了一个使用NSIS来制作py的可执行文件的例子,好像没有人回应。

真没有注意到哪, 整理到: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Exe
永久公示?!

[...]

小龙

Apr 1, 2008, 7:37:06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转载了 谢谢  注明了出处

在08-4-1,Zoom. Quiet <zoom....@gmail.com> 写道:

Gerald Lee

Apr 1, 2008, 8:19:09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无法登录了,是不是太早的时候申请,长期不用作废了?

重新发一个:
这两天一直在写NSIS脚本做安装程序,因为是N个模块定制安装的,所以我用python写,然后输出NSI脚本文件,再逐个编译,以产生需要的安装文件。

写脚本的过程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是不是可以使用nsis脚本来引导python程序呢?以前一直是用bat文件引导的。顺手写了一个,测试感觉可行,生成的一个exe文件33K,NSIS代码如下:

Name "Python Launcher"
Icon "images\shipping.ico"
OutFile "GridOK.exe"

SilentInstall silent
AutoCloseWindow true
ShowInstDetails nevershow

Section ""
Exec "pythonw GridOK.py";这里可能需要变动一下
SectionEnd

参考资料:
http://www.blogjava.net/xilaile/archive/2007/05/13/117039.html

在 08-4-1,Zoom. Quiet<zoom....@gmail.com> 写道:

Zoom.Quiet

Apr 1, 2008, 10:15:48 A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2008/4/1 Gerald Lee <lee...@gmail.com>:
> 无法登录了,是不是太早的时候申请,长期不用作废了?

忘记的就是不重要的,需要的话,先看行者堂是否有你的ID: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WoodpeckerHackers
没有的话,重新注册一个吧,维基关注内容不关注创建者 ;)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Exe
已经收录,你的分享!谢谢!

nEO (a.k.a. gentoo.cn)

Apr 1, 2008, 12:34:24 PM4/1/08
[...]

补充一个很好用的PyInstaller
http://pyinstaller.python-hosting.com/

吸取了py2exe的优点, 支持打包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支持upx壳, 支持多平台
体积比py2exe生成的小
我现在用这个替代py2exe了

--
I'm the one, powered by nEO

Gerald Lee

Apr 1, 2008, 9:30:16 P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有,就是这个
leejd

*

小东 -- 都忘光了,只是一个给蟒蛇跑腿的... 这也太坦白了吧 --- dreamingk :)原谅小弟了---chifeng

能重置一下密码吗?

沈崴

Apr 1, 2008, 10:22:29 PM4/1/08
to python-cn`CPyUG`华蟒用户组
好吧, 我再补充一个 pyrex。用 pyrex 生成可执行程序也是很清爽的 :)

参考资料:
http://www.google.com/search?q=pyrex+%E7%BC%96%E8%AF%91

On Apr 2, 12:34 am, "nEO (a.k.a. gentoo.cn)" <gentoo...@gmail.com>
wrote:

Question

Apr 1, 2008, 11:15:55 P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Linux下生成exe用什么呢?

2008/4/2 沈崴 <wile...@gmail.com>:

--
>: ~

Zoom.Quiet

Apr 1, 2008, 11:20:53 PM4/1/08
2008/4/2 Question <wanl...@gmail.com>:
> Linux下生成exe用什么呢?

自由OS 中,我们不发行二进制的

xxmplus

Apr 1, 2008, 11:24:03 P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发布二进制可以节省资源阿

2008/4/2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Zoom.Quiet

Apr 1, 2008, 11:30:53 PM4/1/08
2008/4/2 xxmplus <xxm...@gmail.com>:
> 发布二进制可以节省资源阿

晕!这谁说的?
脚本是纯文本,压缩后,比你非得将相关模块也编译进来的 二进制的东西要小的吧,
而且,就算省了发布的带宽,但是用户无法立即根据自个儿的需要来修订你的应用,
以便进一步发展,这其中浪费的就不仅仅是资源了

xxmplus

Apr 1, 2008, 11:34:15 PM4/1/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编译大型应用很耗电。。。。上次看到过一张ACM的paper专门讨论这个的。。。上次重装机器给弄丢了-__-

Zoom.Quiet

Apr 1, 2008, 11:43:18 PM4/1/08
> [...]
> 编译大型应用很耗电。。。。上次看到过一张ACM的paper专门讨论这个的。。。上次重装机器给弄丢了-__-

是也乎,Python 等等动态脚本语言,没有编译过程的

E.T

Apr 2, 2008, 12:28:07 AM4/2/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在08-4-2,xxmplus <xxm...@gmail.com> 写道:
编译大型应用很耗电。。。。上次看到过一张ACM的paper专门讨论这个的。。。上次重装机器给弄丢了-__-

想当初(也就是06年)搞 LFS 的时候用了一整天(应该有24小时)才编译出一个基本可用的系统……

P.S: 有人会去编译 Firefox 么?据说是很自虐的事情。

--
I'd rather be anything but ordinary.

Apr 2, 2008, 12:37:36 AM4/2/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我编译过gnome,当时使用gentoo,搞了几天几夜

Zoom.Quiet

Apr 2, 2008, 12:48:18 AM4/2/08
2008/4/2 E. T <iwi...@gmail.com>:

> 在08-4-2,xxmplus <xxm...@gmail.com> 写道:
> >

> 想当初(也就是06年)搞 LFS 的时候用了一整天(应该有24小时)才编译出一个基本可用的系统……

FreeBSD 编译整个世界也就 3小时

> P.S: 有人会去编译 Firefox 么?据说是很自虐的事情。
>
> --
> I'd rather be anything but ordinary.

头太晕

Apr 2, 2008, 1:04:26 AM4/2/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2008/4/2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FreeBSD  编译整个世界也就 3小时

看来大妈的电脑配置不低,我在P4 CPU 512M内存 机器上,编译了一个通宵,

Oyster

Apr 2, 2008, 3:44:41 AM4/2/08
to python-cn`CPyUG`华蟒用户组
致K:你转载我的文章为何不遵守我的版权约定?而且仅在别人提问之后才告诉大家是转载的?请不要用“后面的实例是我自己的内容”作为辩解。

致Zoom. Quiet:也请麻烦你修改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woodpecker-log/
2005-05-12 和 http://wiki.woodpecker.org.cn/moin/PyExe 的相关内容。我参加了社区自己的
python图书书写工作,认领的是“发布python程序”部分,但是目前看来,此书已死,所以转载的我的文章不存在商用的可能,此点没有违反我的版
权协议;但是,按我的申明,这些内容必须注明原始出处。多谢。

我的原始网页在http://blender.bokee.com/523381.html

Apr 2, 2008, 4:10:29 AM4/2/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哎,当时忘了,发完了邮件才想起来,所以才在后面说
我晕死了,以后再也不发这些东西了,只是为了方便大家,没有想到惹了这么多事
看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对的

Brightman

Apr 3, 2008, 5:09:26 AM4/3/08
to pyth...@googlegroups.com
E.T 写道:
[...]

Firefox已经比OS复杂了 :)

fluke.l

Apr 3, 2008, 5:14:20 AM4/3/08
Brightman wrote:
> E.T 写道:

> Firefox已经比OS复杂了 :)
不算很自虐,还是能编译的,呵呵

天天没事就编译一下那才叫自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