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09-2-13,Li XiaoLai<lixi...@gmail.com> 写道: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是在说"成为
> XXX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吧。
>
>
>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sina.com>
>
>> 同意pongba的观点
>>
>> 深得我心。我现在有两个想法,一个在做,一个在构思:
>> 1:好好读我提到的"克服拖延"的资料,并用里面的好习惯来培养自己;
>> 2:认真分析我该做的事情对我的未来意义,或者赋给它们意义。
>> 总之,化被动为主动!
>> 也谢谢大家的分析与建议!
>
--
从我的移动设备发送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On Feb 13, 2:39 am,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wrote: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 在 09-2-13,Li XiaoLai<lixiao...@gmail.com> 写道:
>
>
>
>
>
>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是在说"成为
> > XXX
>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吧。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w...@sina.com>
>
> >> 同意pongba的观点
>
> >> 深得我心。我现在有两个想法,一个在做,一个在构思:
> >> 1:好好读我提到的"克服拖延"的资料,并用里面的好习惯来培养自己;
> >> 2:认真分析我该做的事情对我的未来意义,或者赋给它们意义。
> >> 总之,化被动为主动!
> >> 也谢谢大家的分析与建议!
>
> --
> 从我的移动设备发送- Hide quoted text -
>
> - Show quoted text -
在 09-2-14,zheng ying<ying.z...@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2009/2/14 阿信 <xinxing...@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设想软件一直没有在复用上进步的话,每个项目都需要有大量的民工去做button,dialog,file io之类的东西。
不要和搞建筑的类比,建筑上有这种API么,即使图纸库里面有,那还不得一块一块的做出来。
On 2月14日, 下午2时39分, xxmplus <xxmp...@gmail.com> wrote:
> 随着软件工程越来越成熟,公司不再需要大量独当一面的人,廉价的流水线工人刚刚好,只要了解整个系统很小的一个步骤就可以工作了
> 虽然高科技民工和IT英雄比起来不太好听,不过这就是趋势啊
>
> 2009/2/14 阿信 <xinxingqian...@gmail.com>:
>
>
>
> > 难道这就像以前泛滥的言论:程序员就是高科技民工。我还没工作,感受不大。
>
> > 在 09-2-14,zheng ying<ying.zhen...@gmail.com> 写道:
> >> 我所定义的程序员是指日常工作大部分都与程序设计,编码等.当然在这里混的肯定都是我所定义的程序员了
>
> >> 在 09-2-13,居振梁<juzhenli...@gmail.com> 写道:
> >>> 你如何定义"程序员"
>
> >>> 2009/2/13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永远不要说永远,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多少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最终还不都发生了么?
2009/2/14 zhang3 <open...@gmail.com>:
Sent from: Sydney Nsw Australia.
“永远”这个词是有含义的,表明一种与时间无关的,逻辑上的肯定。例如“永远不要说永远”,否则就只能把这个词从语言中取消掉了。
机器工业和软件工业的根本不同在于:
工业产品从图纸到成品的过程中,需要一些虽然简单低下,但是靠人的智能才能做的工作。而机器虽然可以替代重复的劳动,但是目前的任何机器都无法取代哪怕
是一个文盲的大脑。如果机器工业能做到完全的柔性制造,让这一转换全部自动完成,那民工阶层也就不存在了。
而软件完全不同。从一开始,软件产品的图纸就等于成品。
On 2月14日, 下午3时57分, xxmplus <xxmp...@gmail.com> wrote:
> 我在写那些话的时候脑子里其实想的是汽车流水线,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出来我在和搞建筑的类比。还有,我没怎么看明白你想说什么,你是想说软件开发毕竟还是一件创造性的工作,不是机器可以替代的重复性劳动么?
>
> 永远不要说永远,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多少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最终还不都发生了么?
>
> 2009/2/14 zhang3 <openau...@gmail.com>:
关于程序员的问题,可以看看温伯格的《理解专业程序员》
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很大。你的引文中主要说了关于心态、意向事情,那么我
觉得你还可以做做个人特性测试(如MBTI之类)了解一下个人特质方面,做一下参考。
这个问题其实你给的材料不足,还真不好讨论
On 2月13日, 下午6时39分,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wrote: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 在 09-2-13,Li XiaoLai<lixiao...@gmail.com> 写道:
>
>
>
>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 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 是在说"成为
> > XXX
>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 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 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 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 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 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 ……"(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 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 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 吧。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w...@sina.com>
在 09-2-15,shanks<yeah...@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On 2月15日, 上午9时13分, 阿信 <xinxingqian...@gmail.com> wrote:
> 本人觉得,编程就像老婆,喜欢你老婆,你就不会觉得她在你每天上班前的嘱咐是啰嗦,而是温暖,你不爱你老婆就会觉得她是一个啰嗦的黄脸婆。
>
> 在 09-2-15,shanks<yeahq....@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隐藏被引用文字 -
>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Jeffrey Zhao
--------------------------------------------------
From: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Sent: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6:39 PM
To: <po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TopLanguage] 程序员要追求什么?归宿在何方?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如果有"更"高级,那么相对于这个更高级的东西,就一定会有更低级的……呵呵我觉得设计和编码这些不太可能在人的一生中穷尽其可能,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足以容纳人的智慧。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能继续做下去,但是却做了其他更高级的事情,那么我觉得其实只是他不想做而已,设计编码和做C叉O当官比起来并不低级。
我倒没"总觉得做人家都做的事没什么意思",其实当个不做具体开发的什么O,给点飘渺玄妙的设计指导,意淫一些进度规划,这样的生活也挺有意思的,只不过不是我的选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