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要追求什么?归宿在何方?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zheng ying

unread,
Feb 13, 2009, 5:39:53 AM2/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在 09-2-13,Li XiaoLai<lixi...@gmail.com> 写道: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是在说"成为
> XXX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吧。
>
>
>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sina.com>
>
>> 同意pongba的观点
>>
>> 深得我心。我现在有两个想法,一个在做,一个在构思:
>> 1:好好读我提到的"克服拖延"的资料,并用里面的好习惯来培养自己;
>> 2:认真分析我该做的事情对我的未来意义,或者赋给它们意义。
>> 总之,化被动为主动!
>> 也谢谢大家的分析与建议!
>

--
从我的移动设备发送

居振梁

unread,
Feb 13, 2009, 7:03:28 AM2/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如何定义"程序员"

2009/2/13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御剑乘风来,除魔天地间
有酒乐逍遥,无酒我亦颠
一饮尽江河,再饮吞日月
千杯醉不倒,唯我酒剑仙

IaMaPlAyEr

unread,
Feb 13, 2009, 5:57:43 AM2/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人生就是不停的在产生bug和debug...
我觉得你产生bug了...现在...

玩笑

2009/2/13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
--
HaveF

hack...@sina.com

unread,
Feb 13, 2009, 9:38:24 AM2/13/09
to TopLanguage
我感觉这个问题你要这样问,
第一步把你最近四年在忙什么说清楚,
第二布把你的迷惑说清楚,最起码你要给出方向的几个选择,
这样的话别人才了解,不然怎么给你出主意呢?

On Feb 13, 2:39 am,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wrote: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 在 09-2-13,Li XiaoLai<lixiao...@gmail.com> 写道:


>
>
>
>
>
>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是在说"成为
> > XXX
>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吧。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w...@sina.com>


>
> >> 同意pongba的观点
>
> >> 深得我心。我现在有两个想法,一个在做,一个在构思:
> >> 1:好好读我提到的"克服拖延"的资料,并用里面的好习惯来培养自己;
> >> 2:认真分析我该做的事情对我的未来意义,或者赋给它们意义。
> >> 总之,化被动为主动!
> >> 也谢谢大家的分析与建议!
>
> --

> 从我的移动设备发送- Hide quoted text -
>
> - Show quoted text -

zheng ying

unread,
Feb 13, 2009, 11:51:18 PM2/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所定义的程序员是指日常工作大部分都与程序设计,编码等.当然在这里混的肯定都是我所定义的程序员了


在 09-2-13,居振梁<juzhe...@gmail.com> 写道:

--
从我的移动设备发送

阿信

unread,
Feb 14, 2009, 1:29:33 AM2/14/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难道这就像以前泛滥的言论:程序员就是高科技民工。我还没工作,感受不大。

在 09-2-14,zheng ying<ying.z...@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xxmplus

unread,
Feb 14, 2009, 1:39:51 AM2/14/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随着软件工程越来越成熟,公司不再需要大量独当一面的人,廉价的流水线工人刚刚好,只要了解整个系统很小的一个步骤就可以工作了
虽然高科技民工和IT英雄比起来不太好听,不过这就是趋势啊

2009/2/14 阿信 <xinxing...@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zhang3

unread,
Feb 14, 2009, 2:45:50 AM2/14/09
to TopLanguage
永远不会有程序员民工,因为一旦有了,会很快被新的复用技术取代的,软件的属性太特殊了。

设想软件一直没有在复用上进步的话,每个项目都需要有大量的民工去做button,dialog,file io之类的东西。

不要和搞建筑的类比,建筑上有这种API么,即使图纸库里面有,那还不得一块一块的做出来。

On 2月14日, 下午2时39分, xxmplus <xxmp...@gmail.com> wrote:
> 随着软件工程越来越成熟,公司不再需要大量独当一面的人,廉价的流水线工人刚刚好,只要了解整个系统很小的一个步骤就可以工作了
> 虽然高科技民工和IT英雄比起来不太好听,不过这就是趋势啊
>

> 2009/2/14 阿信 <xinxingqian...@gmail.com>:
>
>
>
> > 难道这就像以前泛滥的言论:程序员就是高科技民工。我还没工作,感受不大。
>
> > 在 09-2-14,zheng ying<ying.zhen...@gmail.com> 写道:
> >> 我所定义的程序员是指日常工作大部分都与程序设计,编码等.当然在这里混的肯定都是我所定义的程序员了
>
> >> 在 09-2-13,居振梁<juzhenli...@gmail.com> 写道:
> >>> 你如何定义"程序员"
>
> >>> 2009/2/13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xxmplus

unread,
Feb 14, 2009, 2:57:17 AM2/14/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在写那些话的时候脑子里其实想的是汽车流水线,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出来我在和搞建筑的类比。还有,我没怎么看明白你想说什么,你是想说软件开发毕竟还是一件创造性的工作,不是机器可以替代的重复性劳动么?

永远不要说永远,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多少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最终还不都发生了么?

2009/2/14 zhang3 <open...@gmail.com>:

Sent from: Sydney Nsw Australia.

zhang3

unread,
Feb 14, 2009, 4:07:22 AM2/14/09
to TopLanguage
呃,抱歉,可能随手写来没注意语气,我只是阐述我的观点而已。另外我的确很反对程序民工这种我认为是极其误导的观点。

“永远”这个词是有含义的,表明一种与时间无关的,逻辑上的肯定。例如“永远不要说永远”,否则就只能把这个词从语言中取消掉了。

机器工业和软件工业的根本不同在于:

工业产品从图纸到成品的过程中,需要一些虽然简单低下,但是靠人的智能才能做的工作。而机器虽然可以替代重复的劳动,但是目前的任何机器都无法取代哪怕
是一个文盲的大脑。如果机器工业能做到完全的柔性制造,让这一转换全部自动完成,那民工阶层也就不存在了。

而软件完全不同。从一开始,软件产品的图纸就等于成品。

On 2月14日, 下午3时57分, xxmplus <xxmp...@gmail.com> wrote:
> 我在写那些话的时候脑子里其实想的是汽车流水线,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出来我在和搞建筑的类比。还有,我没怎么看明白你想说什么,你是想说软件开发毕竟还是一件创造性的工作,不是机器可以替代的重复性劳动么?
>
> 永远不要说永远,将来的事情谁知道呢,多少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最终还不都发生了么?
>

> 2009/2/14 zhang3 <openau...@gmail.com>:

shanks

unread,
Feb 14, 2009, 8:02:44 PM2/14/09
to TopLanguage
我个人认为没有程序员最求什么的问题,只有你最求什么的问题。
程序员的归宿跟你也没什么关系,事实上你关心的应该是你的归宿。

关于程序员的问题,可以看看温伯格的《理解专业程序员》

关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很大。你的引文中主要说了关于心态、意向事情,那么我
觉得你还可以做做个人特性测试(如MBTI之类)了解一下个人特质方面,做一下参考。
这个问题其实你给的材料不足,还真不好讨论

On 2月13日, 下午6时39分, zheng ying <ying.zhen...@gmail.com> wrote: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 在 09-2-13,Li XiaoLai<lixiao...@gmail.com> 写道:


>
>
>
> > 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几点
>
> > 首先:*面对这种情况无需自责。*
>
> > 很多的时候,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就自责,某种意义上是对自己要求太过严格。
>

> > 没有人是超人(overman),从来没必要按照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其实也根本就做不到。我想很多人可能需要把"成功"重新定义一下。至于"成功"是什么很 难定义,但"成功"不是什么,很容易说清楚。"成功"绝对不是"成为'某一成功人士'一样的人"——很多人都是如此定义自己的目标的。所谓"成功无法复制",就 是在说"成为


> > XXX
> > "是不现实的;一个人被外界定义的巨大成功,除了努力、勤奋之外,还需要运气,并且运气非常重要,并且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他必须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 恰当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恰好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足够的积累)把握。
>

> > 不要觉得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当然不努力就肯定不会成功),甚至不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世俗意义上所定义的"成功人士"——那概率与是中了六合彩头奖的概率相 当。"中关村第一人"陈春先先生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大家都知道的是柳传志。可是又有几个人知道柳传志先生最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该干什么,背靠着中国最权威的 计算机研究机构,却整天兜售电子表、旱冰鞋,批发运动裤叉和电冰箱;当"倒爷"的第一笔生意就被一个江西女人骗走
> > 14万元(计算所拨给他的开办费总计20万元)……(见吴晓波《激荡三十年》)
>
> > 很努力的人最终达到了公认的"成功",那是他的运气,也是"时势造英雄"。很努力的人没有被时势造就,那是世间常态。但是有些很努力的人却不知道这个基本道理, 最终会因为自己的认识而把自己的生命打造成悲剧。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从这个意义上很值得一读,看看三十年过后回望之间,那些因观测时空拉长而被定义为"小人 物"(比如郑乐芬)的命运——无需掩卷长叹,倒是有"世间常态原本如此"的恍然大悟。


>
> > 其次,不要觉得自己可以一直保持高效率状态——我们是普通人,即便那些被公众定义为"英雄"的人,最终也是血肉之躯。我写过一篇关于效率的文字,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49.html
>
> > 另外,pongba说的"寻找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是非常有道理的。我也写过一篇类似话题的文章,在这里:
> >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4946.html
>
> > 当然,我写这篇文字不是为了让读者"随意放纵自己"。我倒是想告诉大家一个策略:"*用积累打败一切*
> > "。不一定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看看身边吧,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你们班上肯定有一个学习最好的,他现在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哦,已经断了联系了 ……"(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身边的现在很优秀的人说,"是我!")初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高中学习最好的那个呢?本科学习最好的那个呢?
>

> > 事实上,把眼光放长,就会发现,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表现最强的人其实不一定(九成以上的概率不是)能够走到最后的那个——笑到最后的那个人,一路走过来,也 曾磕磕碰碰,也曾懵懵懂懂,也曾意乱情迷,也曾混账糊涂,但毕竟走到底了,竟然发现所有的人都基于种种原因中途消失了,终于"胜者王败者寇"。而羡慕他所有用的 一切的其他人也甘愿去相信那是个"完人"——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人必须是完人,否则如何解释自己没有成功呢?


>
> > 学会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存,适应自己的不完美,无论如何,走下去。走着走着就柳暗花明了,走着走着就该有的都有了。别怕,反正你也不做什么亏心事。走吧,一直走 吧。
>

> > 2009/2/13 吕学涛(lxthit) <lxtww...@sina.com>

阿信

unread,
Feb 14, 2009, 8:13:54 PM2/14/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本人觉得,编程就像老婆,喜欢你老婆,你就不会觉得她在你每天上班前的嘱咐是啰嗦,而是温暖,你不爱你老婆就会觉得她是一个啰嗦的黄脸婆。

在 09-2-15,shanks<yeah...@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宇文拓

unread,
Feb 15, 2009, 12:52:56 AM2/15/09
to TopLanguage
我觉得这个话题太大了,程序员要追求什么?程序员也是人,像是个人性问题

On 2月15日, 上午9时13分, 阿信 <xinxingqian...@gmail.com> wrote:
> 本人觉得,编程就像老婆,喜欢你老婆,你就不会觉得她在你每天上班前的嘱咐是啰嗦,而是温暖,你不爱你老婆就会觉得她是一个啰嗦的黄脸婆。
>

> 在 09-2-15,shanks<yeahq....@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隐藏被引用文字 -
>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居振梁

unread,
Feb 15, 2009, 3:09:20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按这个定义,那归宿就是"不做程序员"。当然不是说转行,而是做更高级的事,这些让小弟去做。
不知你选择这个行业的目的是什么,或者,工作之外有没有其他使用程序员技能的想法。这些都是你寻找归宿的切入点。

我嘛,追随求知欲来到编程的世界,希望靠自己的能力真正做到"所想即所得",在成果被别人发现前只作自娱自乐,清心寡欲。

2009/2/14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我所定义的程序员是指日常工作大部分都与程序设计,编码等.当然在这里混的肯定都是我所定义的程序员了

kuku

unread,
Feb 15, 2009, 3:10:40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做好人,作对事。

zheng ying

unread,
Feb 15, 2009, 3:50:33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其实我不是要大家告诉我该怎么走,我只是想看看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说的程序员的归宿比喻有以下一些:

1.  做专家,在某些公司或者学校。
2.  做一个产品,成立一个公司,想张小龙等人
3.  在公司做个职业CTO
4.  转行。
...

抛砖引玉哈..  

Jeffrey Zhao

unread,
Feb 15, 2009, 3:50:31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首先,自信。看看这位小兄弟多么有自信:http://www.cnblogs.com/dirain/archive/2008/10/08/1306217.html


Jeffrey Zhao

--------------------------------------------------
From: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Sent: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6:39 PM
To: <po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TopLanguage] 程序员要追求什么?归宿在何方?

> 本人做程序员四年多.每天忙忙碌碌.最近突然觉得方向不明确.到底是朝哪个方向走呢?大家能不能谈谈程序员的职业规划和各自的发展轨迹.
>

zheng ying

unread,
Feb 15, 2009, 4:02:27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其实这个小朋友已经把赚钱当成目的了, 这是他现阶段的目标,但是4年后估计他跟我一样有所其他的思考了。

2009/2/15 Jeffrey Zhao <je...@live.com>

zheng ying

unread,
Feb 15, 2009, 4:06:23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没有,我也喜欢编程,但是我有时候想自己做自己的产品,但是没有时间,公司的工作占了大部分时间了。

2009/2/14 阿信 <xinxing...@gmail.com>

sjinny

unread,
Feb 15, 2009, 7:29:58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但是也不能说设计和编码是低级的事吧……有多少人可以在他的一生之中在这个不是很高级的领域内真正做好呢……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居振梁

unread,
Feb 15, 2009, 7:33:31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1.高级的反面不一定是低级。没有低级的东西,只是能不能看到深度的问题。
2.我说的是"更高级"


2009/2/15 sjinny <sji...@163.com>
但是也不能说设计和编码是低级的事吧……有多少人可以在他的一生之中在这个不是很高级的领域内真正做好呢……

sjinny

unread,
Feb 15, 2009, 7:37:28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如果有“更”高级,那么相对于这个更高级的东西,就一定会有更低级的……呵呵
我觉得设计和编码这些不太可能在人的一生中穷尽其可能,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足以容纳人的智慧。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能继续做下去,但是却做了其他更高级的事情,那么我觉得其实只是他不想做而已,设计编码和做C叉O当官比起来并不低级。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居振梁

unread,
Feb 15, 2009, 7:47:17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其实说到底,人总是倾向于绑着枷锁跳舞,总觉得做人家都做的事没什么意思。

编程是无论我做什么其他的事都不会忘记的。相反也是做其他事的基础,即使那些可能跟计算机没有关系。

2009/2/15 sjinny <sji...@163.com>

如果有"更"高级,那么相对于这个更高级的东西,就一定会有更低级的……呵呵
我觉得设计和编码这些不太可能在人的一生中穷尽其可能,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足以容纳人的智慧。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能继续做下去,但是却做了其他更高级的事情,那么我觉得其实只是他不想做而已,设计编码和做C叉O当官比起来并不低级。

sjinny

unread,
Feb 15, 2009, 8:11:39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倒没“总觉得做人家都做的事没什么意思”,其实当个不做具体开发的什么O,给点飘渺玄妙的设计指导,意淫一些进度规划,这样的生活也挺有意思的,只不过不是我的选择而已。


免费送你钻戒作情人节礼物

zheng ying

unread,
Feb 15, 2009, 8:17:59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呵呵你的境界比较高,我想大部分的程序员应该还没到你追求的境界吧。

2009/2/15 居振梁 <juzhe...@gmail.com>

居振梁

unread,
Feb 15, 2009, 8:37:57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也只是自己说说,自己做做,估计在开源社区以外的地方都是一个bad程序员,因为首先还是得有面包和牛奶的。
不过话说回来,赚钱的方式很多,为何偏偏要选做程序员呢,难道不是因为它有值得自己为之付出的地方吗?

涉世不深,可当理想主义者对待。

2009/2/15 zheng ying <ying.z...@gmail.com>
呵呵你的境界比较高,我想大部分的程序员应该还没到你追求的境界吧。

居振梁

unread,
Feb 15, 2009, 8:39:28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个相信只是时间问题,如果选择对了目标的话,基本上有前一句做保证就肯定有职能自然变迁的机会

2009/2/15 sjinny <sji...@163.com>

我倒没"总觉得做人家都做的事没什么意思",其实当个不做具体开发的什么O,给点飘渺玄妙的设计指导,意淫一些进度规划,这样的生活也挺有意思的,只不过不是我的选择而已。

sjinny

unread,
Feb 15, 2009, 10:14:10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恩,当以后有了转管理的机会时,我想我不会转的,因为我知道管理本身已经成为了一个学科,不是有了几年工作经验就能胜任的。实际上技术转管理这种路线本身就有问题,因为如果把管理也看作一门技艺,那么显然会做技术和会做管理之间没太多联系,不存在自然的转换或升级关系。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