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软,或是腾讯。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在国内相对技术门槛较低的im软件会成长为互联网大鳄。
最近二十年里全世界开源组织和Linux的矛头总是愤怒的指向Microsoft,可是为什么在中国一个满脑子人民币的公司会被人们顶礼膜拜。

微软的垄断总是于他的吃力不讨好,代码闭源有关。
但其主观是努力的,以MSDN为证,表明其对开发者的关注和支持。

我对qq插件作者没有任何同情,尤其对51这样拿着几千万美金却干些不入流事情的公司。
但是腾讯对开发者和用户的观点我是看出来了,就是一句话:老子天下第一。

所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设想一个开源项目:照搬腾讯所有服务,然后免费之。
然后天下太平矣。

Lee MaRS

2008/11/27 kuku <kuku...@gmail.com>:
> 设想一个开源项目:照搬腾讯所有服务,然后免费之。
> 然后天下太平矣。

单就这两句来说,你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用户有粘性,迁移要成本。

还有,你哪来的钱去维护这些服务?

--
一堆南极熊聚在一起做计算, 大家都不累. 恩.
Blog : http://leemars.ycool.com
MSN & Gtalk : leemars at gmail.com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知道,只是说说,如果成本不高,大家都做了。

Jawley

to pon...@googlegroups.com
腾讯最大的资本不在于有什么服务,而在于已经形成的庞大用户群。想搞开源跟他竞争,10年前可以,现在已经晚了。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腾讯肯定是自然死,我要是有能力搞开源的话,肯定做一个开发者知识库。

2008/11/27 kuku <kuku...@gmail.com>
最近常去ibm或msdn看知识库,总是心痒痒的。
实在难以为国内软件公司自豪。

kuku

Gavinen Liu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认为恰恰相反, 腾讯正是因为他的服务才拥有这么庞大的用户群. 虽然我不使用qq im功能以外的任何一项服务.
看看, 无论什么领域腾讯几乎都插了一脚.

-------
Gavinen Liu
#end

赖恒坚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正相反,腾讯因为庞大的用户群才提供这么多的服务。实际上IM软件的用户粘性可能是最高的。我为什么用MSN?不是MSN多么好,是因为我的朋友都在用MSN,换成GTALK?好啊,如果我的朋友都换了GTALK。
腾讯所有服务的推广,都跟当初微软打NETSCAPE的战术差不多的,四个字:绑定QQ。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对于一个成功的公司,即便你不喜欢它,至少应该尊敬它。

腾讯这么多年来能够一直牢牢的黏住这么多的用户,不光是技术的原因,和它对用户的深入理解是分不开的。它找到了最容易赚钱的用户(小孩和无所事事的年轻人),针对它们的需求提供各种服务。
而且,腾讯模仿别人的能力很强。同样是输入法,谷歌和腾讯都是模仿得搜狗,但是谷歌的就比较失败了,而腾讯的输入法没出几个月就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这里面不是没有原因的。

Zoom.Quiet

2008/11/27 jiang li <li.ji...@gmail.com>:
> 对于一个成功的公司,即便你不喜欢它,至少应该尊敬它。

是也乎:
对于纳粹~一个成功的政党,你不喜欢它,至少应该尊敬它,至少人家成功的找到了全欧洲最容易忽悠的民众,以及最听话的被杀者,,,
对于户口~一个成功执行千年的制度,你不喜欢它,至少应该尊敬它,至少户口千年来成功的将草民们禁锢在土地上,可以温顺的被,,,
,,,

看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优秀的,应该被尊重的?!

--
http://zoomquiet.org'''
过程改进乃是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z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那好吧,让我们止于空谈,再来一次革命?

2008/11/27 Zoom. Quiet <zoom....@gmail.com>

--
走遍千山万水...

大杂柜: www.loveasy.cn

xxmplus

2008/11/27 zong <love...@gmail.com>:

> 那好吧,让我们止于空谈,再来一次革命?

不是说用一样的句型,就可以把任何事情放在一起比较的,纯粹找茬嘛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edwin

2008/11/27 xxmplus <xxm...@gmail.com>

2008/11/27 zong <love...@gmail.com>:
> 那好吧,让我们止于空谈,再来一次革命?

不是说用一样的句型,就可以把任何事情放在一起比较的,纯粹找茬嘛
成功的公司难道不是对社会有所回报的公司吗?难道现在盈利的公司就应该受到尊敬?那你怎么不去尊敬三鹿..

xxmplus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8/11/27 edwin <xdad...@gmail.com>:

既然你不把腾讯当作成功的公司,那你又何必反驳呢

Jawley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里的"尊敬"是有歧义的,呵呵。你们俩说的不是一回事。

york zhuo

to pon...@googlegroups.com
弱肉强食,竞争社会就这样。枭雄英雄都是雄

2008/11/27 Jawley <jaw...@gmail.com>

--
===========
-york.zhuo

york zhuo

to pon...@googlegroups.com
雄者,膜拜之,学习之

2008/11/27 york zhuo <york...@gmail.com>

--
===========
-york.zhuo

fang xu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还是用户群的原因,如同《复杂》书里最常用的QWERT键盘的例子,它的"成功"不在于它有多好。最初OICQ的年代它家确实可能领先一些,竞争小,于是拥有了一大批用户。五年前我注册QQ的时候,还有朗玛UC,网易泡泡等IM软件,但是周围的同学都在用QQ,所以我也只好用,这样的正反馈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用它。
所以现在,即使我很鄙视腾讯,但是还得用下去,因为很多好友还在Q上。
至于它的各种模仿的服务,就与用户群有关了,腾讯的用户群大多数都是所谓的"低端"用户,对于高中生和普通老百姓,腾讯投其所好的输入法、下载工具、拍拍、问问,和QQ绑在一起的,这么方便,干嘛不用?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QQ Mail很不错阿,集成qq列表和群,找发件人和群发变得非常方便了。而且QQMail能发送超大附件,虽然其原型很早就有人做出来(纳米盘之类),但集成到邮件后,就方便使用了。

对腾讯不爽的是他超级封闭协议和超级垃圾的客户端。封闭协议可以理解(和ms封闭windows源代码是一样的,这是压箱底吃饭的家伙,咋能说泄露就泄露),至于客户端写成那样就是能力和策略问题了。

2008/11/27 fang xu <ust...@gmail.com>

--
新的理论从少数人的主张到一统天下,并不是因为这个理论说服了别人抛弃旧观点,而是因为一代人的逝去。

My blog: http://googollee.blog.163.com

SpitFire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一句话:少挣钱。少作恶。

qq就好像是电信,总以为自己天下第一,把蛋糕买给你,还不准你切开吃或是放点调料吃。
否则就说你是犯罪分子。

SpitFire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着你混淆了两个概念:就是把存在和成功对等了。我没有说过因为腾讯存在,所以尊重它。

我认为腾讯是个成功的公司原因有两个:1. 它是盈利的。 2. 它没有做违法的事。
互联网公司要成功是容易的,因为不需要什么官方背景,也不需要有非常强的资金实力(虽然它们也烧点小钱)。
但是互联网公司成功也是最难的,因为它完全靠是否能够吸引住用户。这就取决于它是否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在这点上,我认为腾讯是非常成功的。无论如何,有很多很多的人每天都在用腾讯,在使用它的服务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的公司难道不值得尊重吗。

楼主鄙视腾讯的原因在于腾讯并不支持开发者对于它产品的再开发。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有些过于狭隘了。这只是公司的一个商业策略。一个公司,它可以支持开源,它也可以不开源,这是它的自由,无可厚非。没理由说开源的就一定是好的,不开源,不开放就是混蛋。

Googol Lee

to pon...@googlegroups.com
TM2008最新版在vista的用户模式下不能正常使用,需要启动时选管理员权限。这使我不得不用qq2008

另外就是QQ在登录时自己挂驱动勾硬件消息,这个问题曾经导致QQ2007到vista下完全无法使用。中国软件的安全策略总是这么诡异。还有就是似乎听说过QQ的界面绘制用了很多undocument的东西,xp升vista时一下就全废了。

Atry

to pon...@googlegroups.com
如果别人可以写客户端,别人就可以写一个自己的封闭客户端并且还能利用QQ庞大的用户群。那腾讯岂不是亏大了。

et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终于还是想插入一句,没做违法的事情?应该说没有大家已经知道的违法事情。就像国美老板一样,以前多风光?现在找到个缝缝,关起来了,呵呵。

Zoom.Quiet

> [...]

> 我认为腾讯是个成功的公司原因有两个:1. 它是盈利的。 2. 它没有做违法的事。
嗯嗯嗯,好象 qq.net 的域名抢劫是合法的了,,,幸好俺的域名ISP是外国的,,,

> 互联网公司要成功是容易的,因为不需要什么官方背景,也不需要有非常强的资金实力(虽然它们也烧点小钱)。
嘿嘿嘿,,,

> 但是互联网公司成功也是最难的,因为它完全靠是否能够吸引住用户。这就取决于它是否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在这点上,我认为腾讯是非常成功的。无论如何,有很多很多的人每天都在用腾讯,在使用它的服务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的公司难道不值得尊重吗。

嘿嘿嘿,你没有见到QQ的市场宣传?! 不过是劫持用户依赖心理来劫持更多的用户而已,不值得尊重的!

> 楼主鄙视腾讯的原因在于腾讯并不支持开发者对于它产品的再开发。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有些过于狭隘了。这只是公司的一个商业策略。一个公司,它可以支持开源,它也可以不开源,这是它的自由,无可厚非。没理由说开源的就一定是好的,不开源,不开放就是混蛋。

俺认为开源是有成为混蛋的可能的,只有自由软件认可才是万世之基 ;-)
嗯嗯嗯, QQ 对QQ协议的独占的确是应该和合理的, 不过,这不是其应该得到尊重的条件,,,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过是劫持用户依赖心理来劫持更多的用户而已,不值得尊重的!"
       谁又不是这么做的呢,google开发出这个gmail不是为了让用户更加依赖它么。

"QQ 对QQ协议的独占的确是应该和合理的, 不过,这不是其应该得到尊重的条件,,,"
       但也不应该成为被人鄙视的条件吧....

再多说两句。最近baidu被人骂得很惨,骂得最多的就是谷歌了。从道义上说,这家抄袭输入法的公司有啥资格在这里道貌岸然呢?很简单,商业策略而已。通过宣传丑闻打击竞争对手,无可厚非。
互联网公司本质上还是一个商业公司,作为商业圈中的一员,它就必须遵守这里的游戏规则。商业的规则就是不讲仁义道德,只讲利益。虽然很多人不同意这句话,但事实就是如此。仁义道德应该是政府该干的事情。作为公司来讲它的目的就是盈利。拿道德的条款去评价一个公司是不公平的。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jiang li 说的很好,我也深知互联网企业生存不易,成功更不易。

可是对比百度和google来说,百度在中国是比google更深层次的存在。
一,百度也是目前盈利的;二,百度也是目前已知不违法的。

可是这个现实不能改变我对google的尊重和对百度的相对不尊重。
成功的公司固然让人尊重,成功而不作恶的公司才真的让人向往。

同等条件下,我自然愿意去google而非百度,去XX而非腾讯(此XX尚未出现)。

自以为是互联网公司,却违背互联网精神。
我固然羡其有钱,却绝不屑与之为伍。

我无意为谁说好话,只是感慨国内互联网业缺乏"互助、分享、开源、自由"的互联网精神。
还有国內开发文档的缺失。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恩,我觉着主要是我和前面几位的角度不同。

大家对于一个公司的评价有些偏向于道德,精神和技术层面。而我可能更重视商业方面。一个公司有合理的商业模式,通过满足社会来实现盈利,在我看来就很不错了(真的很不错了,一个公司想长期的做到这点其实挺难的)。从这个角度上,百度和腾讯都是成功的。

Kenny Yuan

to pon...@googlegroups.com
提个小建议哈:在这类讨论中,发言者一定要克制大脑天生的hindsight bias & just-world phenomenon

--
Kenny Yuan
C++, UI, LISP, MMA, Psychology and Automobile.

Fenix

to pon...@googlegroups.com
非常同意kuku的看法!

zong

to pon...@googlegroups.com
哈哈,是啊, 你所说的这些 --" 互助、分享、开源、自由"的互联网精神。" 都很好, 相信每个看到的人都会认同,我也是.. 可是实际上呢?  对于事情其实没有半点有效的帮助,只是让了解的人更加鄙视国内互联网一番,不了解的人根本不屑一顾,

做事情追根问底: 我们所有的谩骂和不屑,不顺眼,根本原因在那里? 不要把目光放在谁好谁坏的层次上,它只是让我们更加感慨. 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只要不是太孤陋寡闻,或脑袋有问题的都知道现状,差别是了解的多少而已. 这里借用郑渊洁的一句话: 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只是角度和位置不同.

2008/11/27 kuku <kuku...@gmail.com>

--
走遍千山万水...

大杂柜: www.loveasy.cn

kuku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没理解我的意思。

只说说当然没什么意思,这个列表里都是业内人员。
大家能从自身做起,尽力做点自认为对的事情那就相当令人振奋。

我们谩骂嘲讽是不对,但如果我们谩骂嘲讽的是自己的话,我觉得也情有可原。
真希望我们这些人能发起一些正确的项目,做一些正确的事。

作为开发者不要给你锄头就干活,至少要多想一点,不要在浪费生命的同时不干好事。
如果有幸可以做一些开源项目,那么时刻记得要让享受你成果的人感激涕零。

假如条件允许的话,我希望可以做一个知识库项目。
不打擦边球,不做广告,不作恶。

当然我在这里不是为这个梦中项目嚎叫,而只是为良心说几句话。
闲逛网络,多嘴勿怪。

Zoom.Quiet

> [...]

> 大家对于一个公司的评价有些偏向于道德,精神和技术层面。而我可能更重视商业方面。一个公司有合理的商业模式,通过满足社会来实现盈利,在我看来就很不错了(真的很不错了,一个公司想长期的做到这点其实挺难的)。从这个角度上,百度和腾讯都是成功的。

嗯嗯嗯,只是它们和毒品或是军火公司相比都是尘土!
人家就默默的赚钱,社会上根本不知道,用来洗钱的公司还常常出来捐助希望工程什么的,,,
从商业角度,只有最无耻的公司才是最成功的 ;-)

jiang li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只是觉得用google或者MS的标准来衡量baidu,腾讯不公平。

对于baidu,腾讯甚至华为在道德或者精神层面的批判总是让我想起了黎叔的那句话:"我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了,一点儿技术含量都没有。" 百度腾讯就是那帮打劫的,google就是这帮小偷,"技术含量"上是有差别,可说到底还不是一路货色。谁又比谁好到哪去!!

我承认国内的公司在商业道德上要比外国公司猥琐一些,但这也是有很多原因的:
一方面国内的市场道德氛围就不及国外。你以为google就不想搞竞价排名,关键是国外的市场不可能接受这个东西。而百度一开始就是走的这条路,有先入为主的成分在里面。而且国内的法制建设也不够健全,所以很多时候能够打打擦边球。说得不好听点,各位用盗版软件的时候理直气壮,凭什么就对中国的公司如此苛刻。
另一方面,国内的公司一开始就处于一个弱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难道还要学宋襄公等敌人过了河,布了阵再去真刀真枪的拼。人说商场如战场,同样的,在还没站稳脚跟的时候就去谈什么精神是不是傻了点。

只是希望大家对中国的企业宽容些。

pong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