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牛人的内在品质

16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图灵刘江

unread,
Mar 10, 2009, 4:29:36 PM3/10/09
to TopLanguage
在论坛里一个讨论游戏开发的帖子里,Lei Yang说:
“我怎么觉得牛人不管干那个方向后是牛人呢!”

pongba回复说:
这话要么是在说:

牛人有一些内在的品质,对任何工作都是必要的,并且甚至是充要的。
那么问题是,这些品质有哪些?

要么这话是在同义反复:
把那些干什么都干得好的称为牛人。
如果一个人你原来认为他在某行很牛(积累很多),然后他转行之后不牛了,你就说“唉,只是说明他还不是*真正*的牛人”。

--------------------
那么,一个问题来了:什么是牛人?从大家自己的观察来说,是否存在这样的牛人必备品质呢?
套用托尔斯泰同学的话,牛人都是类似的,不牛的人则各有各的……。

emuer

unread,
Mar 10, 2009, 4:54:15 PM3/10/09
to TopLanguage
在讨论的是牛人的内在品质,想先说说牛人的外在表现:以我看来,牛人一定是某一方面或者几个方面的专家。因为在某一样或者几样东西上很利害,因此大家才
会觉他/她牛。

那么这个讨论就可以演化为讨论是什么样的内在品质让一个人成为专家,而让身边的人都觉得牛。我尽管不是牛人,但在之前另外关于耐心和恒心的帖子里面,对
如何做专还是有些想法的:

1.要成为某样事情上的牛人,做这件事情的时间一般要比其他人要长。尽管不同人的悟性有高低,但看看我们身边的牛人们,在他们显得“牛”领域,一定是花
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上面。因此,我觉得第一个内在品质是“专注”。

2.另外一个品质,是强烈的好奇心。很多时候做一件事,刨根问底可以做出来,马马虎虎也可以做出来,而且刨根问底往往更耗费时间,例如泛读或精读一本
书。但如果不对要做的事情保持强烈的好奇心,抓住问题的本质,从做事情中获得的经验就要少很多,效率也会低很多。

其实一个牛人之所以牛,是因为在某个方面上比别人的积累更多,走的更远。这好比是一个行程问题:行程=速度x时间。专注确保了时间比别人多,刨根问底的
好奇心确保了同一件事情,牛人从中获得的经验值比别人更多,日积月累之下,人就成了牛人。

时间不多,只能简单讨论以上两点。我觉得牛人一定还有其他通用的内在品质,等有时间再慢慢和大家讨论。

Tiny fool

unread,
Mar 10, 2009, 8:32:25 PM3/10/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1、有逻辑,也就是思维方式正确,这是能积累正确经验的前提。
2、专注,决定了积累经验的方向。
3、激情或者说耐心,这决定了可以在一个领域内积累经验的时间长度。


2009/3/11 图灵刘江 <liuj....@gmail.com>



--
--------------
Gmail: tiny...@gmail.com
Gtalk:   tiny...@gmail.com
Phone: 13520711089

银杏泰克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的站内搜索引擎提供商
http://www.ginkgotek.com/

Tinyfool的开发日记
http://www.tinydust.net/prog/diary/diary.htm

TV的Google观察
http://www.tinydust.net/tinygoogle/

MIK

unread,
Mar 10, 2009, 9:25:00 PM3/10/09
to TopLanguage
保持长久而且强烈的兴趣。
善于思考和联想。
绝不不求甚解。
希望自己成为牛。

On 3月10日, 下午1时29分, 图灵刘江 <liuj.tur...@gmail.com> wrote:

Kenny Yuan

unread,
Mar 10, 2009, 9:40:48 PM3/10/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这一对双胞胎兄弟是真正的“牛”人

Antônio "the Minotauro" Rodrigo Nogueira
Antônio "the Minotauro" Rogério Nogueira

(以上纯属搞笑)

fat.fox

unread,
Mar 10, 2009, 9:58:16 PM3/10/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nod,
牛也要分三六九等
伪牛,小牛,中牛,大牛,
一生都牛,全家皆牛.
巨牛无比.

这些牛中,内在品质或许有多少差别...

Zane


2009/3/11 Kenny Yuan <yuank...@gmail.com>

Li XiaoLai

unread,
Mar 10, 2009, 10:06:35 PM3/10/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除了先天的某些优势(比如身体更健康、精力更充沛)之外,我觉得一个人的“类比能力”最重要。




2009/3/11 fat.fox <fat...@gmail.com>

Denis Wang

unread,
Mar 10, 2009, 11:30:40 PM3/10/09
to TopLanguage
我怎么觉得一个人的EQ最重要呢?牛人大多数EQ都不低。

flyisland

unread,
Mar 11, 2009, 12:16:51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之前有一封邮件提到的《程序员的十层楼》(http://software.intel.com/zh-cn/blogs/2009/02/09/1088/),建议看看

2009/3/11 Denis Wang <wangyg....@gmail.com>
我怎么觉得一个人的EQ最重要呢?牛人大多数EQ都不低。



--
-----------------------------------------------------------------------------------------
空中的一小块陆地
E-mail    : fly.i...@gmail.com
Blog      : http://flyisland.blogbus.com/
RSS      : http://feed.feedsky.com/flyisland
            : http://feeds.feedburner.com/flyisland
-----------------------------------------------------------------------------------------

CoreWar

unread,
Mar 11, 2009, 1:00:12 AM3/11/09
to TopLanguage
这个第10层也太扯了。

carol Man

unread,
Mar 11, 2009, 1:08:15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有技术的牛人,也有销售的牛人,水牛耕地很牛,奶牛挤奶很牛,如果要水牛也挤出特仑苏,水牛再牛也挤不出来。

2009/3/11 CoreWar <Mete...@gmail.com>



--
=============================
Like eat,like sleep,I'm a 2-feet PIG -_-#
=============================

阿信

unread,
Mar 11, 2009, 1:09:03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以前有人发过的,这头几层还好,到了后来就越扯越不靠谱了,看完才总结出两点:一原来上帝也是程序员啊。二原来我还在不知道在地下负N层,我离上帝太远了,决定了明天去教堂。

在 09-3-11,carol Man<sala...@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Lei Yang

unread,
Mar 11, 2009, 1:22:15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个人感觉牛人应该分成两类的

第一类是 hard skill 牛人, 这类人可能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牛人,技术天才之类,但是把他们从IT换到销售也许就会出现问题。
第二类是 soft skill牛人, 这类牛人善于组织,善于沟通,善于管理,无论在那个领域都是牛人。

但是两类牛人都有一种共同的特点,就是影响力大。这是结果,也是非牛人成为的牛人的目标,那就是在工作中不断的积累在团队,在公司的影响力。




2009/3/11 阿信 <xinxing...@gmail.com>

Lei Yang

unread,
Mar 11, 2009, 1:24:19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至于那个什么十层楼之类,我认为根本不具有普遍意义!


2009/3/11 Lei Yang <ynk...@gmail.com>

pongba

unread,
Mar 11, 2009, 1:50:18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9/3/11 CoreWar <Mete...@gmail.com>
这个第10层也太扯了。

后面有点扯,前面几楼还好。

--
刘未鹏(pongba)
Blog | Mind Hacks
http://mindhacks.cn
TopLanguage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ongba

fat.fox

unread,
Mar 11, 2009, 2:02:27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总结一下:将帅之才把
Zane


2009/3/11 Lei Yang <ynk...@gmail.com>

key4...@gmail.com

unread,
Mar 11, 2009, 2:41:32 AM3/11/09
to TopLanguage

有专注认真的品质,还有,牛人喜欢思考,他们身上总可以感受到那份追求的激情,还可以感染身边的人,有一种无形的激励。、

trydofor

unread,
Mar 11, 2009, 3:12:09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感觉牛人的内在品质都很朴实,而非华而不实.

像牛一样,勤恳,不抱怨,
有能力并乐于承担责任.
犯错误时,敢于承认,不需要装B.

与牛人在一起,踏实,心安.
有种大海的感觉 (不是小沈阳的那个哈)

完全符合"道德经"里的种种描述.

MIK wrote:
> 保持长久而且强烈的兴趣。
> 善于思考和联想。
> 绝不不求甚解。
> 希望自己成为牛。

sjinny

unread,
Mar 11, 2009, 5:48:03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不抱怨也放在里面?我认为抱怨不抱怨本身是中性的,不能简单地说抱怨是好的或者不好的,只能看具体的抱怨是否是有道理的。


在2009-03-11,trydofor tryd...@gmail.com> 写道:
>
>像牛一样,勤恳,不抱怨,
>有能力并乐于承担责任.
>犯错误时,敢于承认,不需要装B.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shendh

unread,
Mar 11, 2009, 9:54:38 AM3/11/09
to TopLanguage
呵呵……

建筑有建筑模式

软件有软件模式

牛人有行为模式

ning li

unread,
Mar 11, 2009, 11:29:17 A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内在品质:1 真正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要什么。
                2  笑来老师说的先天条件和类比能力
                


trydofor

unread,
Mar 11, 2009, 12:16:18 P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ning li wrote:
> 内在品质:1 真正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要什么。
> 2 笑来老师说的先天条件和类比能力

有点困了,加班.
牛人还得有体力,能熬夜.
显然我牛不了啊.

--
http://trydofor.com - Simplicity is everything.

图灵刘江

unread,
Mar 11, 2009, 3:13:12 PM3/11/09
to TopLanguage
同Jeffrey Richter的交流我有两点印象很深,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刨根问底,搞清楚
How it Works,而且他做完一件事情,总是会想下次再做,怎样做得更好……

图灵刘江

unread,
Mar 11, 2009, 3:18:48 PM3/11/09
to TopLanguage
笑来老师具体解释一下吧。光说类比,我都想起十年前考过的GRE了。

Du Lei

unread,
Mar 11, 2009, 11:35:54 P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期待笑来老师解释类比能力。

我对这个类比能力多少有些负面的印象。觉得很多人胡乱把看起来相似但是本质不同的问题拿来做些似是而非的类比是种特别不靠谱的思维方式。

2009/3/12 图灵刘江 <liuj....@gmail.com>

Lee Duhem

unread,
Mar 11, 2009, 11:54:39 PM3/11/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9/3/12 Du Lei <dul...@gmail.com>:
> 期待笑来老师解释类比能力。
>
> 我对这个类比能力多少有些负面的印象。觉得很多人胡乱把看起来相似但是本质不同的问题拿来做些似是而非的类比是种特别不靠谱的思维方式。
>

类比可以让你走出第一步,对一个你不熟悉的东西有个最初的直观印象,
但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这第一步,或者在这第一步就觉得自己对类比的东西
足够了解了,例如说你给一个不了解 A 但比较熟悉 B 的人解释 A 的时候说:
“A 和 B 类似”,他/她听后说“哦,原来 A 就是 B 呀”,这就属于刚在
了解 A 的第一步就觉得自己对 A 已经全部了解了。这可能也是你对类比有
负面印象的原因(之一)。

lee

飞死不可

unread,
Mar 12, 2009, 1:14:14 AM3/12/09
to TopLanguage
让一个瞎子去识别图片
让一个聋子去听音乐
这些都是不可能办到的
每个人都是有自己不在行的东西
所以是没有真正的牛人的(如果肯定LZ对牛人的定义前提下)

我们现在看到的牛人,只是还没有触碰倒他们不擅长的东西罢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牛人,也只是懂得如何利用自己来展现自己的不同了

所以我觉得关键的内在品质是要了解自己,明白自己能干吗,懂得扬长避短
能让我们看到他很牛

图灵刘江

unread,
Mar 12, 2009, 3:07:53 AM3/12/09
to TopLanguage
嗯,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规划,的确是牛人应该具备的品质。

wang feng

unread,
Mar 12, 2009, 7:32:29 AM3/12/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南华外篇有云:“刻意尚行,离世异俗,高论怨诽,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
世之人,枯槁赴渊者之好也。语仁义忠信,恭俭推让,为修而已矣;此平世之士,
教诲之人,游居学者之所好也。语大功,立大名,礼君臣,正上下,为治而已矣;
此朝廷之士,尊主强国之人,致功并者之所好也。就薮泽,处闲旷,钓鱼闲处,无
为而已矣;此江海之士,避世之人,闲暇者之所好也。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
鸟申,为寿而已矣;此道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若夫不刻意而
高,无仁义而修,无功名而治,无江海而闲,不道引而寿,无不忘也,无不有也,
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此天地之道,圣人之德也。”
如此看来,圣人有”不刻意而高,无仁义而修,无功名而治,无江海而闲,不道引
而寿,无不忘也,无不有也,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的特征,窃以为牛人虽然有所
不及圣人,但当有圣人特征之一二吧:)

xxmplus

unread,
Mar 12, 2009, 7:36:07 AM3/12/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怎么跑到这里来掉书袋啦

2009/3/12 wang feng <wanng...@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Sent from: Sydney Nsw Australia.

张慧聪

unread,
Mar 12, 2009, 9:30:39 AM3/12/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2009/3/12 Du Lei <dul...@gmail.com>
期待笑来老师解释类比能力。
关于类比,我印象最深的是欧拉通过类比来求1/1^2+1/2^2+1/3^2+...通过展开sinx然后比较无穷级数的同次项系数而得,我当时看得直接无语,太NB了。

Bingqing

unread,
Mar 12, 2009, 9:57:05 PM3/12/09
to TopLanguage
"期待"……

-.-///

请用google: "类比能力 site:xiaolai.net"

On 3月12日, 上午11时35分, Du Lei <dule...@gmail.com> wrote:
> 期待笑来老师解释类比能力。
>
> 我对这个类比能力多少有些负面的印象。觉得很多人胡乱把看起来相似但是本质不同的问题拿来做些似是而非的类比是种特别不靠谱的思维方式。
>

> 2009/3/12 图灵刘江 <liuj.tur...@gmail.com>

图灵刘江

unread,
Mar 13, 2009, 8:05:31 AM3/13/09
to TopLanguage
原来是举一反三的意思。转帖一段:

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与未知之间的鸿沟的唯一手段。小学老师说“其实
地球的构造跟煮熟的鸡蛋差不多”,就是用类比方式让学生从已知(煮熟的
鸡蛋)跨越到未知(地球的构造);中学老师说,“原子内部的构造其实与
太阳系的构造差不多”,学生们瞬间理解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经常鼓
励学生只要有时间就要看杂书——越杂越好,多多益善。为什么呢?因为
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
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
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pongba

unread,
Mar 13, 2009, 12:02:01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有一本书:Metaphors we live by

2009/3/13 图灵刘江 <liuj....@gmail.com>

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与未知之间的鸿沟的唯一手段。小学老师说“其实
地球的构造跟煮熟的鸡蛋差不多”,就是用类比方式让学生从已知(煮熟的
鸡蛋)跨越到未知(地球的构造);中学老师说,“原子内部的构造其实与
太阳系的构造差不多”,学生们瞬间理解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经常鼓
励学生只要有时间就要看杂书——越杂越好,多多益善。为什么呢?因为
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
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
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蒙面骑士

unread,
Mar 13, 2009, 12:14:56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对阿,奥本海默这样一流的物理学家就最爱抱怨。。。

2009/3/11 sjinny <sji...@163.com>:

蒙面骑士

unread,
Mar 13, 2009, 12:18:21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但是类比还是创造思维方式的。有一种观点是说,隐喻乃语言的本质(又用了本质了,555)。比方“发火”,解释成“生气”,依然是隐喻,用别的事比这个事,但事还有比发火生气更直白的说法么?没有。

2009/3/12 Du Lei <dul...@gmail.com>:

Li XiaoLai

unread,
Mar 13, 2009, 7:07:35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你的宝贝不少。已经找到,下载,翻阅中……

2009/3/14 pongba <pon...@gmail.com>

David Gao

unread,
Mar 13, 2009, 9:30:47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我很同意key4ever的说法。
认真专注!
积极思考!
充满激情!
感染别人!




有专注认真的品质,还有,牛人喜欢思考,他们身上总可以感受到那份追求的激情,还可以感染身边的人,有一种无形的激励。、



--
David Gao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