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gba回复说:
这话要么是在说:
牛人有一些内在的品质,对任何工作都是必要的,并且甚至是充要的。
那么问题是,这些品质有哪些?
要么这话是在同义反复:
把那些干什么都干得好的称为牛人。
如果一个人你原来认为他在某行很牛(积累很多),然后他转行之后不牛了,你就说“唉,只是说明他还不是*真正*的牛人”。
--------------------
那么,一个问题来了:什么是牛人?从大家自己的观察来说,是否存在这样的牛人必备品质呢?
套用托尔斯泰同学的话,牛人都是类似的,不牛的人则各有各的……。
那么这个讨论就可以演化为讨论是什么样的内在品质让一个人成为专家,而让身边的人都觉得牛。我尽管不是牛人,但在之前另外关于耐心和恒心的帖子里面,对
如何做专还是有些想法的:
1.要成为某样事情上的牛人,做这件事情的时间一般要比其他人要长。尽管不同人的悟性有高低,但看看我们身边的牛人们,在他们显得“牛”领域,一定是花
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上面。因此,我觉得第一个内在品质是“专注”。
2.另外一个品质,是强烈的好奇心。很多时候做一件事,刨根问底可以做出来,马马虎虎也可以做出来,而且刨根问底往往更耗费时间,例如泛读或精读一本
书。但如果不对要做的事情保持强烈的好奇心,抓住问题的本质,从做事情中获得的经验就要少很多,效率也会低很多。
其实一个牛人之所以牛,是因为在某个方面上比别人的积累更多,走的更远。这好比是一个行程问题:行程=速度x时间。专注确保了时间比别人多,刨根问底的
好奇心确保了同一件事情,牛人从中获得的经验值比别人更多,日积月累之下,人就成了牛人。
时间不多,只能简单讨论以上两点。我觉得牛人一定还有其他通用的内在品质,等有时间再慢慢和大家讨论。
在 09-3-11,carol Man<sala...@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像牛一样,勤恳,不抱怨,
有能力并乐于承担责任.
犯错误时,敢于承认,不需要装B.
与牛人在一起,踏实,心安.
有种大海的感觉 (不是小沈阳的那个哈)
完全符合"道德经"里的种种描述.
MIK wrote:
> 保持长久而且强烈的兴趣。
> 善于思考和联想。
> 绝不不求甚解。
> 希望自己成为牛。
在2009-03-11,trydofor tryd...@gmail.com> 写道: > >像牛一样,勤恳,不抱怨, >有能力并乐于承担责任. >犯错误时,敢于承认,不需要装B.
建筑有建筑模式
软件有软件模式
牛人有行为模式
有点困了,加班.
牛人还得有体力,能熬夜.
显然我牛不了啊.
--
http://trydofor.com - Simplicity is everything.
类比可以让你走出第一步,对一个你不熟悉的东西有个最初的直观印象,
但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这第一步,或者在这第一步就觉得自己对类比的东西
足够了解了,例如说你给一个不了解 A 但比较熟悉 B 的人解释 A 的时候说:
“A 和 B 类似”,他/她听后说“哦,原来 A 就是 B 呀”,这就属于刚在
了解 A 的第一步就觉得自己对 A 已经全部了解了。这可能也是你对类比有
负面印象的原因(之一)。
lee
我们现在看到的牛人,只是还没有触碰倒他们不擅长的东西罢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牛人,也只是懂得如何利用自己来展现自己的不同了
所以我觉得关键的内在品质是要了解自己,明白自己能干吗,懂得扬长避短
能让我们看到他很牛
2009/3/12 wang feng <wanng...@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Sent from: Sydney Nsw Australia.
-.-///
请用google: "类比能力 site:xiaolai.net"
On 3月12日, 上午11时35分, Du Lei <dule...@gmail.com> wrote:
> 期待笑来老师解释类比能力。
>
> 我对这个类比能力多少有些负面的印象。觉得很多人胡乱把看起来相似但是本质不同的问题拿来做些似是而非的类比是种特别不靠谱的思维方式。
>
> 2009/3/12 图灵刘江 <liuj.tur...@gmail.com>
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与未知之间的鸿沟的唯一手段。小学老师说“其实
地球的构造跟煮熟的鸡蛋差不多”,就是用类比方式让学生从已知(煮熟的
鸡蛋)跨越到未知(地球的构造);中学老师说,“原子内部的构造其实与
太阳系的构造差不多”,学生们瞬间理解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经常鼓
励学生只要有时间就要看杂书——越杂越好,多多益善。为什么呢?因为
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
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
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类比思考几乎是跨越已知与未知之间的鸿沟的唯一手段。小学老师说“其实
地球的构造跟煮熟的鸡蛋差不多”,就是用类比方式让学生从已知(煮熟的
鸡蛋)跨越到未知(地球的构造);中学老师说,“原子内部的构造其实与
太阳系的构造差不多”,学生们瞬间理解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经常鼓
励学生只要有时间就要看杂书——越杂越好,多多益善。为什么呢?因为
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
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
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2009/3/11 sjinny <sji...@163.com>:
2009/3/12 Du Lei <dul...@gmail.com>:
有专注认真的品质,还有,牛人喜欢思考,他们身上总可以感受到那份追求的激情,还可以感染身边的人,有一种无形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