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关于借书和买书

28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Jin

unread,
Feb 15, 2009, 8:49:19 AM2/15/09
to TopLanguage
最近看一些非技术类的书,如《决策与判断》,《影响力》等,这些都是到图书馆借来看的,经常是看着看着突然想在上面做点笔记,但是这借来的
书...
一般计算机的书我都是直接买来,因为感觉这类书可能经常要在书上做笔记之类的,不过计算机方面的书还真的不是一般的贵,光买经常买计算机的书都感觉
囊中有点羞涩。
上网GOOGLE了一把,也有很多人问这个问题,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说如果以后要多翻就买了不然就借了,我刚开始也是这么想,但最近在看《决策与判
断》越看越想在上面做笔记,所以也就产生了这个想法。
一种折中的方法是借书,然后在电脑上面做笔记,但是感觉这样会漏掉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况且书本也真的是比较方便,电子书有时候翻阅等等有点麻烦
我现在的问题是:
(1)像《决策与判断》《影响力》这类的书(以及各个方面的自己想看的较为经典的书)是该买来放在床头一遍两遍翻的还是图书馆借来看就可以了
(2)各位朋友平常是怎么处理借书和买书的问题的,或者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单单借书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第一次发帖,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还请各位见谅

吴彧文

unread,
Feb 15, 2009, 9:12:17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便宜的就买,贵的就借。比如《什么是数学》,那么厚厚的一本却只要24块钱,那当然是要买回来好好收藏了,自己不看也可以留到以后给儿子看。相对来说《GEB》就贵多了,现在估计至少得200块,还不一定有卖,所以就只好看电子版了。
另外,对于电子版的说,比如pdf, 我通常是一边看一边顺手做书签,等到书看完了,书签也做好了,这样以后再要回读的时候甚至比纸版的书还要方便许多。

2009/2/15 Jin <sav...@gmail.com>
 

laihj

unread,
Feb 15, 2009, 9:15:14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感觉这样会漏掉很多我想要的东西"
这种情况当然是买,你比较一下"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和书价就可以了

2009/2/15 Jin <sav...@gmail.com>

KrzyCube

unread,
Feb 15, 2009, 9:34:29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GEB不用那么贵,08年在淘宝买到的还是52的价钱,不过从我想买到买到手花了好几年倒是真的,失败了n次,还跑去澳门的商务印书馆店,人家查了告诉我香港的店有,汗。

2009/2/15 吴彧文 <aty...@gmail.com>

KrzyCube

unread,
Feb 15, 2009, 9:37:01 A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个人的做法是,一般不在书上做笔记,笔记都是读书时候想到的东西,提炼一下(特别是非技术书籍),写下来
自己因为喜欢用笔写,一般我读书时候手边都放着纸笔,每个背包里也都有备着,以免出门找不到纸笔。
这个很土的办法,对我自己来说还是很有效的。

2009/2/15 Jin <sav...@gmail.com>

Jin

unread,
Feb 15, 2009, 9:31:52 AM2/15/09
to TopLanguage
关键的是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太多了,所以感觉应该找个权衡的方法

On Feb 15, 10:15 pm, laihj <hamain...@gmail.com> wrote:
> "感觉这样会漏掉很多我想要的东西"
> 这种情况当然是买,你比较一下"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和书价就可以了
>

> 2009/2/15 Jin <save...@gmail.com>


>
>
>
> > 最近看一些非技术类的书,如《决策与判断》,《影响力》等,这些都是到图书馆借来看的,经常是看着看着突然想在上面做点笔记,但是这借来的
> > 书...
> > 一般计算机的书我都是直接买来,因为感觉这类书可能经常要在书上做笔记之类的,不过计算机方面的书还真的不是一般的贵,光买经常买计算机的书都感觉
> > 囊中有点羞涩。
> > 上网GOOGLE了一把,也有很多人问这个问题,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说如果以后要多翻就买了不然就借了,我刚开始也是这么想,但最近在看《决策与判
> > 断》越看越想在上面做笔记,所以也就产生了这个想法。
> > 一种折中的方法是借书,然后在电脑上面做笔记,但是感觉这样会漏掉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况且书本也真的是比较方便,电子书有时候翻阅等等有点麻烦
> > 我现在的问题是:
> > (1)像《决策与判断》《影响力》这类的书(以及各个方面的自己想看的较为经典的书)是该买来放在床头一遍两遍翻的还是图书馆借来看就可以了
> > (2)各位朋友平常是怎么处理借书和买书的问题的,或者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单单借书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 > 第一次发帖,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还请各位见谅- Hide quoted text -
>
> - Show quoted text -

Jin

unread,
Feb 15, 2009, 9:50:15 AM2/15/09
to TopLanguage
谢谢指教
把笔记做在纸上的确是很好的方法我也经常做在笔记本上
只是有的东西感觉不太适合做在笔记本上,这样感觉是因为可能觉得做在纸上的东西会太多太烦
也许我少的就是这个提炼的习惯

On Feb 15, 10:37 pm, KrzyCube <krzyc...@gmail.com> wrote:
> 个人的做法是,一般不在书上做笔记,笔记都是读书时候想到的东西,提炼一下(特别是非技术书籍),写下来
> 自己因为喜欢用笔写,一般我读书时候手边都放着纸笔,每个背包里也都有备着,以免出门找不到纸笔。
> 这个很土的办法,对我自己来说还是很有效的。
>

> 2009/2/15 Jin <save...@gmail.com>


>
>
>
> > 最近看一些非技术类的书,如《决策与判断》,《影响力》等,这些都是到图书馆借来看的,经常是看着看着突然想在上面做点笔记,但是这借来的
> > 书...
> > 一般计算机的书我都是直接买来,因为感觉这类书可能经常要在书上做笔记之类的,不过计算机方面的书还真的不是一般的贵,光买经常买计算机的书都感觉
> > 囊中有点羞涩。
> > 上网GOOGLE了一把,也有很多人问这个问题,很多人的回答都是说如果以后要多翻就买了不然就借了,我刚开始也是这么想,但最近在看《决策与判
> > 断》越看越想在上面做笔记,所以也就产生了这个想法。
> > 一种折中的方法是借书,然后在电脑上面做笔记,但是感觉这样会漏掉很多我想要的东西,况且书本也真的是比较方便,电子书有时候翻阅等等有点麻烦
> > 我现在的问题是:
> > (1)像《决策与判断》《影响力》这类的书(以及各个方面的自己想看的较为经典的书)是该买来放在床头一遍两遍翻的还是图书馆借来看就可以了
> > (2)各位朋友平常是怎么处理借书和买书的问题的,或者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让单单借书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Jin

unread,
Feb 15, 2009, 10:47:46 AM2/15/09
to TopLanguage
笔记做在纸上的确是个很好的习惯
只是有时候感觉太多而有点烦不想做
可能我就是少了提炼的过程吧

li li

unread,
Feb 15, 2009, 9:02:34 PM2/15/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用XMind,它可以输出成TXT格式,相当于笔记啊

张慧聪

unread,
Feb 16, 2009, 9:19:49 AM2/16/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个人觉得纸书的最大缺点就是,没法搜索。有时想在书里找一个看过的东西,脑子里首先跳出能找到这个地方的关键词,结果发现没法搜索@_@

小马xioama

unread,
Feb 16, 2009, 10:00:35 AM2/16/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好的书最后都有关键字的索引的。

2009/2/16 张慧聪 <zhcfr...@gmail.com>

nswish

unread,
Feb 24, 2009, 10:22:38 AM2/24/09
to TopLanguage
我一般都是先找ebook看看,觉得好就买

On 2月16日, 下午11时00分, 小马xioama <cnxia...@gmail.com> wrote:
> 好的书最后都有关键字的索引的。
>
> 2009/2/16 张慧聪 <zhcfree...@gmail.com>

王宁

unread,
Feb 27, 2009, 5:11:37 AM2/27/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03年旧书摊上淘到过一本,定价52,到手30。 当时觉得挺贵的。

2009/2/15 KrzyCube <krzy...@gmail.com>

system div

unread,
Feb 27, 2009, 5:18:28 AM2/27/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计算机方面的书都死贵,我买了好几本借出去 就没回来了,看pdf挺好的 又免费还环保。

2009/2/27 王宁 <nwan...@gmail.com>:

Jeffrey Zhao

unread,
Feb 27, 2009, 10:06:48 AM2/27/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从原版书的价格来看,最贵的计算机书其实是教材,不知道有没有朋友知道是为什么。

Jeffrey Zhao

--------------------------------------------------
From: "system div" <divs...@gmail.com>
Sent: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6:18 PM
To: <po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TopLanguage] Re: {OT}关于借书和买书

Hyper Hu

unread,
Feb 27, 2009, 11:15:00 PM2/27/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因为都是老外的作品
和他们的购买力相比起来 一本书不算是多少钱
对于我这样的穷学生 还是看pdf

2009/2/27 Jeffrey Zhao <je...@live.com>

xxmplus

unread,
Feb 27, 2009, 11:33:27 PM2/27/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学生都是穷的,老外也一样,不过这里流行二手书,每次开学前去二手市场转一圈就行了

2009/2/28 Hyper Hu <hyperp...@gmail.com>:

--
Any complex technology which doesn’t come with documentation must be the best
available.

key4...@gmail.com

unread,
Mar 12, 2009, 12:50:53 PM3/12/09
to TopLanguage
经典的书买来收藏也好,可以重读,做一些读书笔记,电子笔记,书面笔记也好,一个朋友建议的,因为不记录很多好的体会会忘掉或在记忆中褪色。

hack...@sina.com

unread,
Mar 12, 2009, 9:25:12 PM3/12/09
to TopLanguage
我在孔夫子买的二手,35人民币。

On 2月15日, 下午10时34分, KrzyCube <krzyc...@gmail.com> wrote:
> GEB不用那么贵,08年在淘宝买到的还是52的价钱,不过从我想买到买到手花了好几年倒是真的,失败了n次,还跑去澳门的商务印书馆店,人家查了告诉我香港的-店有,汗。
>
> 2009/2/15 吴彧文 <atyu...@gmail.com>
>
>
>
>
>
> > 便宜的就买,贵的就借。比如《什么是数学》,那么厚厚的一本却只要24块钱,那当然是要买回来好好收藏了,自己不看也可以留到以后给儿子看。相对来说《GEB》-就贵多了,现在估计至少得200块,还不一定有卖,所以就只好看电子版了。


> > 另外,对于电子版的说,比如pdf, 我通常是一边看一边顺手做书签,等到书看完了,书签也做好了,这样以后再要回读的时候甚至比纸版的书还要方便许多。
>

> > 2009/2/15 Jin <save...@gmail.com>- 隐藏被引用文字 -
>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方学真

unread,
Mar 12, 2009, 11:43:20 PM3/12/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电子书有个优点就是免费,这也是最大的有点了。缺点就是不方便记笔记
纸质书籍的优点:
1、看书速度快,效率也高,而且很方便的记录自己的笔记。
2、好书还可以用来收藏,很多时候它是一个资料库。当我们在看其他书籍的时候,很可能我们脑中的某个灵感、想法与之前看过的书中类似或者相悖的观点【一般很少】。这样我们就可以激发我们产生新的想法。翻翻这本书,查查那本书,然后想一想,属于自己的思想就出来了。
  但是纸质书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能搜索。你首先要搜索的是你自个儿的大脑。这个时候我总感觉建立自己纸质笔记的时候。同时也有自己的电子笔记本。比如:GoogleNotebook 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纸质书很贵吖!怎么办?
向朋友借?到二手书店找?自己买?还是到网上看电子书。主要是看你怎么去权衡它了,有一点我认为比较重要,那就是要是没有了读书笔记是不行的。好的想法,好的智慧,没有记录下来。那是最大的浪费

foelin

unread,
Mar 13, 2009, 12:20:29 AM3/13/09
to TopLanguage
买,有价值的书一定不要吝啬,就当作是教育投资吧~~
我一直觉得一本好书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它的价格~

阿信

unread,
Mar 13, 2009, 12:49:43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学计算机最大的支出就是在买书,尤其买一些国内还没出版,只能买进口的,一个字:贵。而且如果可电子书的话,没有那种书放在手里的那种实在的感觉,阅读纸质书有一种很好乐趣与感觉,能很好地引导我书思考,而对着电脑屏幕却不能。我习惯边看书边做笔记,有助于思考,纸质书能给我无限思考的动力。

在 09-3-13,foelin<foe...@gmail.com> 写道:


--
正如我的邮箱名一样,我做人的哲学是:信行谦言。

Jeffrey Zhao

unread,
Mar 13, 2009, 1:52:33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为什么原版教材那么贵,一本几百页的教材可以卖100刀以上,而1000页的其他计算机编程书可能只要50刀——而且和Hard Cover/Paperback没有关系。


Jeffrey Zhao

--------------------------------------------------
From: "阿信" <xinxing...@gmail.com>
Sent: Friday, March 13, 2009 12:49 PM


To: <po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TopLanguage] Re: {OT}关于借书和买书

> 学计算机最大的支出就是在买书,尤其买一些国内还没出版,只能买进口的,一个字:贵。而且如果可电子书的话,没有那种书放在手里的那种实在的感觉,阅读纸质书有一种很好乐趣与感觉,能很好地引导我书思考,而对着电脑屏幕却不能。我习惯边看书边做笔记,有助于思考,纸质书能给我无限思考的动力。

郝培强 tinyfool

unread,
Mar 13, 2009, 1:55:51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尊重版权,就不用喊着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了,我想老
外的教授们好好教课,好好写书,应该就可以活的很幸
福了吧。

咱们的教授们不巴结领导估计没戏。

在 2009-3-13,下午1:52, Jeffrey Zhao 写道:

>
> 为什么原版教材那么贵,一本几百页的教材可以卖100

gejun

unread,
Mar 13, 2009, 5:36:54 P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现在很少买书了,喜欢在网上学东西。
基本流程是:google你想要学的东西,然后挑几篇有代码有现成例子的,立马就动手,立刻就看到结果。再找几篇理论的东西补充一下,基本就学完了。

说实话买一本书,很少有能从头读到尾的。大部分都是只看关键的几张,然后要用的时候再查。感觉性价比低。

--------------------------------------------------
From: "阿信" <xinxing...@gmail.com>
Sent: Thursday, March 12, 2009 8:49 PM


To: <po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TopLanguage] Re: {OT}关于借书和买书

> 学计算机最大的支出就是在买书,尤其买一些国内还没出版,只能买进口的,一个字:贵。而且如果可电子书的话,没有那种书放在手里的那种实在的感觉,阅读纸质书有一种很好乐趣与感觉,能很好地引导我书思考,而对着电脑屏幕却不能。我习惯边看书边做笔记,有助于思考,纸质书能给我无限思考的动力。

sjinny

unread,
Mar 13, 2009, 2:28:31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姑且不论那些高价教材里的利润是如何分配的,首先如果要仅仅教科写书就能得到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收入,那么至少要能证明自己做出了相一致的贡献。每个教授都能不断地写出真正的好书然后以此养活一家人一辈子?


在2009-03-13,"郝培强 tinyfool" <tiny...@gmail.com> 写道:
>尊重版权,就不用喊着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了,我想老 
>外的教授们好好教课,好好写书,应该就可以活的很幸 
>福了吧。
>
>咱们的教授们不巴结领导估计没戏。
>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郝培强 tinyfool

unread,
Mar 13, 2009, 2:35:26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歌星唱一首歌,就能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收入,他们为什么会唱其他的歌呢?我们没有新歌听了。

sjinny

unread,
Mar 13, 2009, 2:39:59 AM3/13/09
to pon...@googlegroups.com
“能”和“应该”不仅是两个概念,而且是两种逻辑、甚至两种信仰。
所以我不讨论这种问题。


在2009-03-13,"郝培强 tinyfool" <tiny...@gmail.com> 写道:
歌星唱一首歌,就能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收入,他们为什么会唱其他的歌呢?我们没有新歌听了。

在 2009-3-13,下午2:28, sjinny 写道:

姑且不论那些高价教材里的利润是如何分配的,首先如果要仅仅教科写书就能得到超越社会平均水平的收入,那么至少要能证明自己做出了相一致的贡献。每个教授都能不断地写出真正的好书然后以此养活一家人一辈子?


在2009-03-13,"郝培强 tinyfool" <tiny...@gmail.com> 写道:
>尊重版权,就不用喊着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了,我想老 
>外的教授们好好教课,好好写书,应该就可以活的很幸 
>福了吧。
>
>咱们的教授们不巴结领导估计没戏。
>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网易邮箱,中国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商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