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是怎样变成花岗岩的?

Calon

to Mindex, pa...@googlegroups.com
人脑是怎样变成花岗岩的?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在 我们最近举办的一次培训上,我和心理学教授Bob McKelvain讨论,为什么有的人学东西学得进去,有的人学不进去。我记得我们小时候老师骂学生笨的时候,会说某某的脑子就好比“花岗岩脑子”,“枪 子都打不进去”。小孩这样,有智商的因素。但是不是所有家长都能认可这一点,总觉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认为自己的野心可以换算成认知能力,以为小孩 只要肯用功,就能抹杀先天的智商的差异。老美好像实在一些,老早就左一遍右一遍测试儿童的智商,以便家长能够了解小孩是不是需要特殊教育,包括对高智商学 生的强化教育(enrichment program).

可是我后来发现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一些分明智商正常甚至很高的成人,最终也越来越蠢。这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Bob事后给我拿来一篇文章,叫Motivated closing of the mind。文章洋洋洒洒20多页,心理学术语过多,我后来试图通俗地再现它的大意,发现它其实是在说,蠢人先入为主地坚持早先接受的观念,什么东西都往同 一个篮子里装,拒绝接受新生事物,结果会越来越蠢。换言之,那些被人骂作脑残的人,往往脑残志坚,别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而是坚持自己先前接触到的一些观 念,把脑子封闭起来,甚至把自己圈子也封闭起来,结果一些年下来,原本很聪明的人,也会变得越来越蠢。

但是这么总结可能比较简化,我花了一晚上看这篇文章,试图了解人大脑石化的奥秘,并试图用比较通俗的语言做笔记:
人脑是怎样变成花岗岩的?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出于一个翻译的强迫症倾向,我又给翻译成了过来。谁知道,说不定我这样做可以拯救一些人。不用谢。
人脑是怎样变成花岗岩的?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从 上面的描述上看,大脑是变得像花岗岩一样最后什么也吸收不进去,还是像海绵一样吸收能力超强,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蓄意地对自己的思维习惯进行改造。人出于本 能,在发现新的信息时候,会将其向熟悉的思维模式上靠,迫不及待地追求“完结”(closure), 亦即形成一个结论,尤其是自己过去熟悉的结论。过去的这种结论,会冻结我们的思维。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将新的信息,误以为是旧信息的翻版。拥有这个倾 向的人喜欢说:“你说的这个我早就知道了。”“这玩意十几年前就学过了。”遇到新模式也被强行放入旧模式,这样他的大脑会越来越萎缩。这种人也习惯寻找认同自己的小圈子,而对打破自己观念和思维的任何东西存有戒心。

而 一个学习型的人思维开放,比较延迟下这种结论,而愿意看看新的信息中有无新的模式。如有所发现,旧的思维模式就得到了拓展,这就是学习发生的过程。这个过 程有些杂乱,很多前提假设在碰撞,所以一时间不可能有明确结论,所以会产生一些模糊和不确定性。学习型的人能容忍、甚至欢迎各方面信息的模糊和不确定性, 而不在害怕当中,匆匆回到自己旧有的、自以为安全的思维里。

这种总结,不仅仅适用于观念的接受,也一样适用于语言的学习,和形形色色的各种其他学习。比如学英语吧,为什么有的人学得好比鬼打墙,学了几年原地踏步?其原因之一,恐怕就是有无训练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开放,让新知容易进来。

好消息是,这样的思维习惯训练,是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的。愿我的读者都可以这样。

如果看完此文,你说,“这玩意我十几年前就知道了,”我祝你幸福。没人会逼迫任何人思维开通,因为没有法律规定,谁都必须在这个新世纪生存下去。

Reference:
Kruglanski, A. W., & Webster, D. M. (1996). Motivated closing of the mind:" Seizing" and" freezing.". Psychological review103(2), 263.

http://berlinfang.blog.163.com/blog/static/1166707162014546856998

Gmail邮箱

to pa...@googlegroups.com
这是我最近读过的最好的一篇文章,人有时候需要照照镜子,汲取些新经验,有时候太难以抉择,也许也是因为信息太杂,乱花入眼,反而让人失去了判断力,从而越发紧紧握住自己手上已经有的那一点点。人都是软弱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变得固执,是不可逆的老化过程中的一种表现形式。

发自我的 iPad
#end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转贴公社”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paste+un...@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haiyuan lee

to pa...@googlegroups.com
本文看起来似乎不痛不痒,应该是希望大家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与看法,而不是一味的排斥。假如固执己见是自己的原则与底线,这也未尝不可,谈不上是“花岗岩脑子”,反而会让其他人觉得这人很较真,善于坚持自己的看法与主见。

Alvin Zhang

to pa...@googlegroups.com
随着人越来越老,杂事越来越多,感觉向保守派方面趋势越明显,有一方面是根本没时间去看新信息,何谈接受新思维。
~Alvin

mc y

to pa...@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年龄增加杂事增多和思维变得保守或开放没有因果上的必然性,我自己就是随着年龄增加获取知识多了思维才变得更开放。
“根本没时间”也不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理由,人和人的差异不就是看你的时间投入在哪方面嘛。

在 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UTC+8下午4时17分58秒,Alvin写道:

--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