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中的开源基金会, 大家给点意见

Xuwen(Steven) Cheng

to opensourcecamp-shanghai, shlug
筹备中的开源基金会, 大家给点comment:

2011-12-12

Steven Cheng , weibo: @程开源

teng zhaozhi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如何与国内其他开源社团互动,整合现有资源;
以及是否形成一些国内开源的指导性标准;
社区明星项目的支持和孵化;
定期活动和不定期活动的规划可能需要讨论下。

2011/12/12 Xuwen(Steven) Cheng <steven...@opensourceforce.org>

--
Kind regards
滕召智 (Ben teng)

@airforce

to OpenSourceCamp Shanghai
其实我很关心如何扩大整个开源的生态链和整体环境。
因为项目孵化到发展,推动比较大的还需要很多第三方提供服务落地。

有了利益性,就会很容易推动开源的商业化,以及自愈性的社区。
大部分的程序员也可以在浮躁进来,稳健出去的完善项目质量。
不至于出现只有索求不见回报的尴尬,也可以避免被商业化公司并购商品化的趋势。

因此推荐在组织上形成不同层级:
1 研发
2 推广(社区和培训)
3 落地(实施)
4 方案
5 周围(会展,法律,财务,公关和营销)

不同层级专注点不同,那么整体业态就会有一个健康的良性循环。
产品推出后,就可以有其他的接力棒跟进,不致于消耗大量成本,从实质上达到了成本分摊,同时也可以协同高效(因为各自利益保障不冲突)

所以推荐Steven是否可以在方案里面再细化后,让大家进入各个层级。
在统一平台上面有机组成各个产品的生态链,每个产品就可以较为健康的发展成熟起来。光靠基金会推广,着实比较困难。项目也很难百花齐放。

On 12月13日, 下午2时05分, teng zhaozhi <free...@gmail.com> wrote:
> [...]

> Skype: freet15

Xuwen(Steven) Cheng

to opensourcecamp-shanghai

基金会只定位为公益,只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

就像Linux kernel是公益的,但却给其它商业形态和组织(培训,服务,营销... )留了足够的空间,希望未来能衍生好多家公司,这些公司赚了钱再适当捐助基金会就可以了。

另外,可以到链接所指的google docs里的comment地方评论。

2011-12-14

程旭文, Steven Cheng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airforce,理解你的想法,但如果是基金会,还是比较赞同Steven所说,作为纯粹的基金会,生态(产业)链的一个环节。

不过可以考虑变通的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基金会下成立一个专门孵化开源项目到商业应用的组织,类似创新工场的做法,孵化并联合一些资本平台来操作,相信这个组里面的人,在人脉上的储备是足够分量的。

2011/12/14 Xuwen(Steven) Cheng <steven...@opensourceforce.org>
MSN:   fre...@hotmail.com
Skype: freet15

Gongyuan Mao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明白了,是我还没理清基金会的运作原理。
我一直没找到开源商会,商会里面有做产品,方案,服务,政策等各路人马的。所以看到steven的说法,觉得很不错。

现在看来国内这个生态环境还是太辛苦了。

jeff.wang

to opensourcecamp-shanghai
私以为国内开源的现状,需要的不是另一个huihoo,也不是多一个基金会,而是需要一个商会和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Jeff Wang
Team Leader
OpenERP云实施团队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opensourcecamp-shanghai
深有同感。商会在这个时候比基金会对开源产业的发展有更大的作用。

Sent from my iPhone

holidroid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请不要再发送此类邮件到我的邮箱,我感到很厌烦!
谢谢。

发送时间: 2011-12-15 15:03
主题: Re: [oscamp-sh] Re: 筹备中的开源基金会, 大家给点意见

ben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Li David
于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5时03分05秒,Li David写到:
> 深有同感。商会在这个时候比基金会对开源产业的发展有更大的作用。

是不是类似国内的产业联盟之类的?

> Sent from my iPhone

杜玉杰 weibo:ben_杜玉杰

开源社区部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电话:021-51060868-8060
地址:闸北区江场三路26/28号12号楼2楼

Gongyuan Mao

to opensourcec...@googlegroups.com, Li David
商会是一个组织,其由各种业务流程提供者,服务供应商自发形成。并不谋求商会本身盈利,但是其成员经营范围可以盈利。组织成员是共赢局面。一个crm产品的成熟可以带动产品相关的研发,服务,方案,培训,媒体各种服务供应商。但是如果没有互通有无各自为政,可能他们都会倒在各种障碍和瓶颈下。

商会从产品上可以解决开源产品的服务,流程等框架的规约,市场的价格体系方向,SLA和相关标准都可以达到一个共识。
从运营管理上可以解决研发和市场的矛盾,人力资源供求矛盾,开放性和商业化的矛盾。

现在市场分工会越来越细,所以商会的形成还是会需要各种力量的共同推进。
csdn办的cto俱乐部也是一种商会,但是没有办法让内部资源更快速流动交互信息。
我觉得基于特定产品,特定平台,特定技术和特定行业容易积聚大家共性,方便分工。尤其是针对特定产品,这会最快压缩互相理解鸿沟,达成分工意向。
单纯基于某些大方向的比如移动开发过于广泛,很难准确打靶,从而撮合供求两方形成平台优势。

2011/12/15 ben <yuji...@cs2c.com.cn>

--
Kind Regards,

Cosmo Mao 毛功缘
National System Analyst
Founder & President of Solution

CosmoCommerce Corporation Limited(CC Corp, Ltd)
T:+86-021-66346672
M:+86-13818935123
W:CosmoCommerce.Com

Xuwen(Steven) Cheng

to opensourcecamp-shanghai, Li David

多谢各位前期给的意见,让我们更加全面和理性的认识此提议。

最近,我们决定把开源基金会的提议正式发布到了网上 , www.sarons.org ,命名为 ”息壤开源基金会(筹)“ ,定位为 ”发起成立本基金会主要是为了明确开源软件开发协作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确保其保持公益性和中立性,并通过民主的组织制度,吸引更多开发者的参与,促进开源项目的健康发展。 “,希望能在建立中国开源生态链中起到一小点作用。

现已得到一些业界伙伴的响应。 我们现在处于征募共同发起人的阶段,详见http://www.sarons.org/article-view-1.html ,当征募到至少50个共同发起人的时候,我们将启动向民政部分申请注册和组织架构选举的流程。

我们深知在后续的注册过程以及后续的运行过程中还将会有很多的挑战,但正因为有了这些挑战,我们的努力才有价值。

感谢各位的支持 ,如果有伙伴愿意加入共同发起人团队, 请详见 http://www.sarons.org/article-view-1.html 。

2012-03-09

程旭文, Steven Cheng
@程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