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 与 共同体之间的关系

willem.jiang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为了抢占开坛第一贴,我这边抛一个问题出来
Open Source Community 中的Open Source是Community的兴趣使然,还是Open Source要靠Community来兴旺起来?
Open Source 与 Community 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欢迎大家拍砖 :)

适兕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我在华师大的课堂上讲了2个小时的“共同体”,演示文稿:https://1drv.ms/p/s!Arg2k_5HJFrbz0CrWvzg5yl32YeK

其中有对共同体的解释。至于和开源的关系,还要联系到现实的社会关系以及互联网的形成。

在 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UTC+8上午8:29:41,willem.jiang写道:

Zoom.Quiet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适兕 <lijian...@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4日周二 上午8:49写道:

> 我在华师大的课堂上讲了2个小时的“共同体”,演示文稿:https://1drv.ms/p/s!Arg2k_5HJFrbz0CrWvzg5yl32YeK

如附件截屏, 无法打开这个网站,
既然是邮件了,
最好直接分享:
- 现场录音
- 幻灯 pdf 版本附件

这样, 大家就可以立即进入你的思考成果

> 其中有对共同体的解释。至于和开源的关系,还要联系到现实的社会关系以及互联网的形成。

仅从最后结论性的断言, 也可以明确:
0: 共同体是现代社会学中一个明确意义的概念
1: 和开源本身有关联, 但是, 并不相同
2: 适兕 将用 共同体来替代开源的动机, 不明

> 在 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UTC+8上午8:29:41,willem.jiang写道:

俺的体验以及偏见:
正如本家说过的: 世上本来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 ->

0: 社区是在开源之后形成的, 不是相反
1: 开源是在自由之后弱化而成的, 不是相反
2: 开源只是自由软件要求4大自由的 ¼
3: 即: 自由/开源软件的研发过程中, 自然聚集成相对固定的群体, 以及特殊的协作形成, 这一切, 被定义为社区,
4: 社区形式是服务与对应作品的创作, 所以, 社区的兴旺从来不是开源的述求

这种关系一定要类比的话, 有点儿象:
树上芽虫吸食树汁, 排泄出虫蜜,蚂蚁发现后, 聚集起来采集虫蜜来吃;
发展后来, 蚂蚁开始主动管理起芽虫的行为,
将芽虫们聚集在一起, 当树汁产出量减少时, 又搬迁到新鲜树叉上来....

即:
开源开发方式是生产者自然形成的协作形式,
而社区只不过, 是在这一协作形式之上的社会化组织;
既然是组织, 就包含了更多非技术述求,
其中 ,很多原本就不是开发者有兴趣的,
所以, 也就自然被社区经理们管理起来,
进而反馈回开发行为, 对整个儿开发方向有了控制...

整体上一个自由/开源作品的生命周期都是类似的:
0: 核心人员, 一次灵感/冲动, 形成概念
1: 完成 MVP 后, 合理开源
2: 形成开源社区后, 为大众了解
3: 传播进入生产环境后, 加速作品产品化
4: 形成有一定优势产品后
5: 商业化述求上升
6: 创始团队完成商业化, 或是被收购
7: 开源部分从属于商业部分

或是商业化失败, 社区崩溃, 代码被接收, 创始人转移兴趣到其它作品中...

以上

--
life is pathetic, go Pythonic! 人生苦短, Python当歌!
俺: http://zoomquiet.io

适兕

to Zoom.Quiet,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Zoom.Quiet <zoom....@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4日周二 上午11:49写道:
> [...]

如附件截屏, 无法打开这个网站,

使用了微软的OneDrive,就直接分享了,既然访问有问题,那么我还是把演示文稿以附件的形式放在这里吧:

希望我在2020年将录音这个习惯养成。

> [...]

0: 共同体是现代社会学中一个明确意义的概念
1: 和开源本身有关联, 但是, 并不相同
2: 适兕 将用 共同体来替代开源的动机, 不明

我向来是Open Source Community 一体的,不单独将它们拆开,拆开则是各自的学科。

> [...]

4: 社区形式是服务与对应作品的创作, 所以, 社区的兴旺从来不是开源的述求

同意!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该做点什么?让事情往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

> [...]

7: 开源部分从属于商业部分

或是商业化失败, 社区崩溃, 代码被接收, 创始人转移兴趣到其它作品中...

解释的非常完备。

以上

> [...]

KM keep growing environment culture which promoting organization learning!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CAAFijResC-1oU_sJM%3Do0fQe0kEUEYVCPBmRaSj00uPaN4AEBmA%40mail.gmail.com

--
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陈寅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