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 社区如何科学的吸引贡献者?

Zoom.Quiet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根据 [倡议]尽量避免“宏大理论”式的讨论;
专门单立一个线索讨论切实的问题;

这里用了社区, 因为,现在大家所在或是准备创建的, 可能并不吻合 共同体的设定;
而社区是最自然最小的一个网络社会组织了...

参考: 关 乎社群:2 什么是技术社区?
https://devrel.101.camp/2014-02/ac2-tech-community/

只是, 这里讨论的社区, 仅限定为开源技术社区, 而不论及其它形似神不似的所谓社区.
- 除了相对四固属性外
- 开源技术社区一定有一个/或是一组开源作品
- 在其中最主要的讨论目标都是令这一个/一组作品越来越好
- 越来越好也包含商业价值体现, 只是, 这部分的讨论不应该超过20% 的比例?

那么, 在这一边界以内的社区, 以往/现在/未来, 应该如何科学的吸引贡献者?
这个问题包含很多层次:
- 以往有什么科学的办法?
- 现在有什么变化?
- 未来如何把握?
- 贡献者越多越好嘛?
- 用户是否也是贡献者?
- 什么是贡献?
- 各种类型的贡献应该如何评估?
- ...

这个问题回答明确了, 也就知道如何建设社区了.

--
life is pathetic, go Pythonic! 人生苦短, Python当歌!
俺: http://zoomquiet.io

willem.jiang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我感觉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社区给贡献者(以及参与者)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如果是这是扫码送礼物,那聚起来的人气也不会有什么活力。
如果是跟我混有美好前程,如何回答并做实前程就成了维系社区的关键。

大妈之前创建了很多的社群,可否举几个例子帮着我们分析分析。

适兕

to open-source-community-...@googlegroups.com

  我个人其实更加想总结出诸如现在在开源共同体(Community)中依然活跃的人们,代码、文档、共同体组织等贡献者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其中的关键点是什么?

  利益应该是谁都可以看出来的,懒惰也是人的天性。问题在于如何激发人。

willem.jiang <willem...@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8日周六 上午9:08写道:
--
触发: http://2019.openi.org.cn/
文案: https://shimo.im/docs/wrtvHxhykq3DKRhP/

--
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陈寅恪

Zoom.Quiet

> [...]
> 如果是跟我混有美好前程,如何回答并做实前程就成了维系社区的关键。
>
> 大妈之前创建了很多的社群,可否举几个例子帮着我们分析分析。

是也乎,( ̄▽ ̄)
这个问题的这种探索方向本身就是对开源技术社区的误解了;

首先, 俺回顾的那么多社区:
- 只有09年之后的几个是俺创建的
- 以往都是参与创建
- 甚至于, 完全由俺创建的社区中, 大半还是认领了更大社区中城市活动组织资格而已

什么是开源? 开源为什么? 什么是开源技术社区? 开源技术社区形成的动力是什么?

- 基本上, 俺撞上的社区成立时机, 都不是已经形成足够利益大家感觉必须要用一个社区来管理
- 正好相反, 纯粹是有一个好玩/值得/愿意去作的事儿, 大家感觉必须要用的一个社区来组织协调起来
- 也就是说, 社区的价值, 根本不是社区建立时可以拿出来吸引新成员的东西;
社区的价值, 就是社区本身;
社区的价值, 就在大家可以聚集在一起, 创造自己希望/愿意创造的价值;

如果是反过来:
- 社区先有足够的价值, 现在设立门槛, 能力高者进来分润
- 那这就不是社区, 纯粹的江湖帮派而已, 当然, 这也是一种技术海盗聚集模式, 也存在互联网中的...
- 甚至于, 这种模式的生命力更加强大, 类似 骷髅会 对世界格局几百年来的隐密影响, 其实就是靠这种非常江湖的精英式价值绑定形式来管理的...
- 只是, 这样一来, 所谓社区, 其实就变成了技术财团, 用技术实力来和各种利益集团换取各自利益...
- 和普通人, 技术爱好者, 广大纯粹程序猿, 没什么关系了...

PS:
俺论及的各种经历的社区, 在演讲幻灯中都有关键词和链接, 可追查...
大家对哪个有兴趣, 俺可以针对性解说.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群组。

Zoom.Quiet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适兕 <lijian...@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8日周六 上午11:04写道:

> 我个人其实更加想总结出诸如现在在开源共同体(Community)中依然活跃的人们,代码、文档、共同体组织等贡献者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其中的关键点是什么?

是也乎,( ̄▽ ̄)
这个,其实就是 IT 技术人物私人史
参考:CPHB(码农私人史书)计划 | Trello
https://trello.com/b/5Ae0AaZP/

类似的中国软件编年史, 老庄也建议过, 但是发现:
- 所谓成功的技术人, 其私人史已经变成了对应企业史, 一般不得私自公开
- 所谓失败的技术人, 其私人史自己又毫无兴趣公开

参考: 敏捷中国史
https://gitbook.cn/gitchat/column/5c1a1c431e59245d4d2aede1
也只有跳出自身, 针对整个儿领域文迁的文章, 有人愿意写...
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 大家对历史的自然反应;

真正聚焦在个人身上的书, 俺至今只知道:
我是一只IT小小鸟 (豆瓣)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

可以作为一个技术片段来参考, 然而10年之后, 书中的人物, 只有一位还在互联网视野中,
其它都离开了 IT 行业...

> 利益应该是谁都可以看出来的,懒惰也是人的天性。问题在于如何激发人。

是也乎,( ̄▽ ̄)
这个问题, 正好俺是持相反的偏见:
勤劳才是人的天性
懒惰只是无奈选择
问题从来不在如何激发人
问题一直是劳有所得, 而不是永远被他人利用...

想想, 编程教育? 现在家长是多么疯狂的投入, 逼小朋友在各种 AI 领域中提前开始探索?
嘦教育上升渠道还在,
学习的欲望和动力就是无限的...

问题只是在, 开源技术社区如何提供:
其它有垄断资历的教育机构, 给出的社会认可的各种证书背景下,
不同的, 学习者/家长/企业/...认可的, 证明?

或是说, 这种证明一直在,
只是社区一直没有, 或是不屑包装为类似证书的体系?

或是说, 企业愿意将开源社区作为重要的人才输入渠道,
而不是211的证明?

适兕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Zoom.Quiet <zoom....@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8日周六 上午11:20写道:
> [...]

可以作为一个技术片段来参考, 然而10年之后, 书中的人物, 只有一位还在互联网视野中,
其它都离开了 IT 行业...

我们就关注我们自身,比如姜宁、大妈、我, 我们不能关心我们之外的人,否则,就会犯“宏大理论"的错误,和那些个”何不食肉糜“的人没有啥区别了。

> [...]

或是说, 这种证明一直在,
只是社区一直没有, 或是不屑包装为类似证书的体系?

或是说, 企业愿意将开源社区作为重要的人才输入渠道,

环境是非常的恶劣,可是我们怎么能够在夹缝中寻找几位了呢?正如我们自身的相遇一样。持类似的价值观,认同开放原则,平等沟通.....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CAAFijRe31f85cOM-3UNzjkApC12i9LBfE_fQAsBfYMOb58e6oQ%40mail.gmail.com

--
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陈寅恪

Zoom.Quiet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适兕 <lijian...@gmail.com> 于2019年12月28日周六 上午11:38写道:
> [...]
>

> 我们就关注我们自身,比如姜宁、大妈、我, 我们不能关心我们之外的人,否则,就会犯“宏大理论"的错误,和那些个”何不食肉糜“的人没有啥区别了。

俺的私人史草稿:我是如何成为大妈的 | Zoom.Quiet Personal Static Wiki
http://wiki.zoomquiet.io/IMHO/om-how2b-dama

4年后对应展开回顾的内部讨论: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WYQvmVe15aIg1gF2746j0g 密码:vh4z
对应幻灯:自怼圈
https://slides.101.camp/duw108#/title-sli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群组。
> [...]

夏艳

to Open-Source-Community-Leadership-development
各位好:

我正在做一个开源SDN项目在国内的推广,目前开始几个月,
我们在下周二(1月7日)下午,北京办一个技术meetup,其中有一个环节我分享社区的情况。
这个有一定的商业因素,但是是放在社区自己运营的。
项目的受众非常细分和集中,壁垒比较大。

欢迎社区同仁莅临现场,指导讨论。拜谢!

时间

2020年1月7日(周二),15:00-17:30

地点

北京新云南皇冠假日酒店2F-8厅

3:00PM-3:30PM

签到(早鸟奖开始发放)

3:30PM-3:50PM

Tungsten Fabric多云数据架构解析

演讲嘉宾:

瞻博网络全国合作伙伴技术经理 张建勋

内容简介:

在企业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利用开源架构产品,帮助客户实现在多云环境下的SDN网络架构设计,实现异构云平台网络的统一调度和自动化管理,包含Tungsten Fabric最新技术细节解析。

3:50PM-4:10PM

Tungsten Fabric--连接CMP的金钥匙

演讲嘉宾:

上海数讯 CIO 钱誉

内容简介:

国内TF应用领先者上海数讯现身说法,分享CMP开发及调研中碰到的网络问题,以及Tungsten Fabric的解决之道和效果。

4:10PM-4:30PM

异构云平台与TF对接案例分享

演讲嘉宾:

华胜天成基础架构研发经理 赵俊峰

内容简介:

案例解析异构化的多种技术栈(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情况下,网络怎么把多样化的服务串起来,能够互相关联,互相调用。

4:30PM-4:50PM

Tungsten Fabric如何支撑大规模的云平台

演讲嘉宾:

社区技术代表 杨雨

内容简介:

在大规模云平台中,对SDN的需求解析,包括Tungsten Fabric与Neutron OVS的对比;Tungsten Fabric的控制平面设计;以及Tungsten Fabric的Underlay网络设计。

4:50PM-5:00PM

TF中文社区工作机制与进展

演讲嘉宾:

社区运营 夏艳

内容简介:

TF中文社区工作进展分享,包括技术工作分组与工作平台;第一次工作会议汇报,以及项目组话题征集

5:00PM-5:30PM  Q&A交流

夏艳

适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