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阅读分享] 对乌拉圭OLPC经验总结的总结

Zoom.Quiet

to olpc_...@googlegroups.com, olp...@googlegroups.com
2008/3/25 Xiaoyang <esta...@gmail.com>:
> 我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觉得不错,就写了个总结,希望和大家分享讨论。以下是前三段,其他内容请见附件。:)

先提个意见:
NOT .DOC!
相信在 OLPC 中是无法安装 M$ Office 的,
我们既然理解 OLPC 的教育,就应该身体力行,从自个儿作起,
将应该传授给边远儿童,好的电脑习惯先自个儿作起来!
简单文字,使用 .txt;
复杂图文,使用 HTML ,或是 OOo 输出成 PDF 进行分享!
不要使用 M$ Office!!!
因为有几个致命问题:{{{
1. M$ Office 本身就不相互兼容,未来没有人可以打开你今天的文档
2. M$ Office 对国产 Office 的冲击大家都清楚,就不要助长之!
3. M$ Office D版隐患
4. M$ Office 文档在多人间流传版本难以控制
5. M$ Office 在流传时,多人的修订无法及时自动合并
6. M$ Office 追踪项目时,无法有效统计各个作者或是编辑的工作量
}}}
* "Word 是非常易用的文字编辑工具哪?"嗬嗬嗬,这里是没有使用过 WYTIWYG ~ 所想即所得 工具来组织文章的人 对 Word 的`猜想吧`
* 是个"文字编辑工具"
* 这并不是现实:{{{
现实是Office 使用 貌似 方便的操作界面,将撰写人 不断的 在作者/编辑/排版 等等身份中强行的扭转着,
你根本没有办法集中思想在你的文字中,
而是被迫不断的同时考虑章节形式,列表格式,字体,间距等等,所有在文字阶段根本不应该考虑的事儿!
}}}
* M$ Office 这种东西不过是准排版系统,真正的编辑器的一应高效工具,它缺少太多了!块编辑,批量模式转换,批量行码调整 ....
* 我从Word 6.0 使用到 2000 終于无法忍受无尽的半拉子编辑功能,无法兼容的特效,无规律的死亡,彻底不再使用Word
"编辑"文档;全部使用 t2t 等等结构化文本来直觉的组织内容,表现交给CSS 来作了!
* 嗬嗬嗬,另外,D版问题,应该是使用 Office 的人们最没有想过的事儿,这才是最最可怕的!
人们习惯了道德的下降,所以,忍受非最优软件的事儿也就习惯了....

> OLPC在实践中如何运用?究竟能怎样帮助那些原本缺乏教育资源的孩子们更好的学习和成长?这不仅在中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世界范围其实也是如此。我昨天在google
> scholar中做了下搜索,希望看到他人一些比较有系统的相关探索和总结,结果还真发现了些好文章,比如我现在要和大家分享的这篇:〈乌拉圭OLPC使用初期探索和总结〉(原文链接见本文末尾)。

全文附录::
对乌拉圭OLPC经验总结的总结

Xiaoyang

2008/3/25

[...]

这篇文章实际上是一个研究项目对OLPC项目在乌拉圭一所学校的初期(pilot)实践情况进行的调查研究报告,其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更好应对OLPC使用过程中的挑战。这个学校在乌拉圭的佛罗里达洲的Ceibal地区,具体的运作情况,还有一些网站可以去看看,本文末尾也会列出链接。研究数据采集时间在2007年8月。在未来,这个研究团队还会继续和这个学校合作,建立伙伴机制,共同开发以用户为中心的本地化软件,以提高孩子和老师的体验质量。(In
the future, we look forward to establishing partnerships for the
design of user-centered localized software to enhance children's and
teachers' experiences with the laptops.)

最大程度接近我们想要服务的对象,根据他们的情况制定方案,这个精神是我关于该研究最为欣赏的: we need to talk to the
customer. 不过,精神归精神,在具体内容方面,我总结了包括项目经验和研究本身值得OLPC中国项目学习和参考的几点,如下文所述。

首先是研究团队组成。研究者共 4人,其中有2人来自乌拉圭,一个是独立咨询师(independent
consultant),一个是大学里研究人员,
所以"保证了在文化背景理解和调查访问过程中障碍比较少";另外两个来自美国Iowa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我没有具体去查这几个人的背景,但是这个研究团队的知识结构,即对本地生活/文化/语言等等的熟悉+HCI领域的精通
(HCI: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貌似还不错,并且"值得在类似的调研中推广"。

其次是OLPC的背景介绍,我们可以参考来发展OLPC
China的项目介绍。OLPC是针对数字鸿沟所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具体的可以参考www.olpc.org
。通过提供穷困地区(是否有更好的定语?)孩子电脑和知识来源,他们将能够更好的面对未来全球化世界的竞争,同时获得更广阔的视野(或者,根据我的想像,还有更平衡的世界观价值观)。
乌拉圭政府承诺在2009年之前,让每个小学学龄儿童用上电脑,这在世界范围是第一个。本研究中,孩子们使用的机型是XO-B2,由
OLPC基金会赞助。(一研究效果为目的的项目,可以得到赞助,但是研究结果独立性就值得怀疑了,赫赫,虽然他们说"We sought to
bring an independent view on this pilot experience, as none of us are
part of the OLPC Foundation"。)

再次是文中提到的OLPC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总体上来说,该研究经过一系列的参与式研究,访谈等,得出结论如下:
一些常见问题还是会时有发生,但总体来说,这些电脑还是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在具体讨论有什么积极影响之前,我认为他们提到的常见问题值得思考:
联网质量如何?输入设备是否能够顺利被运用?(估计有的孩子不会用键盘?我由此想到,如果我们的那些孩子们没有学过汉语拼音,他们怎么用键盘?或者还有其他的输入方法?),还有软件设计问题,主要是现有软件没有考虑对孩子的适合程度,以及本地化问题。

然后是文中总结的OLPC一些非常积极的影响,比如孩子们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大增,他们接触到了过去从未想像过的知识,同时还为世界创造网络内容(上传他们自己的内容),他们在互相的协作中向彼此学习。这最后一点很值得注意,因为一般说起电脑在儿童成长中的角色时,总会提到它占用过多原本应该用来和其他人交往的时间,
从而压制了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发展;而在这个案例中,情况却完全相反:
孩子们抱着他们的电脑满教室跑,向同伴们展示他们在电脑上的创作和找到的信息,互相解决遇到的问题,当然,还有分享网上的游戏。信息分享在这样的场景中貌似很迅捷。这大约是由于,电脑很轻便,且相当皮实(tumble-proof),这让孩子们感觉就好像在拿着个笔记本。研究者不仅研究孩子门,
还顺带关心了他们的父母。孩子们的家长们也在收益于OLPC。比如,有的家长通过它查询地图,有的家长用它和奶场(dairy
farm)预约了送奶时间,等等。

同时,这个研究中运用的参与式调研方法也值得学习。比如,孩子们在一次反馈会议中,被分组然后每组得到一张大白纸和一些贴纸(估计是彩色的贴纸,同时教室中心或前面估计还有白板,供小组代表发言,总之集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一体),孩子们需要思考和回答三个问题:关于OLPC,
哪三点是他们喜欢的?哪三点是他们不喜欢的?哪三点是他们希望改变的?
这组问题是美国马里兰州大学一个研究生首先使用的,但是在乌拉圭的试验中,研究者们用了彩色贴纸,孩子们都没有见过,很是兴奋,于是大脑就比较活跃了。

这个研究还将继续。目的仍然是希望找到应对挑战(软件设计,输入设备……)的方法。但是挑战在于,很多国家即使有经费用来购买OLPC,也很少对软件研发和其他关乎OLPC使用效果的研究有经费投入。这篇文章最后一段话比较有意思:"我们的兴趣在于研究技术,在社区,学校,儿童,软件开发者,项目资助方之间,帮助和促进建立伙伴机制,以发展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和对开源软件和开放内容的发展和评估。我们自己就对设计/发展/评估软件很感兴趣。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如何用软件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教室,那样孩子们就可以互相学习了。"
(We are interested in designing, developing and evaluating software
ourselves. We are currently considering software to connect classrooms
in developed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so children can learn from each
others' experiences and gain a wider world perspective

有用链接:

http://www.cs.uiowa.edu/~hourcade/ceibal-workshop.pdf
(本文原文链接,如果感兴趣,还可以找那些reference里面的文章来看看。比如,关于研究过程中发现的有趣措施和发现,他们在第二篇reference的文章中总结了)

http://www.olpcnews.com/use_cases/education/constructivist_education_reform.html

http://olpc-ceibal.blogspot.com/ (现在很难打开,不知是否是这阵子比较紧)

http://mikeb.inta.gatech.edu/
(这和本文的内容不直接相关,是关于"信息技术和发展领域"的一个PhD的主页,有些会议和publication看上去还不错。)

--
'''Time is unimportant, only life important!
过程改进乃是开始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freeUdo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