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功面世二十一周年:静修玄机三十六密(张宏宝著)

oihzg

Sep 9, 2008, 12:52:40 PM9/9/08
to 国际中功总会资讯网
静修玄机三十六密

  张宏宝先生推出的静修指导,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授业解惑,直泄天机;开慧释秘,直指人心;答疑点拨,点石成金;直诠妙道,尽在其中。以下是我们从
《静修指导》精选出的部分真言,与有缘人共飨。

  一、结构与形态决定效果。

  二、心松身才松。

  三、吸、闭、呼是向胎息过度必不可少的环节。

  要领是:吸到极限,闭到发闷,呼到不存。呼的状态是沉鱼落雁,自由落体。

  四、是否出现胎息,这是炼气化神阶段的重要标志。

  五、实现下丹田气满充盈的途径。

  主要有:炼精化气、采气、聚气、养气,其中来得最快的是采气法、聚气法。

  六、养气法中的要点。

  凝神入气穴或意守丹田。下丹田位置是前七后三。

  七、进入静修后,不要急于出效果。

  经过调身、调心之后就不要再想效果了,要处于一种不加意念状态,坐到一定时间,自然水到渠成。

  八、练功真正入门的标志是不出现喘息、风息及打鼾这些现象。

  九、保持丹田气满充盈状态的诀窍之一。

  注意节制性生活。

  十、要想不老,还精补脑。

  还精补脑和炼精化气的功夫,是指心理上没有丝毫欲念状态,但性器官却本能地发生作用的时候。

  十一、精生的秘密就是意守下丹田逐渐入于寂静状态,静到极点。

  十二、无论是精强者还是精虚者,若想修炼内丹功夫,都必须修炼到精生时,方能炼精化气。

  十三、采药最重要的是辨水源清浊。

  水源指心意。意念纯净,毫无杂念、妄念为水源清。若有丝毫杂念、妄念为水源浊。从清源而生的药采取后可炼成丹。

  十四、正子时是容易出现阳气自然发生之机。

  练丹以正子时练功易于见效,但更主要的是活子时,这些应该因人而异。

  十五、如果阳光三现之后还没有止火,那就是幻丹之光,这种光是各种各样的颜色。

  如果是身体衰弱的人在闭目中出现的光,也要看是哪种颜色了。这都是脏腑之间潜在未发病症的现象。比如肾脏衰弱有病,往往反映出有黑点的黑光;肝脏衰
弱有病,反映则是红色;肺部衰弱有病,则反映为白色;脾胃衰弱有病,则反映为黄色;胆衰弱有病则反映为绿色的光。

  十六、对有自学能力的人来说,明师就在经典中。

  我主张既不放弃明师指点的机会,也不要放弃研悟经典著作之途。

  十七、商海求生必须有法船。

  我们的实业就是商海中的法船。要使修炼者能够到达彼岸,必须有充足的道资道粮……

  我们不光会建造法船,懂得其运行规则,还应该是商海航行的高手,能熟练掌握世间法,用常人之法,修非常人之果;先行凡事,后行仙事;先行人道,后行
天道。不求不义之财,不拿不义之物。十方来十方去,成就十万事。

  十八、连戒烟戒酒的决心都没有,求道修真这么难的事,怎么能成?

  十九、手印可以沟通人体与大自然的关系。

  二十、身正则气正,气正则心平

  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必散乱。形正则生势。

  二十一、了解各大家养生修炼方法的种类,就等于看到了气功迷宫的路线图,找到了出迷宫快捷方式。

  清楚了各家的精华及层次,也就知道了你自己正在修炼的方法利弊高低,就不会出现盲修瞎炼。你将选定目标,勇猛精进,早成道果。

  二十二、女丹功守的是膻中,是中丹田。

  这个位置,内有胸腺。胸腺是控制人体衰老的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的胸腺素是一种长寿素。胸腺还产生淋巴细胞,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所以做揉乳和意守中
丹田,就可以逐渐锻炼胸腺的内分泌功能,从而使人重返青春,返老还童。

  二十三、「阳神」是神气混融合的升华。

  「阳神」虚灵无指而有体有用,能够「聚则成形」、「散则为气」、隐显自由,并能得分身散体,变化无穷。这是内丹修炼最终目的所在。修炼完成,便可成
为自己身体的主人,「使之我命在我不在天」,实现人类自我的超越。

  二十四、意守肚脐治疗百病。

  二十五、气生于阴跷,阴跷通,奇经八脉皆通。

  二十六、返观内视是通往高层次修炼的必由之路。

  返观内视就是把意念守在特定穴位上,将意念与这个穴位之气相交合才能出现神光。所以说返观内视不仅是往里看的问题,而且是把你的神觉、意念带到了相
应的穴位上。古人说:「彼岸非遥,回光返照即是」。

  二十七、久坐必有禅。

  二十八、先天之气从虚无中来。

  人一进入虚空状态,先天一气即可不采自入。

  二十九、凝神入气穴是修炼内丹的一个要诀。

  《道乡集》言:「不知凝神,坐到老死。」

  《性命圭旨》言:「凝神入气穴,丹道自然成。」

  凝神入气穴,关键是一个「凝」字。凝神入气穴以后,时间一长就会自动产生后天返先天的变化。心归于脐下叫凝神,气归于脐下叫调息。

  三十、生热是高层次修炼中自始至终的要求。

  没有火化不了气,丹田无热,说明你的气功修炼还没有入门。

  三十一、调节热度全在意念。

  用意紧则生燥,用意缓则火寒。

  三十二、行站坐卧不离这个──微微意照。

  三十三、德是功之本。

  多行不义者,必亏自己的心,必短自己的寿。

  三十四、证悟大道要敢于勇闯禁区。

  如果现代人仍步古人后尘、拘泥于古法,而不在理和法的参透上下功夫,我看会一代不如一代,连古人那种水平都维持不住。所以,只有在参透大道的基础上
勇闯禁区,独辟蹊径,才有希望找到整个人类的超越之途。

  三十五、快速采集能量的关键是意念,玄妙之处在于意念。

  意念相当于开关,又相当于原始动力。正确使用意念,把采能对象联系在一起,才能使宇宙特殊能量源源不断地进入体内。

  三十六、聚能的前提是放松。

  要使聚能部位处于虚无状态,变级放大状态。进入虚无状态,实际是低位状态,位置低,你得的东西就多。

附二

四季养生要点

一、春季养生法

(一)春季养生和防病要点

  关于春季养生,去年曾介绍了一点,是一带而过,讲得很少。这次,准备系统地把春季养生和防病的要点都讲讲。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春季时间的起
止,第二是春季养生的特点,第三是春季养生的关键,第四是春季防病,第五是春季养生的内涵及方法。

  下面,我们就开始介绍春季养生和防病的要点。

  1. 春季时间的起止

  春天是指从立春开始到立夏之日为止,从阴历正月到阴历三月的这段时间,包括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按今年的阳历计算是从二月
四日到五月六日为止。

  2. 春季养生特点

  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自然界和阳气开始升发,万物复苏,万事万物都出现欣欣向荣的气象。「人与天地相应」,春季,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
外舒发。因此春季养生要掌握春令之气向外开发舒展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

  3. 春季养生的关键

  春季养生的关键是要防风。

春天是风气主令。虽然风邪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主。风为百病之长。在众多引起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风邪是主要的致病因素。

风邪侵入人体后,可以产生四种病理变化:

一是伤人上部。如伤风感冒中常见的头疼、鼻阻、多涕、咽喉痒疼、畏寒等症状。这是肺部受侵风邪在表的见证。因为风邪常从外表侵入人体,故肺与皮毛首当其
冲,而最先罹患。尤其是汗出当风时,风邪会乘虚而入,导致发热、伤风、咳嗽等症状。

二是症变范围广,上下串扰。既可以游走于经脉或毛皮、肌肉之间,也可以直达头顶,又可以侵及腰膝。而且来去迅速,变化多端。比如风疹,来势急剧,数分钟
内即可遍及全身,奇痒难忍。但有时去也迅速,说退就退,而退后常不留任何痕迹,还有像游走型的大关节红朣热痛等。

三是「风胜则动」。其症以动为特征,肢体动作异常,如抽搐、痉挛、蠕动、颈项强直等等均为风病。破伤风引起的抽搐,以及面神经瘫痪所引起的口眼歪斜等可
为代表。

四是兼杂为病。风邪常与其它邪气合拼侵犯人体,如与热合,为风热;与寒合,为风寒;或风寒湿三气同时侵袭人体。人们常说的风热外感、风寒外感、风湿痹等
即为显例。风邪还可与体内的病理产物如痰相结合,引起风痰。风痰上犯,又可引起种种病症。

所以,春季养生的关键是防风。

4. 春季防病

每个季节都有特发病特发部位。春季病多在头部,夏季病多在五脏,秋季病多在肩,冬季病多在四肢。

此外,春天气候转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致病的微生物也开始生长繁殖。因此各种传染病都有发生流行,尤其是去年特大洪涝引发的各种潜在的瘟疫,都有可能
在春季气候转暖时出现。因此,今年的春季,大家一定要特别重视防病。正常年份是养生防病,今年应是防病养生。

春季常见的传染病是流感、肺炎、麻疹、流脑、腥红热、腮腺炎、红眼病、肝病等。多发病则是病毒性肝炎、红眼病、腮腺炎、感冒、麻疹、体内积热、春寒伤人
等等。

春季也极容易引起旧病复发。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就是指春季患有宿病的人,易引起宿病复发。慢性病最易复发,如偏头疼、胃疼、过敏性哮喘、慢
性咽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精神病等最为常见。北方急性心肌梗塞发病高峰期,多为十一月到一月,以及三月到四月。

「菜花黄,痴子忙」,这是一句流传于我国南方地方的谚语。初春,我国江南油菜开花期,也是精神病患者(即痴子)六神无主,坐卧不安,病情复发的时期。原
因是春回大地,人的情绪亦随之活跃。一旦稍受天气变化等外界环境因素剌激,就很容易激发各种各样的喜怒哀乐。比如气温高于26度,空气湿度大于70%
时,人的精神容易疲惫,人的情绪容易烦怒。当天气阴沉时,人的精神也常陷于不知所措、沮丧、抑郁的状态,常出现六神不定,儿童还出现哭闹现象。这是天气
变化对正常人引起的情绪改变。从「人天相应」的关系及实践上看,每年的三至六月份人心最不稳,精神病的复发率为最高时期,其中四月份为顶峰。

春夏之交最易出事。所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出现较大矛盾并表现在外化的时候,常常是春夏之交这个人心易动的时期,也就是三、四、五、六这
几个月。贤明的统治者都尽量在春夏之交缓解矛盾,而不是在人心骚动的季节里点燃导火索,或火上浇油,引发大的动乱。古代帝王中最受人民群众爱戴的、被誉
为华夏民族始祖的黄帝总结出,在春夏之季对人民群众要「生而无杀,欲而无夺,奖而不罚」。否则,就会引火烧身,自找麻烦,动摇自己的统治根基,乃至逆道
而行,载舟之水覆其船。防病和防乱,治病和治国的道理是一样的。

春季这些多发病、传染病的治疗方法,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写的《特医百法》。那本小册子中对春季常见传染病和洪涝之后引发的各种疾病的治疗方法讲得很细,比
较通俗易懂,小学文化的都能看明白,没文化的,别人给他念也能学会。

5. 春季养生的内涵与方法

春季尽管是多发病的季节,但春天毕竟给万物带来了生机。正如俗话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万象更新、阳光明媚的春天,如何养生呢?

(1)练什么功最合适?

中功三大动功(养生剑指桩、蛹动贯气法、颤抖功),是春季整体练习比较适合的功法。另外,还应练练六子诀中的「嘘」字功。

早春是肝病发病较高的季节。所以春天保肝、养肝、预防各种肝病显得尤为重要。在选练功法时,应选练保肝、养肝的功法。「嘘」字功对保肝、养肝有特殊的效
果。

具体练法:站坐均可。要领:头慢慢转向右侧,向右上方微微仰起,上半身也向右侧转动。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右侧,头向上仰,定住。然后,两目怒
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之后,头慢慢转向左侧,微向左上方仰,上半身随之向左转。转运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左侧,头向上仰,定住;然后两
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然后再改为向右转动。如此反复三遍,共「嘘」六次。嘘后,改为正常呼吸,鼻纳口吐,平定情绪,两目微闭,两唇轻
合,舌抵上腭,轻扣齿36次,多则不限。在扣击过程中,口中生津,然后用力猛咽,以意念送至下丹田。吸气后调气的目的,在于补益肝因「嘘」后的消耗,补
养体内正气,促进升发。这一功法是修养肝脏的有效功法。习练「嘘」字功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早晚各练一次。早上应早些,晚上应晚些。如果与三大功配合,就应在习练三大功之后练「嘘」字功。这样可以达到先活动肢体,放松了全身,做到松静自如,
气血和顺,使躯体顺应春天养生的客观要求。

②头和上身转动时动作要柔和缓慢,颈项部转动要灵活。「嘘」时,要在身体松驰、腰部放松中进行吸嘘吐纳。

③念「嘘」字时,两唇微合,舌头向前伸,两舌尖微微向中卷,音调要柔细匀长。嘘音不能念得太重,以练功者自己不能听见为原则,以意念来体会嘘字。

④呼气出「嘘」字时,以意领气,以大脚趾内侧上行,环绕阴部上小腹,到右侧肝的部位为止。

⑤练习「嘘」字功,要睁开双眼,尤其是念「嘘」气时要做到怒目扬眉,使肝气得以舒达,肝中邪气外泄。在「嘘」后调息时要闭目凝神,即所谓垂帘内照。这是
养肝的重要方法。

除了六字诀中的「嘘」字功外,在春季还应多习练梳头功。春天是自然之气萌生的生发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外向上生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向
外舒展,循环系统加强,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春天梳头,有着渲发意志,舒畅气血,通达阳气的作用。梳头还可以去散风湿,使发不白。现代医学的研究已证
明,常练梳头功,加强颜面和头部按摩,能疏通血脉,使头部得到滋养,使头发乌黑;还能明目聪耳,缓解头疼,防止感冒;同时还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功能,
起到健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从而保持大脑清醒,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衰老。

养生剑指桩和小周天速成法的收功中都有梳头功,也就是干梳头。大家都会做,这里就不细讲了。

(2)春季如何在精神上调养?

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发,万象更新,万物始生,在精神调养方面,也应顺应自然,重点在一个「生」字上。就是说,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不要使情绪抑
郁;思想上要开朗豁达,使情志生发出来,切不可扼杀;只能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不要使意志摧残。

(3)饮食方面如何调养?

春天,在饮食方面要遵守「春夏养阳」的原则。适当的吃一些能补阳气的食物,葱、蒜、韭菜、蒿等辛嫰食物,均属养阳气佳食良药。另外,春季喝粥加荠菜、芹
菜、韭菜,既利于消化吸收,又利于阳气生发,是理想的时令食品。民谚说:「三月三日,荠菜当灵丹」。现代的药理实验已证实荠菜对麻诊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还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可治痢疾、血崩、月经过多、产后出血、乳糜、血尿等。

春季可多喝一些防病的饮料。终南山疗养院研制的防抗感冒袋泡剂是春季防病养生的较好饮品,大家不妨一试。

清明前后,各种茶叶纷纷上市。一杯在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饮春茶既可生津止喝,消除疲劳,振奋精神,是一种简便的补充方法,同时又有一定的防病效
果,据金盾出版社出版的《四季养生保健》介绍,国内外医学研究认为,常年饮茶对下列几类疾病有较好的疗效:

①胃肠消化系统疾病。茶叶中的鞣酸和成份,对改善胃肠机能,调解机体白细胞吞噬功能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对沙门菌、金黄色葡萄球感染、慢性菌痢、肠炎急慢
性胃肠炎、肠伤寒、中毒性消化不良、急性传染性肝炎等都有一定疗效。这是因为茶所含的鞣酸等成份能与细菌中的蛋白质相结合抑制细菌的活动。茶还可以减慢
肠蠕动,减轻肠粘膜炎症,防止肠内毒素的吸收。胆石症患者适量饮茶,可缓解疼痛。这是因为茶碱有松驰平滑肌作用的缘故。

②高血压、冠心病。茶叶内所含的维生素C和P可增强血管弹性、柔韧性,能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和脂肪肝。茶碱能加强心脏功能,扩张冠状动脉,提高房室
传导组滞、窦房传导组滞病人的心率,适合冠心病人饮用。

③解毒作用。绿茶中的儿叶素和红茶中的茶黄素均可与人体有害的汞等重金属相结合而沉淀,然后排出体外。

④口腔疾病。口舌溃疡,茶可促使溃疡愈合,消除口臭。茶叶中的氟化物,可增强牙冠钙质,预防龋齿和牙周病。

⑤呼吸系统病。茶碱有松驰支气管平滑肌作用。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饮茶后可缓解症状。茶叶中的硅酸有促进肺结核愈合的作用。

⑥泌尿系统疾病。对患尿道感染、肾盂肾炎、肾炎等疾病的人,饮茶有利尿消炎、减轻尿道及膀胱剌激性症状的作用。

⑦内分泌疾病。茶叶中某些成份可降低血糖,可作为糖血尿病人的良好饮料。为使有效成份不遭损失,用茶叶治疗糖尿病时不宜以沸水冲茶,而以冷开水或温水浸
泡为宜。

⑧抗辐射危害。茶叶所含的脂多糖物质对造血功能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能增高白细胞,有明显的抗辐射危害功能,且无任何副作用。日本广岛遭受美国原子弹袭击
后的幸存者,凡饮茶者放射病都表现较轻,原因是茶能加速锶──90从人体内排除。故茶又有「原子时代保健饮料」的美誉。在潜伏天灾人祸的年份中,常饮茶
有益无害。

⑨抗衰老作用。老年心血管病与微量元素钴的缺乏有一定关系。茶叶中所含丰富的钴,对老年心血管病的防治有很好的作用。另外,茶叶中的鞣是一种强抗氧化
剂。它的抗老化作用,超过维生素E18倍之多。

饮茶好处虽多,但也应注意适时适量。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有较强的兴奋作用,失眠者睡前不宜饮茶,高血压病人也应适当控制饮茶量。另外,不能用茶水服
药,服药后两小时之后也不宜饮茶。便秘病人,不宜大量饮茶,尤其是绿茶。

(4)起居方面注意什么?

春季是万物复苏,推陈出新的季节,天地之间生气发动,自然界草木萌芽生长。为了适应春天的特点,当稍晚些睡觉,早些起床,然后在庭院或公园中散步。注意
拨开束发,松缓衣带,以便使神志随春天生发之气活动舒畅。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之道。违背它,到了夏天就容易患寒气病。这是因为春天的养生基础不好,提
供给夏季的身体基础差,人适应夏季气候的能力就弱了。

春天风沙大,容易使面部皮肤含水量降低,出现干燥、紧缩、显现出皱纹及局部脱皮的现象。因此,春天要多喝一些水。水是美容佳品。饮水的方法是:早上空腹
或饭前饮水,睡前不要喝水,以免引起眼皮肿胀,进而发展为眼袋。

在衣着方面,由于春天气候变化较大,容易出现大暖大寒的情况,在衣着方面既要寛松舒展,又要柔软保暖,还要做到衣服不可顿减。体弱之人要注要背部保暖。
春季衣着宜下厚上薄,既养阳又滋阴。

(5)运动方面有哪些要点?

一是要多旅游,二是要多散步,三是清晨要多伸懒腰,四是要多做户外活动。

春季养生和防病的要点,大致就是上述五个方面。即:第一,春季时间的起止;第二,春季养生的特点;第三,春季养生的关键;第四,春季防病;第五,春季养
生的内涵和方法。这次,我们就介绍这些。

(二)春季练功需注意哪些事项?

北方冰天雪地时,南方已是春意盎然。春季,是百病丛生季节,要预防春季病的发生,以保证练功效果。

1. 春季时,皮肤开泄,夹在潮湿中的春寒常常侵袭人体,加上气温不稳定,很容易患感冒及并发症,要注意防湿防风,早晚增减衣服。

2. 春季晨雾多且带有各类病菌及浮游虫卵,易引起呼吸系统及眼科疾病,所以不宜在雾中练功。如遇雾天,可关上门窗在室内练功。

3. 慢性病患者,在春季饮食要注意,不要吃辛发食物,如公鸡、香菇等。

二、夏季养生法

气功的修炼只是养生内涵的一部分。为了达到最佳的静修养生效果,只练气功是不够的,必须还要懂得一些相关的养生知识。比如按照「天人合一」的原则,养生
和修炼必须与四时相合,每一季有每一季特殊的养生要求。懂得了这些,我们再进行专门的气功修炼,效果就会更好。同理,人是分为不同年龄阶段的,而不同阶
段的人,其生理、心理都有不同变化,每个阶段都有特殊的养生要求。如果这些基本常识都不懂,只是一味单一地练功,就会多走很多弯路,多耗很多时间。所以
为了使静修效果更好,我们这次为学友们选择了关于夏季养生和不同年龄组养生的指导资料,并根据我们的情况进行适当删改。相信大家掌握了这部分知识之后,
今后的静修会事半功倍。

夏天,指阴历4月至6 月,即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期间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六个节气。

一年四季中,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
面。皮肤毛孔开泄,而使汗液排出。通过出汗以调节体温,适应暑热的气候。

(一)夏季养生基本原则

在盛夏防暑邪;在长夏防温邪;同时又要注意保护人体阳气,防止因避暑而过份贪凉,从而伤害了体内的阳气。

1. 盛夏防暑邪

暑为夏季的主气,以火热之气所化,独发于夏季。暑为阳邪,其性升散,容易耗气伤津。暑邪侵入人体,常见腠理开而多汗。汗出过多导致体液减少,为伤津的关
键。津伤后,出现口喝引饮、唇干口燥、大便干结、尿黄心烦、闷乱等症。如果不及时救治,开泄太过,则伤津进一步发展,超过生理代谢限度就耗伤元气,可出
现身倦乏力、短气懒言等一系列阳气外越的症状,甚至猝然昏倒,不省人事而导致死亡。夏季防暑不可等闲视之。

2. 长夏防湿邪

湿为长夏之主气。在我国不少地方,尤其是南方,既炎热又多雨。湿病就多见于这个季节。由于空气中湿度最大,加之或因外伤暴露,或因汗出沾衣,或因涉水淋
雨,或因居处潮湿,以至感受湿邪而发病者最多。

湿为阴邪,好伤人体阳气,易阴遏气机,病多缠绵难愈。湿邪好伤脾阳。脾性喜燥而恶湿。脾阳不为湿邪所遏,则可能导致脾气不能正常运化而气机不畅,出现脘
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温。脾气升降失常后,常见水肿形成,眼下呈卧蚕状。

外感湿邪后多有身重倦困、头重如裹等症状。又因湿邪粘滞,侵犯肌肤筋骨,每每既重且酸,固定一处,故有「着痹」之称。一般地说,湿邪为病,病程较长。风
湿夹杂,侵犯肌肤在关节所形成的风湿痹症往往反复发作。风湿症常见产物多呈秽浊不洁之物,如皮肤病变的渗出物、湿热带下的分泌物,质粘而腥臭。湿的形成
往往与地之湿气上蒸有关,故其伤人也多从下部开始。临床所见下肢溃疡、湿性脚气、带下等症,往往都与湿邪有关。

对人体适宜的湿度是40% - 60%。当气温高于25度时,适宜的相关湿度为30度。

3. 保护体内阳气

(1)不能只顾眼前舒服,过于避热趋凉。在乘凉时,要特别注意盖好腹部。

(2)要谨防冷气病。所谓冷气病,是指由于人们久处冷气设备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时所患的一种疾病。轻者出现面部神经痛、下肢酸痛、乏力、头痛、腰痛、容
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肠病等,重者会出现皮肤病和心血管疾病,尤以老年人中出现的各种症状更加明显。

(3)要防湿邪侵袭。长夏的湿邪最易侵犯脾胃功能,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低下。长夏的饮食原则宜清爽,少油腻,要以温食为主。在居住环境上,切忌潮湿。

(二)夏季养生具体措施

1. 精神调养

「冬季要藏」,「夏季要生」。神气充足则人体的机能旺盛而协调,神气涣散则人体的一切机能遭到破坏。火热为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七情过极皆可伤
心,致使心神不安。不正常的情志可损伤心的功能。心的功能受到影响,可影响人体的一切机能活动。在这个意义上,夏季养神就显得极为重要。

人的精神活动与心的功能密切相关。怎样使精神饱满呢?

首先,要有好的精神寄托。有了奋斗目标,才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坎坷,并产生自觉的行动和积极的情感。

其次,时时对自己的性格进行陶冶。要经常注意检查自己的情况,用豁达、微笑对待不称心的人和事,这是应具备的涵养。

有时可做,可使精神不空虚;有较好的精神修养,可免除外界不良情绪的干扰。做好了,精神自然会饱满,就会「无厌于日」。

2. 饮食调养

夏天必须重视饮食调养。具体方法是:

(1)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 - 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
为好。

(2)要补充维生素。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
的作用。西红杮、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含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3)要补充水和无机盐。水份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份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
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
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4)要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利湿的食物应在长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杮、绿豆、黄瓜。

(5)还要讲究喝水的学问。饮水莫待口喝时、大渴易过饮。睡前不宜多饮水。用餐时不宜喝水。晨起喝水有助健康。最好喝矿泉水。

3. 起居保健

(1)睡眠

夏季作息,宜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须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经过一上午的学习和工作后,可能有疲劳之感,需要午休做适当的补偿。尤其是老年人,更需
要中午休息一下。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一小时以内。

饭后不要立即躺卧,应稍活动一下,以利饮食消化。午睡时不要在有穿堂风经过的地方睡,不要伏在桌子上睡,以免压迫胸部,影响呼吸。午睡时最好脱掉外衣,
并在腹部盖上毛内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2)夏季的着装

夏季服装以轻、薄、柔软为好。衣料的透气性、吸热性愈好,愈能有效地帮助人体散热,使人穿着舒适而凉爽。夏天宜穿浅色服装,以反射辐射热。

(3)戴帽子

夏季,强烈的阳光照射,会对人体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使皮肤晒黑,可导致白内障、晒伤皮肤、引发皮癌。在强烈的阳光下,至少要戴顶帽子。

(4)盛夏居室的布置

首先,要将多余的或暂时不用的家俱搬掉,使居室拥有较寛敝的空间。每天将南北两向的门窗打开,呼吸对流而生的自然风,可使居室满屋生凉透爽。

其次,用淡绿、浅兰、瓦灰、乳白等色彩装饰墙面、天花板、窗帘、沙发套,能让人心里滋生舒适爽凉。

还有,在向阳的外窗户上方装上凉蓬,将烈日直射带来的热量阻之窗外。减少嘈杂的噪音亦是求凉生爽的诀窍。

(5)夏天不宜用凉水冲脚

经常用凉水冲脚,脚遇寒,会通过血管传导而引起周身一系列的复杂病理反应,最终导致各种疾病。

(6)吹电风扇的学问

吹风不宜过大,不宜对人直吹,不宜持续固定对身体某个部位吹风,宜吹吹停停。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在静坐或静卧情况下吹风。

4. 运动保健

(1)旅游

夏日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夏季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首先是二者的气温相对较低,其次是海滨与山区的环境宜人。

去山地旅游有不少好处,主要表现在山地气候的疗痒效应和山地环境中的某些长寿因素两方面。草木散发出的芳香性浑发性物质,有一定杀菌作用。山地阴离子富
集,空气清新,呼吸这样的空气,可镇定情绪,预防哮喘发作,还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此外,山上气温、气压较低,风速较大,太阳辐射、尤其紫外线含量充
沛,有助于钙、磷代谢和机体免疫力的提高。山区壮阔的自然景观,更令人心旷神怡。

(2)游泳

游泳既锻炼了身体,又可袪暑消夏。游泳对人们的好处很多。

(3)玩健身球

(4)钓鱼

(5)做做空气浴

5. 药物保健

(1)要益气生津。吃一点能够补益阳气和津液的药物,但性质要平和、微凉,切忌滋腻、温热之品,比如五味子、玉竹、冬虫、夏草、酸枣仁、鸽肉、黑豆、木
耳、松子。

(2)应健脾和胃。脾和胃在夏季,尤其是长夏时最易受到损害,故应常吃一些健脾和胃的药物和食物。比如白扁豆、糯米、太子参、白术、甘草。

(3)「冬病夏治」。冬季常发的慢性病及一些阳虚阴盛的疾患,往往可以通过伏夏的调养,使病情得以好转。其中,以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最显著。从
小暑至立秋,称为「伏夏」,即「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此时予以治疗,可以使患者的阳气充实,增加抗病能力。

6. 防病保健

夏令酷热多雨,不管是热邪还是湿邪,皆能伤人致病。

(1)不要忽略了感冒。夏日感冒,称之为「热伤风」。常见症状是流涕、鼻塞、打喷嚏,甚至于发热同时又汗流浃背,还有的恶心、呕吐、腹泻。此种感冒常不
能迅速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与儿童,易转化其它病。

(2)谨防疰病。疰夏,又叫苦夏,是夏季常发生的一种病症。主要是有些人对气候的变化适应能力较低,不能很好地适应夏季炎热、潮湿的气候。这时大脑和神
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心肺的功能降低,胃肠道分泌的消化液减少,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体质虚弱、易患疰夏之人,在秋冬之季可服用一些补肺、健脾、益
气之品。

(3)中暑的防治。中暑,俗称发痧,是炎夏易发的疾病。在临床上,中暑由于产生原因不同,所患症状也差异很大,可分为下列四型:一是中暑高热,亦叫热射
病。主要是体温不能发散引起,为中暑中最严重者;二是中暑衰竭,亦叫热衰竭。主要是因大量出汗而引起;三是中暑痉挛。主要是由于过热,大量出汗,体内过
多地丢失盐份而引起肌肉痉挛,常与热衰竭同时出现。上述类型,只要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感觉的话,就应暂停工作,立即移至阴凉处,解开衣服,
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

(4)汗斑的防治。

(5)痱子的防止。

(6)疖子的防止。

(7)蔬菜日光皮炎的防治。此病是由于短期内进食大量的某种蔬菜,如油菜、苋菜或野生的紫云英、灰菜等,加上日光曝晒过度所引起的。这些蔬菜和野生蔬菜
中有一种游离物质,随食入的蔬菜增多而产生蓄积,通过血液进入表皮毛细血管,再加上日光曝晒,会促进其对皮肤的剌激,引起皮炎,常发于面部、手背等暴露
部分。症状表现为皮肤局部实质性水肿,严重时瘀斑、水泡,甚至出现局部坏死,患处有灼痛、麻木感并伴有发烧。

(8)痢疾的防治。

(9)急性胃肠炎的防治。此为夏季的常见病之一,也称为「六月泻」。夏季气候炎热、潮湿,细菌繁殖快,许多细菌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都是使人得胃肠炎
的罪魁祸首。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10)流行性腹泻的防治。

(11)食物中毒的防治。

(12)日光皮炎的防治。

三、冬季练功需注意哪些事项?

冬季练功是一年之中最辛苦的季节。一是天亮得晚,时间紧张;二是气温低,气血不宜流通,总感到手脚冰冷。所以有人在冬季就不练了。

冬天可在室内练功,少练静功多练动功。室外练功注意保暖。练功到一定程度,即使是冬天,也容易出汗。如在当风练功,易使寒风入骨,对身体的损害很大。因
此冬季练功要注意防寒,尽量少使皮肤出汗,否则影响气血运行。

冬季可以吃些温补、甘肥之类的补养饮食及药物。

附三

人生主要阶段养生要点

  一、青壮年期养生要点

  青壮年期一般是指有生育能力的年限。青年时期18 – 25岁,壮年时期自25岁起,女性到45岁,男性到50岁左右为止。这段时期是人生精力最充
沛的时期。

  青壮年期养生特别强调劳逸适度、养生有方。青壮年时期是人生精力最旺盛,工作效率最高,最能发挥才能的时期。但中年时期承前启后,业务和家务、责任
和压力、老人的照顾、孩子的教育,各种矛盾、问题往往使他们操劳过度、休逸过少,日积月累,必然导致体质下降、健康恶化。生活节奏太紧张,便为各种疾病
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保证充份营养的前提下,一定要注意劳逸适度、自我调理,学会自我照顾。

  要重视睡眠,这是人体保持充沛精力的重要条件。

  养生有方,就可以打下良好基础,有充沛的精力投入事业之中,干出一番业绩来。

  二、更年期养生要点

  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主要表现是月经将绝未绝直至绝经,生育能力和性生活能力下降,性器官进行性萎缩和逐渐
衰老。更年期的年龄,一般在45 – 55岁之间。

  男子更年期是因睪丸功能衰退到雄性激素消失的过渡时期。时间较妇女为晚,大致在50 – 60岁之间,更年期综合症表现,相对来说不明显。这里着重
介绍的是女性更年期方面的养生。

  更年期一般可分为绝经前期、绝经期、绝经后期。绝经前期生育能力衰退,月经紊乱,周期逐渐延长,经量由多减少。绝经期临床表现为月经停止,这是更年
期妇女最主要的特征。绝经后期,是指绝经后直到卵巢内分泌功能完全消失,亦是进入老年期的开始。

  更年期在心理上也显出许多特异处,因此注意心理上的调摄也十分必要。

  (一)识别进入更年期的早期信号

  一般来说,月经初潮年龄愈早,更年期年龄愈晚,月经初潮迟发,更年期年龄却愈早。还可根据更年期出现的症状和体征等作出判断,如有规则的月经来潮变
为有经紊乱,有轰热汗出是更年期综合症的主要特点。

  (二)正确对待绝经

  绝经是生理现象,是必然结果。如无特殊情况,不必加以干扰。

  (三)自我稳定情绪

  妇女一旦进入更年期,应正确对待,保持愉快、豁达、乐观的情绪。尽量地通过自身意志的调节和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日
常工作和生活。丈夫应该理解妻子,儿女应该理解母亲,处处关心爱护照顾,经常陪伴散步、谈心。丈夫主动帮助妻子承担家务、教育子女,儿女尊重长辈,这些
都有利女性顺利渡过更年期。

  (四)饮食起居有规律

  更年期妇女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安排一个一周作息表,包括睡眠、活动、吃饭、工作、运动、娱乐、学习等等。只要身体状况好,就应从事正常的工
作。动静结合,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保持全身肌肉正常的张力。要保持心理健康,克服消极的自我暗示,遇到心中有不平之事,要想方设法渲泄释放出来。与人交
谈倾诉是一个好办法。出去散步、劳动,可把怒气怨气转移。更年期妇女脾胃功能虚弱,宜吃一些易于消化又富有营养的食物。

  更年期妇女平时可吃冰糖炖黑木耳、花生红枣汤,以及芝麻、胡桃之类。黑木耳能减低血液的凝固,可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起缓和作用。花生米有降压、止血
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是花生壳作用更好。可以把花生壳洗净,水煎当茶饮。红枣的多种维生素含量比一般果品高2 – 12倍,还含有治疗高血压的有效
成份芦丁等。芝麻可研细末拌糖,冲成芝麻糊,早上当点心吃。胡桃可以研细末拌糖冲鸡蛋,也可以盐炒胡桃肉平时常吃,有补肾健腰、养血明目的作用。

  食疗可选补肾为主的药膳,如杞菊羊肉汤、羊肉生姜粥、杞子排骨汤等。

  (五)注意个人卫生

  (六)参加文娱体育活动

  在可能条件下多参加一些适当的文娱和体育活动,还可以参加青年的活动,参加力所能及的旅游活动,有利于使自己心身年轻化,对于减轻更年期综合症的病
情十分有利。

  三、老年期养生要点

  60岁以后,机体各部分的功能都普遍低落,性功能不断衰退直到完全消失,此时即进入了老年期。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衰老得早些,但寿命比男性要
长。

  有些老年人,年龄已进入老年期,但机体功能尚未衰退,还充满活力,即所谓的「老当益壮」。有些人未能很好的度过更年期,未到老年期便趋向衰老了。充
分重视并注意老年期的养生,能使老年人更好地度过人生的最后阶段。

  进入老年期,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头发花白,出现老年斑,皮肤皱纹多,骨质疏松,出现「骨刺」,冠状动脉硬化,前列腺增生肥大。

  1. 老年人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宜忌:

  少进食盐。人体需要盐份每天不要超过5克左右,过多不利。因为吸收的盐份愈多,通到肾脏排泄的水和钠则愈少,增加肾脏的负荷,促使血压升高。所以少
进食盐有利于防治高血压。

动物性脂肪过多是造成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因为动物性脂肪含胆固醇与饱和脂肪酸较多,会使血脂增高。高血脂是造成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不吃荤食,
那也是片面的。因为动物性食品是人体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其分子结构与人体蛋白质极其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尤其是鱼类、牛奶、鸡蛋之类。

  食醋有益。食醋可增加食欲,还可预防疾病。如醋泡花生米,经一昼夜后每日清晨服7 – 10粒。或醋化冰磄,对老年人软化血管、降低高血压、降低胆
固醇均有好处。

  补充钙质。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容易发生钙代谢的负平衡,出现骨质松症及脱钙现象,也极易骨折。所以在饮食中,适当多补充钙质,具有特殊意义。
大豆及豆制品是理想的食物钙来源,芹菜、山楂、香菜等钙量也较高。

  2. 老年人一般都喜欢早睡早起,家庭应尽量为他们创造安静的环境,尊重老人的习惯。

  3. 家庭生活和谐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在条件许可下,最好是分开两处居住,但又比较靠近,既能彼此有独立自由性,又能彼此照顾。家
庭中和谐的气氛十分重要,老人也要努力创造和谐气氛,多一些寛容、豁达的气度。

  4. 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说:「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人到老年仍应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老年人适宜运动强度较小,运动时间较长的耐力锻炼。运
动量宜小忌大,宜慢忌快,动作缓慢而有节律。运动次数每天一般宜1 – 2次,时间最好选择空气新鲜的早晨。

  5. 老人由于生理上进行性改变,机体功能减退,会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疾病。带病也可延年,生活自得其乐。需要注意的是:必须积极治疗各种疾病,扶正
祛邪,正气充足;必须心情开朗,情绪乐观;必须经常进行健康检查,及时进行预防或治疗。

附四

静修实效

女丹功──助我返老还童

  我是柳州市城市粮油供应公司柳拖粮店退休工人。1992年11月陪母亲习练中功。因为中功治好了母亲的严重心脏病、胆囊炎、胆结石等好几种病,也坚
定了我习练中功的信心。

  1998年「三.八」节参加静修,学得「女子简便法」,从此我坚持每晚子时习练。4月的静修中介绍了「女丹功」,我很感兴趣练此功法,坚持每天早上
1 – 5点习练。尊师在一部功里就告诉我们「全凭心意用功夫」,我就编程序:「我的乳房收紧,小点,头发长多」。因为我的头发太小了,去烫发,理发师
都不愿帮我吹头型,我的头又大,头发又少,真烦人。1998年9月份,我又去烫发,理发师突然喊起来「王姨,你的头发比以前多了!」我说:「真的?!」
我摸头发,真的比以前多了。什么时候长这么多,还未觉得。回家后,我又发觉乳房比以前小多了,体形变得健美了,原来常被人笑话的事再也没有了。我真高
兴,一万元都买不得的呀!

  静修,让我恢复青春,返老还童!

一九九八年十月八日

我找回了光明

  自尊师推出静修后,我自始至终坚持参加,受益非浅。

  我患高血压病,高压达230,后来习练中功,血压逐渐恢复正常。1998年3月,也许是劳累的原因,血压又突然升高,视力减退,左眼一团黑,什么也
看不见。5月份参加静修,我让老师给我调,老师说:「不用调,放松静修,请师父带功一会儿就好了。」不到3分钟,我一睁眼,慧法厅特别亮,左眼更加明
亮。当时我高兴得蹦起来,大家也为我祝褔。

  静修让我找回了光明,找回了健康!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油漆厂 曲直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我的静修效果

  俗语说:「久坐必有禅。练功也是一样,只要坚持天天练,就能收到成效。每次静修我都准时参加,天天坚持练功。经过长期修炼,在我身上收到明显效
果。

  一、双手背上的老人斑基本消失。

  二、脸颊上有颗黑痣已消失。

  三、头的后颈左右有两颗小瘤已消失。

  四、季节性皮肤过敏,双脚颈每年冬天都要红肿发痒,近两年没犯过。

  五、全身个别部位有时疼痛,只要引气冲关即愈。

  强身健体,防病治病,习练中功,真有特效。

四川省煤矿建设第六工程处职工子第中学书记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祛病长功 其乐无穷

  我是一名胃病患者。1994年我有幸认识中功,通过学习,自身的病有所好转,但胃病却没有痊愈。

  尊师1997年8月推出静修后,我便开始参加。在一次静修中,当我坐到半小时后全身有热烫的感觉,暖暖融融,很舒服,随之从下丹田好像有一股热气直
冲胃部,十多分钟后,胃部很舒服。而后这股气流从任脉上行经过百会顺后背降到会阴停留一会儿,从两小腿往下行,当行到膝盖时,两膝又痛又胀又痒,特别难
受,大约有3 – 5分钟,症状慢慢减轻,随之好像有一股气从两小腿行至脚底慢慢消失。自从那次回去之后,胃病再也没有复发,而且还能双盘四、五十分
钟。通过静修修炼,体力比以前强多了。静修过程中,我和众多修炼者一起采气采能,受益太大了。真是静修长功祛病,其乐无穷!

陜西省延安巿宝塔区工商银行东关办事处 徐林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静修是长功大法

  自尊师推出静修至今,已经近20个多了。我参加了每期的静修活动,长了功,下丹田结了丹,内视有光,出现胎息。初步达到:精进功力功效,身心更加健
康的阶段目标。主要收获有三点:

  一、身坐得住,心静得下,欲望大减,固精不漏。

  我原是电力公司经理,常与社会上人交往,欲望未泯,再加上一宗未了的冤案,曾有一段时间坐不住,静不下,越处静中恩怨之事越搅得练不下去。静修时尊
师奉献给人类的金丹大法、炼己大要,指出调心关键是看破红尘、放下万缘;精生的秘密是凝神入炁穴,在静到极点上下功夫。受此点悟,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功体
验和读书悟道,身能坐住,心能静下来了,还常觉下丹田部位有暖融融的感觉,即使阳举也不漏精了。

  二、进气快,采能多,气足冲关,阳物不举。

  尊师「静修十八密」推出后,自觉功力在猛长,常有气团在身上旋转,给他人治病念诀即除。加意念采气采能,下丹田部位很快有气团转动,有时似针剌的感
觉,小腹内有荡动感。当心情舒畅时,两脚稍一放开,气就往体内通进,甚至气冲到喉咙处。对根治自身的疾病也出现了奇效,如我左侧身的神经麻痹,全身关节
痛,练功时气先在身上一片片地发热,然后缩小成线状,发胀,最后缩小到骶骨上沿颈椎的末关上。功态中气流不自觉地按摩,冲击全身之后,经络全部通畅,病
根全除。这时间随时可以采气采能充盈能量,阳物也不举了。

  三、返观内视,出现胎息和内光。

  在《捅破十张窗户纸》和《快速聚能三个密法》中,尊师再次及时地点破了练功中的难点。「理通法自明」。坚持苦练一段时间后,我的丹田处出现前后起伏
跳动,好似随脉膊在呼吸,而鼻口又感觉不到气息出入的现象。我估计是胎息。内视时有光感由暗到亮,有时看到肝、肾的颜色和脊椎的骨节,有时头内有明亮的
光,眼内有闪动的强光束一闪而过,有时百会有跳动的感觉。

  综上所述体会有二:

1. 尊师指点迷律之后,功力长不长,关键是练不练,长期不间断的练才会感觉到尊师指点的妙处。

  2. 要得练功快捷方式,只有按照尊师编排的程序习练,才是长功的奇妙法门。

四川省仪陇县供电局干部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日

静修出功效 感觉极美妙

  静修,是张宏宝尊师推出的一套具有神奇祛病、健身、益智效果的修炼养生大法,也是对天华养生学的丰富、完善和发展。

  在静修过程中,尊师把功理精要逐步传授给参修人员,我在明理上获益非浅,同时也收到良好的练功效应。今年1月8日,我参加三期辟谷强化训练时,进入
功能态看到人的生物波在向外发射,思维波有进有收,有的快速圆周旋转,缩小到一定程度可以呈像。因此,我对「生物全息能」,「生物仪器说」、「天人合
一」、「天人感应」等理论,以及「思维传感」、「体感功能」、「意念感知」等功能,有了实践依据和实在感。一次,我在练站桩站了90分钟,收功拍打双肾
后,两肾有两股清凉的气流,我意念灌入脑内下行至下丹田,感觉极为美妙。这种效应出现过多次,而且在站桩和卧功时出现丹田和穴位自然采能的现象。再如,
尊师有「借假练真」的点示。我在练体呼吸时设一「假设物」,并加观像,很快达到了断息的境界。当时感到两劳宫、涌泉穴都有两团气在「转动」或「左右摆
动」,全身一开一合,有时全身膨胀或缩小,潜意识很清楚,收功后全身很舒服。

  这是我在静修中的一点切身体会。它极大地增强了我修炼的信心。我决心矢志不移,为弘扬传统文化探求生命奥秘而奋斗不息!

山东省青鸟市化工学院 吴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一日

「女丹功」使我恢复了健康

  我叫庄小妹,漳州云宵人,今年44岁。年轻时身体捧极了,但在生孩子的时候,三次大出血,导致我的身体极度虚弱,月子病、贫血、风湿、腰背酸痛、肾
虚、头晕、关节炎、月经不调、经通等蜂涌而至。婚前120多斤的体重,只剩下90多斤。

  1998年初学习中功以后,我的身体状况才逐渐地好转起来。3月8日学习「女丹功」后,按照女丹功的习练要领,在子时后起身安坐,意守中丹田,双手
捧乳吸气,一吸一呼归入膻中穴。呼吸结束,感到一个温热的气团存在于膻中穴中,非常舒服。坚持习练一段时间以后,我的身体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跟随我
多年的「月子病」这个包袱终于被甩掉了。月经恢复正常,经痛消失,头晕、腰酸背痛、肾虚、贫血、关节炎等症状也逐渐消失了。熟悉我的人都说我像换了个
人。

福建省漳州云宵县永绥横街81号 庄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日

牢记凝神入气穴 坚持丹田呼吸法

尊师在《静修十八密》中说:「采气聚能中,最重要的是采炼先天之气,向宇宙摄取能量……。人一进入虚空状态,先天之气即可不采自入……」。「怎样才
能采集先天之气呢?只要凝神入气穴」。

  我在学习尊师的《静修十八密》后,练功中牢记凝神入气穴。每次练功,按照尊师说的,先放下万缘,排除杂念,将目光集中在眉心之间,然后眼观鼻、鼻观
口、口观心、心观下丹田,最后将意止于下丹田,气归下丹田,同时结合尊师说的丹田呼吸法,吸气时小腹向四处扩张,呼气时小腿由外向内压缩为一点,做到息
息入脐。很快进入一种恍兮惚兮、杳杳冥冥的虚无状态中,渐渐丹田温热,感觉非常舒服。最近几个月我练功一是站桩,养生剑指桩和金塔桩,每次一小时;二是
静坐,每天静坐两次,单盘,每次盘一个半小时左右。在站桩和盘坐时,就凝神入气穴,并结合丹田呼吸法,气感特别强。在闭目养神状态下意念光、能、声、
电、真气源源不断从百会进入体内,沿着中脉进入下丹田,就会感到能量好像毛毛细雨一直从百会进来,感到全身有清凉感和温热感,有时像沐浴。通过这一段时
间的习练,最近经常下丹田有气旋转的感觉,特别是晚上子时,感觉更明显,这大概叫人不练气气自练人吧。

福建省宁德市地区水电局 吴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

学中功 勤静修 见效快

  我叫卢尔德祥,男,68岁,福建古田人。曾任县工商局长、公安局长,因患多种疾病,1985年提前退休。经体检提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颈、腰椎
骨质增生、偏头痛、脑血管硬化、关节炎、慢性胃炎、痔疮、白内障等多种疾病。经人推藨,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于1998年9月26日报名学习了中功一至三
部功。经过学习,以上的病症基本上好转。接着每期坚持静修,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奇迹出现了。

  1. 血压降至基本正常。学习前高压180,低压105。学练中功后,经医院检测高压为150,低压82,头不晕,脑不胀。

  2. 脉膊跳动减速。学习前每分钟脉膊跳动118次,习练中功后,每分钟88次,基本上正常。

  3. 痔疮缩小了。习练养生剑指桩,提肛缩肾,现痔疮缩小,大便通畅,无痛感。

  4. 眼睛明亮。原有白内障和老花眼,配350度老花镜,经每天坚持作3分钟明目功,现在看报纸一般不用老花镜。

  5. 脑动脉畅通,偏头痛消失。原左额头血管突起,左偏头痛难忍,须服止痛药,现血管平坦畅通,无头痛症状。

  6. 增强体质,不易感冒。以前手不敢进冷水,一洗澡就感冒。怕风,晚上睡觉也带着帽子。风一吹,就打喷嚏。现在我有意试验,洗澡不服药,不关窗睡
觉也不感冒。

  7. 走路自如。以前走路腿提不高,经常绊脚,脑胀眼花,看路浮沉不实,走路小心翼翼,现在眼明目实,行走自如。

  今后,只有三个字:坚持练。

福建省古田县公安局 卢

一九九年三月二十日

活到老 练到老

  自从尊师推出「静修节」以来,我有了一个绝好的练功机会。经过静修我的身心健康提高了。我由一个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及其它疾病的病秧秧,变成一个健
康人。没吃药心脏病就好了,血压也恢复了正常,走路也不喘了,体形也变得比以前瘦了,每次静修后感到精力充沛,功力大增。在静修过程中,经过带功老师带
功和学习静修指导,使我明白了以前练功中的许多不清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懂得了许多大道理,让自己的行为规范合乎「八德八念」的要求。

  静修让我身心健康,练功使我添油接命。我要活到老学到老,练功练到老。

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西固副利区家属院 郝

一九九九年元月十五日

静修治病奇效

  我自从学了中功后,收益不少。1997年11月,我第一次参加「静修节」。站金塔桩快要结束时,突然腹部、小腹部疼痛得几乎难以忍受。坚持了一阵
后,感觉所有疼痛部位就像梦卜旋皮一样被一圈一圈的旋了下来,后来就感觉浑身轻松舒适。这是「月子」里留下的毛病。通过静修,靠尊师的强大信息场能,将
我15年的病一次就治好了。

  我参加1999年2月份的静修时,由于感冒,昼夜咳嗽流涕、痰多。静修过程中,没有表现出感冒症状,很快就好了。通过我的静修实践,证实了静修的祛
病长功效果异常显著。

甘肃农大教务处计算器室 杨

一九九九年三月一日

特殊聚能 滋润身心

  在今年1月的静修中,尊师向大家传授特殊能量聚集密法。当带功老师辅导气能采聚法时,我进入功态后,马上觉得出现一大片紫色光团,颜色异常鲜明夺
目,真同雨后初晴一样。当时我感到有一根光柱子慢慢的从头皮直插进来,逐渐感到这根光柱子穿透了头盖骨,再进入脖子、胸中、腹中,直到四肢,如细雨般渗
入体内,全身都受其滋润。我明显感觉强大气能已充满上半身,真像自己泡在热水中一样。这时七窍也都呼呼往外冒热气,接着全身都在发热,肚子里还发出「咕
咕」的叫声。当气达到四肢并自动导向涌泉时,我用意念把涌泉封住。这时气又从头部往下灌,全身异常舒适畅快。我感到自己身体膨胀起来又高又大,整个身体
充满了宇宙,与宇宙融为了一体。过了很长时间,这种情况才慢慢消失。

  通过十几次静修,有许多人也和我一样,受益非浅,大家身体好了,都提高了自己的功效,为往更高层次上修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市和平区吴家窑2号 纪

一九九九年二月三日

静修使我脱胎换骨

  我于1998年12月学习了一部功。中功的功理、功法深深地吸引着我。12月5日、6日第一次参加静修,站金塔桩时,我的双腿关节疼痛难忍,我咬牙
坚持下来了,坐下后,病灶处的凉气直往外冒……。两天静修下来,全身感觉轻松了很多,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震动。

  通过几个月的静修习练,我的身体素质和功能功力都有很大提高。有一天中午,我练卧功,刚躺下来,就由自然呼吸转入了丹田呼吸,从肚脐到胸部好似波涛
翻滚,眼、鼻、口不停抽动,全身震动,之后看见有黄光在额头上出现了三次,感到下丹田处气足、气胀,同时五脏开始颤动、呼吸。心脏经过颤动之后,多年的
心脏供血不足症状消失,体力明显强壮起来了。随着五脏的颤动,全身开始出现自发动,经络全部通了,全身病症彻底消除,脱胎换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3月6日、7日的静修中,我刚站一会金塔桩,下丹田一股气团就直往上冲,直冲玉枕。接着浑身气血畅通,很快就进入功能态。收功后身体舒服极了。

  我由一个病人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精力充沛、心情愉悦的健康人,全靠中功这门好的养生技术。感激之余,我彷佛找到了余生的使命。我一定要为这个积德积
善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光热。

陜西省西安巿东关孟家巷小区 张

一九九九年元月五日

静修使我旧貌变新颜

  我叫杨柳,女,24岁,四川省江油巿长城特殊公司第三钢厂的职工。

  1998年11月22日,我的脸不慎被天然气烧伤,面目全非。在及时抢救下虽然得到了好转,但出院后,脸上长出大面积的黑斑,再加上微肿的脸颊,看
上去就如僵尸一般。我从此便带着面纱出门,小心翼翼地回避着别人投来的异样目光。

  经过一段日子的煎熬,1999年元旦,我来到了天华文化发祥地──青城山高新技术培训学校。通过三部功、四部功和总辅班的学习练功,我受伤的脸部逐
渐有了明显的好转,脸上的黑斑一天天逐渐消失,所有的人都说我完全变了一个人。我很高兴,学校开什么班我都想学。于是,我于「三.八」节这天有幸参加了
静修辅导班。静修辅导班强调真修实练,全部按程序进行,先立站桩后打坐。我儿时髋关节脱位,行走很不方便,所以我最怕练站桩。这次在静修辅导班中,每天
站四次桩,开始练功,腿痛如万箭穿心。我知道这是气冲病灶,就咬牙坚持。通过磨炼,我现在已经能轻松地站半个多小时了,走路也比过去轻盈了。更让我高兴
的是,在静修中我脸上的黑斑已在不知不觉中完全消失了!

  中功给了我第二青春,静修让我旧貌变新颜!

四川省江油长城特殊公司第三钢厂 杨

一九九九年元月八日

静修一年成了「仙」

我叫巫懋葵,女,今年62 岁,是思茅地区汽车运输公司子弟学校高级教师。现已学了5年的中功,感觉很好,尤其对「静修」感受更深。我认为尊师推出的十
六期静修指导,内容丰富,包罗万象,授业解惑,开慧释秘,答疑点拨,玄机妙理,尽在其中。

一年多来,参加静修者找回了身心健康,精进了功能功力,受益者无数,我就是其中之一。原来我工作繁忙,无法坚持练功,又长期劳累紧张,我的老胃病、肾病
复发,腰酸腿痛,腹胀,饮食减退,体重减轻,面容日趋衰老。自从静修活动开展以来,我力争每次参加,并领功领读,所以我更有条件深入领会其内容,悟其
理、明其法,开慧增智。在领功时把自己融入尊师直接带功的强大集体练功场内修炼,很快就达到气血充盈,百脉皆通。通过几期静修,我的老胃病、肾病已彻底
痊愈,食欲增强了,体重从原来的50公斤增加到现在58公斤,精力充沛,面色红润,重返青春。

在静修中,我获得了过去养生家秘不外传的养生知识和技术,思路得到拓寛,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功能功力也更加精进。查病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治病
效果也提高了,对有些病的治疗可以说是手到病除,如腰椎骨节脱出,三分钟就治好。念力定力也大有提高,制的意水、意草治病效果越来越显著了。学员刘凤德
饮了我按二部功中制意水的方法制作一杯意水,一分钟后出了一身汗,三年多的老病痊愈了。王进分用了我制的意草──一片树叶,三分钟后脚跟的骨剌消失了。
人们都说我:参加一年多静修成「仙」了。

云南省思茅地区汽车运输公司子弟学校 巫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静修治好了我的青光眼

  我今年61岁,女,医务工作者,已退休。1998年6月,我在黄石市三医院眼科检查,诊断为双眼开角型青光眼,右眼白内障,左眼压43,右眼压
30,用了多种眼药水,还服了多种药物,未见效果。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眼压并没有恢复正常。由于药物的毒副作用,我的脉膊由正常减慢到50多次,心发
闷,嘴唇发青。我处在极其痛苦之中,一家人惊慌不安。我是医生,我知道眼压高会引起双目失明。

  在失望痛苦中,突然激发起我的灵性,我是中功二部功学员,为什么不去找中功呢?我想,中功一定能够治好我的眼病。我还把这个希望告诉全家,大家都非
常支持我。从此,我停止了用药。

  刚停药两天,正好是1998年9月的静修活动。我在新下陆参加了两天的静修。通过静修我突然感到眼睛明亮,全身轻松。我心里明白,我的眼压正常了。
之后一个月的感觉仍然是这样,到十五冶医院请专家复查2次,眼压均为正常,医生们大为惊讶。这真是奇迹,奇迹就发生在我身上!

湖北省黄石巿老下陆治建19杶 宋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八日

我的悲喜剧

  我是一位文艺工作者,为丰富民众文化生活,从七岁拜师学艺,浪迹天涯,开始从事川剧创作演出。长年的劳苦奔波,使自己患下一身疾病:肺气肿、面瘫、
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痴呆症……活得「人不人,鬼不鬼」,亲人朋友都为我惋惜,说我「昔日风流倜傥,今日老弱病残。」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从1993年接触中功开始,我潜心研习功法,身体起了明显的变化。1997年8月中功推出静修,我场场必到,从不缺席。静心研悟理法,自身体证效
果。在今年三月参加「静修精要」的三天学习中,我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病全消失了,以前的老年痴呆症离我远去了。我好像又回到了20多岁的时
候,思维反映灵敏,逻辑思维增强,以前不稳定的功能稳定了,治病上真是手到病除,妙手回春,人人称我「活神仙」。我高兴、我激动,心中那份喜悦无法言
表,我老伴哭了、儿女哭了……

重庆市开县川剧团 向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日

聋哑人说话了

  她叫马秋苓,15岁,湖北省随州聋哑学校的学生。从她降生到这个世界之日起就听不见声音,更不会说话,去了多家医院治疗均无效果,一致诊断为先天性
耳聋。家人对治疗她的病失去了信心。到了读书的年龄,只好把她送到聋哑学校学习。

  1998年6月6日,正好是星期天,学校不上课,她的姑姑是中功学员,要去参加静修活动。她虽然没有学过功,姑姑还是把她带去,一同参加静修。

  当天在静修中,第二个单元还未结束,马秋苓就听到现场播放的金塔桩乐曲声。她马上停下来用笔在纸上写:「我听见了」。并把纸条交给在场的指导教师。
当时在场的教师觉得太意外,这种先天性耳聋复聪还没有见到过。他们把她带到场外,用中功的特医手法进一步为她调治,并进行发音和语言训练。在老师们的引
导下,她慢慢地喊出了「爸爸」、「中功教我说话」、「张洪宝老师」等话语,当场引起轰动。她的母亲闻讯后,第二天从几十里外赶到生科校,再三表示感
谢!

  经过一个星期的继续调理和说话训练,马秋苓已大有进步,听到的声音更加清晰,说出的语句更复杂,语音更准确。聋哑学校的老师多次表示,暑假要请中功
老师到他们学校去办班。

  马秋苓复聪会讲话的消息,在随州市不胫而走,都说太神奇了。

湖北省随州市生科校

一九九八年八月八日

心寛、体健、神全

  1994年5月我学完一至三部功,但由于工作忙,工余时间安排不当,功法习练没有坚持,因此效果不甚显著。

  自从参加静修以来,我坚持按照尊师的指点和引导,一边悟其中的道理,一边找自身的感觉。从心空到身松,从内静到外定,勤修炼,常实践,效果一次比一
次好。最大的收获有三点:

  一是心寛。在公务活动及社会见闻中,难免不遇到烦恼之事,心中很难平静。但只要进入静修的慧法厅,伴随健身音乐优美动听的旋律,把人们带进一个幽静
祥和的环境,顿时心胸开阔,头脑清醒,感觉身体飘浮了起来,整个身心好似沉浸在「世外桃园」、「人间仙境」一般。你说心能不寛吗!

  二是体健。由于心境平静安祥,自然经络畅通,脏腑协调,阴阳平衡,全身轻松自在。即使有点小毛病,在修炼之中也自然消失。没有小病引路,大病也难挨
身。可谓心无忧,体无病,这不是健康吗?

  三是神全。由于身心健康无疾,精足气盛,干什么事都有使不完的劲,不觉吃力,办事效率高,工作质量好。什么苦和累,全不在话下,辟几天榖,加几天
班,不睡觉,精神照样好。这就是精气旺而阳神足的反映。

  总之,通过前段时期的静修活动,对要神足必先健身,欲健身须先修德,要修好德,正心是关键的辩证关系深有体会。今后我要进一步加强自身修炼,增强自
己的悟性,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求索,不断攀登。

重庆市石柱县档案局 张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静修救了我的命

  我叫焦世伟,28岁。几年前我得了股骨头坏死等病,十分痛苦。经过多方治疗效果不大,去长春208医院治疗,大夫要给做手术,得花1. 2万,这样
昂贵的药费我家无力承担。为了治病母亲为我去洗车挣钱,父亲省吃俭用,只是可怜那么一点工资钱够什么用呢?我成了沉重的家庭负担。走路自己柱拐杖,还需
要别人搀扶。一只腿不能打弯,蹲不下,上厕所都不能自己去,大便得用塑料袋接,十分艰难。我度日如年,在痛苦和泪水中煎熬。几乎失去生活的勇气,心情也
经常烦躁,多少次想早早结束这痛苦的生命。

  正在这时我遇到了一位好心人,劝我学习中功,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入了一部功的学习班。1998年4月,听说佳市校组织静修,我也想去,在母亲的搀
扶下,我来到静修的慧法厅。进屋一看180多人座位,座无虚席。学校老师看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坐在一边,让我量力而行。别人站桩一小时,我累了就坐一
会;静修坐不住,再起来站一会。这三天我终于咬牙坚持下来了。听尊师的「指导」,我全身像过电一样,感觉舒服极了,心里也无比畅快。在三天的静修中,有
许多素不相识的同修的同志,主动来为我调病,有的累得满身是汗,我内心特别感动。我逢人便说:「中功人真好!」

  静修第三天,奇迹发生了。我觉得上楼有劲,精神也足了。老师和学友鼓励我,要我学习保尔与病魔作顽强斗争的精神,要坚强,别怕病。我自己编了程序:
「扔下拐杖,自己走路。」在静修结束的总结会上,让学员谈体会,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我也急得不得了,走上台我又兴奋又激动。我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下
我的病情,又说了几天的感觉,我说:「现在我要自己走路了!」说罢轻松走了三圈。大家给我鼓掌加油。这时心里有一种想跑的冲动,我把这种想法告诉了大
家,台下一片掌声。我真的跑起来了,一圈、二圈……,全场沸腾了,掌声雷动。我流下了激动的热泪。我从内心深深地感谢尊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学完一部功,我又一口气学了二、三、四部功、总辅班,在老师、学员的帮助下,我终于战胜了病魔:能蹲下了,能自己上厕所了,能像常人一样生活了,我
也战胜了自我,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我要继续练功,为弘扬中功作出自己的贡献。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西格木乡 焦

一九九八年六月十六日

练功疗痼疾 静修悟真谛

  我是一个中学教师,50岁以后,肩周炎、腰骨痛、骨质增生、肠胃病和庤疮等众病缠身。1996年又得了甲亢病。虽然三次住医院,花了数千元医药费,
但出院后仍头晕、心跳不正常、胸闷、手脚麻木震颤,医嘱需天天服药。

  1997年6月,我第三次住院后,有幸结缘中功,不再天天吃药,而是每天坚持习练中功,风雨不辍,即使外出探亲访友也没间断过。久练出奇迹,肩周
炎、肠胃病自然痊愈,痔疮消失,腰骨痛、甲亢病基本治好,只是膝盖骨不时仍有疼痛感觉,手仍有震颤现象存在。

  静修活动推出后,静坐修炼,组场会功,辟谷活动,我都认真学习和习练,仔细体会全身气感。静修期间,场能极强,气感明显。每每入静十多分钟,我的手
脚就有麻、热的强烈感觉,全身渐感舒服。如站金塔桩,我每一次习练时,膝盖骨痛,胸口胀闷,很是难受。但我知道,这是气冲病灶,是好现象。练过之后,脚
下轻松,心情舒畅,深深体会到静修的妙处。

  今年三月的静修中,我万缘放下,万念俱息,参加集体静修打坐两天。在慧法厅内,我凝神入静,意念采集宇宙的光、电、声、能,随着带功老师带功的声
音,感觉到有一股股热流漫遍全身,足下一阵阵热气流,通过涌泉和脚拇指传入地下。两天的静修,我感到膝盖不疼了,心胸开朗了,精神饱满,走起路来足下生
风。

  每次静修,都感觉到有一新的体验,也增加一分喜悦,增强一分对生命自控的自信心。我强烈体验到生命的可贵,生活的美好!

广西省富川初中高级教师 汪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静修治病亲历记

  我是丰南市小集镇人,叫吴浩,今年48岁,在家务农。1994年5月左肩患了肩周炎,生活自理都困难,可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中功。仅仅通
过一次静修,左臂活动自如,竟痊愈了。

  那是1997年8月8日清晨,村中有几位练中功的朋友来到我家告诉我,今天是中功面世十周年的日子,张洪宝先生推出了「静修节」,给弟子长幼祛病,
劝我和他们一起去。本来,我不太相信什么气功,我认为如果气功能治病,要医院干什么?可在妻子的一再劝说下,看到村中人通过练功那个精神劲,我有点动
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跟着去了唐山。

  那次静修是在唐山铁路俱乐部举行的。我们到唐山时,会场已经很满了。大家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两手都放在膝盖上,闭目听音乐,朋友告诉我这叫「接功
态」。我们找了个空位坐下,朋友们给我讲解了「接功态」的方法。我照他们的样子,半信半疑地耐着性子坐好。九点钟静修开始,我随着讲课老师导引词放松,
感觉头顶百会处有一股清泉贯入,冲洗了我的左肩及全身,两个脚心直往外冒凉气,渐渐全身发热,左肩有些轻微的颤动,大脑感到朦朦胧胧的,好像进入了梦
境。也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听到带功老师说:「现在开始收工,搓双手……」我也跟着收完功。呀!奇怪的事发生了,我的左肩不痛了,我的手能挥动自如了,
我的病全好了!当时我热泪盈眶……中功真神奇!

  从此后,我爱上中功。在我的带动下全家都学中功了。现在我已学了四部功,并走上传功助人的道路。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小集镇 吴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六

静修给我带来了福音

  我曾是动过三次大、小手术以及患有严重心脏病和多种疾病的人。从1993年习练中功后,身体状况得到改善,进而成为一个精力充沛、无病无痛,身体非
常健康的人。为了向更高层次修炼,我渴求获得更高层次的修炼技术。于是,我从一些书刊杂志中吸取精华,但最终因道理深奥无法理解而放弃。这使我感到茫
然、迷惑不解。正在徘徊之际,尊师推出了静修养生大法,它内容广泛,通俗易懂,又是尊师直接带功组场,使每个人都能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我听了静修指导,如获至宝,犹如清甜甘露,酒向田间禾苗使它得到滋润、茁壮成长。通过一年多的练养,我内力不断增长,治病效果也不断提高。我先后治
愈了视网膜脱落、火流腿、肾上长水泡等疑难病症。

  晚上我睡觉时鼾声很大,以前从没有把它当回事,总认为是个人的习惯而已。通过静修才理解,这是调息上没有入门的表现。其中的窍门在于用鼻吸鼻呼,吸
时要细、柔、慢、匀,吸到百会,屏住一会儿再呼。呼时要沉鱼落雁,自由落体。用这种吸、屏、呼的方式进行修炼,也是运气攻克病灶的一种快捷之法。经尊师
这么一指点,我明白了其中的深意。现在我练功时都采用这种呼吸法,时间一长,我感到内气已聚结成团在下丹处旋转。静养时只要两眼微闭,意守下丹田,把五
脏之真气合一流向下丹田,滋养内丹,就能用天目看到从肚脐到下丹田有耀眼的白光出现,似月华之照,从静修交流中才知道这是下丹田已结丹。真让我喜不自
胜,逢人便讲静修好!

安徽省芜湖市团结路 翁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日

一人受益 全家得福

  去年经母亲建议,我参加了中功静修班。第一次参加静修,我就出现了气冲病灶,恶心呕吐,浑身上下出虚汗、流鼻涕、流眼泪等现象,后经护场老师精心调
理,才慢慢好转。第二天,我做好思想准备,以防发生昨天呕吐现象。奇怪,一场下来,我只觉得自己浑身充满活力,精神倍增,气足充盈,好像回到了童年那种
轻松自如感。

  经过一年来的静修和习练,我不仅身体状况好于以前,脸上的雀斑、皱纹也都逐渐消失。更为重要的是深深领悟出了尊师讲的:「行走坐卧不离这个」的奥
秘。明白了气功生活化、生活气功化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学习、工作、下乡还是做家庭杂活,都能体会并运用自如。

  现在,我不仅个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而且我们全家都习练了中功,成为健身爱好者,全家团结幸福,喜乐融融。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北石店信用社 霍

一九九九元月三十日

坚持静修 身心大爽

  我是1995年跨入中功门坎的。从此以后,不管春、夏、秋、冬都坚持天天修炼。经过几年努力,不仅身体素质有了提高,而且思想也有了提高。

  我尤其喜欢参加静修。自1997年8月8日首届静修以来,每次都参加。静修时,我感到身体周围有一个融融的温馨气场,自己彷佛置身于温泉浴中,一种
无比舒适的感觉悠然而生。在这样的气场下练功,感觉真是太好了。特别是治病功能(包括自治)大大增强。每次静修完毕,都觉身心大爽,精力倍增。有一次静
修完毕,晚上躺在床上,眼前阳光出现。在梦中身体腾飞,晴天白日,所见景物如画。1998年静修后,头顶上方常出现光亮,举目一望即消失。起初自以为幻
觉,可直到睁开眼睛光亮也常闪现,才觉真实不虚。不仅如此,自己体质倍增,精力充沛,这些都是长期静修的结果。

  我的修炼体会主要有五点:一是刻苦不间断地练功,并参加静修,功能功力才能增长。特别是静修能使平常练功所得到的功能不间断,保持功能态。二是按
「八德」、「八念」规范言行,不断提高心性,既炼身又修心。三是生活要有规律,戒烟戒酒。四是忌私欲。五是只有不断为国家为中功做贡献,为人民做好事,
功能、功力才能越来越大。

天津市宝坻县 远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一日

健康回到我身边

  我今年66岁,20年前就患上了胃病。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大,胃病非但没有治好,反而愈加严重,离开药物就不行。后来又出现十二指肠溃痬出
血,引起贫血性休克,体质虚弱,引发了多种疾病,精神十分不悦。

  1997年夏,我有幸跨进了中功大门,走进了这神秘而又陌生的世界,越往里走,越感到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通过命功锻炼,我的体质逐渐增强,胃病也逐渐好转。可是,由于认识上不到位,我没能把握好自己,练功不能持之以恒,加上练功不得法,不能放下万缘,
身心不放松,练功效果不佳,致使体质一度下降。

  去年八月,我旧病复发,内消化道出血引起休克。我没有到医院求治,坚信练功能调理好,于是我认真练静功。全身放松,调心、调息,请师父带功,很快进
入功态,效果显著,当天就止住血。第二天,我乘坐人力车到健身院参加静修。这里静修的人多、场能大,调治疾病的效果也特别好。一天静修下来,我的气色开
始好转,全身感到轻松,两腿也有力了,回来时不再乘车,而是步行回家,家人见了很高兴。

  1999年元月初的一天,我借上黄山观雪景之机,进行云游静修。黄山千峰银妆素裹,千年古松顶风傲雪,冰肌玉骨,晶莹剔透,堪称一绝,令人心旷神
怡。登上高峰,似乎与宇宙融为一体,天人合一,异常美妙。我全身放松,一边采气,一边与万物交换能量,身上气感倍增,上下均感轻松有力。由于气温低,阶
石上的积雪已结成冰,很滑。我不小心滑倒在路旁山沟里,胸口正好撞在一块山石上,痛得喘不过气来,无法动弹,像断了肋骨。我趴在石头上,等缓过气后,便
用静修学到的吐纳、观想等功法,进行自我救治,采黄山千年松、万年石之灵气,纳宇宙之真气能量,疏通经络,排泄伤痛之气,补充体内元气。稍好后,慢慢站
起来继续采气排病气,按静修指导讲的进行采气、聚能、冲关。二十多分钟后,我的气顺了,身上疼痛消失了,终于又能上路观景了。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
是中功救了我。

  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静修好处多。它不仅能训练我们的定力和耐力,更重要是能潜心领会尊师教诲,明理懂法,达到提高功力功效、祛病健身的目的。认识
提高后,我参加集体静修的同时,坚持自行静修。每天坚持午后打坐半小时代替午休。临睡前也坚持打坐一个小时左右。练静功时注意用静心曲、养气法等乐曲帮
助入静,使自己彻底放松下来,运行真气,疏通经络,认真体察全身舒适、安祥、悠悠然,飘飘然的感觉。打坐之后,注意收功,采用点、压、按、揉等方法进行
保健按摩,使全身舒适,关节灵活,收到良好的防病治病效果。

  现在我面色红润,骨节柔活,口中唾液增多,心态平衡,无病无灾。是静修让健康回到我身边。

安徽省黄山市广播电台中播转播台 程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健康的使者

  我叫王洁,女,59岁,原是岳阳市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现已退休。学中功前患有严重的冠心病,曾八次住院、打吊针、口服「鲁南欣康」等西药,每天不能
停止打针吃药,生活不能自理,更不能做家务,连看电视都只能躺着看一会,看久了便开始昏睡,后经同事介绍,1998年冬天学了中功,是学友们扶着我走进
慧法厅的。学功以后,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

  今年元月二日,我第一次参加静修。由于气冲病灶,我很难受,半途就退了场。二月六日和七日二天静修,一进场便觉得气场很强,全身都很轻松,身体各个
脏器都很舒服,体力也慢慢地恢复,能自己行走回家。静修结束后,病症大有好转,再也没有吃药打针了。现在能洗衣做饭,看一部功书,写练功日记,参加晨
练,一切都正常了。更令人欣慰的是我还出了治病功能。三月中旬,市肉联厂职工李通君,女, 36岁,一氧化碳中毒,头痛厉害,软弱无力,连呕带吐,站不
起来。我用中功特医手法给她抓排病气,结合按摩拍打,经二十分钟调理,就使她恢复正常了。

  静修真是我的健康使者。

湖南省岳阳市城陵矶肉联厂 王

一九九九年三月五日

静修好处多

  幼时因摔伤遗留下了头痛病像影子一样一直缠绕着我,使我非常痛苦。练中功后尤其是参加静修后,原来频繁发作情况,得以控制。头部舒服,毫无痛感,让
我欣喜异常。

  今年1月,我参加集体静修,习练采能法,效果特别好。习练时彷佛从天而降一股暖流,直贯而入,透皮入骨,像流水渗过地皮,滋润万物的感觉。气流清清
明明,在头部弥漫开来。似乎每一个脑细胞都受到气流的沐浴,妙不可言。随着百会闸门的持续打开,气流由小到大、由少变多,体内气流奔流不息,如潺潺流
水,又似蒙蒙烟雨,有一种水乳交融的感觉。又有一种水波翻滚、晃晃荡荡的滋味。尤其是把涌泉穴关上时,涌泉跳动不止,觉得周身舒畅无比。

  我的功力也明显提高。一次我到黄老师家作客,不料进餐当中,她的喉咙被鱼剌卡住,当场难受极了。她的丈夫建议她喝一壸茶水就能好。结果一壸水下肚,
毫无效果。见到这种情况,我就主动提出,要他们拿一杯温开水给我。我瞬间放松入静,体内不由自主产生气感,右手形成剑指状,对着杯子口划起来,进入自发
功状态。过一阵子就停下来了,我心里有一种感觉,喝了就好。于是让她喝一口试试。谁知她刚喝一口水,就惊喜地说没事了。我都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静修的好处实在太多,既治病、健身,又提高功力,还学到很多知识,我受益不浅。我喜欢静修,愿更多人受益于静修。

广东佛山市简村一街 谭

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三日

修炼又上新台阶

  我叫王海滨,25岁,学功后,受益良多。但练到一定阶段后,不知该怎样再往上走了。恰好中功又推出了静修并配以《静修指导》,使我对整个练功修炼程
序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以自身修炼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1. 以前有一段时间,丹田意守时,感觉发凉,不太舒服,影响到消化系统。通过尊师《静修十八密》的指导后,才明白意守过紧则火燥,意守过松则火
寒,于是加强了意守,排除杂念,一心静守丹田,不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丹田逐渐发热,腹内暖融,下肢冲实,全身舒泰,渐入寂静心态,静坐时间也增长
了。

  2. 学了体能快速聚集法,对我帮助很大。以前做事情,干体力活,干完以后,要休息较长时间后才能恢复。现在,不管多累,睡在床上有多疲乏,只要按
照实态场能、虚态场能聚集法练上一阵子,或坐或躺,都迅速感觉能量不断补充到体内,丹田、四肢像充气一样有膨胀感,疲劳渐去,精力恢复,又可以马上做事
情。

  3. 静修期间的辟谷及组场形式也非常好,配合服食中功养生产品,收益更多。静修日时,一般辟谷2 – 3天。组场练功后,个体生物场迅速被群体场
带上来了,不觉得饥饿,且精神很好。服食了蚁王精或静修糕后,下丹田很快发热,能量充足,全身气血也顺畅。由于静修糕中含有枸杞、大枣、伏苓、黑芝麻等
益气补血之物,使之更有神奇功效。服食后,虽然在辟谷,出外奔跑也感轻松,头脑清醒,工作学习效率高,有活大力。

  此外还有很多细小微妙的感受,我将继续深研悟并和更多的人交流。

厦门大学化学系 王

静修除顽疾

我叫戴青衡,男,38岁,汉族,大学学历,教师。

  我念小学一年级时就得了一种奇怪病症。每逢早晨被父母叫醒去上学时,脑中似蒙上了一层薄薄的布,伴有轻微的痛感。读中学、大学时连午觉都不敢睡,睡
后这种痛感更明显。在中学做教师的十几年里病势日益加重,到各个医院做各种检验结果均为正常。学习中功后病情大为减轻,但并未完全消除。是静修帮我拔除
病根。1997年8月8日第一次参加静修,整个身体从内到外似被洗过一次,非常的舒畅。第六天下午2 : 30打坐时,我观想自己在静修场中与尊师和同
道们一起练功,大约过了15分钟,脸面及整个头部痒痛难忍伴随着发热,用镜子一照大吃一惊,红红的蚕豆般大的疮疖布满了头部,紧接着全身都出现了这种病
状,大约半小时后,身体恢复了正常。过了一天,又出现了这一现象。从此我的头痛好了,苦苦折磨我20多年的顽疾从此消失了。这时我才明白,这是一种排毒
过程。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附五

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1. 尕藏加 着 《西藏佛教神秘文化──密宗》

2. 邱 陵 编着 《藏密实修初级教程》

3. 洪丕谟 着 《中国道教十大长生术》

4. 邱 陵 编着 《清.黄元吉养生静功心德注释》

5. 陈 兵 着 《道教气功百问》《佛家气功百问》

6. 高 云 着 《气功实用问答》

7. 王美芝 着 《气功修炼指南》

8. 李成银 着 《中国气功咨询大全》

9. 张延生 着 《易炁》

10. 张惠民 着 《气功功德.功能.功理》

11. 王鸿宾、钟宝良、姚凤林、赖兆钧 主编 《中国长寿大典》

12. 金盾出版社 《四季养生保健》

13. 张湖德 主编 《中国养生宝典》

14. 施杞 主编 吕明方 执行主编 《实用中国养生全书》

15. 汪茂和 主编 《气功真传》

16. 陈蔚松 仲煊维 主编 《气功真传》

17. 刘绅宇 李子微 陈跃庭 编 《道家养生术》

18. 田光林 《采摄先天元气的原埋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