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机:我对天华文化的理解(一)

oihzg

to 国际中功总会资讯网
推荐阅读:

我对天华文化的理解
——献给所有在默默探索天华文化真义的同道
作者:吉祥天机
(天机图)

“麒麟文化”和“天华文化”都是由张宏宝尊师发起的,是带着不同的历史使命而来的文化意识形态。张宏宝尊师的第一阶段利世目标是“企愿人间都是仙”,这
个阶段的文化特点,主要是“博采众家之长”,从对各门各派的学习中,提炼出精华,自成一家。因此,这个阶段的文化称为“麒麟文化”,意思就是“集百家之
长于一身”的意思。这个阶段的文化面对的是广大的普通民众,具备普传世间的特征,因此,她的内容丰富详尽,深入浅出,是普通大众祛病健身、修身养性、提
升自我的阶段。

“麒麟文化”分为八大体系,这八大体系,都是对传统文化精髓的提炼和领悟,并将浓缩后的精华加以实践,再次应用在世俗的各个层面上。“麒麟文化”中
的“养生修道学”,就是以“中功”为代表的一系列生命科学实践。“养生修道学”的最高的发展阶段,就是“圆顿大法”,是“麒麟文化”生命科学实践的顶
峰。

而后,尊师遭遇法难,流亡海外。在这个阶段,尊师被迫离开他的弟子和事业,在逆境中他放下了所有的包袱,反而更进一步彻悟天道,并提出了“天华文化”的
浓缩性符号——“天机图”。这个新的文化意识发展阶段,对应了尊师提出的终极目标——“彻悟自我本来面目,身心彻底自由解放”。

“天华文化”诞生在苦海之中,是苦海中的一朵奇葩,它卓然自立,傲然不群。它不像是“麒麟文化”,洋洋洒洒千万言,它实际上,只有一幅图,然而它浓缩了
宇宙最根源的奥秘于其中。尊师以无言之慈留下了这份“无字天书”,真正演绎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道至简”的朴素真理,而后尊师抛下累赘,
隐遁天地之间。

由于在“天华文化”诞生的这个新的阶段,夹杂着尊师的苦难经历,也夹杂着政治上的种种风波,因此,很多人并不理解“天华文化”,反而认为在这个阶段的政
治历程,就是“天华文化”。因此,在很多的弟子的认识中,形成了不同的心态,有些人认为“天华文化”,其实是有心人搞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搞反动、搞政
治、破坏国家团结之类的,并不承认有“天华文化”一说;还有一有些人则认为“天华文化”就是尊师流亡海外所经营的政治文化,以为这条路是尊师指明的方
向,因而试图从中树立尊师的英雄形象,并加以宣传、推广和发扬……很多人被眼前纷繁芜杂的外在表象所迷惑,再加上自身层次的局限,无法理解“天华文
化”的真正内涵。

“天华文化”的“天华”是天之光华,天之光华出自哪里呢?——就是“天机”,这个给众生带来无限生机的“天机”——是阴阳变化的枢纽,是宇宙造化的核
心!如果说有了“圆顿”就有了解脱的身,那么,有了“天机”才有了彻悟的心,——“彻悟自我本来面目,身心彻底解放”这才是尊师给弟子指明的道路。

“天华文化”内容,浓缩在“天机图”中,挖掘内涵的方式,基本都是靠心传和研修实践。学道弟子在生命科学的研修实践中与师契合,就能够得到师冥冥中的指
点,有心人自能得到心传。因此,“天华文化”的发展,需要后世无数的弟子,受持“天机图”,承接尊师的秘意心传,经过自己的领悟和研修实践,把“天华文
化”的有形的内容挖掘出来。而所有的这些后来的内容,都只是锦上添花,谁也不能借用师的名义,因为师已经讲完了——就是“天机图”。以“天机图”为核
心,以众弟子研悟心得和修行实践形成的文化意识形态,就是“天华文化”。

“天华文化”用之在生命科学方面,就是“天华修炼法”。天华修炼法,不同于“麒麟文化”阶段的修炼法。“麒麟文化”是“天华文化”诞生的土壤,“麒麟文
化”博采众家之长,去粗取精自成一家,如同大地半吸收一切、转化一切,处于低位吸收的状态,既拓宽了气脉,也丰富了营养,给“天华文化”的诞生奠定了厚
实的基础。“麒麟文化”是传统文化精华的提炼和总结,但“麒麟文化”还是脱离不了传统文化的痕迹,“圆顿大法”主要就是继承了道家的精华。

“麒麟文化”的修炼方式,走的是“逆炼归元”的路子,是通过对各家各派精华的熔炼,万法归宗,炼出“光明之身”(即阳神),探索返归源头的道路。而“天
华文化”的修炼道路,则是彻悟的觉者,以其对宇宙的感悟,浓缩而成的“光明天机”,并从至高的层次顺生下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逐渐展
开引渡众生。“天华文化”的修炼的方式,就是尊师提出的“天人合一理论”。

“天机图”的产生,是宇宙中发生的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喜事,然而,它不同于“麒麟文化”一开始就轰轰烈烈,它来自天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
物,它需要无数的弟子为之努力,身体力行,感悟大道,挖掘文化的深刻内涵,逐渐把它接引到这个世俗的层次上来。因此,“天华文化”是天道的命运,是未来
大道之理接引众生的潮流。

“天机图”是天华文化的标志,其殊胜之处,在于它的特点。在“麒麟文化”阶段,其标志是“旋极图”,蕴意是开放自我,低位接收,取万法精华,旋极归于中
心。因此,“旋极图”对于修炼者来讲,就是不要封闭自己,不要自以为是,应该博采众家之长,这样才能够不断自我超越,回归中心。“旋极图”在人体生命科
学修炼的层面上,比起“太极图”和“零空图”,有更实用的一面,因此社会功能明显就比较强,能够接引无数在红尘世俗的普通人。

(旋极图)

而到了“天华文化”的“天机图”阶段,“旋极图”的这种开放吸纳已经没有必要了,因为“天机图”是从根源而来,宇宙的源头已经触及到了,而从本源接引了
无量光明下化而形成的修炼方式,是最根本的、最核心、也是最高效的。“旋极图”是修炼者的规律,而“天机图”则是宇宙的天道法则。“天华文化”,它的核
心基础就是彻悟了的尊师,他如同释迦牟尼和老子、庄子一样,彻悟了大道,他的光明,足以自成法脉,接引无量众生。

从根源上看,这些彻悟的觉者以及它们的法门没有高下之分,然而众生却是不断在变化的,因此,成就的人,会在不同的时期,用不同的法门度化众生。“佛
法”是释迦牟尼在2500年前带给当时的人的,佛祖也预言“末法时期”的到来,虽然现在佛教事业蓬勃发展,然而因此得道成佛的人,却比以前少了。“天华
文化”来自本源之地,这个地方,佛家称为佛,道家称为道,我们文化称为“中”,因此,跳出来看,“天华文化”其实就是佛法的新形式、是道法的新脉络、是
时代的新法船,“天华文化”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潮流。“天机图”之所以有那么多个层次,就是它把“桥梁”从彼岸架设到了此岸,使得芸芸众生,都能够有机
会被接引。这就是“零空图”、“太极图”所不及的,他们接引的人群,是比较高端的,是对太极、阴阳,虚空、无我,有一定感悟的人。

“天华文化”是师徒心传的文化,如同禅宗的拈花微笑,以心传心,法无定法,顿悟为法。因此,它的发展和孕育,以及真正成为利益众生的功德源泉,还需要
一个阶段。然而无论是什么样的障碍,都无法阻挡这个潮流,它来了,还没有到而已。作为无数在默默研修“天华文化”的弟子之一,在这个特定的时空点,
将“天华文化”的深远意义揭示开来,希望能给还在迷途中的同门一盏指路的明灯,从外在的诉求和期盼中,返归内心深处,接引这个从内心而来的“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