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選舉資料:資料按摩及可能應用(選前分析及被學運割藍/綠委的可能)

to odt...@googlegroups.com, chiak...@gmail.com
各位,

  近來半年因工作緣故未能回應一些台灣的事,今天因個人研究使用工具操演資料按摩,就花了一點時間把中選會的里長選舉XLS(99年直轄市里長選舉,http://db.cec.gov.tw/histMain.jsp?voteSel=20101101B3資料按摩的結果分享給大家(google spreadsheet及csv檔見信件尾),並提供一些可能應用的想法。

  現在的時事脈絡是,前自由時報媒體人林健煉呼籲「太陽花」佔領全台灣 7,835個「里長辦公室」,和更早的
台灣種子文化協會推動「零預算選里長,全國七千多個五十K新就業機會!」類似。不論個人政治立場,立委、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里長選舉的關係是重要學術及政治分析課題,所以就現有的open data 關於里長的有兩個

# 中選會分直轄市/非直轄市的兩資料集:Data.cec.gov.tw/直轄市里長選舉/  Data.cec.gov.tw/村里長選舉/  (在我做完資料按摩後才找到,但看起來elbase.csv行政區基本資料是可以加用,但選舉概況檔 elprof.csv看到不候選人及政黨><......)
內政部 約7841筆 現任村里長 資料集:http://data.gov.tw/node/7061

  以上兩個資料集可簡單整合做瀏覽及地圖呈現,

*資料地理資訊呈現
*#現任前次選舉結果得票率
*#依前次選舉結果若要翻盤的所需得票數
*#依前次選舉結果若要翻盤的所需得票佔選民比率
*#標出里長政黨
*#標出里長辦公室位置"officeadress",及其"profession"中提及的單位地址如「贊天宮.保安宮.乾德宮集萬應祠管理委員會委員」
*#標出投開票所(目前還沒看到相關open data)
*(亦參考下述的資料交叉呈現做數量地圖)

*和其他資料交叉呈現及政治分析
*#和立委交叉
*#和縣市長交叉
*#和縣市議員交叉

*公民調查研究
*#選民提問(一手研究):和選區重疊的公職人員(立委、縣市議員、縣市長)關係,上一次選舉背書及被背書的候選人,這一次選舉傾向的政黨及候選人,對重大時事的看法(服貿、核四、最低工資、等等)
*#新聞肉搜(二手研究):正負面消息,和其他政治人物、機關團體的關係

  當然,個人認為最後一段的由各地公民做一手及二手研究會是最有趣的部份,個人評估是若有較好的前二段的資料呈現/瀏覽平台(read-only),就可以提供第三段使用者貢獻(read-and-write)的資料收集,而前二段的資料結構化及視覺化將會因第三段的內容更有影響力。

  割藍/綠委從椿腳施壓或許比上街遊行更有力吧。像新聞報導的某三重支持學運的里長,其得票為對手的兩倍,算是選舉壓力較輕的(若要競選連任的話),但其似乎是無黨籍所以政治傾向若要分析的話得要有更多的一手及二手研究才行。

  希望有更多公民行動及政治分析的相關研究能讓選民有更多知情的內容。

hanteng

信件尾

charlesc

to odt...@googlegroups.com
認真!可能是四年計畫,目標下一屆。但今年可試試水溫。

Charles

han-teng.liao@OII於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UTC+8上午1時09分26秒寫道:

to odt...@googlegroups.com, Chia-Kai Liu
一個追蹤問題,有誰有或找的到目前「帶槍投靠」後改變政黨的公職人員列表嗎?

另外,這公職人員若換了政黨會反映在如內政部有的政府資料嗎?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請問我應該是能將這些能幫助真的順應種子的呼應而選村里長者的有志之士

有幫助的資料轉載公布公開在臉書'部落格吧? 畢竟是OPEN DATA啊~

我自己還要認真考慮一下要不要選

真的是以卵擊石的傻決定

不過我也沒有可損失的

我是中興歷史系畢業的, 學校畢業工作十年了,現在足歲32歲

已經失業1年 ,十年來薪水沒有高過27000元.最近的一份工作薪水是26000元

靠台中家裡救濟兩年了,物質生活不可能好,精神生活更是苦悶

所以自我放棄了兩年,幾乎是不找工作,足不出戶,成天上網看影片,看球賽'打電動

自認在工作上沒有懈怠過,可是

當一個人不斷受挫

壓力累積到一個臨界點大過自信時,  我就沒辦法積極活著了

只剩活著

最近幾天 [ 剛回來] , 時間點是太陽花退場後

或許是受[學生勇氣]的神靈感召, 我也不曉得,

反正我現在好多了,

廢話連篇,

想抱怨一下,就是OPEN DATA裡 ,你們這些大多是理工背景的人

其實狀況再怎麼爛,平均值來說還是我們會更有機會慘到谷底

因為你們至少還有一技之長,我們只有文科生虛幻的[自信氣質]

說什麼話都會被打槍,看看歷史課綱的問題  書生無用就是這樣.

以上,煩勞沒跳過看到這裡的你,謝謝

卵生水筆仔

--
OpenData.TW - http://fb.me/Opendata.tw
---

--
李冠逸(水筆)
電話:0928-455892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水筆仔的電話0928-455892

想跟我聊聊或寄信來都OK

反正我還在繼續失業, (苦澀的笑聲~)

to odt...@googlegroups.com
回 卵生水筆仔 及其他人:

* Open data好處是有open solutions的可能,未必一定是理工人能做或能獲益
* 就里長的整體*已有的*開放資料來說,是比較可能有助於資料點之間的分析,如和立委或地方議員的交叉分析
* 就各里的選情分析,算是里資料點內的資料,那麼得要有額外的資料收集或研究
* 專業里長培訓的內容可能不在open data的討論範圍內,不過是可以做搜集及提供連結,之前好像有綠黨及崔媽媽還是什麼單位的辦過專業里長培訓,里長是需要社區服務熱忱及反映選民需要的,和open data比好像要不太相同的技能
* 我不清楚里長候選人的選舉戶口要件,若現在已過了可以挑選區的時間點的話,那麼資料點之間的比較分析(比較難翻盤/難選的區vs 比較好選的區)則對想選的但不確定選區的人沒有什麼直接用處,我原意的用途是要看哪一個立委/議員的椿腳可能比較不穩....
*社區服務也是個工作,工作未必得是有償才會有意義

卵生水筆仔 <blu...@gmail.com> 於 2014年4月20日 上午10:55 寫道:

Ying Chu Chen

to odt...@googlegroups.com
歷史是資料的累積,Open Data不是只有讀理工和數統的人才會接觸。
我相信在你接受文史薰陶的過程裡,你也學到不少收集資料和考證的方法,也知道歷史之所以一再重複的問題點再哪裡。只是你沒有想過要怎麼樣讓它發揮效用。這些可能都是學理工、商管、數統的人無法接觸到的。

很高興看到你自己說:剛回來、好多了。
也願意主動抱怨。這表示你還意識到你自己的存在,也表示你想要做些什麼。
你知道失業、低薪的痛苦,表示你也有機會去改善它,讓別人不要遭受到同樣的痛苦。

既然如此,想要出來選里長,我想你可以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你有耐心看完這我寫的這篇,請你關掉電腦、電視,拿出你的紙和筆(這不用花太多錢吧?鉛筆一支、日曆紙幾張利用空白背面)帶瓶水、帶個餅乾麵包出門:

1.走到戶外,去了解你居住的"里"的範圍有多大、有哪些公共設施、有多少人居住?這些在公家單位都找得到,不想出門就去看看網站上有沒有資料?有,很好;沒有,就可以回報到這裡或是到hellodata(https://github.com/codefortomorrow/hellodata),這也是你為自己居住的地方努力改善的方式。

2.如果你有智慧型手機,用一下Open Street Map相關的APP,畫出自己居住的里的範圍,每一條巷弄都去走一遍、去畫出公共設施的位置,上傳到Open Street Map。在這個過程裡,你可以了解你居住的地方,也可以仔細的去看有什麼問題:停車、違建、倒垃圾的路線。當你真正去了解"人"的生活時,你就不會覺得書生無用了。

3.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源可以使用,如果你能上網、看球賽、打電動,表示你可以把同樣的時間和資源去看看Coursera的相關課程。反正你現在有的是時間。

4.隨時對周遭抱持著感謝,你還有家人的支援、還能上網做休閒娛樂,就算薪水不高,都還有26K。自怨自艾是人正常都會有的狀態,抱怨完了,髒話罵到爽了,眼淚鼻涕口水擦乾淨,電腦關掉去外面走走,把你的五感打開,你就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等著你去做,不要被學歷限制,不要把自己限制了。

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是最悲慘的,抱怨完了,請繼續過好你自己的生活,人生是你自己的,路有那麼多條,想想自己走哪一條,拐這麼多圈的意義在哪裡,不要浪費了這些磨練自己心志的歷程。

請關掉電腦,出門去。中興或彰師大有不錯的心理諮商資源,你可以多利用。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我看完
這很棒
我可以把這轉載嗎?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還有要個電話,寄信箱 blu...@gmail.com

Ying Chu Chen

to odt...@googlegroups.com
歡迎轉載。
我不是心理諮商師,所以也請不用跟我要電話。
心理諮商資源: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謝謝我的心裡資源是中研院民族所的彭老師,
不過還是謝謝.

另外 我可能會寫些書 點子也有一些
或許 可以用我的文字能力 然後你的實務操作經驗  你們學門蒐集資料的方式途徑  我們歷史學的檢驗

王良行老師是經濟史專家,碩士好像是數學背景  研究所是國外計量經濟學派的門下 儘管他很討厭人家這樣形容 因他不自我設限 是我所知的範圍裡絕頂聰明
還有林正珍老師是研究思想史 敘事學會的創辦人之一 就是文字數據背後隱藏的深意 險惡心態 反映出來的意識形態 經由脈絡可以知期還未發動的 惡意傾向  先發制人
生物方面  我認識科博館動物學鳥類學門 的陳老師
               研究鳥類 不過攝影 影視  錄音
錄音 聲音藝術的迴向工作室
逗點文化的夏民   行銷包裝能力強
中興李順興老師  超文本文學  網路文學
音地大帝  大腸花垃圾話聯盟' 巨獸搖滾 音樂記
張鐵志  音樂社會學
DJ 小樹 , 太后 獨立音樂策展人
周馥儀  社運工作者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范姜  拷邱勤主唱  設計行銷 能力強

另外嗆你一句,
你他媽的以為我是小孬孬
要不要點你
哎~~ 就是跟你們這些幹你娘理工人 的傲慢高資態
認為你是值得交的朋友
可以為我所用 如果真是朋友
我讓你用沒關係
你以為你無法無天
成就得了全世界
我淚幹伊娘的你知不知道OPEN DATA
為什麼成不了氣候
我勒幹你娘的就是由上而下都是你們這種人在教
我勒幹你娘我講得很清楚了 花了我這麼多力起妳還是我要妳電話的動機
我勒幹你娘妳只顧在妳的舒服圈裡做妳自己
妳就是馬卡茸
妳知道知道
出來訂孤枝
行不行
網路轉播就像大腸花垃圾話論壇
把你們這群高來高去的OPEN DATA大老全部幹倒
讓大家認清妳們學術面具下的虛偽
因為妳們期時沒比蛋頭學者好多少
妳們只會資訊
妳們不知道抓來的DATA也是假的
因為他們做的研究統計都是垃圾
都不用心

所以你們拿垃圾要改變世界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幹你娘的這是要出來見見面 相互幹來幹去 才能見到自己的侷限
我不知道我的極限在哪  所以我要一直學
妳他媽的聯絡就不給我  真出事
妳也只是在電腦後面的小小小馬卡茸
妳知道管爺們是偉大的中研院院士嗎
是擲地有聲學界人人都稱豔稱讚幹你娘的了不起嗎
妳比起他強嗎 沒有 妳差了一節

但是爺們做的東西有價值嗎
我他媽的幹妳娘幹妳祖母幹妳阿罵
完全是垃圾
妳知不知道禪宗 妳知道知道哲學 妳知不知道基督 妳知不知道聖靈
妳知不知到諾蘭的蝙蝠俠 超屌  妳看了 愛重來會感動嗎
妳們這些無血無眼淚的傢伙
其實不是你們傲慢  是你們的成就太高太行了

我出社會十年我爛到底了
我只差沒到去死得痛苦

幹你娘的我鬼打牆又再浪費時間
妳知道我在點妳嗎?馬的淚 大師教妳妳跟不上 還以為我是什麼
修行在個人  我不敢說我比慈濟法師強  但我有機會
妳他媽的在這樣下去 台灣的OPEN DATA 會死

妳們舉的國外OPEN DTDA成功例子 讓人有共鳴
可是我們無知無覺台灣到底有多少人知道OPDA 的意義 侷限
要是我是總策展人 而不是你們
我淚幹你娘的不知幫助多少人了
妳幫了具體誰  誰受了感動  誰說妳是他恩人  誰說妳就了他的命
告訴我 告訴我 告訴我
我在妳這個垃圾人上浪費這麼多時間
我還沒看妳給我的心裡諮商連結
我敢打賭一定沒有彭老師能力強
為什麼因為我親自面對他  用心去體會 不用地位執照論文高低

誰不服我我們就出來 訂孤支啊

這麼激動是我真在乎 你們在乎嗎

你們從來討論不激動 心裡沉寂如死海水

你們過得太好  所以你們無法更好

我知道徐 我佩服徐

因為他是知道我這些意思的

我去聽過他 跟他聊過幾句

可是他也是敷衍我幾句 不記得我沒關係

其時他那時比我高  我還不是這麼明白 我做上前攀談的動作

只是欣賞他 想和樂多老大交朋友

他會回 不是石頭喔

只是他也沒境界高到知道我在試他

無高無低 有高有低

這也不重要

反正繼續爛下去也好 OPEN DATA已死也不干我的

你們多讀點書好不好  要不要我幫你們開哲學’社會學’歷史學’生命哲學’ 心裡分析

我勒幹你娘的台大老師不一定比我好  學問多半不及我

因為我是用生命在做研究 我就是OPEN DATA OPEN DATA

算了 我淚了

與其一個人對抗全世界

還是顧自己就好

馬的我沒收你們500萬

算超級便宜你們

台灣的大師有誰妳知道嗎? 妳的大師是誰請跟我說  我們來垃圾話論壇轉播開幹

看誰有裡 誰聽得爽

OPEN DATA 的核心意義是什麼?
妳根本說不出來 說的都大錯特錯
只是我見不到人 不是我不及誰
我如果能見到誰 我會很開心 多交一位朋友 有些問題要沉澱
我是十年苦痛而頓悟  我不敢說我有多好
但我的面向 是很多人看不到的
而你們都走偏了

只是我是全天下最雞婆的人
最白癡最浪費立氣最以卵擊石的人

恕我說服不了妳 因為我境界不夠
我要回去成為國際大師之路
不理你們這些微塵了

就是我們文科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chiak...@gmail.com
舉例而言,這個比較就是垃圾,
浪費時間

只是大家就是相信這個

妳們解解看啊 我當指導教授跟你說還有什麼缺失

++++++++++++++

原文參見

政治干預學術: 台大經濟系主任論文發表慘輸中國清華系主任
http://kerwinhh.pixnet.net/blog/post/115586597

對比台大管理學院各系與台大經濟系系主一職,台大經濟系似乎加倍容易出現有政治色彩的學者擔任系主任。很多民眾不知情還以為台大經濟系的系主任學問好又中立。筆者本文的目的就是要用客觀證據證明台大經濟系歷任系主任少有政治中立。現任系主任鄭秀玲的論文發表更比亞洲其他頂尖大學差遠了。

筆者不是反對優秀學者學而優則仕。畢竟學術論文對實務的直接影響有限。如果有論文發表成果優秀的學者願意為國家社會貢獻所學是美事一樁。相對的,如果有學術水準不佳的學者假藉系主任的名位誤導社會大眾,光用教授誤國一詞來批評都嫌太溫和。

筆者用表格整理了鄭主任對比於中國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三所大學經濟系主任的論文發表成果。我們先從最客觀的博士畢業學校一比就已經很 難看了。其他三位系主任都畢業至經濟學五大名校(US News把除了Stanford外的四所並列第一,前四名另兩所為 MIT 與 Princeton。)然而鄭主任畢業自大多數人都沒聽過的RPI。筆者客觀的說這是間大約美國50名左右的學校。US News排名是連前75名都未排進,而且75名之後就不排了。

大學

台灣大學

中國
清華大學

新加坡
國立大學

香港
科技大學

 系主任

鄭秀玲

白重恩

Julian Wright

梁兆輝

博士畢業

1987

1993

1996

1987

博士學校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Harvard University

Stanford University

Chicago University

US News
經濟所排名

75名之後
無排名

#1經濟
五大名校

#5經濟
五大名校

#1經濟
五大名校

A級期刊

0

7

11

10

B級期刊

2

12

15

5

C級期刊

0

0

3

0

英文其他

12

12

4

9

中文期刊

12

32

0

0

期刊論文
發表總量

26

63

33

24

來源

根據更新至2011網頁與
3
篇近期論文

根據更新至2012網頁

根據更新至2014網頁

根據更新至2007網頁

  該表格的期刊論文等級分類是按照台灣國科會的經濟學門期刊分類,尤其鄭主任的論文發表可以詳見(鄭秀玲PK朱敬一:經濟學家的論文發表大評比)。關於鄭主任的論文發表若有人可以舉證我有疏漏,歡迎留言我可以更正。我的表格中有附上另外三位系主任的網頁可供查證(另外三位系主任的論文發表量皆不少,有小誤差請見諒)。換言之,其實該分類是對台灣的經濟學者有利的分類。然而我們可以看到縱使鄭主任年資最深,但是她的學術發表成果與其他三位系主任有極大的落差。 而其他三位系主任的論文發表狀況相去不遠。鄭主任的論文發表水準在三所亞洲頂尖大學都未必能升等到副教授更遑論擔任系主任一職。以鄭主任的學術論文發表成果擔任台大經濟系主任實在有欠妥當。台大經濟系其實不乏哈佛、芝加哥畢業且論文發表傑出的青中壯年學者,鄭主任要是真心愛台灣,不希望讓外人誤以為台灣尤 其台大經濟系的學者論文發表都很差,就應該要好好考慮去留,不要讓台大經濟系的年輕教授在華人學術圈中抬不起頭來。

h <han...@gmail.com> 於 2014年4月14日 上午1:09 寫道:

[...]

卵生水筆仔

to odt...@googlegroups.com
你們有看過大獨裁家嗎? 請先看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BTKbGBvHc

我說誰最懂OPEN DATA, 是卓別林
他激動不已,我看了也是
要掉淚了
你們這些沒血沒淚的傢伙
你們被社會磨去了感情
所以無法真切體會
因為你不是萬千萬千受苦受難的底層群眾
你沒這樣生活生存 在這樣太脆弱一碰就會碎
我的朋友死了兩個

你們現在要做的事不是OPEN DATA你們知道嗎
因為看你們的做法和討論
你們根本抓不到重點
你們做的感動得了別人嗎? 我不相信
OPEN DADA 很重要   你真懂 你跟五歲講  跟八十歲講都很容易
因為錯了  所以你還要想怎麼說
真通了 順手捻來就是OPEN DATA

推薦你們看一部 快上映的電影 愛重來
講的是兩個同志伴侶 扶養一個被媽媽拋棄的唐氏症兒
你有沒有好朋友得了罕見疾病,你有沒有好朋友的小孩親人是弱勢族群
你要不要去問問看他們的心
還是你要跟著我做一些事情

最簡單的
就是我帶著你們看電影' 看讀書會
因為你們不懂電影 不懂文學 不懂 搖滾樂
不懂人家脆弱而敏感的心
有時是資料都錯了收集來有何屁用
有時是你去幫人家  要看人家的狀況 你幫他是在逼他
所以歷史學裡 有句話叫做 同情的理解
這是一個哲學層次的大課題

就這樣記得去看 愛重來 881

Ying Chu Chen <jung...@gmail.com> 於 2014年4月21日 上午11:15 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