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opendaat.tw 計畫與方向

whisky

to odt...@googlegroups.com
似乎有一陣子沒有在這邊發信。一月都進入最後一個 1/3 才來跟大家說一下今年的計畫好像有點會拖

那就盡快切入主題。 XD (不過我的毛病是寫長信)

各位關心 Open Data 在台灣的朋友,大家應該有發現,在過去這半年來,台灣推動 Open Data 的腳步和動作似乎越來越快速與越來越頻繁。

我們看到除了似乎沒有什麼進展的 opendata.tw 以外,半年前我們還看不到的台灣開放資料「社群」在今天已經非常蓬勃發展。

主要原因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一起做出東西的人越來越多,不管是官方的公開資料平台,或是民間的資料「加值運用」,透過實際的運用,更多人的加入,「開放資料」不再只是一個由許多定義,不同規範所組成的概念和想法。而是一個真正發生,我們可以感受到的改變。

同時透過不同領域的連結,更多人也開始看到「開放資料」在不同場域,不同領域上已經存在的架構與成果。例如維基百科,開放街圖等。

這一切都讓我們對開放資料在台灣的發展有很大的信心。

但是反過來,我們也開始詢問自己在這裡面到底想扮演什麼角色和該如何去實踐?

在去年年中,延續之前的活動,我們開始建立 mailing,開 FB 社團,舉辦工作坊,建立與其他組織的合作關係,發起開放資料相關的計畫,因為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看到一個開放資料「社群」的出現。

當然結果或許不是我們想像那樣。不過「開放」(as openness) 就是大家都可自由的參與加入,做他想要的(這好像比較偏向自由軟體了 ;)

今年我們想要作什麼?不管要作什麼,可確定的是我們不會去做其他人已經在做,並且已經做的很棒的事情

在推動 Open Data 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情是我們一直相信的:Open Data 講的是一種態度的轉變,一種文化的形成。

也因此,有別於其他推動 Open Data 的方向,我們更在意的是一般人對資料,對開放資料的態度和文化養成。

我們沒有特別去關心政策的形成,雖然我們一直都有在關注政府在這方面的發展。

我們比較關心的是由一般大眾出發,在「資料開放」與「資料運用」的可能性。這資料可以是政府資料,但是也可以是我們自身產出的資料。

所以,在今年我們將延續去年的幾個計畫,拉出四個主軸和確定執行目標。
  1. LocalWiki - 屬於地方的開放資料平台
  2. Data Journalism - 資料新聞學
  3. School of Data - 資料學園
  4. Open Data Courses - 開放資料課程
關於這些計畫的詳細說明,我們都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舉辦座談,邀請大家一起來想想,如果我不是 coder,如果我沒有特殊的技術能力。那我可以如何參與 Open Data?

同時,如果我是 coder,如果我是 designer, data scientists,我又該如何設計讓更多其他人可以共同參與?

這邊的參與,不是只是 end users 的「使用」,而是更符合開放資料的 participation & collaboration

這就是今年的計畫。

-- whisky @ opendata.tw / yst

Chia-Kai Liu

to odt...@googlegroups.com
加油!

2013/1/22 whisky <whi...@ystaiwan.org>

- OpenData.TW Working Group group.
- https://groups.google.com/d/forum/odtw-wg?hl=en
- To post, send email to odt...@googlegroups.com.

Richard Lin (legist 強)

to odt...@googlegroups.com
Great!!
--

Best regards,
Richard (林珈宏), a.k.a. legist 強

whisky

to odt...@googlegroups.com
謝謝 CK & 強哥 ;)

另外,為了今年計畫的執行,我們會需要專案助理。

主要工作在資料處理(非行政資料),行政協助(行政資料)。

工作時間則是半工性質(其實,比較類似每個禮拜有一定的產出的要求,時間可自由分配),期限是三個月為一期。

有興趣的朋友請多多注意這邊或是我們網站上的通告。

-- whisky

On Tuesday, January 22, 2013 1:40:08 PM UTC+8, CK wrote:
加油!

Han-Teng Liao

to odt...@googlegroups.com
個人覺得whisky 提的四個主軸(L地方J新聞S學園C課程)很貼近台灣的需要也易於和現有的NGO合作,期待各位在工作坊或論壇之後,能有更清楚的執行’’年度''目標。

若有餘力,hanteng覺得政治遊說是需要做的,議題可以簡單化要求如台灣審計部或監察院對ROC open
data的成果和開放資料品質進行年度體檢。此想法是借用英國政府的審計/稽核單位對英國政府開放資料的總體檢報告。

http://www.guardian.co.uk/news/datablog/2012/apr/18/uk-open-government-data-national-audit-office

這樣的政治遊說,若有成果,就算是對不想碰政治的技術或民間社群有以下的正面效果:

* 有資料品質記錄:如英國做出的,對於是否機器可讀,是否為proprietary 格式,是否採W3C開放資料式
如此一來
** 政府執行單位就有’’’業務壓力'''
** 民間市場單位就有’’’產業標準化壓力''', 要找瞭open data執行及操作的人才
** 各位專家就有提供專業意見的政府及民間需要

雖然這樣的政治遊說,比較是在於政府單位的open
data執行評估,但我相信有議題可以將這些操作和專業需求外溢,以(1)政府標案影響及(2)媒體報導來創造open
data的服務及人才市場需要。是因為相信這個有益於open
data的公民意識和市場擴大,我個人才覺得簡單一句話能在一年內由公務機關操作的政策訴求遊說,有其必要性。當然,萬事起頭難,open
data在公務部門能做的該做的我們都有很多(有時不同)的期待,個人覺得要求政府有特定單位做各部門open
data評估報告是個目標明確、易於形成政策說帖的政策遊說策略。

與此有一點相關的是,這樣由英國做出的,有一點像是開放資料稽核(open data auditing)
的報告,或許對台灣目前比較關注資料安全及個資保護的電腦稽核協會來說,是一個新的子題。歐盟有類似的資料稽核(data
auditing)的研究和建議案(http://www.data-audit.eu/methodology.html
),雖說只侷限在幾個研究單位的試做,但其中有研究簡報指出,這樣對資料的稽核清點,有助於open access及open
data的成長(http://www.nesc.ac.uk/action/esi/download.cfm%3Findex=3749)。換句話說,若目前台灣的電腦稽核專業(已有其會員、訓練及經費)能開出一個資料稽核(data
auditing)子題,並有處理open data auditing 的意願的話,將有利open
data在台灣公/私部門的產業/專業正當性的建立。

這個專業遊說的考量主要是因為open data可能產生對資料安全及個資保護的保守心態回應,目前雖然以美國為主的電腦稽核專業尚未將open
data 放在核心運作,但CISA (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Auditor )的David
Harrity,同時也是美國教育部的官員,在data.gov的open data agenda及open data
community有些可參考的資料,個人相信在未來不論是公還是私,能形成一個在(a)個資保護(b)資訊系統安全及(c)開放資料三者取得平衡,而電腦/資訊系統稽核做為一個政府及產業接受度高的專業/認證上,或許是一個必要的開放資料的說服對象,而David
Harrity或許是一個對現有的電腦/資訊系統稽核專業社群可引用專家權威,以化解不必要的對(c)開放資料的戒心。

(說不定各位之中已經有些人是電腦/資訊系統稽核認證的專家,我若有說明或推論偏差的部份,還說先包涵外行看內行的偏差,並提出指正,謝謝)

Han-Teng Liao

to odt...@googlegroups.com
http://epsiplatform.eu/content/dutch-audit-office-open-data-event
補上昨天剛結束的,由英國審計單位人員去荷蘭審計及open data 的從事人員,看來審計或可是open data的切入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