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Wiki 工作坊與艋舺在地文史資料庫

whisky

to odt...@googlegroups.com
各位朋友

我想還是有件事情要先說一下。避免大家有誤上賊船的感覺

這個 mailing 設定的目的一開始是為了 opendata.tw 也就是青平台 open data 計畫的執行而建立。所以在內容的討論上,我一般都是以我們要做,正在做的事情為主。
但是我也高興看到大家願意來這邊跟其他人分享關於 Open Data 的新知與消息。
只是比較廣泛一點的討論,目前我是用 FB 上的社群作為討論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dtwn/
我也很努力讓那邊變成一個什麼都可談,誰都可以來談的 open data 論壇。我把那邊當成一個公共空間來看待。

所以,關於青平台 Open Data 計畫。我們的想法很簡單,這是一個文化的改變,文化的改變就要由一般公眾來開始。所以我們想推的開放資料,是大家隨手可得,每日所見的資料。或許這裡沒有很炫的東西,沒有一堆 buzz words 飛來飛去,但是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開放資料。在這一點,我更希望我們與目前其他在這個領域努力的團隊能有一定程度的差別。

今年的計畫就如我之前提到,一個是 LocalWiki - 在地資料開放的計畫。另一個則是我們已經辦過兩次工作坊的 Data journalism 營隊

關於 LocalWiki 的部分,目前已經開始要正式運作,我們選擇的第一個點是萬華與萬華社區大學。所以這個禮拜六,我們將會在萬華舉辦第一場的 LocalWiki 說明與工作坊。在這我歡迎所有對地方文史資料開放與社區公共空間的建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和討論。

活動的詳細說明如下:

時間:04.20 (六) 下午一點半開始(預計到四點半結束)
地點:台北市萬華區莒光路233號B1

在今年三月的最後一天,有一群跨越年齡來自各地的朋友齊聚艋舺、樂玩艋舺 Local Fun,而在樂玩艋舺活動結束後......我們將於 04/20 下午舉辦「LocalWiki」編寫工作坊,使用 Wiki 形式的平台一起來「建立在地資料庫」!
青平台邀請所有的在地朋友和夥伴、曾經參與「Local Fun 樂玩艋舺」的活動成員,或是任何對於想要瞭解、學習「LocalWiki」這個新平台的朋友們,一同參加!

參加這個工作坊你可以得到什麼?
一、認識 LocalWiki 新平台,瞭解什麼是「屬於在地」的「資料庫/百科全書」。
二、以萬華社大「艋舺傳奇」半年刊為出發點,如何編寫在地「人,事,時,地,物」的資料條目。
三、認識熱愛艋舺或文化活動的新朋友 - 與專業的文史工作者合作,用新的角度來書寫艋舺
四、不定期的課程來加強編輯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五、紀錄自己親身體驗的在地故事

注意事項:
一、實作課程需要使用電腦,請大家盡可能自備筆電!
二、所有聯絡事項與討論都會使用到網路工具,如果你還沒有一個 gmail 帳號,請先申請一個:http://support.google.com/mail/answer/56256?hl=zh-Hant
三、因為場地限制,名額有限~請大家儘早報名確認出席喔!

特別注意:
這個工作坊會和萬華社大的「艋舺傳奇」半年刊有很密切的合作關係,所以我們希望所有來參加的人都能先稍微翻閱過「艋舺傳奇」,並瞭解一下裡面的文章和內容包含哪些主題。
關於「艋舺傳奇」,目前除了第 15 期因為不明原因 (XD) 所以沒有放上網路,所有的期刊都可在網路上下載 PDF 版:

報名網址:

最後是關於 data journalism 這一塊,我們目前正在編排課程,預計會在五月中舉辦。到時會再跟大家做更詳細的說明

-- whisky

Han-Teng Liao

to odt...@googlegroups.com
關於local wiki

(1) 多個地方宣傳:
鼓勵local wiki的活動也貼到couchsurfing的網站上, local wiki的發展也可以國際化, couchsurfing的人將會是可能參與者及使用者
(2) 尋求在地圖書館員的協助..
來源史料, 有不少都在各圖書館及博物館, 建議直接找到相關的館員, 舉辦活動, 另外更高一點的戰略思考是, 透過每年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研習班 (台灣圖書館員都是會員, 而此研習班為每年台灣圖書館員充電的教育訓練活動)...... 若各地圖書館員有基本的資料及期待面臨維基百科及local wiki參與者的資訊需求, 那麼會讓大家的日子都好過一點....

2013/4/18 whisky <whi...@ystaiwan.org>

-- whisky

--
OpenData.TW Working Group group. | http://fb.me/Opendata.tw
---

whisky

to odt...@googlegroups.com
Han-Teng 的確提到一個很關鍵而且我一直沒想過的 - 圖書館員!或許也可藉由這一個計畫跟 OpenGLAM 搭上線!只是這一塊.. 在台灣真的是發展得很糟糕啊... 看數典就可知道 XD

不管如何,這的確是一個該好好思考的方向。感謝

另外關於國際的部分,我是有跟原本 LocalWiki.org 的創辦人搭上線。他們知道我們在台灣要推動 LocalWiki.tw。也有和日本那邊的建立關係。這一部分的國際發展和社團其實都算蠻活躍的。有機會我會加強這一部分的國際聯繫。

另外就是,順便召喚一下這邊的 hackers 們, LocalWiki 平台是開源軟體。之前剛釋出 0.5。還有很多東西與功能需要大家加入 hacking..日本那邊就是利用之前 Open Data Day 的機會使用 Bootstrap 改寫 theme : http://www.localwiki.jp/
我接下來也會想要做類似的東西。

所以,如果大家對技術方面比較感興趣,歡迎一起來玩看看這個平台 - https://dev.localwiki.org/

關於 LocalWiki 的討論,我也一樣在 FB 上開有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ocalwiki/

-- whisky

Han-Teng Liao

to odt...@googlegroups.com
關於圖書館, 最近牛津圖書館開始有館員線上參考諮詢服務,

而台灣圖書館界也有相關的討論, 討論線上合作的可能性

圖書館學界在美國是一個在open government 著名的

知權"遊說"單位,

圖書館權利法案等等, 都帶有美國初期革命的啟蒙精神

因此不管是開放資料或local維基都可以找找

基層的圖書館員和圖書館學術界的師生, 是否有

互相幫忙的機會

2013/4/20 whisky <whi...@ystaiwan.org>

-- whi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