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Intel z590 晶片的內建 RST 功能,創建出來的 RAID 1 無法被找到

The78ester

to 再生龍clonezilla
您好,
個人使用了比較新的晶片,不知道是否因為還未支援最新的硬體,
所以找不到利用 RST 創建的 RAID 硬碟,
有嘗試用了
clonezilla-live-20210817-hirsute-amd64
clonezilla-live-20210809-impish-amd64

但是都找不到 RAID 硬碟,
無論是 M.2 PCIE RAID 1 或 SATA RAID 1 都無法找到。

之前曾經用 20201102 的 版本,
是可以找到 Intel z490 晶片內建的 RST 創建出來的 SATA RAID 1 硬碟,
也成功的複製與還原了映像檔。

其實光是安裝 Windows10 最新版本 21H1,
都會因缺少 RST 驅動而找不到硬碟,必須另外掛載驅動,
所以猜想可能是因為缺少最新硬體驅動。

如果有任何方法可解決這問題,還煩請不吝賜教。

感謝!

Steven Shiau

to ocs-clo...@googlegroups.com

也許新版的Linux核心退化了,所以建議可以繼續用Clonezilla live 20201102:
http://free.nchc.org.tw/clonezilla-live/alternative/oldstable/

Steven

--
這是 Google 網路論壇針對「再生龍clonezilla」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ocs-clonezill...@googlegroups.com

The78ester

to 再生龍clonezilla
您好,

抱歉,讓您誤會了,其實我就是因為用了 Clonezilla live 20201102 版本在 Intel z590 晶片 上,找不到硬碟,
所以,才想說使用了最新的版本看看是否能成功。
結果狀況依舊。

這樣看來,可能我就得等到新的 Linux核心 支援 Intel z590 的 RAID 硬體後,才有可能成功了是吧?
想說是不是有什麼藉由額外掛載驅動的方法可行?

(PS: 比較特別的是使用 20210809-impish 時,
照理來說應該是要找到一顆合併的 SATA RAID 1 碟,
卻反而是找到了兩顆原生的 SATA 硬碟,
有試著硬還原映像檔到其中一顆 SATA 硬碟,但似乎是不可行的,作業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另外,如果是利用 M.2 合併的 RAID 1 的話,則是完全找不到。
而 20201102  則是什麼都找不到)

感謝!

Steven Shiau 在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下午7:40:32 [UTC+8] 的信中寫道:

Steven Shiau

to ocs-clo...@googlegroups.com
Clonezilla live 20210809-impish的Linux
kernel是5.13,比20201102新很多。所以至少有抓到硬碟了,只是不是RAID.
基本上Clonezilla對RAID的支援不是很完整就是了,因為RAID太複雜了,尤其是softRAID/fakeRAID。

St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