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咖啡豆過期..

射手的微笑

> ==> holle (特別的存在) 的文章中提到:
> 想請問一下各位..咖啡豆過期了還可以泡嗎..
> 還沒有開封過的..11號過期的..如果我把它磨
> 成粉之後冷凍還可以泡來喝嗎??還是有其他用
> 途可以使用呢??

不知您的豆子是什麼豆子?來源何處?

基本上是可以喝的 如果之前的保存是正常的(例如:室溫、保裝良好)
不過,肯定沒有之前好喝~
(這不是指過期前與過期後一天的差別,而是指咖啡豆新鮮度而言,這點很難解釋)

但還是建議是買新的
如果您有在種花的話,應該可以當肥料吧,或者是堆肥

個人通常都是餵〞豬〞的啦

--
清晨 一杯 Espresso 開啟美好的一天
午後 一杯 Cappuccino 迎接下午的挑戰

zbug...@bbs.nsysu.edu.tw

在義大利問咖啡豆會不會過期 會被人取笑喔....
因為 咖啡豆 不會過期....
在國外的觀念 有些物品是根本不存在所謂 保存期限...
但是 國內 因為上頭的規定....不論啥食品 都一定要標 保存期限..
所以 從國外進口的咖啡豆 都在海關強迫 填寫日期....
所以 咖啡豆 過期 依然可以沖煮出一杯好喝的Espresso

而且 國內的咖啡豆包裝 上頭的 單向通氣孔 只是裝飾品....
所以 放久是真的 會影響 咖啡豆 的風味...
在國外 就真的做到 只有外部氣體跑進去 ... 內部不會跑出來
所以 風味 永久封閉在包裝內...

或許 有人會想 為何乾脆不做 真空包裝....
因為 在國外的觀念....咖啡豆 的風味一直在變化...
所以 不做真空 是因為 要讓風味 越來越濃厚...
同一批咖啡豆 不同時期 拆開 沖煮的風味都不一樣..

以上解釋 不知道 夠不夠 .....

> [...]

> 但還是建議是買新的
> 如果您有在種花的話,應該可以當肥料吧,或者是堆肥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61.62.116.243

星夜遊子

> 因為 咖啡豆 不會過期....
^^^^^^^^^^^^^^^^^^^^^^^
為什麼?
個人覺得烘好的豆子,喝到後面,總覺得香味與純度都不如之前剛烘好的時間點附近。
不曉得義大利人他們認為所謂咖啡豆不會過期的理由是什麼?

> 但是 國內 因為上頭的規定....不論啥食品 都一定要標 保存期限..
> 所以 從國外進口的咖啡豆 都在海關強迫 填寫日期....

可是咖啡豆如果放很久,會不會產生類似黃麴毒素的的情形?
記得很久以前有看過類似報導,有錯請指正。
(不過我忘了是指生豆還是熟豆)

> 而且 國內的咖啡豆包裝 上頭的 單向通氣孔 只是裝飾品....

那國外Sweet Maria的為什麼也要用單向排氣閥的袋子包裝?
https://id38.securedata.net/sweetmarias/prod.roasted.html
(咖啡豆照片底下的文字說明都會用valve bag)
還是我們過內的作法是學美國的,所以跟歐洲的有些不同?

> 所以 放久是真的 會影響 咖啡豆 的風味...

^^^^^^^^^^^^^^^^^^^^^^^^^^^^^^^^^^^^^^^^^
同意。

> 在國外 就真的做到 只有外部氣體跑進去 ... 內部不會跑出來
> 所以 風味 永久封閉在包裝內...

這是指「充氮保鮮」嗎?

> 因為 在國外的觀念....咖啡豆 的風味一直在變化...
> 所以 不做真空 是因為 要讓風味 越來越濃厚...

這段好像是指咖啡豆有類似醃製品的特性?不曉得實際情形如何?
有人喝過這種風味濃厚的咖啡嗎?想聽聽看效果如何。

> 同一批咖啡豆 不同時期 拆開 沖煮的風味都不一樣..
同意。

以上問題多了點,還請指教。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59.113.177.160

我厭惡新竹

食品局的過期是指食物已經超過保存期限吧,就是說超過這各時間後,食物會產生
腐化或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因此,咖啡過期的定義是啥?不過咖啡包裝上的保存期限大半都是一年吧,把咖啡
拆封後,然後又超過保存期限,這拆封到過期的這段時間應該也有幾個禮拜到幾個
月,經過這幾個禮拜,會有OK的ESPRESSO?
> [...]

> 所以 從國外進口的咖啡豆 都在海關強迫 填寫日期....

> 所以 咖啡豆 過期 依然可以沖煮出一杯好喝的Espresso

我還真想請問一下,『風味 永久封閉在包裝內』,那拆封後呢?單向排氣閥本來就
不是萬能,他只能延緩咖啡風味逝去的速度。

換角度說,歐洲那邊的咖啡消耗量比台灣快太多,加上幾家大廠的來源取得容易,
咖啡開封後短短幾天內就會用完,比較不會去在意到開封後的問題,單向排氣閥對
這種消耗量大的店家而言,相對來說就沒那麼重要。

所以,這跟單向排氣閥的主要功能扯不到關係吧?只能說兩地對於咖啡的消費情況
不一樣。如果有人跟你說單向排氣閥可以永久保存咖啡豆的風味,然後你也相信,
那你大概也要檢討一下,這種話也相信?

> 而且 國內的咖啡豆包裝 上頭的 單向通氣孔 只是裝飾品....

> 所以 放久是真的 會影響 咖啡豆 的風味...

> 在國外 就真的做到 只有外部氣體跑進去 ... 內部不會跑出來
> 所以 風味 永久封閉在包裝內...

豆子在一定時間內排氣,是會增加味道上的豐富性,可是,這段時間真的越久越好
嘛?放各半年一年,會越來越濃厚嗎?
> [...]

> 所以 不做真空 是因為 要讓風味 越來越濃厚...

> 同一批咖啡豆 不同時期 拆開 沖煮的風味都不一樣..
> 以上解釋 不知道 夠不夠 .....

新竹的優點就是讓你知道原來台灣其他地方還是不錯的;
新竹的缺點就是除了上述優點外就再也沒啥值的一提的.........
[m--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18.168.141.57

> [...]

> 個人覺得烘好的豆子,喝到後面,總覺得香味與純度都不如之前剛烘好的時間點附近。
> 不曉得義大利人他們認為所謂咖啡豆不會過期的理由是什麼?
豆子 所謂不會過期.....跟 綠豆 意思一樣...頂多發芽...
但是 已經烘焙過 是沒這點的擔心.....風味 也是因為 當地氣溫 溼度 而影響

> 可是咖啡豆如果放很久,會不會產生類似黃麴毒素的的情形?
> 記得很久以前有看過類似報導,有錯請指正。
> (不過我忘了是指生豆還是熟豆)
黃麴毒素 算是一種黴菌類.....只要是 植物保存不好 都會產生...
熟豆 不會....原因 我不知道....可能 表面有油了吧 = =a

> [...]
> (咖啡豆照片底下的文字說明都會用valve bag)
> 還是我們過內的作法是學美國的,所以跟歐洲的有些不同?
所謂 國內的 單向通氣孔 是裝飾品....因為 那是 雙向通氣孔 ....
成本問題....所以 國內咖啡自我烘焙廠商 沒人想做這一部分...
他們認為 快點用完 就好....何必 考慮 存放時間問題....

> ^^^^^^^^^^^^^^^^^^^^^^^^^^^^^^^^^^^^^^^^^
> 同意。

> 這是指「充氮保鮮」嗎?
例如 illy 的大罐裝.....內部 充滿 惰性氣體....
他們的觀念 是把風味 鎖定在 當時烘焙出來的那一刻
另外 其他咖啡豆商 則是認為 讓 熟豆 自我"長大"
讓每個時刻 拆開的風味 都不同 ...
所以 才有 單向通氣孔 設計....

> 這段好像是指咖啡豆有類似醃製品的特性?不曉得實際情形如何?
> 有人喝過這種風味濃厚的咖啡嗎?想聽聽看效果如何。
也不一定 要說成很濃厚.....
假設 一樣是 今天烘焙的....今天喝 一星期之後喝 一個月之後喝
口感 絕對不同.....但是 因為 保存方式 不同 ....所以 會因為溼度
而 讓口感 帶點空氣中的味道....

> 同意。
> 以上問題多了點,還請指教。

以上 我去查證....我說錯一個地方....單向是 只准出氣 不准入氣 @@
所以 整包 包裝好之後 內部一開始是 真空的....
然後 因為 咖啡豆自我產生的氣體 讓 包裝 膨脹....
所以 不是 外部空氣 跑進去 =_____=
> [...]

> 拆封後,然後又超過保存期限,這拆封到過期的這段時間應該也有幾個禮拜到幾個
> 月,經過這幾個禮拜,會有OK的ESPRESSO?
拆封之後 還放很久 當然喝不到 好喝的espresso....
只會 喝到一杯 咖啡味道的水.....

> 我還真想請問一下,『風味 永久封閉在包裝內』,那拆封後呢?單向排氣閥本來就
> 不是萬能,他只能延緩咖啡風味逝去的速度。
對.....就是 所謂 延遲......
而這段風味逝去的時間很長....只要 不是 拆開的情況下
所以 歐洲人 認為 這段逝去的每個時段的風味 都是 特殊的....
而 所謂 永久保存.....那是 另一種說法....再國外 一包咖啡豆 可以放置 四五年
這段時間內 已經是趨近 永久保存....因為 不可能有咖啡館 所庫存的咖啡豆
因為 生意不好 而 放置 四五年吧...如果是樣的館子 也倒了

> [...]
> 豆子在一定時間內排氣,是會增加味道上的豐富性,可是,這段時間真的越久越好
> 嘛?放各半年一年,會越來越濃厚嗎?
另一篇 有解釋

我厭惡新竹

請教一下,這些你是書上查來的,還是親身烘焙所得到的經驗?

因為,很多東西,大廠宣傳(如氮氣包裝)的效果還是比不上新鮮
烘焙的效果。

--
新竹的優點就是讓你知道原來台灣其他地方還是不錯的;
新竹的缺點就是除了上述優點外就再也沒啥值的一提的.........
[m--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18.168.147.127

zbug...@bbs.nsysu.edu.tw

從一個 對咖啡很有研究的人 那邊吸取過來的見解
但是 他本身不烘焙咖啡.....因為 他不相信
國外 將近一世紀的烘焙技術 他能做得到
所以 他都會去 義大利 那邊研究那邊的資訊
甚至 只喝 那邊的咖啡豆....
所以 可以說是 一位 義式咖啡中毒很深的人 @@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61.62.116.243

我厭惡新竹

恕刪 ...

我想,這怪怪的吧,一個本身不親自下去烘焙的人,怎麼能夠真正比較出其中的差
異?書上講的,都有作者本身的自主意見存在,盡信書不如無書,不親自下去自己
實驗,怎麼能夠體會出其間的差異呢?大廚不刨,是因為他已經經歷過那各階段,
而不是他一開始就不用做菜。一個人不可能不親自下去嘗試,怎麼可能變成大廚?

L牌和I牌的豆子真的有它獨特之處,不過這並不表示他們是唯一。咖啡的世界處
處是天空,只要你肯用心,肯去摸索,放下自己的成見,一味的相信外國的月亮比
較圓,是不能讓自己進步的。

玩咖啡玩到瘋的人,絕不會只是到處喝喝,或是只迷信某幾家廠牌。一個人若說自
己咖啡中毒很深,卻不去嘗試了解烘焙的世界,那始終只是在門外看戲,頂多是個
很厲害的食客,卻不是這各圈子的玩家。

論文未完不進暗房

> [...]

> 己咖啡中毒很深,卻不去嘗試了解烘焙的世界,那始終只是在門外看戲,頂多是個
> 很厲害的食客,卻不是這各圈子的玩家。
同意以上的看法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59.113.164.108

zbug...@bbs.nsysu.edu.tw

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但是 我對咖啡因 過敏....所以 不能喝....
除非 我那天要請假不去上班...而假單的請假原因是腹瀉
但是 我是從事和咖啡相關的事業....
我喜歡每次沖煮出來給"客戶"喝的時候
讓他們給予我一個評價....有好的也有壞的...
但是 我永遠喝不到....因為 少喝所以 也喝不出咖啡的好在哪
每次所製作出來的喜悅感覺 都是來自客戶...
如果 看這篇文章的你 感覺我很悲哀....那我告訴你 我很快樂

如同你所說吧....大廚不刨,是因為他已經經歷過那各階段
但是 今後的某一天 將會出現一位 不能喝咖啡的咖啡館老闆 就是我~~
我在工作中 求取各種咖啡知識...就像是我喜歡來這版 有很多消息可以挖
所以 很多資訊 我都來自 書 和 朋友....這樣的學習很慢 但是 我不累

我是高雄人....如果 有一些資訊 或 資料可以給我...歡迎找我 ^^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18.164.144.139

tug...@bbs.nsysu.edu.tw

> [...]

> 我是高雄人....如果 有一些資訊 或 資料可以給我...歡迎找我 ^^

像這種店家..

大家少去吧..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11.20.224.173

zbug...@bbs.nsysu.edu.tw

你在歧視 不能喝咖啡的那群人喔.....
有誰 規定 不能喝咖啡 不能開咖啡館...
你到底說那兩句話 想代表啥意思
> ==> tug () 的文章中提到: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61.62.116.243

我厭惡新竹

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說。

如果你真正進入咖啡的世界,你就不會這樣說了,不喝咖啡,卻妄想煮出一好咖啡。
你或許你從香氣中判斷出咖啡的一些因素,但那只是咖啡的一部份。

若是單只是想從客人的反應,和書上的知識來充實自己咖啡的實力,那也絕對是不夠
的。

有聽過人要學開車,把交通規則和駕駛技巧背熟後,就跟你說,OK,我會開車了?

交通規則就像你看的咖啡書面資料,駕駛技巧就像是你客戶的反應,但是你不喝自己
煮的咖啡,那,你真的知道自己煮出啥東西來嗎?

當然,很多咖啡店的老闆,也是自己不喝咖啡的,所以tug才會冒出那句話。

也沒人規定,不喝咖啡,不能開咖啡館,但是,再說吧!

[...]

hui...@gmail.com

大家好,
因為先前有看到一則報導就是咖啡豆檢出"赭麴毒素",這跟過期有沒有關係呢?!
因為我也有幾包過期的咖啡豆耶,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