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就是一种产品-------与所有组织的领导者交流

2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彩蝶计划

unread,
Oct 20, 2008, 11:26:26 PM10/20/08
to NPO 2.0
在此之前,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一个常见的就是当别人问你是做什么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说出来(前提是你还不是一个拿工资的专职人
士),因为你能想到别人听到回答之后的惊讶表情。同时,如果你告诉了对方,即使你的境况还不错,但是周围的人特别是关心你的人会很忧虑,担心你能不能依
靠这个工作很好的生存下去。
当你把公益仅仅是作为公益和做好事看待,而抛却生活的话,上面的问题就很值得你去思考。除非你已经在某个大的基金会谋得了一个好的职位,而收入还不错。
你就可以不用考虑这么多的东西。
这里,我更愿意是和投身公益,而且本身是作为领导者和组织者角色出现的朋友交流。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并分享一些心得。
【作为一个事业】
如果仅仅是冲着做好事这个角度做公益的话,我也会做公益,也会成立一个组织,但是不会像现在这样专职来做,公益本身就应该是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力所能
及的去为周围和身边的人做点事情,去帮助别人也来完善自己。我不赞同任何抛却生活而陷入公益活动行为。
但是,当我们将公益看做一个行业,把从事公益看做是自己的事业的时候,问题就不同了,作为组织的领导者,你就是一个创业者,不过是公益创业,和做一个企
业没有什么两样,只是在某种程度上难度更大,但是机会也更大。这个时候你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怎么搞活动,咱们找资金这样的问题,还要包括自己的组织如何
有未来的生存,如何“收益”,如何提供更好的“产品”,以及用什么方式销售出自己的“产品”,组织如何稳定而持久的发展下去,将你的事业带到一个高度,
让你和你团队的成员很体面的生活。
【服务就是产品】
同政府、律师或者别的行业一样,公益组织也是有提供服务的,我们会通过一些好的项目和活动来帮助特定的群体,当我们把我们为特定群体所做的事情作为一种
服务,同时又能将这种服务看做是组织的“产品”的话,就会有很多我们疑惑的东西可以得到解决:
首先,你明白了是在走公益创业的路,是一个事业,因为我们本身有好的产品。那么,刚开始的那些疑问和别人的不解就解决了。如果你的产品本身很有特色,而
且是社会所急需的,那么会有客户(社会以及企业)来购买这种产品。
其次,在此之前,你也肯定有过,拿着好项目却无法找到资金的困窘,或者是有感觉跟企业谈合作有点底气不足的感觉,像是乞求别人。那么,为什么不把自己放
到和他们同等的位置呢?最多你是一个新生的“企业”,把你的服务看做是产品。可以回想下,因为是否有被公益两个字束缚的感觉,也正是基于这种思维,我们
不敢谈钱,不愿谈媒体,不想谈营销和推广。默默无闻是我们的传统,对于个人来说我们认同,但是对于一个有理想的组织来说,却不是好的选择。恰恰相反,公
益事业比企业更需要创新和策略,
当然,不是所有的服务形式都可以成为产品,但是能够有系统的流程或者是可以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的,都能够算作是产品。
【社会企业不只是一个词汇】
从以上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多背一公斤”这样的组织,就是社会企业的一种形式。社会企业在国内还算是新词,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模式。
并不是说非要给某个组织贴上一个标签,在是不是ngo或者是不是社会企业这样的问题上花时间讨论。我们一致的看法是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做
什么!但是,对于领导者来说,你自己却要知道你的组织是要成为什么.,要如何生存,你的产品是什么,你连同你的团队的专职成员如何更好的生存。
长期以来,国内针对社会企业的普遍认同,都是不完整的。社会企业不一定就非要是有工厂、超市或者是制造,如果说工厂、超市算是企业,那么银行,律师事务
所为什么就不是企业呢?
所以,我认为一个能够提供服务并且把自己的服务当做一种产品的公益组织也是社会企业的范畴。社会政府或者企业来购买他们的产品(服务),然后由组织来提
供这种服务,并将服务作用到特定的待帮助群体身上。比如一个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服务,这本身就是一种产品,而一个公司来给公司的每一个员工购买保险,
这样保险是用在了员工身上的。唯一不同的是公司和员工之间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公司和社会弱势群体之间也并不是没有关系的。
所以,我认为不能把社会企业看做是一个闪亮诱人的词汇,更重要的是一种模式和思路,尤其在中国这种环境下,我们尤其需要。

Oliver Ding

unread,
Oct 21, 2008, 12:27:01 AM10/21/08
to NP...@googlegroups.com
要做一个好的分享者,可以考虑把自己的分享当成一个服务,把自己分享的内容当成一个产品。

想要把产品和服务销售得好,以顾客为中心是基本道理。

那么,你想在Google Group里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分享者吗?

请在按下发送给全体人员的按纽之前,认真地编辑你的文本,尤其是——请逐段空行——保持你的内容的可用性。

此外,想要把善意传播得更好,你要有勇气直接站出来,人们未必会有兴趣和一个虚拟的项目ID沟通。建议你以个人的ID身份加这个讨论组,最起码也要在邮件的末尾署名。

善意传播如何做得不好,也有可能被人们视为垃圾搔扰。

感谢支持!

小容(Oliver Ding)
http://oliver.swordi.com

彩蝶计划

unread,
Oct 21, 2008, 9:57:23 PM10/21/08
to NPO 2.0
感谢小容的善意提醒

On 10月21日, 下午12时27分, "Oliver Ding" <swo...@gmail.com> wrote:
> 要做一个好的分享者,可以考虑把自己的分享当成一个服务,把自己分享的内容当成一个产品。
>
> 想要把产品和服务销售得好,以顾客为中心是基本道理。
>
> 那么,你想在Google Group里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分享者吗?
>
> 请在按下发送给全体人员的按纽之前,认真地编辑你的文本,尤其是----*请逐段空行*----保持你的内容的可用性。
>
> 此外,想要把善意传播得更好,你要有勇气直接站出来,人们未必会有兴趣和一个虚拟的项目ID沟通。建议你以个人的ID身份加这个讨论组,最起码也要在邮件的末尾-署名。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