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乡村教育公益的探讨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安猪

unread,
Sep 3, 2008, 1:25:29 AM9/3/08
to 1kg-team, twinbooks, earthquake...@googlegroups.com, npo2, edu2
各位,

下面的邮件是我们的实习生锦秀的一些感谢,邮件中提到的西江、白碧等地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地方。锦秀邮件中提到的问题,欢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岑锦秀 <zuoy...@gmail.com>
Date: 2008/9/3
Subject: 乡村教育公益的探讨
To: 安猪 <1kg.p...@gmail.com>, suave.su@gmail.com, 小V <vivia...@gmail.com>, 歪歪 <vsh...@gmail.com>


hi,all,这是我从西江归来后整理的信息和自己的一点小小想法,有点乱,请不要介意,:-)
 
 
831号晚上,经朋友介绍,与西江镇中学校长聊天,本来的目的是想通过他把西江镇所有的学校信息都能收集上来,,不过很可惜,镇所辖的乡村小学都不归他管,如果要拿信息只能去镇教办,所以就随便跟他聊了一下。

 

众所周之,西江是雷山旅游的招牌,去年到西江旅游的人数突破12万人次。根据侯校长的介绍,我归纳为以下几点:

 

1、很多旅游者到西江旅游都会给西江中学和西江中心小学带来很多文体用品,甚至可以说泛滥,一些海外基金会在西江学校做助学,解决了学生上学问题;从这也可以说明,公益组织和旅游者只局限于在西江镇的镇上学校,而西江镇的其他学校受到比较少的关注。

 

2、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力度,在农村实现了两免一补,而且针对住校生每学期获得300元以上的补助,以后的补助还将会提高(当然,这个补助是否已经落实到学生身上,还有待考证)。可以说,中小学生读书已经不存在问题,很多助学组织也由原来资助中小学生改为资助高中生和大学生。

 

3、侯校长甚至有点怨言,他期望有组织能关注教师而不是学生,因为学生受到了太多人的关注;还有希望组织能着眼于农村发展、社区建设,为农民带来收入。

 

下面是我的一点反思,有点乱:

 

我们是一个公益旅游组织,组织活动的学校都在旅游景点附近,而由于这些学校被过多的关注,学生可以说不再缺少文具用品,而我们的旅游者带去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文具用品,造成的结果会不会是旅游者的一厢情愿?

 

我们公益旅游的模式:传递——交流——分享,这个模式是在乡村教育没有实行两免一补的情况下提出的,而从去年开始,农村已基本实施了两免一补,我们的模式是否也需要作出相应的修改和提升?我们一直强调"交流"是最重要的,而参与者往往很注重"传递"的那一部分,忽略了"交流",如果这样,我们是否从根本上改善了乡村教育?会不会成为一种爱心泛滥?记得今年4月底在雷山遇到了白碧小学的一位老师,他说:自从学校信息在我们网站上出现后,陆陆续续去了很多旅游者,当我问起他学校、学生有没有有所改变时,他无奈的摇摇头。

 

国家虽然实施了两免一补,但是学生失学、逃学、旷课的比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学生的成绩也没多少进步,现在的乡村教育已经不是钱和物质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
安猪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http://www.1KG.org

米虫minimile

unread,
Sep 3, 2008, 9:12:02 PM9/3/08
to NP...@googlegroups.com
看明白了,整合起来三点哈:关注视野要扩大、关注人群应包括教师、关注层面应该偏重精神。
一、三点原本就是"多背一公斤"的关注方向吧?第二点...是不是需要协同其他有支教资源的公益组织共同完成呢......
传递--交流--分享的模式个人觉得没什么问题,只不过对象和重点要调整,还是那句话有些事情并不是一时之功一己之力能改善的,需要慢慢来。
 
 
2008/9/3 安猪 <1kg.p...@gmail.com>
各位,

下面的邮件是我们的实习生锦秀的一些感谢,邮件中提到的西江、白碧等地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地方。锦秀邮件中提到的问题,欢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岑锦秀 <zuoy...@gmail.com>
Date: 2008/9/3
Subject: 乡村教育公益的探讨
To: 安猪 <1kg.p...@gmail.com>, suave.su@gmail.com, 小V <vivia...@gmail.com>, 歪歪 <vsh...@gmail.com>


hi,all,这是我从西江归来后整理的信息和自己的一点小小想法,有点乱,请不要介意,:-)
 
 
831号晚上,经朋友介绍,与西江镇中学校长聊天,本来的目的是想通过他把西江镇所有的学校信息都能收集上来,,不过很可惜,镇所辖的乡村小学都不归他管,如果要拿信息只能去镇教办,所以就随便跟他聊了一下。

 

众所周之,西江是雷山旅游的招牌,去年到西江旅游的人数突破12万人次。根据侯校长的介绍,我归纳为以下几点:

 

1、很多旅游者到西江旅游都会给西江中学和西江中心小学带来很多文体用品,甚至可以说泛滥,一些海外基金会在西江学校做助学,解决了学生上学问题;从这也可以说明,公益组织和旅游者只局限于在西江镇的镇上学校,而西江镇的其他学校受到比较少的关注。

 

2、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力度,在农村实现了两免一补,而且针对住校生每学期获得300元以上的补助,以后的补助还将会提高(当然,这个补助是否已经落实到学生身上,还有待考证)。可以说,中小学生读书已经不存在问题,很多助学组织也由原来资助中小学生改为资助高中生和大学生。

 

3、侯校长甚至有点怨言,他期望有组织能关注教师而不是学生,因为学生受到了太多人的关注;还有希望组织能着眼于农村发展、社区建设,为农民带来收入。

 

下面是我的一点反思,有点乱:

 

我们是一个公益旅游组织,组织活动的学校都在旅游景点附近,而由于这些学校被过多的关注,学生可以说不再缺少文具用品,而我们的旅游者带去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文具用品,造成的结果会不会是旅游者的一厢情愿?

 

我们公益旅游的模式:传递----交流----分享,这个模式是在乡村教育没有实行两免一补的情况下提出的,而从去年开始,农村已基本实施了两免一补,我们的模式是否也需要作出相应的修改和提升?我们一直强调"交流"是最重要的,而参与者往往很注重"传递"的那一部分,忽略了"交流",如果这样,我们是否从根本上改善了乡村教育?会不会成为一种爱心泛滥?记得今年4月底在雷山遇到了白碧小学的一位老师,他说:自从学校信息在我们网站上出现后,陆陆续续去了很多旅游者,当我问起他学校、学生有没有有所改变时,他无奈的摇摇头。

 

国家虽然实施了两免一补,但是学生失学、逃学、旷课的比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学生的成绩也没多少进步,现在的乡村教育已经不是钱和物质所能解决的问题了。




--
安猪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http://www.1KG.org

刘少峰

unread,
Sep 3, 2008, 11:16:53 PM9/3/08
to NP...@googlegroups.com
旅游是一个短期的行为,人们几乎不可能长期停留、三番五次的去一个地方,深入交流是不可能的
安猪说过,人是自私的。"赠与"【传递】行为所能获得的满足感是最大的
除过教师的问题,家长的一些观念和能力更值得关注


2008/9/4 米虫minimile <liao...@gmail.com>



--
刘少峰
Email: ljf...@gmail.com
MSN:ljf...@hotmail.com
npomedia:www.npomedia.org
不倒猫:http://budaomao.com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惠新里甲10号泰德商务花园B座302(100029)

royal wang

unread,
Sep 3, 2008, 11:48:45 PM9/3/08
to NP...@googlegroups.com
1,目前旅游还是一个"一次性消费品",要经常去一个地方,或者去过之后对一个地方进行持续性的关注,还不是很现实。项目/活动的设计还是要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

2,有的旅游景点附近已经不需要"传递",并不一定代表所有地方都是这样,我们可以开辟新的还没有关注到的地方。

3,如果第一阶段的任务已经解决了,那可以考虑把视野扩大。但在一个任务没有解决的时候,不要轻易把范围铺得太开,否则顾不过来。

2008/9/4 刘少峰 <ljf...@gmail.com>



--
王勇军
Royal wang

------------------------------------
支持教育,支持公益,支持www.5xue.com

彩蝶计划

unread,
Sep 30, 2008, 8:19:52 AM9/30/08
to NPO 2.0
这几个问题,提出的很好。可以说是换个角度,我们是否考虑下是否我们没有把这些孩子当做和其他孩子一样的,首先我们是关注的是贫困或者偏僻地区的孩子,
但是具体到活动中,就需要抛开这些,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就会找出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On 9月3日, 下午1时25分, "安猪" <1kg.proj...@gmail.com> wrote:
> 各位,
> 下面的邮件是我们的实习生锦秀的一些感谢,邮件中提到的西江、白碧等地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地方。锦秀邮件中提到的问题,欢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
>
> ---------- Forwarded message ----------
> From: 岑锦秀 <zuoyan...@gmail.com>
> Date: 2008/9/3
> Subject: 乡村教育公益的探讨
> To: 安猪 <1kg.proj...@gmail.com>, suave...@gmail.com, 小V <vivian....@gmail.com>,
>
> 歪歪 <vsho...@gmail.com>
>
> hi,all,这是我从西江归来后整理的信息和自己的一点小小想法,有点乱,请不要介意,:-)
>
> 8月31
> 号晚上,经朋友介绍,与西江镇中学校长聊天,本来的目的是想通过他把西江镇所有的学校信息都能收集上来,,不过很可惜,镇所辖的乡村小学都不归他管,如果要拿信 息只能去镇教办,所以就随便跟他聊了一下。
>
> 众所周之,西江是雷山旅游的招牌,去年到西江旅游的人数突破12万人次。根据侯校长的介绍,我归纳为以下几点:
>
> 1
> 、很多旅游者到西江旅游都会给西江中学和西江中心小学带来很多文体用品,甚至可以说泛滥,一些海外基金会在西江学校做助学,解决了学生上学问题;从这也可以说明 ,公益组织和旅游者只局限于在西江镇的镇上学校,而西江镇的其他学校受到比较少的关注。
>
> 2、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力度,在农村实现了两免一补,而且针对住校生每学期获得300
> 元以上的补助,以后的补助还将会提高(当然,这个补助是否已经落实到学生身上,还有待考证)。可以说,中小学生读书已经不存在问题,很多助学组织也由原来资助中 小学生改为资助高中生和大学生。
>
> 3、侯校长甚至有点怨言,他期望有组织能关注教师而不是学生,因为学生受到了太多人的关注;还有希望组织能着眼于农村发展、社区建设,为农民带来收入。
>
> 下面是我的一点反思,有点乱:
>
> 我们是一个公益旅游组织,组织活动的学校都在旅游景点附近,而由于这些学校被过多的关注,学生可以说不再缺少文具用品,而我们的旅游者带去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文具 用品,造成的结果会不会是旅游者的一厢情愿?
>
> 我们公益旅游的模式:传递——交流——分享,这个模式是在乡村教育没有实行两免一补的情况下提出的,而从去年开始,农村已基本实施了两免一补,我们的模式是否也 需要作出相应的修改和提升?我们一直强调"交流"是最重要的,而参与者往往很注重"传递"的那一部分,忽略了"交流",如果这样,我们是否从根本上改善了乡村教 育?会不会成为一种爱心泛滥?记得今年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