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别去,至少不是现在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vim

unread,
May 15, 2008, 10:57:21 AM5/15/08
to 5gsha...@googlegroups.com, cnblog...@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看到一篇文章,关于救灾志愿者的,同时想到这两天不少的同志和同学问有没有渠道去四川帮着救灾的,这篇文章可能能给大家一些想法和考虑

 
 

Sent to you by vim via Google Reader:

 
 


早起看新闻,“菜鸟”救援队临阵学急救,18山友集结夜赴彭州,有人集结了12辆越野车准备出发前往德阳彭州,率领60台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抢险突击队14日抵达绵阳、北川的陈光标成了榜样。。。
牛逼吗?真的牛逼吗?
为什么我看到的,还有这些:“所有队员都没有专业救援知识”,“当地干部群众对我们非常欢迎,对我们非常好,有什么吃的都给我们送来了”,“我背出来四个人,全都死了”
灾后紧急救援,在今日,早已成为一门科学,需要什么样的工具,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打通生命通道,发现遇难者后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不是一腔热血满怀热情就可以解决的。你们可知道,有时候,在后援医疗未到位的情况下,盲目将被掩埋的重伤员挖出,可能会加重损伤,甚至加速死亡
盲目的涌入,没有后续物资保障,结果一定是与最迫切需要的灾民争夺宝贵的饮用水、食物、汽油、道路、通讯信号、交通工具、栖身之所。是的,你们有钱,买得起,而且可以分送给你们身边的人,可是,那些你们接触不到的人,怎么办?资源短缺、物价高涨的代价,他们是否负担得起?
我当然知道,现有的官方援救,绝对不会是完美的,但它至少是有组织的,在目前情况下最有效率的。而在同样没有专业救援知识的前提下,当地人民的自救比外来人员的营救高效得多,成本低得多。这早已经是国际共识。我们之所以总是看到那些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活动在救援第一线的故事和画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运作需要捐助,做了什么,务必要让人知道,而他们也有让人知道的途径的办法。
而且,我最担心的情况是,那些背包客,当他们背包里的饼干巧克力矿泉水吃完,当他们习惯了城市化生活的身体受不了山区的风吹雨打而生了病,当他们发现在当地没有什么好做的或者因为看不惯“基层政府的腐败、能力和效率低下”愤而离开,他们将怎么办,怎么回来?我相信,当地政府会努力帮助他们的,因为他们会上网,写博客,接受采访,揭露“真相”,同我的生活在农村的那些沉默的、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没有话语权的亲人相比,他们影响力更大。
可是,凭什么?
所以,拜托,请不要去,至少,不是现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Run Liu

unread,
May 15, 2008, 11:42:01 AM5/15/08
to NP...@googlegroups.com, 5gsha...@googlegroups.com, cnblog...@googlegroups.com

支持专业救援组织和政府,捐钱!献血!再捐!再献!

 

 

- 刘润

 

发件人: NP...@googlegroups.com [mailto:NP...@googlegroups.com] 代表 vim
发送时间: 2008515 22:57
收件人: 5gsha...@googlegroups.com; cnblog...@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主题: [NPO 2.0] 拜托,别去,至少不是现在

 </div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