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训支教老师的设想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安猪

unread,
Oct 10, 2006, 5:30:45 AM10/10/06
to 1KG-...@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Ed...@googlegroups.com
昨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现在在帮云南两所学校寻找支教老师,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发布信息和招募支教老师,目前碰到了一些困难,主要问题在于申请的支教老师素质无法保证:
  • 大部分申请支教的老师都没有教师从业经验
  • 相当部分的支教老师是抱着对现实生活不满或者对支教盲目乐观的心态去应聘的
我只能安慰她,对于学校来说,有老师总比没有要好。但部分支教老师的确对当地的学校教学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意向,我给了她一个建议:教师培训
  • 在主要大城市中招募志愿培训教师,向报名的支教老师提供教学方法的培训(同时可作为面试),培训及格才能到学校支教
  • 编写或收集通用的教学方法教材,供支教老师学习和提高
不知这个建议的可行性如何?大家有没有相关的经验分享?谢谢!

--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http://www.1KG.org

Ding Yi

unread,
Oct 10, 2006, 5:40:53 AM10/10/06
to NP...@googlegroups.com, 1KG-...@googlegroups.com, Ed...@googlegroups.com
曾与一所乡村实验学校的管理者一起吃饭,他们面临同样的问题
 
北京上海都有的支教活动似乎开展得不错,"西部计划"?或许官方的举办能够解决一些问题?
培训是很好的方式,但民间举办如果培训后志愿者只做几个月一年,投入产出差距过大。而愿意长期支教的是很难找到,少而又少……
 
DY
 
在06-10-10,安猪 <1kg.p...@gmail.com> 写道:

Liu Chun

unread,
Oct 10, 2006, 5:50:08 AM10/10/06
to NP...@googlegroups.com
我个人的建议是培养或者选择城市里的志愿者培训师,这样的培训师可以去往各个地区开展workshop,
重点培养当地的学校的老师,提高他们的师资水平

Mason

detectiveyang

unread,
Oct 10, 2006, 9:33:03 PM10/10/06
to NP...@googlegroups.com, 1KG-...@googlegroups.com, Ed...@googlegroups.com
  • 大部分申请支教的老师都没有教师从业经验
  • 相当部分的支教老师是抱着对现实生活不满或者对支教盲目乐观的心态去应聘的
对于这两个问题,我个人感觉都不是通过培训可以解决的,只能通过严格的筛选解决。
(培训当然也是需要的。美国乡村教育基金会也编写有一本这方面培训的小册子,感觉还不错。)
 
另外,我感觉现在还需要搞清楚的是,招募支教老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如果主要还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那就最好选择有教学经验的老师,直接联系发达地区的学校,选择优秀教师做交换或者类似的活动;
 
如果是为了推进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那还不如培训当地教师,或者组织当地教师与外界的交流。支教老师所起的作用很有限,对他们的培训能起的作用更加有限。如果这个志愿者没有教学经验,也不是几天的培训就可以提高的,更不是一本指导书可以解决的,至于态度的问题,可以通过支教老师之间的交流解决。
而且,如果只是为某一两个学校选择几个支教老师而培训,成本确实太高了。不过在大中城市设立支教老师培训基地的想法倒是不错,不过这可能比较适合大规模的招募。目前支教的主要途径还是通过团中央。民间似乎还没有什么专门的支教机构,要么就是个人自己找了。
 
个人感觉在支教活动中,志愿者的收获更大一些。如果还带有锻炼青年人这样的目的的话,在大中城市设立这样的培训基地(可以委托一个当地的教育类机构执行),把想支教的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各种形式交流和考核,然后从中选择个别优秀的志愿者才能去支教。这样培训的成本可能会小一点。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做,不用集中培训。而且可以尽量延长这个考核的时间。不过缺陷就是限制了其他中小城市的志愿者的参与机会。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大家继续讨论:)
 
lesley

detectiveyang
2006-10-11

发件人: 安猪
发送时间: 2006-10-10 17:31:17
抄送:
主题: [NPO 2.0] 关于培训支教老师的设想

detectiveyang

unread,
Oct 10, 2006, 9:33:03 PM10/10/06
to NP...@googlegroups.com, 1KG-...@googlegroups.com, Ed...@googlegroups.com
  • 大部分申请支教的老师都没有教师从业经验
  • 相当部分的支教老师是抱着对现实生活不满或者对支教盲目乐观的心态去应聘的
对于这两个问题,我个人感觉都不是通过培训可以解决的,只能通过严格的筛选解决。
(培训当然也是需要的。美国乡村教育基金会也编写有一本这方面培训的小册子,感觉还不错。)
 
另外,我感觉现在还需要搞清楚的是,招募支教老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如果主要还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学校师资力量的不足,那就最好选择有教学经验的老师,直接联系发达地区的学校,选择优秀教师做交换或者类似的活动;
 
如果是为了推进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那还不如培训当地教师,或者组织当地教师与外界的交流。支教老师所起的作用很有限,对他们的培训能起的作用更加有限。如果这个志愿者没有教学经验,也不是几天的培训就可以提高的,更不是一本指导书可以解决的,至于态度的问题,可以通过支教老师之间的交流解决。
而且,如果只是为某一两个学校选择几个支教老师而培训,成本确实太高了。不过在大中城市设立支教老师培训基地的想法倒是不错,不过这可能比较适合大规模的招募。目前支教的主要途径还是通过团中央。民间似乎还没有什么专门的支教机构,要么就是个人自己找了。
 
个人感觉在支教活动中,志愿者的收获更大一些。如果还带有锻炼青年人这样的目的的话,在大中城市设立这样的培训基地(可以委托一个当地的教育类机构执行),把想支教的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各种形式交流和考核,然后从中选择个别优秀的志愿者才能去支教。这样培训的成本可能会小一点。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做,不用集中培训。而且可以尽量延长这个考核的时间。不过缺陷就是限制了其他中小城市的志愿者的参与机会。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大家继续讨论:)
 
lesley

detectiveyang
2006-10-11

发件人: 安猪
发送时间: 2006-10-10 17:31:17
抄送:
主题: [NPO 2.0] 关于培训支教老师的设想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