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周五社会企业研讨会的一些记录

0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安猪

unread,
Oct 20, 2007, 9:57:56 PM10/20/07
to 1kg-team, twinbooks,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simon. lv, junnan, zhouchen, 杨国琼, 胡昕, LI Yan, QQingQing
谢谢苏锐,我把你的记录转发给大家:

周五到NPO咨询中心参加了一个关于社会企业的研讨会,去了大概20人,主讲的是肯尼迪政治学院的官应廉(Steve Koon)。Steve带来了不少信息,对我来说很有启发,也肯定了自己先前的一些想法。后面的研讨主要还是针对概念、理念等等在说,还挺激烈。

把我的记录整理了一下写在这里:

社会企业的趋势

什么是社会企业?

大家给出了三个特点:

Business(企业的模式)

  1. Business(企业的模式)
  2. No divident(不分红)
  3. Self finance(自负盈亏)

我最关注的是第三点,我认为社会企业,"企业"是要放在首位看待的。

Steve给出了几个NGO和社会企业的特点我认为很重要:

  1. 传统NGO:donation-based, direct services, one time value creation
  2. 社会企业:market-based, systemic change

还有我很认同的一点是:"量"是很关键的问题,社会企业不能像NGO做项目那样过于针对特定地区,特定小众群体,一定要做出一定的量来,在你的领域内达到一个乐观的market share才可以保证自己活下去,活下去才可能持续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社会企业某种程度上将是介于NGO和企业之间的一个产物,需要用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新方法运营,同时需要像NGO一样直接的解决问题。 总结起来,社会企业要用新方法直接解决问题。

Meaning of Profit

  • Services are valueable
  • Delivery is efficient
  • Resources are not wasted
  • Poor performances are eliminated

记得以前有人说社会企业不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的,这里的利益应该特指钱,而且真正的股东利益应该是一个综合体,钱,理想,声誉,道德收获,知识收获…

所以我认为社会企业同样需要利益最大化,利益是多元化的,实现的方法更是多元化的,这里就需要用到前面提到的新方法,团队建设的新方法,经营渠道的新方法,管理操作的新方法…

会上Steve还给我们分享了几个案例

第一个是他和他的学生在菲律宾成立的一个公司:业务可以描述为Micro-Investment for Overseas Filipino Workers(OFW)。菲律宾每年有100万的海外劳务输出,他们每年会把大量的钱汇回自己的家乡,但是这些钱一部分被家里人滥用了,一部分用于很基 础的消费,这样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Steve这间公司可以收集OFW的钱,帮助他们进行专业的投资。此外可以可以贷款给他们,帮助他们去 海外工作(很多菲律宾人买不起第一此出国的机票),贷款部分他们收35%的利息,如果通过银行贷款,要收40%-60%的利息。35%可以为公司带来不错 的利润,这时很多人说你的公司不能算是社会企业,因为你的利润太高了,就是在赚菲律宾老工的钱!

可是社会企业从来没有规定过利润不能超过多少多少,而这间公司收取的利息确实是低于银行的,是当地人可以拿到的最优惠的贷款,这时我们再看这个公司 做的不是一件好事么?而足够的利润正好又可以让公司告诉成长,只有规模大了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只有帮助更多的人才能占有更多的市场,占有了更多的市场才能 产生足够的影响力。这时也许银行都要考虑是不是应该降息了:)

的确,在后来的讨论中也有人问到,社会企业价格上的优势会不会对传统企业带来冲击?从逻辑上说完全靠谱,正如我上面在案例介绍中说的。但是在大陆的 实际情况上看挺困难的,首先传统企业的东西就已经足够便宜了,社会企业通过什么方式可以得到更低的价格呢?即使真得得到了,其他人也不会干看着,这样八成 就是一场价格站了,结果是谁也没有利润!看看彩电,图书…

总结到这,我认为新方法是最值得探讨和实践的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Suave Su <suav...@gmail.com>
Date: 2007-10-21 上午12:06
Subject: 周五社会企业研讨会的一些记录
To: vivian <vivia...@gmail.com>, 安猪 <1kg.p...@gmail.com>

http://www.surui.net/2007/10/20/%e5%91%a8%e4%ba%94%e5%8f%82%e5%8a%a0%e4%b8%80%e4%b8%aa%e7%a4%be%e4%bc%9a%e4%bc%81%e4%b8%9a%e7%a0%94%e8%ae%a8%e4%bc%9a%e7%9a%84%e8%ae%b0%e5%bd%95/

--
苏锐
Suave Su
EMAIL: suav...@gmail.com
MSN:suav...@hotmail.com
BLOG:http://www.surui.net
Mobile Phone:13810269916


--
安猪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http://www.1KG.org

安猪

unread,
Oct 20, 2007, 10:24:06 PM10/20/07
to 1kg-team, twinbooks, SEC...@googlegroups.com, NP...@googlegroups.com, simon. lv, junnan, zhouchen, 杨国琼, 胡昕, LI Yan, QQingQing
这是上个月我们参加一个社会企业交流会,苏锐同学的记录:

参加中日社会企业(家)支援型组织交流会

昨天在凯德大厦参加这个关于社会企业的谈论会,整个过程大多还是关于概念上的讨论,有些收获整理在下面。

首先是非营利孵化器主任 吕朝说的:

现在的NGO与其做存量的改造,不如做增量的扩展。

社会企业应该社会为本,企业为用。

还有富平学校,他们这几年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家政培训和服务,据说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从而在市场定价上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另一个是小额贷款,在城市和乡村都有不错的效果。据说接下来会做投资,目标是高成长型企业。

他们的校长 沈东署提到了几点:

社会企业需要三点:一种方法,从而系统化的支持创新,并让它主流化;一群人;找到障碍,以推动制度上的创新。

社会企业家需要三点:识别社会创新者的能力;合作能力;管理高成长性,大型项目的能力。

另外他提到:

社会企业不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是不准确的说法,实际上应该说企业(家)的商业价值观在改变,股东利益最大化是没错的,但股东利益的组成在变化。当企业有了自己的社会价值观,也就会产生自己的受众群体,这些人会给予企业足够的回报。

环球协力社的李凡说了

现在社会企业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社会企业由"社会"和"企业"两个词组成,社会企业看似既是社会团体又是经济团体,社会团体由民政部管,而经济团体由工商管。这个结果就造成社会企业需要双头管理…

另外她给大家介绍的英国对于社会企业的定义我觉得不错,四点组成:

Mission first,宗旨第一

Use business skill to achieve it's social mission,采用企业运作手段

Different service,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

Varity resource,多样化的资源

Network,network,network,依靠横向联系来支撑



在07-10-21,安猪 <1kg.p...@gmail.com> 写道: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