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安猪

unread,
Jan 16, 2008, 7:00:17 AM1/16/08
to 1kg-team, NP...@googlegroups.com, twinbooks
有兴趣参与的朋友吗?活动在周日下午。

 
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

  主讲人于2007年下半年在广西、贵州、甘肃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和实践,并和各地的志愿者及支教组织接触和交流。她将在讲坛中和参与者一起分享此行的观察和思考,介绍各地有价值、创新性的工作方法,也期望共同探讨实践中的难题和困惑。

   主 讲:梁晓燕(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 协调人)

  时 间:2008年1月20日(周日)下午14:00—16:30

  地 点:海淀图书城昊海楼地下一层淘书公社(海淀区西大街36号,地图及交通提示见"天下溪2008新年联谊拍卖会邀请函": http://www.brooks.ngo.cn/xctsg/zxhd/20071222pm.php

  讲座背景: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基础教育投入的增加和转向,农村(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发生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新校舍建起来了,新课桌用上了,教科书免费了,教学器具更新了,教师缺编的状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在同时,问题和难点也在转移,过去被资源短缺所遮盖的教育改革问题日益凸显出来。贫困的孩子们上得起学了,学什么、如何学?学校的教育过程如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有志于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改善的机构、组织、志愿者,需要重新辨识问题、确定自己的位置,寻找切入口。

  注:淘书公社热心为天下讲坛提供场地,在此真诚鸣谢!
  请大家注意维护场地家具及用品,谢谢!


--
安猪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http://www.1KG.org

安猪

unread,
Jan 21, 2008, 1:01:14 AM1/21/08
to 1kg-team, NP...@googlegroups.com, twinbooks
昨天参加了,笔记如下:

整体环境:目前贫困地区的校舍和学费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教育品质问题开始凸现。

一、撤点(教学点)并校带来的问题,原则是方圆3公里内只有一所学校,但很多山区三公里的实际路程可能要走六七个小时,这带来了严重的辍学问题。

二、代课老师问题。国家要清退代课老师,到基层学校教师下不去,对于低年级少数民族学生,需要双语老师,一般的老师无法做到,而代课老师可以。同时,由于国家政策允许少数民族家庭两胎,少数民族学龄儿童人数增加,需要更多的老师。

三、学生开始大量寄宿,但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配套不全。学生心理问题出现。

四、学前教育缺失。因为能收费,学校想开学前班,但往往无法提供相应的教育。导致农村学生从一开始就落后于城市学生。

五、对农村教师的培训不对口。目前口碑最好的是中英项目,但是否能推广是个疑问。

六、课程表问题。音乐、美术、体育课程的缺失或敷衍。

广西某县的数字:
小学入学人数:2万人
初中入学人数:8千人
高中入学人数:2千人
大学入学人数:11人

对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建议:能最好满足的是学生的需求,而不是学校的需求。最有效的是拓展性课程,补充音体美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


在08-1-16,安猪 < 1kg.p...@gmail.com> 写道:

Run Liu

unread,
Jan 21, 2008, 1:28:23 AM1/21/08
to NP...@googlegroups.com, 1kg-team, twinbooks

这些确实是被原来资源缺乏掩盖的更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梁老师有没有提出什么解决问题的思路供大家参考?

 

 

- 刘润

 

发件人: NP...@googlegroups.com [mailto:NP...@googlegroups.com] 代表 安猪
发送时间: 2008121 14:01
收件人: 1kg-team; NP...@googlegroups.com; twinbooks
主题: [NPO 2.0] Re: 【活动】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

lesley

unread,
Jan 21, 2008, 10:24:15 AM1/21/08
to NPO 2.0
我做了一点展开:
昨天去听了梁老师的讲座"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jenny有比较详细的笔记,我不想赘述,不过这些问题很有意思,基本上也是我当年
支教的时候就碰到过的,所以感触良多。很多问题确实都必须通过政策倡导来改善,但是我更关注的和更想去探讨的还是我们民间力量可以如何来做。面对这些新
的问题,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相应的调整我们的工作策略?

梁老师谈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推行的撤点(教学点)并校带来的新的辍学原因。这个是我03年在广西就知道的,不过当时并没有太大体会。我所
在的学校还比较好,设施相应也比较齐全。的确有好多学生回家一趟要花2个小时。不过大家都住校,一周回家一次,而且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待在学校,总是会在
星期天的上午早早的就来到学校了。后来我那个学校的校长调去了另外一个乡的中心校当校长,回来的时候还跟我谈起撤点并校的事情,他是非常赞同这个政策
的。我当时也没觉得这个政策有什么不好。正好映证了梁老师所说的"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让我意识到孩子到很远上学其实是很不好的,是
06年乡村教育论坛上萧望野的发言。然后直到去年,又知道了在四川的某个山村里面,村民们不愿意让孩子长途跋涉去很远上学,于是告诉CI说他们需要一个
教师。最后就由一个志愿者到了这个山村成为这里唯一的老师。

这正好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国家希望清退代课教师,但是在众多的小山村,村民们需要这样的代课教师。在我的支教生涯中,始终没有接触过这
样的老师。不过听到过不少他们的故事,也知道已经有很多民间支持力量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并正在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包括将他们的故事通过公共媒体让更多人知
道和对他们进行一定的资助等等。

撤点并校以后带来的,则是大量学生不得不在村完小或者中心校寄宿,但寄宿制学校的生活设施配套不全,从而又导致了学生在营养、安全、校园暴
力等各方面的问题。当时我所在的正是一家寄宿制的村完小。在学校寄宿的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都有。因为年纪小的学生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所以宿舍里面一般
都是有大有小搭配着来,高年级的大同学就要负责照顾低年级的小同学。课间的时候,也总是可以看到高年级的大同学会带着小同学一起玩,就像哥哥姐姐带着弟
弟妹妹一样。好像我们的父母辈就都是这样长大的。这让我一度认为,乡村学校的氛围和师生关系比城市好很多。但现在看来,并不是每所乡村小学都像我们永常
小学一样。即使是在我们这样和睦的校园里面,学生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尤其是现在农村劳动力全部
涌向城市以后,农村的空巢孩子数量增多。学生很难从家庭获得足够的关爱和指引。曾经有很多的志愿者也都发现过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所以也做过早餐计划之
类的事情。相对于这些问题,心理问题的解决要麻烦许多。因为它并不仅仅是关于学生本人的,而是会牵涉到学校的整体氛围,老师以及家长。前段时间碰见周永
宏老师的时候,她也谈到很多农村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以前我们后面的一届志愿者,还在学校弄了个心理辅导站,还有OCEF一直做的跟学生通信,以及
发放《乡村少儿》杂志,都对缓解这些问题起到了一些作用。如何去发掘学生的需求,并用更好的方式去满足他们,其实是很多助学组织以及支教团体可以去思考
的。

第四个问题谈的是学前教育的缺失。可以说,从一入学开始,农村的孩子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农村我还没有见过幼儿园。我们永常小学倒是有
个学前班,我还"有幸"给学前班的学生上过一次画画课,那次是代另外一个老师的课。那也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噩梦般的两堂课。主要的原因是我听不懂他
们说话,他们也听不懂我说话,最后满教室乱成一团。我就能听见四处都在叫"老师@#%&×"。后来,拉了正在上体育课的二年级同学进来才帮我摆平了这两
堂美术课。从此以后,再也不敢代学前班的课了。

其实,这里也引出了下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品质的问题。在我去支教以前,从电视里面看来的都是农村的孩子很勤奋,很爱学习,成绩很好。不过到
了那里以后才发现,很多学生都有厌学的情绪,越偏僻的学校学生成绩越差。当然这并不能怪孩子们。语文数学这些主科无论课本还是考试基本上都是根据城市孩
子的知识和能力编的。而农村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接触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在表达能力上,农村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是完全没法比的。所以当年我从一
开始就很注重锻炼他们在所有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能力。包括让他们每天写日记,每天给他们抄一句经典名言并背诵下来,每天有一个值日生给大家讲故事。开始是
可以带书上讲台读,到后来就必须是不带书的讲演。一年下来,效果非常明显。甚至有的学生还能将我教过的名人名言活用到作文里面。(想念我的学生们
了。。。)

第六个是农村教师培训的问题。这个明天再说。

梁老师最后提到的课程表的问题我觉得其实也是教学品质的问题。不过前面说的是主科的学习成绩。这里强调的是副科。也就是音体美等其他学科。
在我们永常小学,所有的主科都是排在上午的,所有的副科都在下午。学校没有一个专业的副科老师,每个老师都要教两门主科和很多门副科。所以你很难想象这
样子怎么能教得好。我当时也很无奈的教了好多,包括科学,社会之类的等等,基本上学校所有的科目我都上过了。很多志愿者愿意带主科,但我还是更赞同梁老
师昨天说的,如果志愿者带主科,只会将自己陷入大一统应试教育的尴尬境地,还不如选择这些副科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可以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现在也有很
多民间的教育团体正在开发各种乡土教材。

"支教的志愿者需要教育理念的支撑"是梁老师昨天最后说的(跟原话可能有出入),这是我最认同的一句,也是我近来接触一个支教团队感受最深
的一句。如果有机会,很希望可以更多的了解华德福教育的理念以及自然学校的教育理念。

未完待续:谁来帮农村的孩子出主意



On 1月21日, 下午2时01分, "安猪" <1kg.proj...@gmail.com> wrote:
> 昨天参加了,笔记如下:
>
> 整体环境:目前贫困地区的校舍和学费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教育品质问题开始凸现。
>
> 一、撤点(教学点)并校带来的问题,原则是方圆3公里内只有一所学校,但很多山区三公里的实际路程可能要走六七个小时,这带来了严重的辍学问题。
>
> 二、代课老师问题。国家要清退代课老师,到基层学校教师下不去,对于低年级少数民族学生,需要双语老师,一般的老师无法做到,而代课老师可以。同时,由于国家政-策允许少数民族家庭两胎,少数民族学龄儿童人数增加,需要更多的老师。
>
> 三、学生开始大量寄宿,但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配套不全。学生心理问题出现。
>
> 四、学前教育缺失。因为能收费,学校想开学前班,但往往无法提供相应的教育。导致农村学生从一开始就落后于城市学生。
>
> 五、对农村教师的培训不对口。目前口碑最好的是中英项目,但是否能推广是个疑问。
>
> 六、课程表问题。音乐、美术、体育课程的缺失或敷衍。
>
> 广西某县的数字:
> 小学入学人数:2万人
> 初中入学人数:8千人
> 高中入学人数:2千人
> 大学入学人数:11人
>
> 对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建议:能最好满足的是学生的需求,而不是学校的需求。最有效的是拓展性课程,补充音体美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
>
> 在08-1-16,安猪 <1kg.proj...@gmail.com> 写道:
>
>
>
>
>
>
>
> > 有兴趣参与的朋友吗?活动在周日下午。
>
> > 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
>
> > 主讲人于2007年下半年在广西、贵州、甘肃等地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和实践,并和各地的志愿者及支教组织接触和交流。她将在讲坛中和参与者一起分享此行的观察和-思考,介绍各地有价值、创新性的工作方法,也期望共同探讨实践中的难题和困惑。
>
> > 主 讲:梁晓燕(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 协调人)
>
> > 时 间:2008年1月20日(周日)下午14:00--16:30
>
> > 地 点:海淀图书城昊海楼地下一层淘书公社(海淀区西大街36号,地图及交通提示见"天下溪2008新年联谊拍卖会邀请函":
> >http://www.brooks.ngo.cn/xctsg/zxhd/20071222pm.php
>
> > 讲座背景:
>
> >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基础教育投入的增加和转向,农村(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发生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新校舍建起来了,新课桌用上了,教科书免费了,-教学器具更新了,教师缺编的状况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但在同时,问题和难点也在转移,过去被资源短缺所遮盖的教育改革问题日益凸显出来。贫困的孩子们上得起学了,-学什么、如何学?学校的教育过程如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有志于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改善的机构、组织、志愿者,需要重新辨识问题、确定自己的位置,寻找切入-口。
>
> > 注:淘书公社热心为天下讲坛提供场地,在此真诚鸣谢!
> > 请大家注意维护场地家具及用品,谢谢!
>
> > --
> > 安猪
> >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
> >http://www.1KG.org
>
> --
> 安猪
> 多背一公斤----爱自然,更爱孩子http://www.1KG.org- 隐藏被引用文字 -
>
> - 显示引用的文字 -

安猪

unread,
Jan 21, 2008, 11:01:55 AM1/21/08
to 1kg-team, twinbooks, NP...@googlegroups.com
Jenny同学的笔记,非常详细:

昨天去听梁老师的讲座,梁老师的号召力真不小,人来得好齐啊,周老师,安猪,密码两口子,lesley两口子,都看到了。最impressive的就是, 2.   小学1-6年级,及格率只有 15-40%

3.   对孩子来说,课太深,从一开始上学,就不断品尝失败,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

永远都是10分,20分的考卷。

当时我心里一直想,华德福,才是解决办法。最后梁老师讲的是肖望野的图书室,乌拉。卢安克现在已经完全不能上课了吗?前两天还看到志愿者的文章,说美国老师去卢安克学校呢。

梁老师真有心,今天还打电话过来说华德福的讲座,怕我不知道。我说我在圈子里呢,哈哈。正好说了几句志愿者培训方面,梁老师还说到有人在做体育课的研究,我们都同意,其实,这些被忽略的附课,在孩子的人格塑造方面,可能效果还更大。

整体环境:目前贫困地区的校舍和学费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原来基础问题掩盖下的教育品质问题开始凸现。

一、撤点(教学点)并校
原则是方圆 3公里内只有一所学校,但很多山区三公里的实际路程可能要走六七个小时,这带来了严重的辍学问题。

二、代课老师问题。国家要清退代课老师。几个地方是撤不掉的:1.   交通特别不方便的地区2.   少数民族地区,低年级学生,听不懂普通话,需要双语老师同时,由于国家政策允许少数民族家庭两胎,少数民族学龄儿童人数增加,需要更多的老师。 3.  偏僻地区,符合国家要求的老师下不去,呆不住,不安心教学4.   代课老师工资,县财政,学校,学生家长共同承担,各种方式都有,和正式老师同酬不可能。***22 好像下午2-4点,几家网络,南方周末,关天,凯迪,会展开对代课老师问题的大讨论。

三、寄宿制学校,但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配套不全,营养,安全,校园暴力等问题

四、学前教育缺失。因为能收费,学校想开学前班,最便宜45/一学期,最贵 130/一学期。但往往无法提供相应的教育,有的就是讲一年级的内容,不管学生听不听,所以学生一年级要上两遍。

五,教育品质1.   区一级的统考,一个地区包括县城,农村,和城里孩子一个起跑线上竞争。2.   小学1-6年级,及格率只有 15-40%3.   对孩子来说,课太深,从一开始上学,就不断品尝失败,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强烈的厌学情绪 12年级还有新鲜感, 4年级开始,很多课就跟不上,大部分辍学就在4年级。从村小到中心小,已经有差距。 四川彝族地区的调查
小学入学人数:2 万人,毕业8
中学入学人数:45 毕业2
大学入学人数:114.   对老师来说,课难上,特别是新课标志后,考试有一定灵活度,这个是乡村老师完全无法掌握的。

六、教师培训: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推动,创造新模式。1.   农村老师的需要:告诉我如何上好课,怎么上课学生爱听2.   远程教育案例,都是城市里面基础好的学生。只有手法,没有后面的理念,老师不能应用。3.   目前口碑最好的是中英项目,因为量大,密集,而且课程是一系列内在有联系的环节。但是否能推广是个疑问。

七、课程表问题。音体美,自然,基本没有,被侵占,变成主课。 八.志愿者的建议不应该去上那些影响到学校教学评估的主课,而是上附课,并且根据当地情况和自己的条件,开发出有拓展性的课程。1.   梁老师在当地支教,本来是想5年级的语文课。校长也看过梁老师的课,觉得很好。但是,如果这么上,不能完成教学进度,不能覆盖所有的教学点。所以梁老师是给 6年级的孩子开的讲话课。梁老师原来在美国看过他们的演讲课农村的孩子,不会在正常的场合,说完整的话。 1.1     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一周两小时1.2     全班绕圈座,让其他同学们看到自己的脸1.3     第一次课,开口介绍旁边的同学,3-4句话,练习 4-5遍。1.4     第二次,加上其他同学的一个特点,鼓励自己发现
****13
讲之后,每个孩子抽到小条子,可以人站直,眼睛看老师的眼睛,讲10句以上连贯的话。* 通过实际的行动,让孩子们了解到什么叫平等,什么叫积极主动。2.农村孩子的情感和心理需求,长期被忽略。 学校,家长和孩子的需求,不一致。不能把它们当作一个。孩子的需求,才是志愿者最擅长,最能发掘的。1.5     *志愿者的培训。志愿者的培训,教案,灯塔有一个很好的教案。但是知道的人不多。没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  九.体制1.   现有的应试教育,严格的管理已经到了村完小。2.   现有制度下,容不下教学方法的探索。任何想做一点尝试,有教育理想的老师,都没有勇武之地,因为不能保证教学进度。半个学期之内就要显示出效果。3.   比如,广西**教师的排名,最后一名教师去村小。老师不敢做任何尝试性的工作。 4.   只有在大政策开口,社会各种力量才能进入。需要多方面的呼吁。  ** 图书馆相关 图书项目计划做一个乡村图书管理的实用性小册子,或者就是各个学校老师的经验的汇总。也可以考虑加上一些理论,优秀老师的 vcd 等等,做成一个 package 图书馆管理老师,城市或者农村都是受忽略的,志愿者如果愿意来做图书管理的工作,也很不错。一个好的图书室,不仅可以让孩子看书,还可以开展一些活动,另外,和主课的衔接,都可以尝试。我们的小册子里面加上志愿者培训这一部分。和一些志愿者组织合作,要求长期的半年以上 -2 年??好的我们还可以配置图书室。


在08-1-22,安猪 <1kg.p...@gmail.com> 写道:
国琼同学的笔记:

      昨天去听了梁老师的讲座"民间支教行动:新问题 新思考 新尝试",jenny有比较详细的笔记,我不想赘述,不过这些问题很有意思,基本上也是我当年支教的时候就碰到过的,所以感触良多。很多问题确实都必须通过政策倡导来改善,但是我更关注的和更想去探讨的还是我们民间力量可以如何来做。面对这些新的问题,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相应的调整我们的工作策略?

      梁老师谈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推行的撤点(教学点)并校带来的新的辍学原因。这个是我03年在广西就知道的,不过当时并没有太大体会。我所在的学校还比较 好,设施相应也比较齐全。的确有好多学生回家一趟要花2个小时。不过大家都住校,一周回家一次,而且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待在学校,总是会在星期天的上午早早 的就来到学校了。后来我那个学校的校长调去了另外一个乡的中心校当校长,回来的时候还跟我谈起撤点并校的事情,他是非常赞同这个政策的。我当时也没觉得这 个政策有什么不好。正好映证了梁老师所说的"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让我意识到孩子到很远上学其实是很不好的,是06年乡村教育论坛上萧望 野的发言。然后直到去年,又知道了在四川的某个山村里面,村民们不愿意让孩子长途跋涉去很远上学,于是告诉CI说他们需要一个教师。最后就由一个志愿者到 了这个山村成为这里唯一的老师。

      这正好就引出了第二个问题——国家希望清退代课教师,但是在众多的小山村,村民们需要这样的代课教师。在我的支教生涯中,始终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老师。不过 听到过不少他们的故事,也知道已经有很多民间支持力量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并正在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包括将他们的故事通过公共媒体让更多人知道和对他们进行一 定的资助等等。

      撤点并校以后带来的,则是大量学生不得不在村完小或者中心校寄宿,但寄宿制学校的生活设施配套不全,从而又导致了学生在营养、安全、校园暴力等各方面的问 题。当时我所在的正是一家寄宿制的村完小。在学校寄宿的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都有。因为年纪小的学生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所以宿舍里面一般都是有大有小搭配 着来,高年级的大同学就要负责照顾低年级的小同学。课间的时候,也总是可以看到高年级的大同学会带着小同学一起玩,就像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一样。好像我 们的父母辈就都是这样长大的。这让我一度认为,乡村学校的氛围和师生关系比城市好很多。但现在看来,并不是每所乡村小学都像我们永常小学一样。即使是在我 们这样和睦的校园里面,学生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尤其是现在农村劳动力全部涌向城市以后,农村的空 巢孩子数量增多。学生很难从家庭获得足够的关爱和指引。曾经有很多的志愿者也都发现过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所以也做过早餐计划之类的事情。相对于这些问 题,心理问题的解决要麻烦许多。因为它并不仅仅是关于学生本人的,而是会牵涉到学校的整体氛围,老师以及家长。前段时间碰见周永宏老师的时候,她也谈到很 多农村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以前我们后面的一届志愿者,还在学校弄了个心理辅导站,还有OCEF一直做的跟学生通信,以及发放《乡村少儿》杂志,都对 缓解这些问题起到了一些作用。如何去发掘学生的需求,并用更好的方式去满足他们,其实是很多助学组织以及支教团体可以去思考的。

      第四个问题谈的是学前教育的缺失。可以说,从一入学开始,农村的孩子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在农村我还没有见过幼儿园。我们永常小学倒是有个学前班,我还 "有幸"给学前班的学生上过一次画画课,那次是代另外一个老师的课。那也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噩梦般的两堂课。主要的原因是我听不懂他们说话,他们也听 不懂我说话,最后满教室乱成一团。我就能听见四处都在叫"老师@#%&×"。后来,拉了正在上体育课的二年级同学进来才帮我摆平了这两堂美术课。 从此以后,再也不敢代学前班的课了。

      其实,这里也引出了下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品质的问题。在我去支教以前,从电视里面看来的都是农村的孩子很勤奋,很爱学习,成绩很好。不过到了那里以后才发 现,很多学生都有厌学的情绪,越偏僻的学校学生成绩越差。当然这并不能怪孩子们。语文数学这些主科无论课本还是考试基本上都是根据城市孩子的知识和能力编 的。而农村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接触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在表达能力上,农村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是完全没法比的。所以当年我从一开始就很注重锻炼他 们在所有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能力。包括让他们每天写日记,每天给他们抄一句经典名言并背诵下来,每天有一个值日生给大家讲故事。开始是可以带书上讲台读,到 后来就必须是不带书的讲演。一年下来,效果非常明显。甚至有的学生还能将我教过的名人名言活用到作文里面。(想念我的学生们了。。。)

      第六个是农村教师培训的问题。这个明天再说。

      梁老师最后提到的课程表的问题我觉得其实也是教学品质的问题。不过前面说的是主科的学习成绩。这里强调的是副科。也就是音体美等其他学科。在我们永常小 学,所有的主科都是排在上午的,所有的副科都在下午。学校没有一个专业的副科老师,每个老师都要教两门主科和很多门副科。所以你很难想象这样子怎么能教得 好。我当时也很无奈的教了好多,包括科学,社会之类的等等,基本上学校所有的科目我都上过了。很多志愿者愿意带主科,但我还是更赞同梁老师昨天说的,如果 志愿者带主科,只会将自己陷入大一统应试教育的尴尬境地,还不如选择这些副科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可以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现在也有很多民间的教育团体正 在开发各种乡土教材。

      "支教的志愿者需要教育理念的支撑"是梁老师昨天最后说的(跟原话可能有出入),这是我最认同的一句,也是我近来接触一个支教团队感受最深的一句。如果有机会,很希望可以更多的了解华德福教育的理念以及自然学校的教育理念。

      未完待续:谁来帮农村的孩子出主意



在08-1-21,安猪 < 1kg.p...@gmail.com> 写道: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