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NPO 2.0] NGO领导者的使命

1 view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Message has been deleted

Wong Leo

unread,
Nov 30, 2008, 4:30:23 AM11/30/08
to NP...@googlegroups.com
非常谢谢您的分享,黑色字体是我的回应

2008/11/30 名下 <cai...@caidie.org>
   在参加由NPI举办的《战略规划》的培训之前,我就考虑到了这个话题,作为一个NGO的创始人或者是领导者来说,我们的使命和存在的最大价值在
哪里?

   在展开这个话题之前,先绕开说点别的,就是要把个人慈善、志愿者组织与ngo区分开来。这三者都是参与建设更好社会的途径,但是从组织方面来说
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作为个人慈善,你完全不需要考虑组织框架,管理以及项目的事情,其实更多的是随机性的活动,根据自己的生存状况,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
关注的群体。完全的是个人行为,在这点上我觉得深圳的丛飞就是这一类,虽然丛飞为了助学事业,用尽了自己的所有积蓄。这点上来,本身的付出要比富人慈善
更多。而志愿者组织,则是一种基于圈子或者网络而形成的公益集合形式,志愿者组织的活动有很大的随意性,而且成员之间不需要进行管理。大家因活动而相
聚。是有公益心的朋友们在生活之余力所能及的行动。这种的话,各地的义工小组应该更符合志愿者组织的定义。而NGO则是一个机构。具有自身的定位和明确
的工作方向,而且借助团队来保证对服务对象的服务专业性和持续性。规范的ngo需要有自己的使命和战略规划,和团队。Ngo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组
织。

   和个人慈善不同,作为ngo的创始人和领导者来说,不是你在帮助哪个群体,而是你所在的这个组织在帮助。哪怕是这个组织只有你一个专职的。

   区分开了之后,我们就可以谈今天的这个话题了,就是ngo领导者的使命,我认为的是有三大个方面,在此抛砖引玉,敬请各位指正。

   第一:做好自己(这里的自己是指所领导的组织)。与个人性质的不同,做为一个组织,要花更多时间来做基础的工作,当你从确认要创立一个机构的时
候,就要明白公益就是一个行业,而做一个ngo并不比做一个企业容易。一个人可以走走停停,可以随意的转悠,但是作为一个机构,就应该有自己要走的轨
迹。领导者应该考虑,自己的组织要做什么,服务哪个群体,自己提供服务的方式(项目)是什么,自己的组织所提供的服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组织针对这个群
体的服务能不能实现复制和规模化(这个可能不是必须的,但是对于组织的生命力很有必要),还有就是自己的团队建设,自己和政府、媒体以及其他机构的关系
(不一定是说要直接的联系,主要是面对这些机构,你的态度)等等和战略相关的都是要考虑的。对于一个ngo的领导者,不管是在哪个方面,你思考问题所站
的角度应该是组织,而不是自己的好恶。接触到的一些朋友,他们不喜欢和政府以及媒体打交道,有的是因为比较麻烦,有的是因为自己觉得怕经过媒体报道,会
和名利联系上。我不这么认为,首先,如果你仅仅是把定位到做好事这个阶段,是初级的,我想ngo的领导者应该从这个思维摆脱出来,你是在做一个事业。当
你意识到自己是在做一个事业的时候(更具体应该说是你所在的机构在做),你是在给这个社会提供良好的公益产品,而政府和企业是你的潜在客户,这样来想,
很多困惑就能相通了。而且不管是政府还是媒体,他们本身只是客观存在的外部资源,怎么用就是组织能力的事了。

   所以,ngo的领导者应该需要静下心来,拿出点时间,将组织做好。大多的ngo的领导者并不是专业出身,因为从事公益很多就是激情和热心,所以
巴不得每天都在活动,因此,很容易就陷入到了做事里面,每天都在做,很有成就感。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简单的道理在这里比较适用。将好事做好,才是理想的。如果从一开始就只是做事,缺少合理的定位和规划,反正好像什么都可以
做(这是因为你面对的是弱势群体,他们缺少的太多)。其实,对于一个组织,如果你本身没有一套技术和模式,那么你越走就会发现越乱,甚至发现自己当初对
服务对象的承诺根本是实现不了的。

   其实这个道理都明白,就是希望能看到更多有理想有未来的机构。只有做好自己,才能为对象提供良好的服务。

大学生有一些社团就是在组织活动,实际上也不是赢利为目的的,可是时间不会很长,因为只是做事,就会迷惘掉。一旦组织者离开就会马上散掉。


第二:做好项目 在第一个的基础上,然后就是团队的执行力了。这个主要就是团队的协作能力,各司其职,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能投入进来,负责自己的工作。
我们可能总是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当我们招募来一些可以作为团队成员的时候,因为他们开始总是对机构的发展和活动执行或者说对公益这个行业并不是很熟
悉,刚开始的阶段,导致做事比较慢,经常就是如果负责人来做可能一会就完成了,于是,有的负责人也就把所有的活都揽过来了。这样看来是效率提高了,但是
别的成员会无所适从。所以,对于一个新的机构,机构负责人如何与团队成员沟通,放手让他们大胆的做事情,就是很重要的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对于一个机构,有一个超强能力的负责人是优势也可能就同时是劣势。因为负责人什么都做了,也有这个能力,那就意味着整个团队是不成
功的。

一旦负责人离开了,或者其他原因,这个机构就结束了。如何传承?

(1)负责人不可能什么都做,否则就没有必要做NGO了,我不觉得NGO 和其他单位的领导有什么 多大的区别,我记得我刚开始做事情的时候,我总是拿我的责任心去要求我的下属,去要求他们,结果我很累,因为别人不可能和你一样,而相反当我放开自己的管理,让我的下属去发挥他们自己的能力,而我主要是辅助和协调。
(2)寻找一些有同样价值观的人是最重要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就要特别小心。因为别人如果不能够分享你的价值观,就会有致命的问题。所以核心团队的价值观必须要一样,否则还是不要做NGO了。因为NGO的管理可能不象企业,因为很多都是志愿者,如果能够管理号志愿者,我觉得是最难的。这点我一直在不断的摸索,如何管理志愿者想多向大家请教。



第三:为整个公益行业做点什么?这是第三层次的,对于一个ngo领导者,在做好上面两件事的同时,可以考虑来为整个的公益环境的氛围营造做点什么?

现在也一直在讨论ngo的春天或者冬天的问题,其实春天不是等来的。这就需要每一个公益人来行动,首先就是让社会大众对公益和公益组织有更多的了解,明
白正确的公益理念。公益人也要走出公益这个小圈子,社会大众才是公益的主体,他们应该能快速方便的了解到公益信息和行业的情况,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参与
的机会,而不是我们要用到的时候才去找人,然后从头培训。

我觉得这个层面就是一个公益人的视野和远见的问题。现在很多的培训也都是针对机构本身的,希望能看到针对大众的公益培训或者是相关机构。

先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再去想整个社会的事情,比如你做艾滋病,不是说地震不能够管,而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吧

对于 说 公益的领导,我觉得 有一点 很重要就是 你要知道 每个人都可以领导 但是只有你才可以制定航线。 否则就很容易乱。


我的理论部分比较薄弱,都是一边摸索一边碰壁的,请大家多指教但是最近也在看一些管理的书籍,推荐一本书《圣经》上面我觉得有很多管理的故事,特别有意思。




最后,补充下,时间仓促,缺少逻辑,不过应该大体的意思能明白。更多交流可以联系
------------------------------------
名下:
个人邮箱:worldface#live.com





--
Leo Wong
http://wikieducator.org/user:leolaoshi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